女人的烈酒与清茶

                                                              1

      我再次看见夕颜的时候,惊诧于她的变化。这一次,夕颜的脸上没有沉醉于爱情的欢欣,淡定从容中,比以往多了几分成熟。

      半年前,夕颜在街上偶遇初恋。然后,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沉溺到了与初恋的婚外情中。

      大概是十多年没见了,两人的陌生带来了新鲜感,新鲜感又带来了激情。于是,夕颜的脸上,满溢着陷入热恋的欢欣。

       作为同窗好友,对于夕颜这样飞蛾扑火地陷入婚外情,是有过担忧的。夕颜的丈夫不是一个很优秀的人,没有体面的工作和足够的经济实力,但他努力,努力工作,努力承担养家糊口的责任,努力对夕颜好。与夕颜结婚十年,从来没有大声对夕颜说过一句话,夕颜在家中,俨然是女王姿态。何况,他们还有了一个八岁的女儿!

​      这位初恋,年轻的时候是放荡不羁的人,凭着外表的英俊,换女朋友的速度比换衬衫还快。当年的夕颜也是在青春年少时,迷恋上了那副明星式的皮囊,不过结果仍然如同一件穿旧了的衬衫。

      后来,也曾听人说起,他终于收心,娶了一个贤惠的媳妇,成了一个安稳的家,生了一对像他一样漂亮的儿女。

       当时,夕颜眉飞色舞地跟我描述,与初恋如何偶遇、又如何再次相恋时,我几欲出口相劝,但终归觉得这是她的私事而忍住了。

                                                               2

      头三个月,夕颜真的是醉在了爱情的烟花里。初恋虽已年过而立,嘴上的功夫却只增未减。夕颜的一举一动,都能得到他在微信上体贴温柔的回应,虽然只是现代通讯式的关心,夕颜仍然经常被感动的热泪盈眶。偶尔两人外出约会,初恋也是变着法子让夕颜高兴,对夕颜的宠溺,不亚于一位晚年得子的老父对孩子的用心周到。

      但只要是人,终归都是有缺点的。第四个月,夕颜有几次发微信初恋没回,打电话也没接,等了一两天联系上了,夕颜赌气不理,初恋却拿出最好的耐性,找了很堂皇的理由解释。夕颜经不住他的花言巧语,最终选择了在娇嗔中原谅。

      可是同样的事情,隔三差五总会发生,渐渐弄得夕颜起了疑心。那一次,夕颜长了心眼,借了同事的电话打过去,对方接了,里面却是一片热闹的麻将声。

      夕颜的心瞬间就冷了,猛然想到好几次,初恋都是以有急事为由,找夕颜借钱。数目不多,三千两千的,一直没还,夕颜也没多想。直到这次,听到电话里热闹嘈杂的麻将声,终于弄清了这些钱的真正去处。

      钱还是小事,对于这样的嗜好,夕颜是十分反感的。夕颜的父母,都是靠双手勤奋过日子的人,从来不会涉及赌博。应该是受了熏陶,夕颜也是看到一堆人挤在一个乌烟瘴气的房子里浪费青春,便觉得不屑。虽然毕业已是十多年,夕颜倒是一直保持阅读的习惯,晚间无事,她会看看书,做做保养,或者在博客上随手写写小文字。

       已经在这场恋情中略感疲惫的夕颜,被电话里这一通热闹嘈杂的麻将声彻底惊醒了。

                                                              3

      回头看看,夕颜发现,这几个月虽然有过很多快乐,烦恼却也不少。初恋爱喝酒,每逢半夜喝的有点高了,也不管夕颜方不方便,便一个电话打过来。夕颜接了怕丈夫怀疑,不接又觉得不忍心,只能做贼一样,拿了电话轻手轻脚走去阳台上。

      睡眠本来不太好的夕颜,只要被这样的电话吵醒,就再也睡不着了,通常是干瞪着眼等天亮。第二天精神自然好不了,好几次在工作上出错,老板都有些不高兴了。大概是睡眠质量没有得到保障,从前光泽亮丽的肤色也有了些暗淡。

      以前的周末,夕颜总是和老公孩子一起,要么回娘家陪爸妈吃饭,要么去附近的风景区走走。这几个月,每到周末,便找尽借口出去和初恋约会,不仅女儿有了怨言,连老爸老妈都说她心野了。听到这样的责备,夕颜有些愧疚,在心里下定决心,下个周末一定不去,可是一到周末,脚步却还是受了蛊惑似地迈向了初恋。

       初恋这样三番五次地从夕颜手上拿钱,让夕颜的经济也有了些窘迫。婚后是夕颜自己提出来的,夕颜的工资管自己的开支,老公的工资养家养孩子还房贷。作为一个小公司职员的夕颜,工资也就是个小几千的,以往没有初恋搅和,每个月还能给自己买点新衣服,给女儿买些零食,最近多出了这样一笔开支,夕颜真的感觉自己有些穷了。

       当然,再穷也不好开口找老公要,一来怕老公怀疑,二来老公的压力也不小。夕颜仔细想了想,发现交往这么久,初恋从来不曾买过什么礼物给她,就是每次出去开房,都是借口身份证没带,让夕颜去办手续。

                                                               4

      冷静下来的夕颜,果断地斩断了这根情丝。初恋仍然像往常一样,花言巧语死缠乱打,可这次夕颜毫不动心,非常理智地说了句:“谢谢抬举,再见!”

      接下来的日子,夕颜把生活调回了正常。

      周末,一家三口要么回去陪爸妈,要么出去走走;晚上的电话是关机的,没有人能打扰;因为浮躁而停了几个月的阅读写博客的习惯继续;每个月发了工资,夕颜会选择先给女儿和老公添置衣服,有多余的钱给自己也买一两件,再拐到书店挑几本自己喜欢的书。

       淡定从容的夕颜没有了沉醉于爱情中的欢欣,却多了几分成熟。就如她自己说,婚外情真的是烈酒,一喝就醉,醉了就会伤了身体伤了家庭;而家,像一杯淡淡的清茶,没有酒的浓烈,却给人健康和温馨,让人的生活从容自在。

       其实作为女人,真正的幸福,是一个安稳平和的家,一份安稳平和的日子,是周末的午后,和家人一起坐在阳台上慢饮清茶,看夕阳西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