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君共勉 之初识


文/高炼


01

“要死了,这天怎么这么冷?”

邹宇一边低头系着皮带,一边吸溜着鼻涕嘟囔道,刚因为一阵尿急,在学校大门还没有打开的情况下,邹宇直接站在学校大门对面的马路边,从上而下,尿了一炮尿。

但没曾想到这个冬天出了奇的冷,就这么一会儿功夫,刺骨的冷风直往裤腰里钻,冷得那叫一个激灵加一个激灵,就这么点时间,都在恨自己怎么不在家尿完了在出门。

刚系完皮带,正准备往对面学校大门走去,突然一辆摩托三轮车停到了自己面前,要不是自己走路还抬着头,带点儿眼力劲儿,早就被这三轮车给带倒了。

邹宇往后不自觉的退了一小步,就这么两手插在裤兜里,盯着这辆摩托三轮车,他很好奇这会是谁家的车?

“阿君啊,中午你就在学校吃吧,这天怪冷的,就别回去了,妈妈也没时间过来接你”,这声音是从骑摩托车人的嘴里发出来的,由于带着厚重的摩托车头盔,连声音都含糊着,顺带厚重感。

“啊,好,那我就直接拿着这个饭盒去食堂吗?直接拿过去就可以?”从三轮摩托车的车座内传出来一个女孩子的声音,由于没有带帽子,所以声音比她妈妈清脆多了。

刚说完,车斗的厚重门帘子被从里头推开来,紧接着下来一个小孩,穿着一件红色羽绒服,扎着一个不长也不短的马尾辫,脖子处围着一条黑色围巾,手里拎着一个红色的塑料袋,从塑料袋凸出的形状来看,这应该就是刚提到的饭盒吧。

“啊”,女孩下车刚抬起头,就被站在车旁的邹宇吓了一跳,“你干嘛呀,往这一杵,也不发个声,这大黑天的,吓死人了。”

邹宇看了看左边,又看了看右边,又看了看天空,发现周围没有人,只有自己,才醒悟过来:女孩说的正是自己。“我还没说你们的车吓我一跳呢?你倒好,反过来说我吓你一跳?既然知道天还没怎么亮,你们停车不会按下喇叭啊?”

邹宇用手在裤兜里挠了挠大腿,扔下不大也不小的一句话后,背着书包走向学校大门,快到大门时,又转过头看向摩托三轮车,女孩子正在和她妈妈说再见。

邹宇将证件给校门口查迟到的学生委员看完后,边往班级走,边嘟囔道:这谁啊?我怎么不认识呢?新来的?哪个班的呀?

02

“真倒霉,睡个觉也能被人将水给打翻了”,邹宇边挠着头边往厕所走去。

中午睡午觉时,邹宇将自己装水的瓶子放在了桌腿旁边,瓶子是家里喝完饮料剩下来的玻璃瓶子,体型有点像课本上讲的乌鸦喝水那样的瓶子,口小但是下面体积大,可以装的水多,再加上邹宇中午出门前,还切了半个苹果,扳成小块塞进了瓶内,喝上一口,觉得还不错,邹宇午睡前都没舍得喝,想着睡醒后以及下午半天可以慢慢喝。

但谁知,前排的同学从家里睡完午觉过来,一屁股坐下来时,用力过猛,推动了邹宇的课桌,导致瓶子直接被撞倒,撞碎了,看着苹果水流了一地,邹宇真是气不打一处来。和前排理论时,前排直接来了句:谁让你将瓶子放桌腿那的?

反正到最后,成了邹宇的不是。

上完厕所,虽然用自来水洗了脸,但还是觉得嘴干,喉咙难受,邹宇一边用手抹着脸上的水,一边往回走,心里想着去哪个地方撞点儿水喝喝。

刚走过学校食堂,邹宇往里瞥了一下,看到了窗前桌上的暖水瓶,再看看食堂里没人,两手一拍:这不是有了吗?

看看两侧都没有人,邹宇一个闪身,快速进入了食堂,说是食堂,其实就是一个类似于家里的厨房,除去一个土灶,还有两张课桌改成的菜台,其他也没啥家具,食堂内有一大部分都堆着柴火,平时也不怎么做饭,就是用土灶烧几暖水瓶的热水,供几个办公室的老师们喝开水,偶尔有老师带饭的话,用土灶再热热饭,其余时间基本上也不怎么用到,所以,这里几乎不会有人过来。

邹宇闪进厨房后,立马走到窗前的暖水瓶旁,用手拎了拎,空的。。。。。

“这个点儿怎么还能是空的呢?难道老师们都不喝水吗?”

