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你是寂静的

1

艾蔻在上大学之后才明白,有些人是适合终老的,而有些人只适合怀念。喜欢一个人可以是如大海般喧嚣,也可以如冬雪般寂静。

12年的时候,艾蔻初二。暑假闲来无事的时候,艾蔻学会了网上聊天,每天晚上都会在网上和天南海北的网友聊得不亦乐乎。某一天,一个陌生的同城男生加她为好友,热衷于聊天的她就毫不犹豫的同意了。

那时,网上的人还不像现在那么纷杂,基本上都是同龄人找同龄人玩。艾蔻的性格大大咧咧的,很喜欢没心没肺的开玩笑,跟男孩子一样。

他们第一次聊天的时候,艾蔻假装是男孩子,兄弟来兄弟去的,东扯西扯,聊各种话题。慢慢的,艾蔻知道那个男生喜欢喝可乐,喜欢打篮球,知道那个男生的学校离她学校不过几站的距离,同时也知道他的名字,姓林名霖。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艾蔻想到了一句诗:霖铃又似鳌山雪。眼前尽是一片白茫茫。

艾蔻每天就这样坐在电脑旁,等着qq“滴滴”的提示音响起。有时候,聊着聊着,艾蔻就情不自禁的想象电脑那头的林霖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不过根据这么多次的聊天,艾蔻基本上能在脑海里勾勒出他的样子:戴着一副眼镜,白白净净,文文弱弱,一股书生气。想到这,她就不自觉的笑出了声。

院子里的那几棵梧桐树已经蓊郁蔽日了,空气中没有酷暑的闷热,反倒有一丝专属仲夏的清新。

对于艾蔻来说,每一段回忆都是有气味的。后来,只要夏季空气中游离着一丝梧桐的气息,她就下意识的想到和林霖聊天的那个暑假。

日子就这样打马而过,转眼就要开学了,家里人就开始限制艾蔻上网,每周只有周六周日可以上网,其余时间都不可以。艾蔻也尝试着做出抗议,奈何胳膊终究拧不过大腿啊,她也只能妥协。每天对着电脑望洋兴叹。

艾蔻每周末上网的时候都会找林霖闲聊,之前聊得来的人后来也渐渐不再联系了。但是对于他,艾蔻有一种久别重逢的亲切,总感觉有说不完的话,并且和他说话很舒服。其实他的话一点也不多,但总是很有耐心的听艾蔻说,然后再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所在。总之,和他谈天论地很安心也很舒心,他懂得也很多。

后来,在一次的谈话中,艾蔻知道了林霖比她大两岁,他也知道艾蔻其实是女生。

其实当艾蔻决定向林霖坦白自己的身份时,心里很是惴惴不安,害怕他因为自己的不诚实而生气。那天他没有回复消息,艾蔻的心就一直很慌乱,也很失落。后来的时候,林霖说:“我知道,但你很好玩。”看到电脑屏上荧荧的消息,艾蔻一下子就释怀了。

其实有很多人都说过艾蔻好玩,可没有一个人说过的“好玩”让她如此倾心。

他们总会时不时的联系,就像是无话不谈的老友。从八卦娱乐到天文地理,从生活琐事到学习经验。艾蔻感觉他的文笔很好,有一晚上,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要描写烟花。艾蔻绞尽脑汁也想象不出这么抽象的东西应该怎么描写。

于是,她偷偷的打开电脑,脑子里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他求助,他当时的原句艾蔻的记忆已经模糊了,但是他用了“惊鸿一瞥”这个成语,让艾蔻总是念念不忘。

他们没有见到过彼此,却知道对方的喜恶甚至是习惯。这让艾蔻觉得很是神奇。她很好奇,但是从来没有向他要过照

2

北方的冬天很冷也很漫长,艾蔻怕冷,一到冬天就跟冬眠动物似的,行动缓慢,思维迟钝。某一天因为一点琐事,可能是艾蔻心直口快,得罪了同桌。同桌添油加醋的把这件事告诉了其他人,班里的一些同学就开始孤立她。她很郁闷,觉得自己已经道歉了了,同桌就不应该如此记仇。

艾蔻向林霖吐槽了这件不愉快的事情,他一晚上都在安慰艾蔻,还鼓励她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内心坦然地做好自己就行了。这让艾蔻有点小感动。

12年十二月份的时候,他们因为一件特别小的事情起了争执,直到现在,艾蔻想破脑门也想不出到底是因为什么事情。只知道,他们进入了冷战。艾蔻心想:这冰天雪地与冷战还挺应景的。可她心里还是难过了许久。

好几次,她打开对话框输入:我们和好吧。但发送的时候犹豫不决,最后还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删除了。然后关掉电脑,倒头就睡。

那一段时间,关于玛雅人2012世界末日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也涌现出了许多轰轰烈烈的爱情宣言。对于12月22日的世界末日,艾蔻本着科学的精神,坚信地球依旧会存在的。21号晚上的时候,艾蔻在上自习,突然有人找她,艾蔻觉得有点莫名奇妙,但还是出去了。有人给了她一封信和一个超级大的棒棒糖。她很意外,但有种强烈的预感,这是林霖给他的。那一天的晚自习,艾蔻简直没有心情上,就想飞奔回家打开信。

