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了多年心愿,全家一起游苏州

        多年以前,就想着,长大了, 有机会,一定要和爸妈一起去趟苏州。所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江南多出文人雅士风流才子,人杰地灵之所一度让我十分向往。今朝终于圆梦,虽然比预计的多了一位赵先生,也是全家一起出游,圆梦的喜悦和感慨充斥着每一个细胞。

        行程提前一个月就订好了,为期六天四晚的短期旅行,正好借着婚假的档口,心无挂碍。

        5月23日晚间从沈阳北站出发,去程决定坐卧铺,虽然时间长一些,但多年没有和爸妈一起坐过长途卧铺车了,怀念一下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列车,小时候和爸爸妈妈坐很久回姥姥家,那时候在那狭窄的卧铺车厢发生过的许多事情,多年已过仍然历历在目。那时候保留的一些习惯,也仍然留着,比如一旦做了卧铺,就少不了要买很多好吃的,还有“火车标配”—泡面加火腿。那时候还小,一上车只要给吃的就不哭闹,现在也一样,只有手边放着那些好吃的,才会心安的驶向远方。

        整段路程列车晚点了25分钟,行驶了18个小时。一路的风光,让人越来越惊喜。一路上揣着一种期待,偶尔和上下铺、邻铺的同志们聊聊天,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一座座城市一块块麦田,心情越来越明亮。在这期间还有一段颇有缘分的相识,是一位徐州的小伙子。不得不夸一下小伙子的眼力,只是听了几句我和爸爸的对话就判断出老爸是位有学识的“老学究”,于是很长一段路上都是和他聊天的,也感谢他缓解了老爸这么长旅途中的无聊。这位小伙子据说还是孙武的嫡系后代,读过孙武兵法的我不禁对其家族充满好奇。当然,这只是此次旅途中的插曲。

        5月24日中午,晚点25分钟到达苏州站。苏州站,始建于1906年光绪年间,如今被称为建筑设计界的著名车站,吸引着许多建筑学习者和摄影爱好者。据一位出租车师傅说,他曾接待过好几位专门从好远的地方跑来拍摄苏州站和苏州博物馆的建筑及摄影爱好者。可见,其名气已经远播。出站以后,一股沉闷的热浪迎面扑来,好在阳光不晒。赵先生非常给力的联系好了车和提前预定的民宿,十来分钟的车程我们就已经站在了即将入住的民宿门外。

        这家民宿叫“艺宿家民宿”,是苏州古城区很大的一家经营民宿和旅游的商家了。之前在网上看到的时候,问了许多问题,和他们的管家聊了很久,他们专业和不耐其烦的解答最终让我选择了这里。全家一起出游的机会很珍惜,当时一心希望能够有一份愉快、幸福的旅程,不希望因为住宿或者其他的状况影响我们的行程和情绪。好在,这家民宿真的做的很专业很给力,在这里也是非常推荐的。由于个人偏爱复古风,所以对于民宿很能hold住,但那些喜欢现代化和明亮灯光的朋友们就不适合了。

        来到前两晚预定的“榆萌轩”,我们顺利的入住了。管家是位非常活泼开朗的北方姑娘,这几日住宿过程中非常给力。榆萌轩是一座苏式老宅,在“姑打鼓巷”中部,小巷深处,一座苏式老宅,不正是自己想象的样子么?这座苏式老宅虽然光线不足,有点儿阴暗,屋里的楼梯也比较陡,但那种古老的气息,和苏式的风韵犹在,让我尤其喜爱。爸妈住楼上,我和赵先生住楼下,中间还隔着一个茶厅。正巧的是,24日夜里下起了中雨,窗外滴答滴答的雨声隔帘入梦,坐在茶厅处凭栏远望,苏式的阁楼翘角飞檐直达远方,烟雨氤氲中掀起了无尽遐思,也许,当年也有一书生在此握卷凝思吧。

