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宠我、最疼爱我的男人了!| Robbin, 我爱你

Rainbow版 《The Starry Night 星空》

翻开曾经写过的文字,一直都有老爸的影子,它渐行渐远,我知道,那是因为我想他了…

轻轻地对天堂里的老爸说一声: 父亲节快乐!


第一个宠我、疼我的男人

老爸老妈结婚很晚,四十岁才结的婚。妈妈在四十多岁时才有了我,这在当时,即便是现在都绝对是属于高龄产妇。所以老爸老妈对我一直宠爱有加。

妈妈去世的早,老爸又当爹又当妈的,更是加倍宠爱。

但是无论怎么宠,在学习方面,尤其是学钢琴这个问题上,他却是一点都不含糊,每天两小时的练琴时间雷打不动。因为这是妈妈的遗愿

为此我童年的课余生活基本上就是在作业及练琴当中度过的,直到初中时我才学会了跳橡皮筋这类女孩子玩的游戏。

Rainbow临摹作品:琴谱之一·钟声

虽说小时候家境还可以,但一千多元的一架钢琴在七十年代初好歹也算是一件奢侈品了。再加上每月请钢琴老师,以及买光华版的那些琴谱等开销,累计加起来,每年的花费不计其数,可又偏偏碰上了我这样一个不那么自觉练琴的孩子,常常为逃避练琴而绞尽脑汁......

不懂钢琴的父亲,他心中的那份"苦”、那份期许又有谁能知晓呢?

现在想来,还真挺感恩老爸那时候'逼着'我学钢琴、学音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持之以恒!我知道,这是他宠我、疼我的特殊方式!

Rainbow手绘作品


我的第一任、也是最好的一任男舞伴

有人把男舞伴比作一个好的引领者,我完全同意,因为我老爸就是。

周末时,老爸时常会在家里举行一些小型的沙龙音乐会。看着叔叔伯伯、阿姨们翩翩起舞,我也脚痒痒的,于是就让老爸教我跳舞。

可能是因为自己学琴多年的缘故吧,音乐响起,只要老爸一带上我,几乎什么舞步都可以跳,我知道这是他带得好,他总会适时地用他的手给我一个明显提示:向左、向右、向前、向后…… 就这样我很快学会了跳华尔兹、摇摆等很多舞步,除了探戈。

虽然在这个小型沙龙里,老爸算不上跳得最好,他很多朋友都比他跳得好,但如果就男舞伴而言,我至今都觉得他是最好的。除老爸以外,可以说再也没碰到过比他更好的男舞伴了,包括这次"Sleep No More不眠之夜"中邀请我与他共舞的那个男巫 (《没想到我居然在一场著名的戏剧秀中串了个角》), 和老爸相比,他似乎还差那么一丁点儿。

Rainbow作品《窗口》之三


一辈子只专注干了一件事!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曾转换过许多角色,这对于这辈子只干过一份职业的老爸而言,一开始是不理解,甚至是很难接受的,他总是对我说:专心致志做一件事才对!

没错,老爸他自己就是这样过来的。

他是位经验丰富的飞机机械师,曾参加过著名的两航起义,毅然从香港回国,赴新疆、兰州等地参与新中国的机场建设。

妈妈因病去世后,为了我们姐妹俩,他只得忍痛离开心爱的飞机,提前退休。

当初上海航空公司筹建时,他的老朋友周正伯伯曾邀请老爸出山,但他考虑再三,最终婉拒了。

记得当年我曾问过他为什么?他说,航空技术每年都在不断更新变化,而他巳退休多年,技术及身体等各方面都不如当年。

机械师一职是保障飞机在空中飞行安全的第一关卡,至关重要,其操作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关系到生命!