回去后,她有点激动导致拆信封的时候手都是抖的。一张简简单单的a4纸,上面只有一句话:“如果还有明天,原谅我好么?”字体很清秀,简简单单的十一个字,艾蔻翻来覆去的不知看了多少遍,直到刻在心上。

后来,艾蔻收到过不少情书,听到过不少的情话,也读过不少的情诗。然而没有一个能让艾蔻像当年那样辗转反侧,也没有一个能让她怦然心动。

当然,22日的太阳照常升起,他们又回到了无话不谈的状态。有一次林霖无意中说起:“知道你喜欢吃糖,专门为你找了一个最大的糖,够你吃上一段时间了吧。”艾蔻的心泛起了一丝甜蜜的涟漪,小幸福瞬间笼罩全身,觉得这个男生很细心也很可靠。

                           

3

窗外的老梧桐周而复始,绿了,黄了,秃了,白了。时间转眼就到了14年,艾蔻经历了中考,进入了高中。突然有一天,艾蔻收到了他发来的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人很夺目,很帅气,也不戴眼镜,有种白敬亭的气质。这让艾蔻有点不知所措,因为这和艾蔻想像中的他完全不一样。

艾蔻忽然之间就有点自卑了,低头看看自己,因为疏于锻炼,体重都达到130多斤了,上一次,还有人打趣说她很“魁梧”。她当时不以为然。渐渐的,艾蔻发现,高中的女生都很耀眼,而且说话细声细语的,温柔的像是湖水。而自己就像是“汉子”,粗声粗气,强悍的像是泰山。

艾蔻决定做出改变,她尽量的轻声说话,不会像之前那样大吼大叫,手舞足蹈了。她也开始减肥,每天只吃早饭和午饭,即便肚子一直在抗议,也忍着。她也不会像之前那样喋喋不休。

初冬的一个晚上,有点小冷,艾蔻写完作业,就早早地钻进了被窝。手机屏幕闪了一下,她拿起手机,是林霖发来的消息,问她在吗。她有点意外,因为他主动发消息的次数屈指可数。她赶紧回复说在在在,连带着脑袋也像是捣蒜一般。

他轻描淡写地说:“我骨折了。”她一下就紧张起来,又恢复了往日的絮絮叨叨。毕竟他已经高三了,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而且艾蔻也骨折过,知道那种火辣辣的痛楚。忽然就心疼起来了,她想可能是因为痛得睡不着,尽管他嘴上没说。

为了缓解他的痛苦,艾蔻决定给他讲笑话来转移他的注意力。艾蔻搜肠刮肚的想着这十几年她听到的所有笑话,期间,艾蔻还会小心翼翼地问他还好吧,林霖说,还好,我还好。最后,他说谢谢。艾蔻像是完成了一项大工程那样,长舒一口气。

这时候已经凌晨了,艾蔻却睡不着了。不知何时,外面已经逐渐飘起了小雪。静静的,这个世界都在睡觉,雪瓣似乎落在了艾蔻的心上,有点凉,又有点甜。

由于课业的增多,他们的联系已经减少了,可是艾蔻还是止不住的想念他,但不敢去打扰他。有时候,看着操场上打篮球的那些少年,大汗淋漓,却又如此充满活力。艾蔻就想:林霖是不是也是这般洒脱。而且他长得那么好看,还那么彬彬有礼,肯定有很多女生喜欢吧。

想他的时候,艾蔻就给他写明信片。那些日子里,艾蔻的思念像是野草一般疯长,但她依旧沉默着。即便是最好的闺蜜,也未曾吐露半分。只能在一个又一个深夜里,写成一张又一张的明信片来搁浅思念。哪怕是在高三,艾蔻也坚持写,内容很琐碎,有他们之间的聊天记录,有林霖的一些小习惯,也有她未曾说过的话。

后来,收拾东西的时候,看到满满一箱子的明信片,原来不知不觉,他们已经有那么多的回忆了。直到现在,艾蔻还坚持写明信片,不是因为林霖,而是因为习惯。

终于,春去夏来,林霖参加了高考,随后录取结果也出来了,他去了南方一个很美丽的海滨城市。艾蔻有点小失落,因为那个学校的分数很高。但她还是想追随他的脚步,她不想隔着天涯,把秋水望穿。

                             

4

林霖还是会花时间和艾蔻聊天,尽管上了大学之后的他更忙了。他会和艾蔻说大学活动的丰富多彩,会向艾蔻说爆料舍友的糗事,同时会鼓励艾蔻好好学习,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然而在艾蔻即将升入高三的时候,她得到了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林霖有女朋友了。艾蔻瞬间就失了方寸,她想:我还没有成为最好的自己,还没有去赴这场约,还没有把自己的心事说给他听,还没有……..你都没有给我机会去赢得你,我就已经输得一败涂地了。我曾经想到的未来难道只是黄粱一梦?