好不容易发现“新大陆”,还没感受一下“新大陆”上吹过来的“微风”,就被告知,这“新大陆”被限制进入……

“想喝口水怎么那么难?”,邹宇一边说一边将土灶上的两个锅盖都打开看了一眼,发现锅里也是空的,但是一摸锅,还有余温,证明这土灶中午刚用过。

“天无绝人之路啊”,邹宇高兴极了,立马从土灶背面,平时给土灶加柴火的地方,搬出一张小板凳,放在土灶的正面,一脚踩到小板凳上,另一脚借力直接跪到土灶上,邹宇爬上了土灶。

邹宇之所以爬上土灶,是因为在土灶的最里面,两个铁锅的中间,有一个小锅,用过土灶的人都知道,平时用土灶烧水做饭时,为避免高温蒸坏小锅,一般都会在小锅内加满水,这样做一顿饭下来,利用土灶内烧柴火产生的温度,也能将小锅里的水给带热,而这小锅里的水平时一般都不喝,因为是带热的,一般都是拿来最后洗锅洗碗时用。

但是现在,非常想喝水的邹宇,可顾不上这水平时是用来洗碗的还是用来干嘛的,毕竟有水喝总比没水喝强。

正当邹宇爬在土灶上,伸手去够那个小锅的锅盖时,突然被一声“你干嘛呢?”吓一跳,以至于一只手直接被吓得撑到了旁边大锅里。

邹宇心想谁呀,回头一看:这不早上在门口遇见的那谁吗?叫什么来着?邹宇还趴在土灶上苦思冥想着女孩的名字,并没有爬下土灶。

这时,那女孩走到土灶旁,够着身子问道:你做什么呢?爬灶上去干嘛?

邹宇由于被刚才那叫声吓了一跳后,且竟然是被一个女孩子吓一跳后,邹宇更是怒火中烧,满脸通红道:“你喊啥呀,你知不知道这样会吓死人的,这还好锅里没有啥,这要是锅里有热水啥的,我这只手不早就废了吗?”

邹宇一边说一边将那只因惊吓撑到大锅里的手在女孩子面前晃了晃。

“那也是你活该,你说你爬上来干嘛?”女孩子不耐烦的用手打掉邹宇在她面前晃悠的手。

“我做什么管你什么事,碍着你了?”邹宇也不耐烦的说道。

“碍着我了,就是因为碍着我,我才喊的呀”女孩子瞪着眼回击道。

“碍着你什么了?你说清楚?我在灶上,你在地上,我哪块碍着你了?”邹宇眯着眼,从上往下不屑的看着眼前吓到他的女孩子。

“就因为你在灶上才碍着我呢,我来这就是舀这小锅里的水洗我的饭盒的,你往这一爬,且还要去拿中间的水,这不就是碍着我了吗?”女孩子并不惧怕邹宇的眼神,抬头回击道。

邹宇看看她手里的饭盒,又看看小锅里的水,咽了口口水道:你,也需要这个水?

“对啊,我不用这个,那我用哪个洗饭盒?”女孩子用迷惑的眼神看向邹宇。

“这……”邹宇又看了看那小锅里的水,然后退着爬下了土灶,整了整衣服“那你先洗吧。”

“对了,你可以少用一点那个水吗?给我留点儿”邹宇试探性的问道。

“给你留点儿?”女孩子边说边看向邹宇两个空空的手掌,“你也带饭盒了?”

“啊?不是,我不是洗饭盒,我,呵呵,我是渴了,想喝点那里的水。”

“啊?你喝那里面的水?那个水没烧熟,只能洗碗,不能喝的”女孩子惊讶道。

“那也总比我喝自来水强吧?”邹宇不耐烦道。“你洗饭盒也用不掉那么多水,我就是告诉你,你别都用了就行。”

“我不会都用了,但是你也不能喝那里头的水啊”女孩子踩上小板凳,拿起大锅锅盖上的小汤勺,边伸手去舀小锅里的水,边说道。

“呐,你要喝水的话,窗前的菜台上,有我刚放的茶杯,那里面有开水,你喝口我的吧”女孩子又回头看着邹宇说道。

“啊?不用吧?这样不好吧?我喝你的?”邹宇不好意思的说道。

“那有什么?你喝一口就行,又没让你全部喝完。”

“我也没说我要全部喝完啊,小气鬼。”邹宇回嘴道。

“你说谁小气鬼呢?我让你喝我的水,你咋还说我小气鬼呢?”女孩子略带生气的说道。

“……”邹宇顿时说不出话来……

“你到底喝不喝?不喝我走了啊?”女孩子催促道。

算了,谁还没个落难的时候,喝一口总比渴死好,邹宇想完,就连忙说道“喝,我喝”。

边说边走向菜台边,拿起小女孩的茶杯,说是茶杯其实也就是家里吃完的罐头玻璃瓶,洗完拿来当茶杯用的,邹宇看着茶杯里也放着几块小苹果肉,心想:呦呵……

“哎,你给我留点儿啊,不是只让你喝一口吗?”邹宇拿着茶杯的手臂,被女孩子用手一把给撸开了。邹宇一边擦着嘴角的水,一边低头看向茶杯:完了,被喝去2/3了……

“你咋回事啊,不是和你说一口吗?我要不抢,都快被你喝完了”女孩子一边拧紧杯盖,一边埋怨道。

“这……我……没都喝完,这不还剩着吗?而且我也就喝了一口,主要是你茶杯小,衬托出我的一口比较大……”邹宇越说越没底气道。

“切,真有你的”,女孩子一手拿着茶杯,一手拿起饭盒,扭头就走了。

邹宇站在菜台旁,看着女孩子走远了,用舌头舔着嘴唇:还挺好喝,比我放的苹果好喝点儿。

03

“邹宇,一会儿去我办公室将昨天的作业本抱过来,发下去,大家注意啊,在写今天的作业之前,先将昨天做错的题目,先写个正确的,然后再写今天的作业,听见没有?”数学老师,一边收拾着讲义,一边宣布着作业。