Rainbow作品《窗口》之二


我们家的桌上菜:鸡屁股

有一样东西,或许你从来都不会去碰,更不用说吃了,但小时候它可是我们家的一道桌上菜 那就是鸡屁股,学名鸡尾。

那时候每个星期老爸都会去家附近一家有名的广东饭店-美心洒家买上一些鸡屁股,回家后再将它们放在油里炸一下,那颜色金黄金黄的口味既嫩滑又香脆,堪称美味中之美味,如果我不告诉你,估计你都猜不出这是什么东西。

后来在我们家附近开了一家全上海人几乎无人不晓的振鼎鸡,他家老板每天都会给老爸留一点鸡屁股。

刚开始去买的时候总是悄悄地说:我要几个鸡屁股,再后来就索性堂而皇之地说,老板,给我拿十个鸡屁股,反正怎么着都会引来众人目光,还不如就霸气点又如何呢?

最爱火锅-Rainbow简笔画作品Op.31

年夜饭

因为长年累月在机场工作,老爸的一日三餐基本都是吃食堂,所以疏于烹饪也就不足为奇了

妈妈刚去世那几年,几乎每年的年夜饭老爸都会带我们去外面饭店吃。

那个时候还不像现在时兴在饭店吃年夜饭,所以饭店里几乎都空空荡荡的,只有一两个服务员,一点年味儿都没有。记得有一次吃的一道菜,好像是鱼之类的都还半生不熟的。

不过慢慢的,老爸也开始学会了做饭,我们也渐渐长大,这才开始在家里自己准备。每年的年夜饭总是我们最翘首以盼的时刻。

几乎从小年夜开始,我们就会早早地去菜场或熟食店采购食材,然后回家分工忙活,洗的洗,切的切、烧的烧,最令人期待的时刻就是从橱柜中,小心翼翼地拿出那个上面已积有少许灰尘、但依旧金灿灿的炭烧火锅……

先在锅底铺上满满一层大白菜,放上粉丝、咸肉,然后依次放上些熏鱼、鸡块、方腿、红肠等熟食,再放上些鱼丸、肉丸、蛋饺、香菇什么的,最后浇上满满的鸡汤……

一切都准备好,就等着晚上7点正式开吃年夜饭:边吃火锅,边看春晚。

—摘自《最爱火锅! - 21天训练营第二期开篇作业》

最爱火锅-Rainbow彩铅作品Op.32


老爸的三任女友

印象中老爸总共有过三任女朋友。

第一任女朋友沈阿姨是位特别漂亮的女人。她也有一个女儿,比我们大一点。

沈阿姨对我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在艺术方面。那时候我嗓音沙哑,在那个推崇铿锵声音的年代里,就像是一只丑小鸭。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正是沈阿姨帮助我逐步克服了这个心理阴影。

我老爸有几位喜欢音乐的老朋友,他们常会在周末时来我家举办一个小沙龙:弹弹琴、唱唱歌、跳跳舞....

老爸的第一位女友沈阿姨是位美声唱法的声乐老师,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做派很西化。她很喜欢我这副哑嗓,她说唱英文歌会很好听.那年圣诞party上,她亲自为我钢琴伴奏,鼓励我第一次在大庭广众之下演唱了她教我的那首意大利民歌《桑塔露琪亚》。

虽然最终因为紧张没唱完,但在场所有长辈们的掌声与喝釆,成全了我这个"丑小鸭"的第一次蜕变!

— 摘自《发现你自己的独特声音!- 我和"国王的演讲"》

Robin的鱼头暖锅
小时候,曾一度认为最好的美食就是老爸亲自烧的胖头鱼汤。原本并不擅长烹饪的老爸刚开始学做这道汤,完全是因为他当时的女朋友沈阿姨特别喜欢,只要她来我们家,饭桌上就必定会有那一大锅鱼头汤。

鱼头汤是用硕大的花鲢鱼头熬煮的,白色的汤汁熬得像牛奶一般,而且鱼头两腮处的鱼肉又嫩又滑爽……

— 摘自《Robbin的鱼头暖锅 | 要想熬出一大锅奶白色鱼头汤汁的关键即在于.....》

老爸的第二任女朋友是经人介绍认识的,两人相处时间并不长。

只记得这位阿姨特别喜欢白玉兰花,每次她来我家,总要带一束花插在花瓶里。所以我把她戏称为"白玉兰阿姨"。不过我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喜欢上了白玉兰的花香味,而且特别耐人寻味的是,在我们最最艰难的那段日子,只要有白玉兰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幸运之地!

