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获取root权限(保留OTA升级 / 刷第三方Recovery )

之前入手一部红米 Note4,到货后直接刷了 LineageOS。系统优雅流畅,很喜欢。只是对国内服务没有针对性的优化,比如指纹/手环支付。加上本就有小米手环,MIUI 的系统更新也不算太慢,于是刷了 MIUI 国际版(为了谷歌全家桶)。
只是国际版 ROM 不带 root 权限(开发版也没有。。。)。好在从国外的一篇帖子上有看到教程,可以保留手机原生的 Recovery,获取临时的 root 权限,系统升级后需要重新获取。也可以刷入第三方 Recovery,则小米手机自带的系统升级不再可用。我自己选择的是第一种方式。

准备工作

1. 解锁 bootloader

Bootloader 是在操作系统内核运行之前执行的一段小程序,用于初始化硬件设备,为加载操作系统或运行时环境做必要的准备。相当于手机上的 BIOS。
锁上 Bootloader 的手机,每次开机都会检查内核签名是否正确,正确就继续引导内核,启动系统。否则就拒绝引导,手机卡在引导画面。所以非解锁手机是不能进行刷机等操作的(除非你只想用它砸核桃)。
小米手机解锁可以访问官网按提示进行。
申请解锁小米手机

手机解锁

原理上讲,Bootloader 锁是不影响手机 root 的,但要刷入第三方 Recovery 则必须先对手机进行解锁。

2. 工具下载

adb 和 fastboot 包含在 Android SDK 的 platform-tools 工具包里,刷机精灵等第三方刷机工具也默认包含了这两个命令。
我用的是MacBook Air,可以直接通过 brew 命令安装(brew cask 命令的获取可参考MacOS 系统使用命令安装软件包
)。
$ brew cask install android-platform-tools

也可以直接访问 Android Studio 官网下载对应版本。

TWRP 是刷机需要用到的第三方 Recovery,可以在官网的 Devices 列表里选择自己手机型号对应的 image 文件(其中用于红米 Note 4 的 TWRP 下载地址为 TWRP for mido)。
SuperSU 可以从官网上下载最新版本的 zip 格式文件,下载完成后放置在手机的内置 sdcard 根目录。

3. 开启 USB 调试模式
  1. 在手机端,进入设置-关于手机,连续按几次MIUI版本号以解锁开发者选项
  2. 进入 设置-其他设置-开发者选项,打开USB调试
    USB调试模式

开始 Root

  1. 进入手机的 bootloader/fastboot 模式
    关闭手机,同时按住音量减键和开机键持续一段时间,直到手机振动,系统启动进入 fastboot 模式。
  2. 打开电脑端命令行,切换到 TWRP 镜像文件所在的目录。

此时有两种刷入 SuperSU 文件的方式。一种会保留系统 Recovery,相当于在内存里临时运行 TWRP,手机重启后将无法再进入。另外一种则会先将 TWRP 刷入手机recovery所在的系统分区,原始 Recovery 被永久替换。则MIUI默认OTA方式的系统升级不再可用。

方法1. 临时TWRP方式

在命令行输入以下命令:
fastboot boot twrp.img

twrp.png

等候几秒钟时间,手机自动重启进入 TWRP recovery模式。
之后按照通常的卡刷程序选择从zip文件安装,找到sdcard根目录里的SuperSU 文件刷入即可。
重启手机,已获得root权限。


TWRP recovery
方法2. 永久TWRP方式
  1. 在命令行输入以下命令:
    fastboot flash recovery twrp.img
  2. 重启手机进入 recovery 模式(关机后同时按住音量加电源键
  3. 选择从zip文件安装,定位到sdcard根目录里的SuperSU文件。
  4. 安装成功后重启手机即可。

最终效果

SuperSU

庄子老人家曾说,能者多劳智者忧。
root作为系统里最『能』的那一个,你明白的。
最高权限是有了,别忘了悠着点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