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舍逸事

1

        薄暮时分,小小的鸡舍嘈杂而拥挤。炊烟在屋里弥漫,暮归的鸡们显得有些烦躁。

        同在一片狭小的天地,常常为主人王大嫂这时候撒进来的一把麦粒或者几片菜叶同室操戈,这里几乎每天都上演同样的闹剧。潘金莲实在感到有些厌倦了,不只是因为爱情总是昙花一现——鸡们的爱情是十分短暂的,虽然有时候短暂也就意味着永恒——还因为几件猝不及防的事情改变了她对生活本来的看法。从记事起潘金莲就明白一个道理,要想生命延续,得尽可能地生蛋,而且周期要长间隔要短,只有如此才能阅尽沧桑,当然也只有如此才有足够的生存时间来消费爱情。所以以前每天外出觅食,潘金莲都十分努力,争取吃得饱饱的,养好身体才能多产蛋。敬业精神的充分展现使潘金莲在鸡群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尊重,事实也是这样,她已经不再会为几颗麦粒和一片烂菜叶破坏自己良家妇女的形象了,象一个幸福的小女人在自我陶醉的生活中拥有了一份超然物外的悠闲,显得慵懒而不失优雅,虽然体态微丰却也显得楚楚动人。

        潘金莲不是没有忧虑。在无数个黄昏清晨鸡舍男女们争食的喧嚣声中,或是在夜阑更深细雨梦回之时,都会有淡淡的忧伤涌上心头,剪不断理还乱,对未来茫然无措的惆怅恰似一江春水,抽刀难断,梦魇连环挥之不去。有时她会想,如果不是因为自己兢兢业业生蛋,王大嫂早就……,一想到那无数次目睹的手起刀落的场景她都会不寒而栗。她悲哀地意识到总有一天春光老去时会成为王大嫂一家当然的滋补品,或者被王大嫂捉去馈赠亲友甚至卖掉,终究难逃盘中餐的厄运。她憎恨不知是谁放出了“老母鸡最滋补”的厥词还让她不得不接受这残酷的宿命,有时她就象惧怕出嫁的少女在出阁前留恋童年纯真一般幻想自己永远不要长大,可韶华易逝却是她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毕竟对存在意义的深思使她越来越体会到“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道理,多少次于满眼鲜血淋漓中深味“蛋尽鸡亡”的悲凉。

        有时在静夜中伴随秋虫唧唧会隐约传来王大嫂夫妇的耳语:

        “哎!啥都要花钱,活得累呵!”

        “死鬼,啥话哟,日子还得过,好死不如赖活哩!”

        每当此时,潘金莲就会对王大嫂的话产生莫名的钦敬,以至暂时忘却了将来举起屠刀抹她脖子的可能就是王大嫂这个事实。其实潘金莲真正的感动来自狗娃——王大嫂在城里上中学的宝贝儿子。那个小男人回到家里便声嘶力竭地唱着“活过爱过已经足够,成败得失看破看透,只不过相聚的日子始终不多……”。潘金莲觉得狗娃的歌声并不比自己唱得优美,但支离破碎的音符让她不由自主地将忧虑抛到了九霄云外,不经意间对爱情的渴望超过了生蛋以求生存的追求,这时曾经轰轰烈烈的爱情便如同汩汩清泉细细地润泽她的心田,甜蜜的回忆会丝丝缕缕缠绕心扉伴她酣然入梦。

        今天,似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她好郁闷,觉得简直是了无生趣,竟然有了弃世的念头。

        暮色四合,炊烟散尽,刚才的喧嚣仿佛随袅袅炊烟飘向夜空,鸡舍恢复了往日的宁静。经过一番激烈的争抢,疲惫的鸡舍男女们各自匍匐在地上,彼此可以听见重浊的呼吸。武大郎不停地用嘴角在身体四周拨弄,象是希望发现几颗残存的麦粒,潘金莲抖了抖翅膀,蹲在鸡舍角落冷冷地瞧着武大郎。潘金莲曾经不顾一切的把武大郎当作生命中的依靠,尽管她知道自己并不爱他。可今天。武大郎在她眼里比任何时候都显得卑劣和丑陋,她觉得当初自己简直就是昏了头,怎么会向这么一个形貌猥琐的家伙投怀送抱。

2

        武大郎是一只老公鸡,潘金莲还是小姑娘时他就早已打鸣了,只是身材矮小,看上去比小鸡子大不了多少,可鸡舍里偏偏他最运气。快两年了,他迎来送去许多只鸡,看惯了王大嫂夫妇杀气腾腾的目光和在鸡舍里搜寻的志在必得的双手,也听惯了同伴被捉住时翅膀挣扎的扑腾声和脖子被刀划过时发出的最后一声呛血的哀鸣,可他依旧活着,虽然活得并不滋润但他亦知足常乐。他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总能躲过凛冽的刀锋,仿佛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有时隐隐觉得可能是因为天生发育不全的五短身材使自己每次都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但在心底里他一万个不愿意相信这就是他得以躲过劫难的真正原因。