老爸的第三任女朋友是我的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英语家庭教师吴老师。

她是我一生中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因为我的自私,使老爸错失了他后半辈子的最佳人生伴侣!

Rainbow版《音乐之声》
出狱后,吴老师为了养活自己,在路边墙上不起眼处贴了一个小的应聘广告,恰好被我老爸看到,于是她就成了我的英语家庭教师。那年我上初中。

印象中,吴老师人不高,身材娇小玲珑,说着一口地道的英式英语,颇具大家闺秀之气质,给人感觉非常舒服。

吴老师不但教我英语,而且更教会了我许多西方的礼仪与文化,我就是那个时候学会了做西餐,其中我做的色拉,还有罗宋汤、酸黄瓜什么的,都曾广受欢迎,其原由就是因为吴老师传授给了我一些秘诀……

我和她在一起,不太像师生,更像朋友。因为从小失去妈妈,所以很多女孩儿的心事,都会跟她说,我们变得非常亲密。

因为长期相处,她和我老爸彼此产生了感情。当老爸将他们打算结婚的事告诉我时,我既纠结又害怕……

因为妈妈在我七、八岁时患癌症而病逝,当时我认为如果老爸再婚的话,我担心会再失去父爱…于是便以选择去寄宿学校的方式,来无声地表示我的不满与反对,最终致使他们无缘在一起,也因此铸成了我人生中的一大错事!

— 摘自《送你一朵"雪绒花", Every morning you greet me!》


有其父必有其女

或许因为老爸是飞机工程师的缘故吧,我打小就对飞机或飞行员有种特殊的感情与情结。

幼时的我,曾跟随老爸在机场生活过数月,每天无数次近距离、好奇地看着飞机上上下下,几乎成了我那段时间中的全部生活内容....

Rainbow画的穿衣搭配图

中学时最喜欢穿的一件外套就是老爸送给我的,一件女飞行员的皮夹克,一直穿到其皮色发白都舍不得扔.... 这或许就是我现在依然特别喜欢中性打扮的根源吧!

芝士的诱惑- Rainbow简笔画作品Op.46
我吃东西既没什么大的要求,也没什么忌口,几乎什么都吃,包括生冷食物,比如日韩菜系中的生拌牛肉、生鱼片什么的。

如果说一定要排序的话,那么肉类、甜食类,以及奶酪类食物可能会排在较为靠前的位置。

抹茶与巧克力- Rainbow简笔画作品Op.48-49

我想这可能是因为妈妈去世早,从小跟着老爸生活,所以在饮食习惯上多多少少跟他干了几十年飞机机械师这份职业有着直接关联。

一直以来,他的饮食爱好基本都保持了以前在机场工作时的习惯与标准,就像飞行员与空乘人员一样,偏以高热量食物为主。

— 摘自《倘若快乐和长寿不可兼得, 我选择快乐! -21天训练营第二期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春天是悄无声息地来的,这不,马上就是谷雨了,已经是整个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居然才去观赏满院的繁花。 四体不勤...
    雒渭阅读 432评论 1 5
  • 我们女性通常是二十岁的时候忙着谈恋爱,三十岁的时候忙着照顾孩子老公,忙着计较柴米油盐。等到四十岁的时候,孩子青涩尽...
    筱焱阅读 623评论 0 0
  • 诗 | 行之 《 冬与君书 》 冷风,从你的信笺,传书到我的墨砚 一夜寒雪,冻住了笔尖 你的山眉水眼,无法用诗温婉...
    在下行之阅读 6,575评论 69 231
  • 文丨Jerry 图丨源自网络 现如今,如果坐在对面的那位朋友跟你大谈“原生家庭”这些在客体关系心理学里有着重要意...
    木韦吉土阅读 378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