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体系精深营#七月份+关系力第2次作业+第20组+新鲜柠檬(七拆页)

拆页一:《别独自用餐》P150调整自己的“乔哈里窗”

I便签:

想要提高有效沟通的效率,善用“乔哈里窗”的开窗程度非常重要。如果不管对谁都只用一种方式去交流,可能会呈现出“话不投机半句多”的现象。沟通的时候,如果我尽量保持跟对方节奏统一,会更容易让对方产生好感。但是使用“乔哈里窗”也不用太过刻意,免得累了自己,也让对方觉得你是曲意逢迎。

A1便签:

前不久高中同学聚会,因为许久不见了,所以自己有点放不开,打过招呼之后就不主动去跟其他人聊天。而另外几个开朗的同学,却在一见面的嬉笑中找回了当年的感觉,聊起来就顺畅得多。后来有要好的朋友告诉我,那次聚会之后,有同学问她,我为什么显得有距离感,都不知道该怎么跟我聊天。于是我才明白,原来我的放不开会给其他同学也留下不自在的印象。现在想来,当时就是没有在同学面前调整好合适的“乔哈里窗”。

A2便签:

跟不同的人交流,要把自己的“乔哈里窗”调整到合适的位置,才能更好地沟通。下次再去参加高中同学聚会时,哪怕许久不见会有一些陌生感,但也要热情得跟大家打招呼,积极参与同学们的话题,或者从回忆一些高中时的趣事入手,引起大家的共同回忆,这样就会很容易跟大家打成一片。

拆页二:《别独自用餐》P182 不断联系

I便签:

如果想要加深和新朋友或者新客户的关系,那就要采用各种方式不断加强联系,在对方心中重复刷存在感。在一些特殊的节假日,还要给对方有针对性的问候。同时,对于已经存在的同学、朋友、客户等老关系,也要通过不断联系来维护,这样对方会觉得你非常有心。如果不这么做,那不管是新朋友还是老朋友,懒于联系只会让对方慢慢淡忘你。

A1便签:

有个同学是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但毕业之后几乎就没有联系过。去年孩子感冒发烧,身边不少朋友都推荐去那家医院。我们带着孩子到那里,因为人实在太多,已经没有当天的儿童门诊号了,只有儿童急诊号。于是,非常想问问同学,这两者是否有一些区别,或者能否请他帮个忙解决一个门诊号码。但想来想去,觉得很久没联系就喊人家帮忙,很不妥当,最终也就没能开这个口,后来索性换了一家医院。

A2便签:

要不断加强跟新朋友、老朋友的联系,以此来维护好自己的“朋友圈”。如果想要加深和这个医生同学的联系,首先可以从为对方的朋友圈点赞和评论开始,刷下第一波存在感;随后在适当的机会,可以主动邀约一场有他参与的聚餐,以此来加强线下联系。另外,逢年过节的时候,要给他放松特别定制的短信,让他体会到我的用心。当然,如果在各路社交互动中得知他遇到一些困难,一定也要提供热情帮助。慢慢地,这个同学或许就会成为要好的朋友。

拆页三:别独自用餐  “坦诚相待”

I便签:

在沟通中,坦诚相待会让对方感知到我的真诚和信任,也会容易让他敞开心扉,说不定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一直藏着掖着,对方说不定就会怀疑我的诚意,而沟通基本也只会浮于表面。当然,真正需要保密的信息还是不能透露,这一点需要自己再判断。

A1便签:

公司男同事最近很郁闷,因为老婆跟他冷战好几天了。问及原因,同事很委屈:“我就藏了点私房钱没告诉她而已。其实我也不会乱花,但偶尔总有一些朋友的交际,也想在纪念日给她个惊喜。平常她又觉得我如果身上有钱就不放心,那我只好偷偷放了。”实际上,他就犯了不坦诚的错误,让老婆产生了误会。

A2便签:

与人交往的时候,少一点刻意的目的和隐藏,多一些坦诚和纯粹。下周上班会建议同事回家跟老婆好好谈一谈。首先可以跟老婆说明白自己需要一定的财务自由,但是这个钱不会乱花,事后可以报备每笔钱的支出,希望可以得到老婆支持。其次,让他跟老婆平日里也要多多交流,尽量大小事情都坦诚相对,提高自己在老婆心中的可信度,要做个好老公。女人大多是感性动物,偷偷藏永远是不对,但是坦坦荡荡的说,却是信任。

拆页四:别独自用餐P43-44 如何在社交场合应付自如

I便签:

想要克服社交恐惧,可以寻找榜样,锻炼说话技能,甚至尝试一些让自己释放压力的心理治疗,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付诸行动,多多练习。我其实就有社交恐惧,不太愿意跟陌生人说话,知道这样不好但调整速度很慢,不能很好地展现自己。以后可以试着一步步去做,不求成为社交达人,只要可以让自己勇敢表达,增加自信就可以了。