        当天下午,稍作休息,每人吃了碗苏式馄饨,然后去了苏州博物馆。对于苏州博物馆,其名早有耳闻,攻略中也多有推荐。更多是出于对贝聿铭大师的尊敬,迈进了苏博的大门。苏博其实并不大,但其中的格局和建筑风格实在是赞,连我这样的建筑外行都不得不赞一声。但当时游人颇多,又开始下雨,简单绕着苏博走了一圈之后就来到了忠王府。对于忠王的一生,爸爸颇为感叹,来此游览之余,也心生了许多感慨。

        来苏州之前,做了好多攻略和准备,早就听闻苏州旅游局新开了夜游古运河的旅游项目,于是在征得爸妈同意之后,决定晚间就来码头夜游古运河。赵先生很是给力,这六天四晚的整个行程的票和车都是他来安排,我只管安排住在哪里吃在哪和去哪玩。我们一向分工明确,我只管选地方,他只管怎么到达。从攻略上听说在码头买票要120每人,而在网上预定才要55,当然,苏州本地市民拿着游园卡是只要1.98的。于是我们买了55一张的票,排了四十分钟队,终于上了船。游船中大概坐了七八十人,绕着几个古城门游了一圈。印象深刻的是船中的讲解小哥哥,真的非常棒,幽默有趣,又知道许多历史秘辛,每到有漂亮有意义的景色也提醒大家拍照。夜游的感觉真的非常棒,爸爸妈妈玩的也很开心。推荐来苏州的小伙伴去体验,其中还有评弹表演,吴侬软语真的悦耳动听,虽然可能什么都听不懂,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却十分入心。当然,最后也会给大家介绍买一些纪念品,不过价格十分划算,有想买明信片等纪念品的,完全可以在船上买一些。

        5月25日,天亮的时候还在下雨,清晨的雨很大,起来的略早但也出不去。等到八点多,雨渐停了,四个人沿着巷子出去想要找个地方吃早餐。谁知苏州古城的早晨,铺子都很少开门, 大多都要九点多以后才开,只有沿街的早餐店才会开的早一些。找了临顿路附近的一家苏式面馆,吃了碗苏式面,看天气虽然阴沉但江南的小雨时下时停,又赶上是周五,想着不如趁这样的烟雨蒙蒙的天气去感受江南水乡吧。于是四个人叫了车前往同里。选择同里,也是综合做出的选择,虽然周庄名气大,但我们还是不想去太商业的地方,相对来说,同里要好很多。果然,在同里的一天让我们无比满意,每一处景色,每一条水巷,每一条乌篷船,都写满了水乡故事。对于同里,总体来说感觉没有乌镇的格局规整,但巧在这烟雨天,别有一番风味。踩在湿漉漉的石板桥上,眺望远方船家划过的乌篷船,还有水巷边在洗衣的女子,仿佛一瞬间穿越了时光。

        从同里回来才下午四点多,稍作休息,带上赵先生和麻麻去不远的平江路闲逛,爸爸有些累,要留在住处休息。然而天公不作美,美滋滋的买了许多好吃的的我们仨,被大雨浇了透心凉,顶着雨跑回住所,洗了澡换了衣服,雨还在下一晚上都没有停。我们四个坐在茶厅处,听着帘外的雨,吃着好几种网红美食,别有一番滋味。

        5月26日,天虽然还略有阴沉,但已经不见下雨了。四个人吃过苏式面,开始了新一天的行程。上午去网师园,下午去虎丘。虽然网师园同拙政园相比只是小园子,但张大千兄弟俩生活过的地方,名气岂会差了?网师园中的厅堂里挂了好几幅画,都是描摹的。但能描摹出几分张大千兄弟俩的神韵,也算是颇有境界了。而且其中的保安大哥非常给力,游客有问必答,许多关于网师园的秘辛他都能讲得出来。出了网师园去了虎丘,吴中第一胜景的虎丘还是值得一去的。其中有许多名胜古迹,也有许多未解之谜,包括被称为中国的“比萨斜塔”的虎丘斜塔,和据说藏着无数把名剑和秘密的剑池。可惜的是,由于河道清淤,不能体验七里山塘到虎丘的感觉,没能坐船从虎丘到山塘。