好长时间,艾蔻上课都是心神不宁的样子。就像是小时候,自己最最喜欢的糖果被人一口吞了一样,而自己还没有反应过来。艾蔻做不到那么大方的祝福,只有沉默,像是一只蜗牛,把自己缩在坚硬的外壳下,她想:自己不勇敢,很懦弱,也很怂,又能怪谁?何况林霖都未曾开口说过喜欢,怕是自己一厢情愿罢了。

为了减少对他的思念,艾蔻决定化悲伤为动力,好好学习。每天艾蔻都会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的,让自己像是个时刻旋转着的陀螺。偶尔,看到路边的梧桐树,就会驻足想到林霖,那个曾经给她买过糖的少年。黯然一会,就又重新学习。

艾蔻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很倔强,像打不死的小强。她从小最喜欢的颜色就是绿色,因为绿色象征着希望,只要有希望,就会有动力。

高三下半年的时候,艾蔻已经差不多从自怨自艾中走出来了,她决定要考上他所在的学校,为自己勇敢一次,至少应该把自己写的明信片都给他。这一年,虽然很辛苦,竞争也很大。艾蔻放弃了一系列的娱乐活动,全身心的投入备考之中。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翻翻那些聊天记录,瞬间鸡血爆满。考试前夕,他还给艾蔻加油打气。

高考如期而至,艾蔻也郑重其事的参加了。对高考的过程没什么具体的印象,只记得考完后,天空中有几只风鸟一略而过,了无痕迹。他们还是会像之前那样,不咸不淡的聊着天,无关风月。

高考结果出来了,艾蔻发挥的还算正常,但还是没能考到他所在的那个学校。最后,她还是留在了北方。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大学生活没有想象的那么自由自在,反而很有压力。

他们已经很少再聊天了,有好几次艾蔻都想奔去他所在的城市,甚至无数次在心里已经想好重逢的场景,不知会泪流满面,还是会心静如水。但艾蔻的理智最终战胜了冲动,她不想去打扰他,也不想去接受再一次的失望。

大学中不是没有男孩子向她表达爱意,她也想重新开始,但心里有个影子,总是缠着她。细细想想,他们已经认识有六年之久了,可他还是不认识她。

岁月无声处,艾蔻选择继续缄默,她有时候会想:喜欢你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暗恋你也是我一个人的独角戏,林霖不会知道,我只是感动了自己。他贯穿艾蔻生命最美好的时光,虽然他未曾知道她的心思,也未曾知道有个姑娘用自己的整个青春怀念他。

可是他的记忆中会有个女孩陪他度过那些不眠之夜,这是专属于他们的独家记忆,也是他们的的秘密。

后来,艾蔻也会经常会想到那些美好的事情,她没有活在回忆里,她一直在前进,也一直幸福着,默默地等着对的那个人。

                           

5

生命就是这样,兜兜转转,不必伤春悲秋,也不用垂头丧气,因为有过美好的记忆,就会知足。有人可能会说,艾蔻真的很傻,竟然会喜欢上未曾谋面的人,而且喜欢了那么多年。是,她是很傻,我想她不会后悔认识林霖的。因为林霖,她成长了许多。

青春的美好就在于无悔,那些陪你成长的人,无论无何,都因为有他们的陪伴,你才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种悸动的情愫,就像是春雨入土,冬雪没夜,悄无声息。喜欢你是寂静的,没有理由,没有原因,只是因为在不恰当的时间遇见了你,所以我选择沉默,在某个月色澄澈的夜晚,或许我会清浅入梦,见到当年的你我,我依旧会选择遇见。

有些爱是不需要说出口的,因为你不会舍得把他分享给全世界。年纪小的时候,向往那种轰轰烈烈的感情,也想要风花雪月的浪漫,更想要向所有人宣告自己的独享权。长大后发现,最美最真的感情其实蕴藏在生活的柴米油盐之中,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稳稳当当才是心之所向。

得一人心,终老,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你是寂静的》 这本书啊,是之前有人送的,只是从前的我,断然是怎么也想不到有一天我会去看这本书的,今天之前,我...
    48a071e650de阅读 482评论 3 4
  • 关于林徽因的传记有很多个版本,却偏偏选择了“王臣”写的,只因为很喜欢智利诗人巴勃鲁·聂鲁达写的诗句《我喜欢...
    苏小小1900阅读 775评论 0 1
  • 文/白涂 引子: 国庆节,刚去朋友圈旅游了一轮,回来安安静静的码字。 原本想起个标题叫《寻人启事之“静静你在哪里”...
    敬千帆阅读 533评论 3 3
  • 下面敲出的汉字,将会是非常私人的,甚至是非常不客观的,如果你是理性的,想要获取一些“有用”信息,可以点个X,然后愉...
    木月山阅读 225评论 0 0
  • 孩子的发言权和选择: 孩子不是生下来就天生富有责任感,也不是到了一定年龄就会自动获得责任感,就是要通过多年的努...
    尤占芳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