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人更易得到机会的垂青,看看有你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的朋友C先生,以前在深圳开出租车,一干好多年,他厌倦了按部就班。几年前,他回到家乡的城市,想开始一种全新生活,他选择从一个普通的空气净化器销售员做起。

他只用了短短三年时间,一跃成为国内知名净化器品牌的本地代理商。去年一年,他把业绩做到200万,在现在这个经济形势下,在内地三线城市,并不是简单的事情。

C先生的个人素质、经历和自信心,诚然是他成功的先天因素,然而,这不是决定性因素。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他把握住了机会这个大环境。

最近几年,众所周知的雾霾、PM2.5等等,让空气净化市场一下子火起来。C先生有眼光、有想法,果断入场,跟着赚了一笔。

02

是不是把握住大趋势就可以成功呢?答案是否定的。

就拿C先生来说,他是个有心人,每天出去做业务,他都会制定一个清晰的行动计划。

今天跑多少个小区?

拜访多少人?

今天上午的目标推进到哪里?

下午达到什么程度?

在获得客户名单之后,他进一步分析客户阶层、职业身份、教育背景,甚至言谈中客户表露出一些不易察觉的零碎信息,他都记录下来,加以分析,便于打电话沟通的时候能有的放矢。

无论是前期拜访销售、中期工人安装、后期售后服务,他都有步骤有计划。一些客户交代过但当时办不了的事儿,他会记在手机的日志上,设成闹铃定时提醒,以防自己忘记。

有些人,眼光不仅能看到全局,还能看到细节,他们是具备了谋局与做事双重能力的人。

C先生在业务纯熟、销售局面打开之后,不久就自己出来开公司,他驾轻就熟,发财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很多人之所以一事无成,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决断力,左顾右盼、思前想后、错失时机。在得到机会之后,又不能用心经营,把事情做深做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有一次,网友木子李在线跟我交流。木子李是一家外企的职员,20多岁的小伙子,言谈中能感觉到他踏实认真,自己也有志成为斜杠青年,可是总觉得得不到上级赏识。

木子李经常想,如果有一天能见到老总,有机会展示一下自己的才干就好了。

让木子李很担心的是,同事小王,比他还进步。小王有意无意打听老总上下班的时间,算好老总什么时候去坐电梯,他希望能在电梯里遇上,这样可以有机会跟老总打个招呼。

后来公司有个部门主管空缺,木子李和小王都很期待,但结果公布,胜出的是同事小陈。

木子李告诉我,他们后来才知道,原来,小陈比他们做的更多。

小陈详细了解老总的奋斗历程,还打听出老总毕业的学校、人际关系、兴趣爱好等,精心设计了几句颇有个性的台词,在算好的时间去乘坐电梯,跟老总颇为家常的搭讪说话,终于有一天被请到总经理办公室长谈了一次。

不久,小陈就坐到了这个位子。

木子李总结说:其实我们起点都一样,都很了解机会的重要性,但为何结果却不同?

自己想到了,没有积极去做,小王尝试去做了,却没有遇见机会,小陈不仅创造机会,还为机会做了比他们两个都多得多的准备工作。

这让我想起我的堂弟,一个从部队转业的退伍军人。刚回来的时候,两手空空,没有资金,没有社会经验。按他自己的话说,就像一只从动物园出来的老虎,浑身干劲,却无从下口。

他在部队考的驾照,后来他应聘去一家著名的地产企业当司机,被安排在小车班,工作是拉着财务出纳去银行或者税务部门办事儿。他一边老老实实工作,一边寻找机会。

每天上班,他都把自己收拾的干干净净,把自己开的车也擦的干干净净。没有派车任务时,他都会站在公司门口。他告诉我,我就是想让董事长看到我,见的次数多了,他就认识我了。

后来董事长真的就认识他了,因为有部队开车的经验,他被董事长要去给自己当司机。现在,他已经不当司机了,负责公司一个中型项目的建设,也买了房,买了车,在这个城市站稳了脚跟。