        晚饭在平江路步行街上的“洪登记”解决,这里也算是网红名店,门外有穿着大褂的先生吆喝招揽顾客,晚上还有定时的评弹表演。太湖三白和太湖莼菜汤都品尝了一遍,味道也是不错的,装修风格也颇符合我们的喜好。晚饭之后,我们决定去山塘街转转,毕竟山塘街的名气早有耳闻,不去转转似乎对不起这趟行程。可是到了山塘,走了几步,就后悔了,明明在平江路的时候还很宽松的街道,来了山塘之后就要推着走了。那人那个多!非常之多!闲逛了几家店之后就回去了。这地方,真不是我们能逛得,耗费的体力比逛景点要惊人的多!

        26号晚上的住宿地点换到了“传芳巷”的秋香别院,这里离平江路很近, 走几步就到了。我们十分喜欢这里,楼上楼下,有一种现代和复古结合的气息!早晨窗外的鸟叫声会直接扰了清梦,但这种感觉却非常美妙!

        5月27号的行程是随机安排的,爸妈说还不累,于是我们就去了留园、沧浪亭和寒山寺。本来,沧浪亭不是必去的景点,但由于我对此处十分感兴趣,也是读了沈复的《浮生六记》,想要感受下在亭下摆酒赏月的感觉,才多去了沧浪亭。果真不负我特意走一遭。留园作为四大名园之一,更是值得一去,赶在周末,有很多旅游团,但稍微等一等还是可以拍到好看的照片,也能细细体会一步一景的韵味。寒山寺可说的,就是寒山拾得和那首《枫桥夜泊》了,千百年来,这首诗让人们对寒山寺无限向往,也让人们对那“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感觉十分好奇。谁能想到,一个名落孙山的书生在此处因为一首诗就流传了千载呢。

        27号从寒山寺回来,路过北寺塔,留了影之后赵先生和爸爸回到秋香别院,我陪麻麻去逛一逛小街小巷和店铺。整整一下午,和妈妈转了好几条街,穿了好几条巷子。至此,穿越千年的时空感,回归到现实。

        5月28日,别了苏州,来到南京。我们回程的机票是在南京禄口机场始发。登机是在晚间,白天还有一天的时间,便和赵先生商量着,安排了去夫子庙和古鸡鸣寺的行程。对于我来说,访古访的不是一个两个遗迹,而是那穿越千年和千年前的人事相逢的心境。也许有朝一日,和他们有了逆时空的对话呢?夫子庙附近有很多古迹,包括秦淮河、书院、乌衣巷等。在这里,仿佛六朝人事一一走过。

        最让我惊喜的,还是古鸡鸣寺。不愧是千古鸡鸣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鸡鸣寺的壮丽和其中的香火气息,净化着一路走来的浮躁。过了鸡鸣寺,穿过古城墙,就来到了玄武湖。但由于担心赶飞机的时间,玄武湖没做太久停留,只是在岸边感受了一下玄武湖的壮阔便离开了。乘坐地铁直达南京禄口机场。

        由于怕爸妈会累,行程没有安排的很满,每天就是去一两个地方,然后走走逛逛。这几天有很多很多小细节值得回忆和珍藏,也有很多故事能够给他人讲。但一到笔端,写出来就仿佛丢了神韵,还是留在心间慢慢咀嚼吧。圆了此次全家出游的心愿,也收获了一份更加坚定的心境。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他年的人事成了今朝的传说。只有坚定走自己的路,才能留下一道足迹吧。

        姑苏城中见,人家尽枕河。

        江南多烟雨,小巷留过客。



苏州站


姑苏夜色


苏式阁楼远眺


山塘街夜色


网红店哑巴生煎


三只猫小酒馆


园林景致


窥见苏州


遇见同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