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谈提粹录之二:假面人格

 


 朋友聚会,有时候常常会遇到这样的一种场面:当一个人引发一个话题、欲对之作具有思想深度的探讨时,话题往往被别人的一些鸡毛蒜皮般的无限衍生的联想给岔开,以至于这样的讨论变得如同带着气球和泡沫潜水、总也深入不下去。似乎有些人的人格就像是一张厚厚的泡沫面具,它只喜欢漂浮在肤浅的生活世界之表象的表面,绝不愿意深入到表象世界之下哪怕只有一寸深的地方。我知道,倘按照心理学的视角来看,这实际上是一种叫做“人格面具”的防御机制起作用的现象。   为什么有些人对“深刻”怀着极大的抗拒心理呢?因为对于他们所必须应付的生活世界来说,“深刻”就是一种有“毒”的禁忌。他们面对的那个被掩饰起来的虚假世界的“面纱”是不可揭开的,一旦揭开,他们会没法面对那残酷的真相而心理崩溃。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拥有足以击退生活世界之残酷性的思想武器,他们宁肯穿上一件厚厚的“人格面具”的“救生衣”,把自己小心翼翼地包裹在肤浅而琐碎而又曼妙可赏的小资情调的幻觉中,以享受除生活工作带来的重重重压之外的那一点点社交娱乐。    人的需要是不一样的。对于另外某些平常干着一份简单的体力活、不需要面对复杂的人际陷阱、因而有功夫专心致志于“猜存在之谜”的人来说,则小资情调般的肤浅才是“毒药”。他们最大的快乐,就是一头扎入存在世界背后那幽暗的深渊里去一探究竟。需要不同,则交流无趣。为了“挽救”交流,“人格面具”之暂时放下则不可免。我于是将话题引入到“人格面具”之讨论。   有朋友问:“单位(体制化倾向严重,而进入者必须带上“人格面具”的“防毒面罩”的那种)出了一道测试题,要求回答自己是否有当领导的意愿,怎么回答?”   我说:如果我是一个具有正常而健康的思维的私企老板,我对我的下属也出了这么一道测试题,我一定会提拔那些回答有当领导意愿的人。因为这样的人是有担当的人。不过基于我在国营单位混了几十年的生活经验,如果我的单位也出了这么一道测试题的话,我毫不犹豫会答:“我的意愿是扫厕所”。我为什么会这么回答呢?因为我心知,我们的带着浓厚“国情”色彩的体制性生态中,有一种极其不健康的“文化”因素:喜欢谄媚讨巧的人,容不下上进而坦诚的人。要想在体制中混得不错,必先毅然割去自己那独立思想与自由意志之“阳具”而嫣然地戴上一幅可爱的小太监的面具,并小心翼翼地隐藏起自己的“上进”心。绝不可基于理性主义的情怀而坦诚应事,否则立马躺枪而毙。   可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状况呢?其实,这一切皆源于我们“文化”中那深入骨髓的官本位封建意识。此官本位文化传统之惯性是何其的强大以至于历经暴烈革命之冲洗而至今巍然不可撼动。它依然顽固地塑造着今天许多中国人的人格“面相”。很多在体制内享受着高收入保障下的静好岁月因而全然认同于其假面的人不会意识到此体制内流行的“假面人格”到底有什么不妥。不过细心而持久的观察者会发现此不健康的体制性“假面人格”对于其本人而言具有持续而深刻的灾害性影响。内化的虚伪终将导致内化的麻木不仁。麻木不仁意味着对生活世界的深刻的感知和理解能力的丧失,而这正是抑郁症的前兆。“假面人格”最离不开的是来自外部世界的符号性支撑。一旦来自外部世界的符号性支撑垮塌,假面人格也就垮塌了。这就是为什么太多太多的干部/公务员一旦从位置上退下来,就陷入严重失落感、且迅速患上心理疾病或癌症的深层次原因。当然,这里仅仅就“假面人格”对于个人的危害做心理学层面的评估,至于此“假面人格”的普遍化对整个国家民族乃之文明之进步带来的持久而深刻的危害,就暂不展开说了。   细心观察:体制内流行之“假面人格”通常会自动地、无意识地表现出某种“减压阀”现象。一个深受体制性“阉割”之苦的人一旦脱离需要伪装的场景就会如减压阀一般释放出其人性中被压抑的另一面来。比如:那些在体制内越是一本正经的人,越是会抽空地跑到比较隐秘的某类场所的床上去“任诞”,或在可以放松的场合过一过满嘴跑火车的瘾。我过去在某些饭局中常常遇到一些体制内有着某种带“长”字的身份的人。令人奇怪的是,恰恰是这类人,有着某种毕福剑般的癖好———以满嘴跑火车地攻击自己所依傍的那个体制的历史以及领袖人物为“过瘾”、而他们可是体制的受益者。为什么受益者却最热衷于在口头上意淫般地推倒他们身靠的大墙呢?此乃“假面人格”之内在逻辑之必然表现也。   谈论了许多关于体制内“假面人格”的话题,我回到家中,惊奇地发现:我的猫在趁我不在家的时候踩键盘玩耍,竟然敲出了“干部”两个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就是一场戏,福祸不定。 聚散相依;悲喜相交;贫富相差。 得失相随,花开花落皆有定数,高高低低终有时。 路过的都...
    清风明月冯耀杰阅读 311评论 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