成功的人,都是主动扑向机会的人,没有强烈的成功欲望,就不会去冒险,不去冒险,成功的几率也会大打折扣。能成事儿的人都不允许机会从眼前溜走,并不惜纵身扑向机会。

04

两年前,我认识一个爱写作的女生,那时候她还不到22岁,在校大学生。她通过微信联系到我,偶尔跟我交流一些写作心得。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把自己写的心情和感悟发到简书上,开始只是好玩儿,没想到不久有很多网友点赞、留言,夸她写的真实,很有认同感。

这大大增加了她写作的信心,后来她基本每周发两三篇,连续在简书上发了五、六个月的文章。

有一天,编辑联系上她,说想帮她出书,她受宠若惊,因为她做梦都没有想到,自认为很普通的一个灰姑娘,命运这么快就垂青于她。

拿到版税的那一天,她给我留言:每一次努力都微不足道,但是坚持下来,都有可能结出意想不到的果。

就在前天,看到她在朋友圈里发:今天到北京签第二本书的合同啦,加油,灰姑娘!

这不是故事,而是真实的人和事。

100个人看了,100个人都会深有感触。但是感触过后呢?也许有50个人看过就忘了,也会有50个人行动了,但最后,可能只有5个人成功了,那45个人没有坚持下来。

成功的确很难,我们大多数人,也许一生都未真正取得成就,尽管很多人都有成功的梦想和愿望。但多数人依旧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难以坚持用行动来落实自己的人生计划,到后来,梦想依旧是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哪些人更易得到机会的垂青呢?

就像C先生那样,善于把握形势、有眼光、能行动、很细心的人;

就像小陈和我的堂弟那样,有目标追求,没有机会创造机会,有了机会迅速扑上去的人;

就像爱写作的灰姑娘,把每天看似渺小的事请,一天天坚持到开花结果。

……

当年上营销课,老师打了一个比喻,他说:

机会,是我们命运的女神,她披头散发,每个人都看不清她的面容。她向你走过来,当你犹豫着要不要抓住她时,她看你一眼,莞尔一笑。这时候你看清了,她是一位绝顶漂亮的美女,可她已经走过去了,只留背影,你后悔也来不及了……

06

那么当机会走过你的面前,你怎样能留住她?你至少要做到这几方面的准备:

· 不断学习,增长知识,这个最重要。

工作会丢掉,生意会失败,但是你拥有的知识财富价值是永远存在的。只要肯学习,有实力,你就有反败为胜的资本。

· 克服恐惧心理,磨炼心理耐受力。

有时候心理素质能决定你干多大的事情,对待恐惧,最好的办法是冲着它勇敢走过去,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你的潜力有多大。

有些山头,登上了,就不觉得它多么高不可攀;有些事情,经过了,也就知道它没有那么神秘莫测。

· 积极,不躲避机会,有意识培养积极挑战自己的习惯。

你要学会在公众场合或聚会上演讲发言,哪怕是说几句开场白,这对你以后很有用处。当领导派给你那些看似难以完成的任务时,要勇于接受,要知道,接受,就是勇气,就是好的开始。

因为你不知道,这是不是命运给你的机会呢?即便做不好,失败了,大不了从头再来。

· 积蓄经验更要积蓄金钱。

经验很重要,但是大家都知道,钱更重要。很多人,有着宏伟的计划和看似马上要暴富的金点子,但是,往往万事俱备只差钱。所以从一开始就要养成储备资金的习惯。

把收入分为几份,除了生活必须,其中一份作为投资储蓄,即便不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也可以为你分担一部分。

我们的人生,不应是随波逐流的落叶,任凭命运的流水将它带向低处。机会女神每天都会经过你的面前,可是你有没有做好迎接她的准备?

一定记着,你要想尽办法抓住它,积极迎接挑战,尽你之力,发挥所能。相信我,你不会过上你不想要的平庸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集:李木子的剑 文/青年太白 十四 王二麻子临死前对李木子说过,如果真的想学武功,可以去找一个人。 李木子知道,...
    青年太白阅读 794评论 6 7
  •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每一次离开,你会抽一支烟,在日照,在淄博,在家...
    韩小曰阅读 366评论 1 2
  • 原谅我自己创造了一个新词,我把公司的品质,简称为“司品”。 一 在之前,总觉得一家公司最差能差到哪里去呢?就在四月...
    淡香流怡阅读 688评论 3 4
  • 曹广潼树根草阅读 2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