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15-彻底戒掉你的抱怨

我遇到的两个人


我刚参加工作时,项目组中有一个同事,平时接触也不多,不过一般中午我们三四个程序员都一起去食堂吃饭,那天我中午在改bug,还差一点就完事了,他们几个人等我,这位同事就说了一句“你中午还在干活,干那些有什么用吗?领导知道吗?你以为你年底能竞聘上高工呀?赶紧去吃饭吧......”,我忽然感受到他是一个负能量极强的人,以后一定要远离他。但这个人在团队跟其他人关系还都很好,我就很痛苦了,我一个新员工,这人际关系以后怎么办呀?

后来我发现跟他关系好的人之所以关系好,是因为几个人总在一起抱怨,一旦某个人说哪哪不好了,其他人就凑过来,然后说还有更不好的你不知道呢......当时我有种感觉这个同事发展不会太好,结果年底就被领导开除了,因为总抱怨不好好干活,领导不知道这些细节(知道了更得开除),领导看到的就是干不完活,结论就是水平不够,结果就是辞退了,年底时团队十多个程序员,离职了六七个,团队动荡很大,当时我还感慨程序员流动真大呀,跳槽真频繁。几年后大家讨论到那的时候,我仔细想了想,当时走的都是经常抱怨的那几个人,踏实干活的,干的好的都没走。

与此相反,第二个人就是当时团队的领导,一个35岁单身女人,自己在北京生活,典型的一个北漂,在我们眼里一定有很多“值得抱怨”的事,但她每天工作特别有活力,很多我们觉得困难、委屈、痛苦、难受......的事,在她眼里都不是事,遇到问题解决问题,遇到困难解决困难,整天嘻嘻哈哈极其阳光,跟她在一起讨论的都是解决方法,跟她在一起似乎总是很开心,有一段时间天天干到凌晨两三点,总下班后带我们去吃一顿好的,一直传达着身体累点没事,心理不能累的观念,那几年从没听过她抱怨,现在她是我们一个分公司的总经理了,也有孩子了。

很多人觉得发展好坏主要是运气,机遇,背景,能力等等,我始终觉得还要加上一个,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他决定了你的发展上限,而这个认知是由很多很多观点和观念组成的,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彻底戒掉你的抱怨。

恐怖的抱怨


很多人说抱怨非常可怕,我觉得可怕的程度不够,应该说是恐怖,他的恐怖之处我总结如下:

最简单的,抱怨不解决问题,浪费时间和注意力

下面这个表格,你会选哪个?

问题 解决
60分钟抱怨,0 分钟思考 问题依然存在
50分钟抱怨,10分钟思考 问题依然存在,但有进展了
30分钟抱怨,20分钟思考,10分钟行动 问题部分解决
30分钟思考,30分钟行动 问题解决

当然,现实世界不可能这么清晰的划分出来,但却能反应一个趋势,量化的数字我们好选,现实的情况往往很多人就选不好了。

我听过一些这样的话“抱怨是不解决问题,但会让我心情好”,“不抱怨就是奴性,是逆来顺受,有问题不让说才是最大的问题”......豆瓣上面《不抱怨的世界》回复最多的一个书评就是觉得不让抱怨就是不让反应问题,就是奴性,而且有大量的人同意这个观点。

先说说第二点,我觉得反应问题和抱怨是两回事,放一起说的人一种是真不懂,另一种是故意混淆视听,为抱怨开脱,不抱怨是一种心态,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对待别人,对待生活。不抱怨不代表是非不分,不代表奴性,也不能说明是妥协,反倒是爱抱怨的人,我觉得才是奴性,遇到问题不解决问题,而是去抱怨,没有意义的唠叨、毫无责任的指责......

再说说抱怨完了会让心情好,我是不这么认为的,这种“心情好”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问题没解决,过一段时间又痛苦了,难道还得抱怨,就这么一直抱怨下去吗?把问题解决带来的成就感会让我心情更好,你要说解决不了怎么办,这个我们仔细说说。

深入一点,抱怨反应了你的无能

什么情况下才会抱怨,通常是自认为解决不了的情况下,看似是无奈,本质是无能的表现。遇到问题,能解决就去解决,这是能力;不能解决就去承受,这是坚韧。而抱怨不解决任何问题,其实很多人抱怨还处于第一层面,能力问题:

一种是努努力就能解决的,想想办法就能解决的,推动推动就能解决的,但是因为困难或懒惰,自认为解决不了就真的解决不了了

另一种是其实可以解决,但不是我能解决的,或者认为不是我的事,一直不去解决,然后抱怨别人做的不好......

