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你是寂静的

       我知道你喜欢寂静二字,喜欢到夜夜把盏寂静,喜欢到生生在寂静里淘出欢喜,而那欢喜是隐忍的,藏着许多你人生的秘密。我不去破解,我只由着我的笔,为你代书:倾国倾城,寂静欢喜。

       你从来不迷信美丽,所以,我从未告诉你,初见你的一笑,再见你的长发,更见你步步行来的墨行,足堪倾国倾城。可是,你又何曾在意过倾了哪处国又倾了谁家的城,每每将心事付予桃杏,可何时曾见过哪一枝被你送嫁给东风?大概你有灰白斑驳的心墙,有黛瓦的思绪蒙窗,可是,你偏又如水绕巷,缓缓淌离归家的画堂。那水,无人搅动自是无波,当躲不过浣衣淘洗时,也只是一瞥留目,时间的延宕,从来不是你阻步的理由。

       总认为生而北方的女子,当是寒冽里一声轻斥,眉目带劲朗的,可是,看你第一眼,便不得不把你拽入江南。江南的屋舍,适合做你的寂静城,江南的巷弄适合安放你的微笑不语,江南的水泽更适合拓印你夜夜清月的脸庞。

     目光跟着你走的岁月里,让我也学会了寂静,所以我把相邀从来不对你说明。只每每在暮色近时,撑挂起第一盏灯,挂在廊檐下,像隐隐而开的花红,临街临水的细碎花叶把等待发枝成你的眉眼弯弯。我并不指望吹断天涯的云水,我只希望每一个晚妆之下,你都有一面花镜,正面翠叶,背面朱帘,而你的托腮而凝恰如炉香逐丝,所有的冷落轻弃,都离你更深更远。

     那一天,我看到了你笔下的一场场戏,你说,不恋慕名角儿的声线眉眼,更爱上那些寂静的戏码。江南是最易生戏的地方,有烟有雨有采莲有渡口,有吴山有越山,夜色四笼时候,红灯招招,现时现下就可以尽观那些故事的前世种种。

      你总说我是浮世里的一小闹,我是真的不及你呢,这寂静真是拿捏不好。想你旧时里偶尔的一句轻嘲竟真如那一声唱腔:你是个天生后生,曾占风流性。陌上芳草香花,我自是也曾喜欢有柔指拈缠郎袍,也喜欢梨花落肩小暖处,喜欢杏李搭袖消遣闲昼。而今,我依然为一句“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而将惆怅的叹息洒满绰约的水面。你曾笑谑说,我适合做女子,例如思凡的陈妙常,例如思春的杜丽娘。原来,我依然是卧生于红尘的锦屏中,依然看不彻这韶光忒贱。

      于是,我的若即,始终不敢开口表白,而你的若离,让我坚持以寂静相待。寂静就是想将这一幕正在上演的戏码端正正的搬到你的面前,台上有红罗裙青衫巾,台下紧临深幽的水波,背景里有古屋老墙,木门格窗,几挂红灯照亮宿命的袖底乾坤。我只望你因它而更爱红尘,爱那水波里的红涟漪,爱那故事里翻转腾挪却不离的衷肠,或者更念及一下那片黑黢黢苍穹下为你而立的旁观客。

      当你最痛的时候,我问你:为何不哭。你笑说:哭从来都是讨怜的,而我不哭,只因从来不知能给谁看。想想手中提拎了三世的桃花扇,却始终不敢拿给你验证,只因,当今世被你守成深稳的寂寂深山,那桃花已开成方外的誓言。

      雪域的情歌将你的脸庞一遍遍描摹地唱:东山月皎洁的脸庞。可是,我的俗心偏就常不放弃想象你的红妆,红衣红裙,红霞帔,红红的玉簪,红宝石的额钿,还有那半覆面的红盖头,还有那最宜人的羞红的脸。记得终于有一次贪心过旺,把那一幅景用丹青描就,你“呀”的一声,说像穿越一般,看到了前世的一场喜嫁。我多想对你一叠声地说:看吧看吧,那就是你喜嫁的模样。

      你常说,富贵又如何,柴门竹篱花下,也未必不是桃源。我从来与富贵无缘,还好我能有深巷小院,有阶前长廊,能在更深的夜点亮一蓬红烛火,长长通向门前,好似推开门,就能迎来纷至沓来的道贺。有些喜意也是寂静的,如那红灯笼,欢欣跳跃了一个又一个长夜,却也只是自己红绡帐底的烛火猎猎,与相守无关,与你无关。

