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同行


       失业两年了,几乎整天宅在家里,做家事,上网,遛狗喂猫。

       狗是从生下来就养起的,取名“乖乖”,雌性,普通得很,和主人一样,但彼此深爱着,不弃不离,至今快16年了。


       现在狗老了,我也闲了,好好陪伴她,成了我目前生活中的一项重要的事。尤其是去年12月中旬,她突然发病,腹内长的瘤子掉出体外。手术风险很大,毕竟她已经年老体弱了。

       思量再三,我们放弃了治疗,带回家精心照顾着。随她吧,毕竟相当于人的百岁年龄,活一天就赚一天。


       其实狗的精神状态还是非常好,吃喝拉撒都很正常,唯一的反常就是,更喜欢出门遛弯了。

       本来每天只带她出去两次,现在就早中晚出去三次,在小区里慢慢地转圈,由着她的性子玩耍。


       渐渐地就成了习惯,只要早中晚哪个时间段还没有出去,她就会眼巴巴地望着你,走哪跟哪,无论你做什么,她都赖在傍边,盯着你,眼神充满期待和渴望,直到你不好意思起来,喊一声“走咯”,她就欢天喜地地跑到门口,等你给她套上绳子,等你把门打开。


       遇到下雨天不能出去,你得好言好语地跟她说上好几次“下雨了,不能出门了”,最后她似乎懂了,或是无望了,不再纠缠着你,自个躺在一旁睡觉。

       老公说这是“重要的事情做三遍”,出门遛弯成了狗现在生活中重要的事情了。




       搬入这个小区快十年了,小区里生活着不少的野猫,因为住一楼,喂食方便,几乎每天都会有野猫在窗外蹲守着;而且隔壁单元也有人在喂食,所以常有大大小小的野猫聚集在我们这栋楼附近,几年来几乎没有绝迹过,最多的时候有八九只左右。

       当然,它们就像过客一样,换了一茬又一茬,有的夭折了,有的被人收养了,有的生病死掉了,有的失去踪迹不再出现了......



       不过总有大猫守在这里,总有小猫幸存下来......

       过一阵子,母猫们又发情了,肚子渐渐隆起,越来越大,某一天不见来蹭吃的,便想可能生崽去了,只是不知下在哪里;

       果然几天后,母猫来了,肚子瘪瘪的,便特意拿些好吃的来喂食;再过一阵子,小猫也出来了,跟着妈妈怯生生地守在窗外.....

       春去秋来,年年如此,生死循环,永不停息。


       赋闲在家后,喂猫喂得更勤了。看着它们埋头吃食的样子,快乐便在心里荡漾开来。



       我常常站在落地窗前静静地看着窗外的野猫。有时它们正挤在一起睡觉,有时正在戏耍打闹,有时就蹲在窗沿上向屋里张望,也在看我......


       今年这群猫中,又增添了几个新成员,我能准确地说出哪只是哪只的妈,哪只是哪只的崽,哪几只是一母同胞,哪只正是它们的老祖宗....

       真希望它们都能好好地活着,即使是野猫,生命也是珍贵的。


       我的确也喜欢猫,家里也一直养着猫,这些年几乎没有中断过,都是收养被野猫遗弃的小猫崽。狗也爱心满满,一一接纳了它们。只是养猫的成绩却很糟糕,三只病死了,两只跑掉了,时间最短的只有6个月,时间最长的也不足四年。

       现在家里还有大小三只猫主子。




       要获得野猫的认可,得花点时间。野猫总是很警觉,闻风而动,尤其是小猫,见有人来,撒腿就跑,逃得比兔子还快。但时间长了,便知道了你的心意,不再怕你,也熟悉了你的一举一动。

       每次它们蹲在窗前,看见我拿起盘子,便知道有吃的了,一窝蜂地跑向单元门口,我一出家门就能看见它们翘首等待的身影;等我推开单元门往外走时,诧生的又一溜烟地跑开了,熟识的便来蹭我的腿,胆子更大的还会趁我关门的空隙钻进单元里,探索一番。

       猫的性情也大不相同。有的“高冷”,即使已经蹭吃两三年了,仍拒绝我的抚摸;有的保持着适度的“友好”,会竖起尾巴,用头来蹭我的腿,会允许我在它的背上抚摸两下,但是一旦我的手伸向它的头,它便张牙舞爪“凶狠”起来;而有的猫却特别黏人,主动撒娇,堪比家猫。

       这只白猫就是这样的。


       它是去年春天出生的,一只公猫,从小就不怕人,自打认可我以后,每回喂食,它都不像其它猫那样争着去吃,而是先将头伸到我的手掌下,求爱抚,又在脚边打滚撒欢,亲昵得不要不要的,等我回屋以后,它才跑去开吃。

       如此可爱的猫咪,怎不叫人喜欢?我便叫它“波斯猫”,格外地优待它,经常给它吃“独食”。

       本来它可以成为家猫的,小时候有人想收养它,但它挣脱束缚跑掉了,从此无拘无束地野了下去。




       这些猫也不怕我家的狗。有时候,我们走出单元门时,有的猫还会走过来,碰一碰狗的鼻子,像是打招呼。狗也深谙与猫的相处之道,不惊不诧,不吼不叫,只不搭理,径直走开。

       波斯猫的表现更加出彩,碰了鼻子不说,还要蹭蹭身体,并肩走上两步,流露几分依依不舍的神情。今年春节以后,波斯猫更是大胆到开始尾随我们散步了。

       我知道猫有地域意识,怕它进入其它野猫的地盘而受欺负,就往回撵它。几次没有成功后,我便改变散步的路径,只围着我家附近的几栋楼转圈,又时不时停下来等它。两三次后,猫便熟悉了路线,能够完美地跟随到底。