A1便签:

上大学时,有个小伙伴去做了安利。有次周末跟她一起住,第二天她大早上就出门了,十点回来时我还没起床,但她告诉我,当天早上跟十个陌生人说了话,要到了六个姓名和电话,一向不愿意跟陌生人说话的我当时就觉得不可思议。现在她早就不做安利了,但是她的社交能力真的特别棒,销售业绩很出色,她说自己很感谢那段经历。

A2便签:

好好琢磨拆页中的几个方法,慢慢实践提高自己的社交技能。下周二刚好要跟几个同行业但不认识的人一起出差,本来还有点忐忑,但现在觉得可以去试试主动交流。首先在刚见面时可以跟大家热情地打个招呼,然后适时参与集体话题,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增加自己的存在感。最难走的永远是刚开始的路,相信慢慢一定会更好。

拆页五:别独自用餐  P188-189 生日联系


I便签:

每一个人都会关注属于自己的特殊日子,比如生日。虽然很多人或许不会特意庆祝,但如果在这一天收到别人真诚的祝福,一般都会因对方的走心而充满感动,而说不定你在对方心中的位置也会就此改变。

A1便签:

其实我记得不少朋友的生日,但总觉得到那天说句生日快乐无关痛痒,所以经常也就遗忘了。六月中旬一个深夜,刚好看到大学舍友发了条祝自己生日快乐的朋友圈,我想了想,就私聊了她,然后给她发了个66.66的红包。可想而知,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多,她说年龄越大,越觉得朋友的好。

A2便签:

学会做个有心人,要记住更多朋友的生日,并送去生日祝福。下周,我会整理一下自己觉得重要的朋友,然后把他们的生日写到备忘录。九月份是大学闺蜜的生日,以前最多也就发一句生日快乐,今年准备订一束花,悄悄给她个惊喜,相信她一定会更喜欢我,哈哈。

拆页六:别独自用餐  P230  脆弱性之“试试穿戴异性的服装”

I便签:

把生活和工作适度混在一起,会让你呈现全方位的自己。当别人了解你更多,他的心底就会觉得和你关系又近了一分。严格区分生活及工作或许很严谨,但也不会出现人际交往上的惊喜,说不定就会错过不错的机会。当然,如果把过多的生活情绪或工作情绪带到另一方面,也是不利的。关键要靠自己把握好一个度。

A1便签:

我不太会把纯粹的工作关系带进生活,尤其是客户。前几天微信刚刚加了一个客户,直接就在分组里把她拉到了客户群组,发很多生活状态的时候,基本会把这个组屏蔽,尤其是脆弱的时候。这么多年几乎很少把客户发展成朋友,或许也跟这个习惯有关系。

A2便签:

以后要学着适度把工作和生活进行融合。比如我再发生活类朋友圈,就会先尝试把一部分状态暴露出来,给刚刚加上的这位客户看见,让她对我有更多的了解,让她觉得接近了真实的我,说不定下次见面也会有更多话题甚至感性交流。

拆页七:别独自用餐  “牵线搭桥”


I便签:

人际关系的维护并非一朝一夕,凡事不要斤斤计较,要先有付出才会有得到,这样才会收获更多来自各行各业的朋友。而当你把这些朋友聚集到一起,取长补短或碰撞出新的火花,那自己的思维和处事方式也会得到质的飞跃。相反,如果一味只想着得到,即使是身边真心对你的朋友也很容易失去,更不用说增强朋友圈了。

今后要跟小伙伴们多多交流,力所能及给予各种帮助,并在适当的时候组织起自己的朋友聚会,非但可以让大家相互认识,自己也会得到很大成长。当然,也要多多参加别人组织的聚会,给自己结识更多朋友的机会。

A1便签:

上周六,有个刚认识不久的朋友发了一条朋友圈,想要寻找一个婚礼的跟妆师。我想起来曾经有个同事现在改行做跟妆了,而且做得不错。本想介绍给她,但想想她或许会误会我这么热情是想从中盈利,或者也有可能觉得我介绍的人不好,却又不好意思说,相反影响了感情。而我既然并不想赚取差价,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干嘛要去插手这事呢?于是也就错过了。现在想来,这样做显得挺小家子气的,明显也没舍得付出。

A2便签:

目标是要慢慢结识更多的朋友,以真心对待对方,并在合适的机会引荐大家认识,在牵线搭桥中提升自己。假如下次再有朋友找跟妆,首先可以问她的需求,然后再去问跟妆的朋友是否可以实现?如果可以,那就介绍双方认识,价格让他们自己搞定。这样不仅帮求助的小伙伴增加了一条不错的选择,也给跟妆的朋友提供了一个赚钱的机会,并让他们产生了新的链接。至于未来会给自己有什么提升,那就顺其自然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