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14-重新看待周围的世界

什么样的人,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


每年春节回老家,都要跟一些老同学和朋友聚一聚,因为大家几乎平时没有联系,就能过年见个面,所以每次聊天都能感受到一个人的变化,与之前的印象差距之大。

有个初中同学,家里条件比较好,就算不是富二代也差不了多少,现在一年能挣50多万,孩子也挺大了,在哈尔滨算是过的不错的了,但每次聊天,都能感受到他过的很不爽,他是一个非常有激情的人,见到谁挣钱比他容易,就会非常不平衡,见谁都说,然后自己也去干,甚至去说服别人跟着一起干,一旦你不去,他就会说你们不了解世界,只憋屈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面,除了钱似乎没啥可讨论的,所以他的经历也比较多,家庭条件很好,但学习不好,初中毕业后就不上学了,在家干黑车司机,没多久去了电脑城组装电脑,后来来了北京中关村卖电脑,后来家里有几个小工程自己当了工头,结婚后觉得太累,租了五六个大房子,装修隔断往外租,当起了二房东,白天觉得没事干又买了辆出租当起了出租车司机,前段时间他的一个叔叔在天安门那忽悠有点迷信的游客,往卖玉器的地方领,一年挣了400多万,马上他就不平衡了,研究了几个月玄学风水这些(懂这些才能忽悠人),来了北京干起了忽悠人的事,不知道这次他是否能挣到钱。当然,我分析他这种状态是可以理解的,坐过他的出租车,开出租车的时候一帮司机在朋友圈里面不停的抱怨,喷社会,坐车一趟下来他们从来没说过好话,满满的负能量,我就跟他说,你就是见到小偷偷钱没被抓,自己就不爽了,凭什么他偷钱没别抓,这么容易挣钱,我也要去偷钱。

还有一个初中同学,和上面同学我们是一个班级的,家里条件不好,本来没钱,母亲糖尿病不能挣钱,他至今单身,毕业后到了一个国企工厂里面工作,工作的不顺心辞职不干了,久经辗转,最后自己办了一个辅导班,给中学生讲数理化,确实讲的好,不过因为是不合法,合法的辅导班有个要求有5年以上校长经验,所以一直办不下来,经常被教育局抓,罚款,他四处躲,又花钱送礼等,就10个左右学生,还都是附近乡村学校的学生,反正凑合就一直这么持续的干着,也挣不了多少钱。外人看他过的很不舒服,但每次聊天,都能感受到他干的非常有劲,而且特别开心,总是跟我们讲自己的小培训班怎么能干好,还总让我们给提建议和想法,一点都没觉得生活不好,反倒总是说别人过的这么好,工作挣的这么多,还有目标,为啥总不开心呢?去年回去,他的培训班已经50多人了,招了2个老师,去年净赚30多万,跟我们说今年至少50万,貌似8月份时候就50万了,发朋友圈看到的,特别激动。

同样的人,同样的生活环境,两种截然不同的观念,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也许应该是这样罢?——什么样的人,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

你的世界你做主


心理学里有个词,叫“自证预言”,你若相信是好的,就会变的真好,你若觉得是坏的,就会越来越坏。比如,威斯康辛迪逊大学的调查研究,我们平时认为压力对身体有害的想法是错误的。研究表明,只有当你觉得压力对健康有害时,它才会真的损害你的健康。也就是说不是压力本身有害,而是你对压力的看法和理解,你对压力的看法决定压力是否真的有害,很多时候人就是这么被自己慢慢吓死的。

再比如,当你对某个东西,某个观念,某件事情理解的更深一步时,会不会觉得自己仿佛提高了一个层次,只是一瞬间,你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想想这个专栏之前学过的词,注意力贵人资本安全感活在未来.......在不理解他之前,和理解这些词之后,是不是感觉自己变了一个人。其实这就是主观的重要性,很多时候,如果你不知道这个概念,那么这个世界就好像“你压根不应该知道似的”那样存在,如果你知道了这个概念,那么这个世界就好像“你原本早就应该知道似的”那样继续发展......在此之前,你的世界对你全然无动于衷,在此之后,你的世界是鲜活的,对你随时有所反应。