这些都是能力方面,过了第一层面,第二层面就是真的解决不了,那么我们就要去承受,需要的是坚韧,不能因为一点痛苦和委屈就抱怨,比如很多人抱怨主要是因为不公平,努力了没有得到认可,加班最后功劳归别人,甚至自己出钱出力,最终没人认得自己,貌似这时候抱怨是很正常的。但是这依然反应了你适应生活的能力,我们应该选择接受这种“不公平”,因为我们应该也遇到过,没怎么努力就成功了,偶尔获得过惊喜,这是时候为什么我们不去抱怨呢,既然我们都想经历好运,就要做好容纳坏运气的准备。

更进一步,抱怨会让你失去挣扎的能力和成长的机会

想想我们抱怨完了之后的结果是什么,问题没解决,但是心情好了,问题依旧是问题,但是在我们眼里被暂缓了,时间长了之后,我们可能就习惯这个问题了,我们对问题妥协了,同样适应了问题,抱怨这种和解决不了再去承受,却有着天差地别。

习惯问题,认可问题,才是最大的妥协,才是最大的奴性,慢慢的什么问题来了,都只会自己抱怨,而不去想办法解决,比如在生活中,我们的身边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抱怨:抱怨孩子不懂事,抱怨家人不体谅自己,抱怨付出多、薪水低,抱怨上级不公平,抱怨公司制度不合理,抱怨人生不如意......想想这些抱怨,都是说外在的,别人的,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抱怨自己怎么怎么样的,久而久之,都不是我自己的问题,自己就不会改变,不会前进。而找别人的原因,是没有办法解决的,我们没办法改变别人,能改变的只有自己,最终水平没上来,我们自己却适应了周围种种问题,失去了挣扎的能力,失去了进步的能力,失去了成长的机会。

所以,再次强调,抱怨的害处,不在于浪费时间,也不在于会暴露自己的无能;它真正的害处,在于会让你不由自主地放弃挣扎。

再进一步,抱怨不但会让你不成长,还会让你更惨

当我们批评和指责别人的时候,我们觉得有优越感,觉得自己更加强大,抱怨也是类似。抱怨产生时,会有一个前提:我是对的,别人是错的。当我们想抱怨的时候,都希望有人能知道,要么说出来让别人听,要么写出来让别人看,这样才会觉得舒畅。

一旦我们开始抱怨,就会找很多理由来证明我是对的,别人是错的,想想周围向你抱怨的人,是不是说着说着就会进入“表演”状态,他们很投入的,他们需要你的同情,甚至需要全世界的理解和同情,为了让你同情,为了让全世界同情,他们会不由自主地扮演“比实际更惨的角色”......演着演着,别人还没怎么样,他自己先信了,不由自主地变成那个“更惨的角色”。

每年过年回家,和老家的同学聚餐,1年不见总有很多聊的,就有一些人总是说自己多么多么辛苦,多么多么累,挣得少啥的,其实过的不算好,但也不算不好,但是总这么说,几年下来,我发现这种情况的同学过的还真不好(说实话,同学会真是攀比的地方,有比过的好的,还有比过的不好的)。

最后,抱怨会影响你的周围,没人会喜欢你

我们的生活总是有几个值得感谢的朋友,愿意倾听你的心声,但从没听说过好朋友愿意倾听你的抱怨的。想想,你喜欢一个特别爱抱怨的人吗,总是负能量的人吗?

因为抱怨都是抱怨别人,都是再找别人的不好,周围的不好,环境的不好,也反应出你不是一个乐观积极的人,对你的社交也会有严重影响,即使再好的朋友,如果总是抱怨,终究会厌烦的。

总结一下

不抱怨的核心: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不做没意义的抱怨和无谓的指责,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问题上。

抱怨的恐怖之处
对自己:浪费注意力 → 无能 → 妥协,失去进步的机会 → 会让你更惨
对周围:影响社交,没人会喜欢你,珍爱生命,远离抱怨和抱怨的人。

戒掉抱怨的方法


前面写我刚参加工作时的领导,我跟她接触这么长时间,他给我的感受就是特别有激情,有活力,事业心,上进心特别强,你觉得这种人会经常抱怨不满,不公平吗?哪有那个精力和时间呀,精力和时间都在解决问题上面,心思根本不在眼前,而在未来的目标,与其说心态好,其实根本没考虑过抱怨,如果你有长远、明确、迫切的目标,就没心思关注周围的“小事情”了,就是上一篇里面讲到的“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或者说找到你的PASSION

找到PASSION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有个见效快的方法,能帮助你戒掉抱怨,就是找个小本,发现抱怨就记录下来,有了这个记录,或者说叫反省,能够非常有效的提醒自己,不要抱怨。

现在抱怨貌似有了一个新的说法,叫吐槽(虽然吐槽的本意不是抱怨),经常听谁抱怨完,然后说我只是吐槽一下而已,一方面是自己做个安慰,另一方面也是别让别人觉得他是个爱抱怨的人,但本质就是抱怨,不要觉得自己是吐槽而不是抱怨,就可以放纵下去,最终就会变成真的抱怨。

践行


1、每天总结自己抱怨的情况,如果出现抱怨就记录,至少每周反省。

2、做一个正能量的人,任何时候都不抱怨,任何时候,反复提醒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