“听……见……了”全班同学一听说今晚还有作业后,兴致不高的回答道。

“邹宇,走”,数学老师走到邹宇的课桌前,又叫了一声,“哦,好”邹宇忙跟上数学老师走出了教室。

“哎呀,谁啊?”邹宇被一人撞开后,跌坐在墙边,三十几本作业班散落在走廊里。

“哎呀,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这时一个女生的声音传了过来。

“哎,怎么又是你啊?”邹宇一边揉着手关节处,一边抬头看向那个女生后,生气的说道。

“呦呵,是你啊

,走路不会看着点啊,着什么急?”女孩子一看是邹宇,立马停住了准备过来搀扶的双手,反而站起腰,缩回了双手。

“哎,是谁着急啊?怎么还倒打一耙呢?”邹宇一看是中午的女孩子,就气不打一处来,立马从墙边挣扎站起来,边扯衣服,边说道。

“本来就是你啊,你说你抱这么多本子,不会看着点路吗?”女孩子仰起下巴回击道。

“不是,是你不看道,还是我不看道?我从这儿拐角过来,而且我走的也不快,倒是你,从教室后面蹦着就出来了,你说到底是谁快?”邹宇边说边用手指这指那道。

“哎呀,行啦,就算我快,又怎样?你也没咋受伤,再说,我中午还借你水喝了,现在我们俩扯平了。”女孩子立马变换口吻说道。

“这…..中午那水也不是我主动要喝的,是你让我喝的,怎么到成我问你借的了呢?”邹宇不敢相信的问道。

“反正你喝了我的水,是事实。”女孩说完,侧过身从邹宇身旁走了过去,晃动的马尾辫还打了下邹宇的脸。

“哎,你……”邹宇话还没说出来,女孩子已经拐角走过去了。

“这都什么和什么啊?”邹宇踢了一脚地上的本子说道。不过一分钟后就怂了,邹宇又蹲下来一本一本捡好。

04

邹宇收拾完书包,和同桌打完招呼后,背上书包走出了教室。

“终于放学了,今天真倒霉,晚上回去还得再找一个瓶子,明天装水用”,邹宇边往校门口走,边想到。

咦,那不是白天的“扫把星”吗?放学够早的啊,这个点就站在门口等人来接了啊?

邹宇所看到的“扫把星”,正是今天和邹宇打了好几次照面的女孩子,此时正站在校门口等着她妈妈过来接她,和早上一样的装扮,红色的羽绒服,黑色的围巾,只是手上与早上相比,多了一个茶杯,这个茶杯正是今天中午,“借”给邹宇喝水用的茶杯,只是现在的茶杯里已经空空如也,没有一滴开水。

此时,邹宇远远看向站在门口的女孩子,又看向女孩手里的茶杯,舌头又不自觉的舔了舔嘴唇,然后双肩抬了抬书包,双手插在上衣外套的口袋里,从女孩的右后方,走了过去。

当邹宇经过女孩后方时,邹宇没有和她打招呼,因为还不知道她叫什么?只是早上听她妈妈叫她阿君,但具体真名叫啥,邹宇不知道,不过,以今天两人几次的照面下来,就算知道真名,邹宇也不会主动打招呼,今天可领略了这女孩子的厉害,真的是一次比一次厉害,一次比一次让邹宇加深了对她的印象,反正邹宇就是完败,他可不想此时此刻,在失败的次数上,再增加一次。

“明明白白我的心,渴望一份真感情……”邹宇一摇一晃,高声唱着刚从电视机里学来的歌曲,而这时,被邹宇视为“扫把星”的女孩正好转头看向了邹宇,可能她是被他的声音给吸引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厦门是一个集旅游,购物,美食等一体的滨海城市,确确实实是休闲的好居所。所以厦门的大大小小的客栈旅馆洒店不计...
    楼上飘香阅读 1,080评论 0 0
  • 过了乌盩山,一路北进,终于到达大河边上,陇右境内的大河多急流陡岸,唯此段鹑阴河有几处床道较窄。时值初春,上游冰雪未...
    十一鸾阅读 431评论 0 1
  • 观察下身边的朋友,有不少也是单身,让自己独处的时间有意思是生活的必要技能之一。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独立生活,也不喜欢...
    小乔分享记阅读 765评论 1 3
  • 傷寒來蘇集卷二 麻黃湯證上 太陽病,頭痛發熱,身疼腰痛,骨節疼痛,惡風無汗而喘者,麻黃湯主之。 [[太陽主一身之表...
    美君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