也就是说,你周围的世界完全由你自己决定,你若是个好人,这世界就对你好一点,你若是坏人,这世界就对你坏一点......若你能善待你的世界,你的世界大抵上可以给你足够的善待;若你能宽容你的世界,你的世界大抵上能够给你足够的宽容;若你是非常认真生活的人,你的世界也会非常认真的对待你......你怎么想的,这个世界就是怎么对你的。

你不能改变这个世界,但是可以改变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同样一份工作,有的人干的非常有激情,自然会干的风生水起,能力、成绩、收获不断攀升;有的人干被迫干活,为了挣分工资,自然干的死气沉沉,让干啥就干啥,最终只会被其他人远远落到后面或被淘汰。稻盛先生说,要想度过一个充实的人生,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另一种是“让自己喜欢上工作”,可见对工作的看法决定着你能否干好。

对周围的世界也是这样,我们没办法改变现实世界,但是我们有办法改变我们对世界的看法,我们要想让周围世界美好,对我们有利,就要改变我们对世界的看法,首先就要认为世界是美好的,对我们有利的。比如提到“善有善报”这个词,很多人会想到天理循环,因果报应这种略有些迷信的观点,这自然对你的成长没有任何作用;换个角度来想,“善”是对这个世界抱有善意,认为世界是美好的,要做一个善良的人,“有善报”的理解是,你选择作为一个善良的人,而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里有些不幸根本就不存在,比如不会因为勾心斗角而浪费注意力,不会因为抱怨而错失贵人,不会因为与己无关,错失升级......这才是真的“善有善报”,这样的世界才会对你有用。

尼采说过,当你远远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如果你真明白了这句话的道理,就会发现世界上大体如此,当你看世界的时候,世界也在看着你,你以为世界是客观不变的,看不看主动权在你,殊不知你看了世界,世界就已经改变了你,影响了你,所以说,世界也在看你。

心远地自偏


陶渊明有个境界叫“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怎么做到的?——“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心远地自偏,其实正是前面文章中“活在未来”的一个践行。就像我的第二个同学一样,他的世界主要是自己的培训班,可以说是自己的事业,可能睡觉都在想怎么能干好,这样的状态那根本不可能干不好,而另一个同学的世界都是抱怨,看别人挣钱多,自己不论挣多少都不会幸福。

同样生活在一个世界,一个环境中,想想周围有没有人显得格格不入,不合群,不玩朋友圈,不聚餐,不搞关系,但是依然发展的非常好,仿佛谁都按不住他似的。有一个核心原因就是“心远地自偏”,身体生活在当下,脑子了全是想着未来,这样他的世界就会变成未来,真正做到了“活在未来”。

相反,很多人想成功,但还在想着谁对我不好,我讨厌谁等,某个人做的事对我有损害了,就会臆测他对我有偏见等等,这样你的世界也会变得充满恶意。你周围的人对你的反应,其实是你在他们身上的投影。我们认为别人会这么想,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会这么想。其实这个社会没有那么多恶意,很多时候只是我们对它产生的误解。不用讨论人之初性本善还是人之初性本恶,你觉得善就是善,你觉得恶就是恶。

所以,改变自己对现状的态度,不能马上做到积极乐观,也要试着不去关注那些负面信息。

还有个词,叫正能量,也是一个道理,其实这个世界不缺少风凉话,缺少的是哪怕一点点的鼓励和支持。

践行


1、平时不表达负能量,只传播正能量,表达了负能量,就记录下来,反思。

2、平时多鼓励别人,少批评别人,每次批评、埋怨都记录下来,反思。

3、做一个积极乐观,正能量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突然很想写东西,有点诗兴大发的感觉(请忽略) 写得不好请大家多体谅。 经常会在网上看到一些类似于:请问老师那我...
    森矢阅读 195评论 0 0
  • 去年冬季前夕,母亲久经辗转联系到学校附近的空闲出租屋,以高出大多数房屋两倍的价格租下一室一厅。 那幢建筑就伫立在教...
    怜卿上官昭容阅读 297评论 0 2
  • 【阳光男孩 张文哲 1月10日 星期三 晴 坚持原创分享第73天】 我和爸爸周日去了鲁山的想马河,那里有一...
    张文哲阅读 1,421评论 5 2
  • xcode8.2.1 版本上使用core data的正确初始化方式 新建.xcdatamodeld,Entity,...
    HearnWING阅读 4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