        在武大郎意识最深处藏着一个秘密,那是他心中永远的伤痛,是他涉世之初所经历的第一次沉重打击,而一切都缘于造物主打瞌睡时赐予他的身材。那天一觉醒来,熹微的天光透过栅栏在鸡舍里投下班驳的影子,他蓦然发现从前毫不起眼的潘金莲亭亭玉立在栅栏旁梳理她的羽毛,惊艳一刻他深信“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换得今生的擦肩而过”绝非饮食男女一相情愿的爱情致辞,不知哪里来的勇气,他对着潘金莲的倩影引吭高歌,不料喷薄而出的万丈热情换来的却是两道鄙夷的目光。刹那间他如坠冰窟万念俱灰,当时最直接的想法是做一个殉情者,他宁愿引颈待戮,甚至迎着王大嫂的刀锋图个干净利落。

        半个月后一个傍晚发生的事让武大郎着实意想不到,或许是幸福来得太突然,他不断拍打翅膀求证自己是不是在做梦,确信一切都是真的之后他在众目睽睽之下拥抱了心目中的圣女,潘金莲羞答答的想逃开,可狭小的鸡舍无法演绎爱情的羞涩……。李瓶儿和吴月娘也不再和陈经济逗趣,吃惊地打量着他俩,随即开始抿嘴咂舌挤眉弄眼,发出“咯咯咯咕咕咕”一阵乱叫。王大嫂不合时宜地撒进几把玉米,鸡舍男女又开始重复昨天的故事,武大郎破天荒没有上前争抢。他和潘金莲依偎在角落,就象世间所有初涉爱河的男女一样仿佛可以不食人间烟火。

        那天晚上,月亮真圆呵!

        很久以后,武大郎回想起那个如梦如诗的夜晚仍旧忍不住叹息。那个夜晚,美丽的月光温柔地流淌,鸡舍显得异乎寻常的静谧和安详,武大郎至今都清晰记得他与潘金莲喁喁私语:

        “那天你的目光真让我伤心欲绝,我还以为此生与你无缘了呢。”

        “其实,你心挺好的,我知道你对我的心意。”

        “我知道配不上你,你是不是觉得有些委屈啊?”

        “不许你再说这样的话!”

        “行、行,我不说。”

        “那天你吓着我啦。说真的,我还没见过象你这样求爱的。”

        “咕咕咕,咕咕咕,我被你的美丽惊呆了,咕咕咕,是太孟浪了点儿,情之所至奋不顾身嘛!”

         “咯咯咯答,你真坏!”

        “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古——”

        “嘘——,小声点儿,别吵醒他们。”

         “咕咕咕,今晚我觉得好幸福,我真想唱歌,为我,不,为我们起死回生的爱情。咕咕咕,谢谢你给我的爱,今生今世我不忘怀。”

        “咯咯咯,好肉麻哟!真不害臊,给你点阳光就想灿烂。其实,咯咯咯,有句话我说了你可别生气啊?”

        “说吧,我不生气。”

        “真的说了哦?”

         “咱俩谁跟谁啊,有话就说嘛。”

        “其实……其实……”潘金莲想说“我并不爱你,只因孤枕难眠,想找个说话解闷的主儿。”,话到嘴边却委婉了许多:“其实我心中的白马王子不是你。”

         “……”

         “生气啦?怎么不说话了?”

         “哪儿哩,咕咕咕,我知道,我长得不帅气,你那天的目光告诉我的,咕咕咕,你后来又怎么选择了我呢?”

        “咯咯咯咯,还是生气了吧?”

         “没有啊,我只是想知道是什么原因让你回心转意了。”

        “你挺老实厚道的,重感情,咯咯咯咯,何况……何况那天以后我心里也不好受,觉得太伤害你的感情了。我想起有个叫舒什么来着,咯咯,对了,叫舒婷,她有一句经典名言,说是‘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于是我就决定接受你了。咯咯咯,我怎么舍得你难过?”

还有 60%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十月间的阳谷县,夜凉如水,当空的月色也如水,而那月下临窗而坐的妇人的心更是如水。 她的心里正漾着一汪春水。 她...
    幻小凡阅读 1,342评论 49 22
  • 今日主要询问参加同华检修国电检测人员资质,增加项目费用,有关使用仪器型号及校验日期。办理现场临时出入证;办...
    hjppljun阅读 104评论 0 0
  • 谢谢所有人。
    井底的动物阅读 294评论 0 0
  • 如同这张图片,我希望我今年可以通过CPA最后三门,明年考完综合
    DawnD秋阅读 204评论 0 0
  • 翠松与我侧伴, 飞鸟与我为邻。 蓝天与我对视, 清风与我耳语! 亲吻泥土芳香, ...
    拜泉0010王辉阅读 1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