      我知道,若有一天真的你推门而来,看到这满堂烛火,定会大方而真挚地对我说声“恭喜”,一片红火照亮你的脸,终于成羞红色,可是,却仍是那一袭怎么也照染不上的清水衣。你说,总有相遇如新橙,迫得我不得不并刀如水,由着一双纤手来破一案的清香甜润。或许有一天我会真的在声声玉漏中解开与人相慕相恋的芙蓉结,红灯之下,相守的心跳如润滑的发,再不滞留旧日的梳。那时的你在干嘛呢,你说,你会为我在更漏声中讨一曲莲花落,讨一钵春风春水春花好,日日是好日,讨一钵两两相忘。

       原来你是什么都懂的,懂得那一堂烛红烘烧着怎样的寂静。你只是从不把寂静说破,就如你不说破你的寂静里有不敢喜悦不能忧伤,不说破我的寂静是西风多少顾,只是吹不上眉弯。

      你曾与人说,有友在江南。我希望那人独独是我。我希望江南也曾供你歇息几宿,成为一座盛装你最安然栖睡的客栈。我希望,杏花烟雨时候,你也会偶尔轻吟,能不忆江南。我再无法为你努力做出世间最好的寂静样子了,因为,我已与人共持连理约指。

      夜深深,所有心事都寂静,寂静得时而会成为梦醒后的惊心。室内总有一盏烛火不灭,红红的纱罩,还带着喜气的温度,静静地悬在那里,不动不摇的,似在轻轻说服我认清世情的温暖。室外的那一挂灯透过格窗散发着白亮的颜色,那一身我曾经亲手赠的大红袍终于也在岁月中被挑下马去,因她说,换了吧,要照便照个清亮。原来,我的寂静从来都是一片迷红,难怪你看清缘尽的本质。

       你知不知道,我的寂静换了装,换成一条长长长长的雨巷,不要丁香般的姑娘,也不要一把油纸伞来把鲜色担当,我只希望这一处黛瓦白墙可以化作时光的指尖微凉,常能把旧时的梦想点额,那样便好似与旧事总不会有决绝句,总无尽头语。

      你的文字依然在岁月里开花,花开的声音可触得红尘最深处的人心动。你向人推荐江南,说此地宜城。你玩笑般地说,江南的灯火,可以作世间温暖的底色。可见,这冬又来了,那北地的寒又削了肩暖,割了衾热,再挑一场又一场冷雪,只怕文墨瘦痕,指端滴水结冰。可是,你偏在那里微笑自言:尽被岁月优待。气息间似竹杖芒鞋轻胜马,言语中始生佛院苔。

       或许,世间总有些人,是无端天与寂静的,不需要一步一叮咛,无须执手两依依,相逢千里之地,纵是千里皆是情丝蔓地,偏有你可以出逃的破网之域。

       你的恭贺之词迟迟而来,一篇字《歌尽桃花扇底风》,道尽我一路的丰盈,并为我领取了余生的阔绰欢声。最后附上一个弯了眉眯了眼的笑脸,一句话:梨花落后,清明。原来,寂静,是不留牵挂的。

       (文:書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白涂 引子: 国庆节,刚去朋友圈旅游了一轮,回来安安静静的码字。 原本想起个标题叫《寻人启事之“静静你在哪里”...
    敬千帆阅读 533评论 3 3
  • 1 艾蔻在上大学之后才明白,有些人是适合终老的,而有些人只适合怀念。喜欢一个人可以是如大海般喧嚣,也可以如冬雪般寂...
    嵬嵬acho阅读 387评论 0 2
  • 关于林徽因的传记有很多个版本,却偏偏选择了“王臣”写的,只因为很喜欢智利诗人巴勃鲁·聂鲁达写的诗句《我喜欢...
    苏小小1900阅读 776评论 0 1
  • (文章写于几个月之前,仅少数好友看过,是我这么多年来,首次剖开自我,真挚诚恳地表达我对自己多年偶像的感情,文中不会...
    千张加醋阅读 227评论 0 0
  • http://apps.bdimg.com/libs/angular.js/1.2.16/angular.min.js
    栋栋晓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