       自此以后,我和狗散步,总有猫在随行。


            



       上午散步的时间一般是11点以后,这个时候小区特别清静,我们需要这份清静。

       走出单元门,如果波斯猫就在附近的话,它会第一时间跑过来,蹭一蹭狗的身体,又蹭一蹭我的腿,便步态优雅地跟我们一起出发。

       如果它藏身在别处的话,我们也会在半道上相遇。它总是悄无声息地冒出来,截住我们。


       

       有时猫会跟狗肩并肩地走在一起,有时就落在后面,优雅地迈着猫步。


       但是,它可不会一直这样老实,这样规矩。因为狗走得实在很慢,还时不时停下来闻一闻、嗅一嗅,喜欢分辨各种味道,有时会仔细地闻上好一会儿。但狗感兴趣的事,猫可不认同,它有它的乐子。

       走着走着,它会突然跑到一颗树下,立起身子,前爪在木桩上狠狠地抓着。


       走着走着,它突然就地躺下了,等我和狗走远一段距离后,才飞奔过来,贴着狗的身体跑到狗的前面,高高竖起的尾巴,像风中飘荡的芦苇,扫过狗的脸颊,又“啪”地躺在地上,挡住狗前进的方向。


       狗愣了一下,也不搭理它,绕到一边继续走。它便伸爪去抱狗的脚,又去挠狗的尾巴。狗对这些才懒得理会,只管走自己的路。


       我倒于心不忍,总是勒住狗绳,弯下腰,轻轻挠挠它的头,安慰一下它那颗受到冷落的猫心,才又继续往前走。   

       猫却还赖在地上不肯起来,等我们走远了,又故伎重演,飞奔而来。


       不过这次它可不是去骚扰狗,而是奔我而来。撞一下我的腿,顺势倒在我的脚边,直挺挺地动也不动。

       而我则丢了狗绳,蹲下身子,使劲挠它的头,摸它的肚子,顺顺它的毛,拈去纠缠在毛中的枯枝树叶。猫则翻来覆去,抱我的手,抱我的脚,各种撒娇,尽情享受我的爱抚。


       我们互动一阵后,我才抬眼看狗,狗早已拖着绳子,自顾自地走远了。我站起身要赶上去,猫早已一跃而起,抢在了我前头。它是去撵那拖在地上的绳子。


       用爪子扯住,用身体压住,用牙齿咬住,那绳子成了它的玩具。


       狗受到牵制,停住了,也不去挣脱,只转过头眼巴巴地看我,等我去解救。


       我从猫爪下轻轻抽出绳子,狗又迈步向前,而猫依然躺着,准备下一次的表演。


       它也时常东张西望,警觉地留意周围的动静。走着走着,它会突然钻进绿化带里,贼头贼脑地觊觎一只在树枝上跳来跳去的鸟;


       或是跳到一块石头上,专心致志地观察着什么......总之,它沉醉在这些戏耍里,乐此不疲。




       下午散步的时间是4点过,这时候小区要热闹一些,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猫依然跟着,不厌其烦地玩它的花样,也成功地引起人们的注意。


       看见猫躺在地上,挡住狗的去路,走过的人会回过头好奇地多看几眼;


       看见猫与狗并肩行走,小孩子会大声地对爷爷说,看,猫猫狗狗走一起。老人便附和道,啊,猫猫狗狗走一起。


       看见猫跟我撒娇,散步的阿姨会问是不是我养的,得知是野猫后,她们更加奇怪了,这只猫居然跟狗耍在一起......


       有一次,它飞跑过来撞我的腿,又倒在我的脚边,一妹子正从旁边经过,吓了一大跳,惊讶地说,咦,这只猫居然会碰瓷。我笑翻在地,别说,它就是这副德行。


       它不呆、不萌,就是很特别。


       有时我会想,它是不是太孤独了,就像人一样,寂寞久了,也需要抚慰。

       猫的心思,你懂吗?



       有时候,我和狗走完了一圈,猫也没有出现。于是又走第二圈,走着走着,不经意地回头一看,它已悄悄地跟在后面,一副从容悠闲的样子。见被发现了,便飞跑过来,继续重复那些把戏。


       但是,有一天,它一整天都没有出现,第二天如此,第三天也是如此。我的心开始失落而担心。第四天,它出现了,快乐地奔向我们。那一刻,我长舒了一口气:还好,你还在。


       那一刻,我也感到害怕。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终有一天,狗会离我而去,猫也会消失了踪影,这美妙的时光终将成为记忆,等记忆模糊时,我还能想起什么?


       以后散步的时候我便带上手机,要多拍些照片,拍狗在阳光中行走的样子,拍猫飞跑的身影,还有它们玩耍时的情景......



       日子一天天过去,只要天晴,我们就会去散步,已经从温暖的春天走到了炎热的夏天,而秋天还在前面等我们。     

       这是一段美好的时光,我得到休息和放松,能做我想做的事;我爱的狗还活着,我喜欢的猫也安好。佛语:不悲过去,非贪未来,心系当下,由此安详。




                                                                                                                写于二0一六年八月十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