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采石场在一处山谷里。

站在山腰放眼望去便是一大片工人在那里砸石头,那些石头会被拉去补城墙。

林墨瑜到了那里每日都有干不完的活,砸石头,挑石头,从早干到晚,除非下大雨可以休息,一日三餐,有菜有面,总能让他吃的饱些,可是活干的也多。

后来才知道,这里的多半是犯人,所以他们说话恶毒,他们会抢东西,还会打人。

干了两个月,双手,双脚,双肩上的皮肤不知道被磨了多少层,磨破长成了硬茧,又磨破又长茧层层叠加,惨不忍睹,而且他也不会偷懒。

别人都是磨工夫,监工来了就卖力,可是他不管监工在不在都卖力,他又老实,砸的石头被别人分了去,临工来看他还是一小筐就骂他一顿,却见他瘦弱,不忍心下手。

他吃的喝的都会被人抢走,就连三天一次的沐浴机会总轮不到他,他只能在井边打点冷水去洗,有时因此受了风寒,监工也只准他歇半日,干一天活,出点汗也就过去了。

北方的冬日要比南方冷上百倍。

寒风刺骨,冬雨如刀。

他穿着发下来的薄棉衣常常冻的牙齿打战,脚上是别人送他的棉鞋,但是已然破旧,他打了一层层的补丁还是冷,那双脚便是那年冬天落了冻疮,每逢冬日就会发痒。

他坚持着这样的日子,从冬又到了春,从春又到了夏。

烈日炎炎,采石场里没有遮挡的地方,采石工们只是戴着斗笠工作,林墨瑜也戴着斗笠,只是今日不太舒服,眼前一阵阵的发黑,昨日分的降暑的绿豆汤被抢走了。

此时,副场工远远地喊了一声停手,众人便都停下手里的活计仰头看他。

“等下会有高级官员来视察,你们干的卖力些,不许偷懒,若是让人发现你们谁偷懒,或是让官员们发现,我定然会好好罚你们,不许吃饭,不许沐浴!听到没有?”

副场工挥舞着双手。

众人皆道听到,便又低头干活。

“什么高级官员,又是来看风景,走一趟,吃吃喝喝,去青楼才是正事。”一旁的小个子念叨着,其他几人连声附和。

这一点,林墨瑜是赞同的,上几回来人便是随意来走了走,便被接去吃喝玩乐,哪管他们干活累不累,吃的好不好,有没有衣裳穿。

林墨瑜对这些并不感兴趣,只是埋头干活。

“全体停下,向官员行礼!”一柱香之后,副场工站在远处喊了一声,四下的监工们也都提醒众人。

林墨瑜拿着铁锤站起身来,却在那一瞬觉得眼前有点发黑。

他垂着头站的摇摇晃晃的,冷汗从他身上直往外冒,四肢发软,他用力地掐了一下自己的手心,可是作用并不大。

他长长地吁着气,抬眼看见几个人正从半山上下来往场上走,路过的那些人便纷纷向他们拱手行礼。

林墨瑜吞了几口口水,强行让自己打起精神来,他可不想因此又被罚不许吃饭。

那些人越走越近,他的眼神却越发的迷茫,双腿也越发无力,眼看着那些人一个个的往一而旋转,很快大头向下,他耳中一片嗡鸣之声,他听见有人来扶他还推搡他,可是他却再站不起来,双眼一闭便失去知觉。

他好似做了个梦,梦见眼前一大片的湖水,清凉无比,他想要跳进去游个痛快,再好好大喝几口,因为他觉得喉咙里像是要着火似的,整个舌头都要变成干树条了。

但是他向那湖水跑,却无论如何也无法靠近,那湖水明明就在眼前,他跑的精疲力竭,只是喊着水,不要跑,可是湖水还是离他越来越远。

但很快,他竟然就站在了水里,有清凉的水流入他的口中,他贪婪地想要多喝几口,但那水却只如涓涓细流,根本不能解渴。

他急于喝的痛快,一着急却张开了眼睛,发现自己是在一间房里,眼前是简陋的屋顶,一片干草中还透着光。

他怎么在这儿,湖呢?

他争着找水,便转过头来,却看见一团人影就在眼前,但他眼中模糊一时看不清是谁,只道是监工,便吃力而嘶哑地说:“对不起,我不知道,为何在此,我,我不舒服,我,这就上工去,监工大哥,别罚我。”说着就要起身。

一只手轻轻地按在他的手背上,一个声音说:“不用上工,躺着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