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效阅读法-最划算的自我投资》

《高效阅读法-最划算的自我投资》,2015年出版,作者是本田直之。
本田直之在中国名声不显,但是在日本知名度颇高,曾多次被白领女作家胜间所称道,插画家林本菁曾评价“本田直之与神田昌典是日本杰出人物自我完善的大师。”他一年中有半年在日本演讲,半年在夏威夷冲浪、写作,生活惬意。
就冲作者的生活状态,我觉得这本书也值得一看。
作者强调:这种阅读法仅适用于“商业类型的书籍”。我觉得可以扩展到致用类书籍。

读书是最好的投资。

“在使用金钱上,我认为再没有像书籍这样棒的投资对象了。因为读书是最好的自我投资。”这是作者的原话。可见作者对读书的推崇,其实发表过类似言论的人不少,像查理·芒格,沃伦·巴菲特等人也经常说要多读书。

作者还算了一笔账,说读书的投资回报率高达100倍。所谓一百倍就是从价值1500日元的书中学到的东西,灵活运用在工作中,有可能收获价值15万日元的收益。所以他说一本书中蕴含着百倍于其标价的回报。

选书就是挑选投资标的。

既然读书的回报率这么高,当然要多读书,但是每年出版的书籍这么多,怎么挑选合适的书籍?

作者给我们列了三个原则,但是他强调选书之前,要明确目的,选的书要契合人生目标,能解决现在遇到的问题。带着目的去选书,就能大致知道选哪一类书了。
框定了范围在去挑选,挑选的时候遵循几个原则。

选对自己而言简单易读的书。
作读书是为了解决问题,又加上时间的有限,所以尽量挑选一些简单易读的书。者提了一个观点,真正符合自身目标和需求的内容,读起来绝对不会感到困难。纵然是稍微难一点的书,如果你对书中的内容真的感兴趣,那么,你绝不会感到难。

与其选专业类型,不如选经验类型。
所谓“专业类型”,是指以理论为主的研究用书。而所谓“经验类型”,就是以作者的经验为基础写出来的书籍。作者觉得对商场上有帮助的,与其说是理论,不如说是实践的技巧。读书的目的是在别人的成功经验上附加杠杆效益。

选择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书。
不管是多么浅显易读的书,如果和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相去甚远,读来也没有帮助。所以要选择和自己息息相关的书。

一日一本,有策略地读。

读书的目的要明确。
选好书,就要开始读。但在开始之前,再一次确认读该书的目的,这样,你逐渐就能弄清楚书中重要的部分和不重要的部分。

高效读书法1.png

配合习惯读书。
最好的是,把已经成为生活一部分的习惯和读书结合起来。重要的是养成读书的习惯、持续不断。如果不持续,就没有效果。
如果你说没有时间读书,那是因为你没有把读书放在心上,你想读的话,就一定能找到时间。

掌握16%就可以了。

在限定的时间内读一本书,不用从头到尾读完,只读重点。一本书的重点大约只有20%,而只要掌握到重点80%就够了,也就是整本书的16%。尽管多少会有漏网之鱼,但由于读懂许多书,因而掌握了更多的东西,而且能得到更多的回报。

不要读完就算了

要靠着反复和实践,让自己获得一百倍的回报。

高效读书法2.png

为了让好不容易投资下去的时间和成本有所回收,一定要实施“读完后的后续工作”。
有两个后续工作。

整理笔记,反复去读。
把书中划线部分,你当时的感悟和心得,整理成笔记,打印出来,带在身上,一有空闲就翻阅,这样内容就会烙印在脑海中。

在实践中,反复尝试,直到能以直觉反应般来应对处理。
理论要和实践联系起来,不能读完就算了,发现一个能够实践的重点,远比精读笔记,发现一百个重点更重要。在实践中修正并应用,创造出适合自己的东西。这种行为的累积,是让“个人资产”增加的一种行为。

总结一下作者的方法论:

①明确目标。

②带着目标选书,选经验类型的书。

③带着目标读书,与目标相关的章节仔细读,其他的可以抛弃。

④把书用到目标当中去,要多用,多实践,直到变成直觉。

⑤多读书。一本两本不行,要大量的读,并形成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