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结

       不经意的在一个人的照片,忽然又看见了桃花了。看见了我梦里的桃花岛。很美,那花开的很烂漫,薄薄的,粉红的,却很明澈。是我喜欢的感觉。记忆里我也有过一棵桃子树,它也开过一次花。很细很细的那种粉红色的小花,我不知道,我爱上桃花究竟是因为它,还是因为《射雕英雄传》里的那片桃花岛,故事我早就忘记了,可是我记得那一片桃花岛,那些花瓣,飞舞的模样,恍然中,桃花树边,有个舞剑的人。在梦里,那个人就是我。 

        我常常想念我的桃树,它那么小,那么好看,它是我无意中带回家的果核长出来。它是我的。真正是我的。是一个小孩子的,可是,因为大人不懂,所以,她们叫它死了,那时候,我很难过,我很生气。我怪父亲,那么残忍的把我的小桃树杀了。我哭,我抱着它,叫它一定要坚强,一定要给我活过来。可是,我的小桃树,它听不见了。大人们的日子还是那么过,正常的不能再正常,家里只有一个我,对这事耿耿于怀。为我桃树伤心不已。可是,一切都没有用的,我的桃树它死了,最后剩下一根干,最后连干也没有了,整个的消失了。我常常望着那铺成了路的地方。我想,要是我小桃树还活着,它应该也长得很高了。有着漂亮的叶子,开一树茂盛的花,粉红的,淡淡的。也有蜜蜂和蝴蝶不经意的恋上她的甜美。陪在她的身边陪她说说话。她不寂寞,也不孤单。我一定会在有光和风的清晨,在她的脚下,读书,读给她听,我一定可以非常的认真的念给她听,她一定是我忠实的听众。然后在桃花盛开的时日,我会常常仰望她,那美丽的花瓣。也许偶尔她还会掉一片下来,轻吻我的脸颊。算是对我的一种奖赏吧。可是这一切不过是个美丽的梦啊,我的小桃树,它走了。再也不会回来。那时候,它那么脆弱,我也那么脆弱,它没有力量自救,我也没有力量保护它。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抱着它默默的哭,祈祷它可以复活。 

       很久了,那时候,我的小桃树,还是个小孩,我也还是个小孩。很小的时候,我就爱上了种花。我喜欢花的颜色。我捡来一些小小的盆啊盖啊什么的,到田里,装上泥土,就可以种花了。可以向邻居或者好朋友要一些花苗,然后种下去。邻居或者好友总能满足我这么一点小小的愿望的。可是家里其他人没有喜欢花的。我自己每天浇水,看花,总是很幸福的。我想我要是有一片大大的花园,多好啊,我一定幸福死了。我的花,放在楼顶上,所以家里人也不管我。妈妈只是在我提着一袋袋泥土上楼的时候,偶尔唠叨几句,把天棚弄的脏脏的。爸爸也说,不好。可是我不管。我喜欢。有那么一些时候,家门那片小小的地空出来了。我小心翼翼的跟爸爸说,能不能给我种花。他瞪着眼睛厉声说:不行,要用来种果树。种花做什么,我们又不是城里人,这到处都是青绿。我就不敢出声了,我怕他,很怕。尤其是在他生气的时候。然后,妈妈说,种了树,下面可以种菜。她就种菜了。我的小桃树,就那么悄悄的藏在那个菜地边顽强的长出来了。小时候,村子里有户人家,家里有棵很大的桃树,每当结果时候,小伙伴们总会结队去偷果子。我当然也在内。我的桃子就是从那颗桃树上摘下的。然后吃了,核子随便的往门口扔,没想到,它竟然长出来了。有一天,妈妈除草的时候,不经意的说,哦,这里怎么长了棵桃树。我走过去看,一下子就明白了,一定是那核长出的。妈妈要把它拔了,说是碍地。我央求她不要。她一时心软就同意了。 

      我很少拔草的,每次爸爸叫我拔草,我总是不那么乐意。我觉得那草长得好看,为什么要拔她呢。可是小桃树要生长,我把她周边的草都小心的拔了,一是因为怕她长在杂草堆里,不小心会被家人拔了,她还那么小,真的,小的跟一棵草一样。二是,我想她快快长大。我给她浇水,我偷偷的拿家里的化肥给她撒上。我每周都要出来跟她比高。比好几次,好像她一直的在长。原来我看到她的时候,她才几寸高,很快,她就长到跟我的手臂那般长了。然后,慢慢的,长到我的小腿,腰,长到我的肩膀,耳朵,额头···。不久的,她就比我高了。她的木身,像拳头那么粗,枝丫也多了,像一把打开的垂柳般的伞。我总是非常开心的看着她。我希望她长大,长得高高的,最好长成参天大树那么高,那时候,我就可以爬上树上荡秋千或者在她下面乘凉。我喜欢她那浅浅的细细的绿色的叶子,喜欢她像垂帘般的模样,有风的时候,特别的安静,飘逸。我常常会,走到树下,用手抚抚叶子,摸摸树身,心情会莫名其妙的变得很好。小桃树终于开花了,是那种纽扣般大小粉中带白的小花,淡淡的粉红,淡淡的白。让人想到《射雕英雄传》里面的桃花岛,对啊,我的桃花岛就是她那一树的花瓣。等到结桃子了,她还青涩带着毛茸茸的小刺的时候,就有别的小孩来我家门口巡逻。也许是第一次结果吧,果子不多,又有小孩来摘,我究竟吃了多少个,味道又如何。已经全然没有印象了。我只是喜欢我的小桃树。而不馋她的果实。不管她结不结果,我都喜欢。 

       忽然,有一天,小桃树,不见了。我问爸爸怎么回事。他说桃树长高了,碍着荔枝树生长。我一下子就哭了,荔枝树就那么值钱么,为什么要杀了我小桃树呢?她就占着那么一点地方。爸爸说不哭,是迁到路边了,我走去看,桃树就剩下光秃秃的树干了。卸下了她美丽的绿纱裙,没有了粉色的花瓣,也没有青青的果实。我的小桃树,几乎是没有经历时间的变迁,直接由天真烂漫的少女长成了骨瘦嶙峋的老人,甚至白发都没有,她直接的秃头了。那一刻,我心里非常非常的难过。没有人可以爱她,我的小桃树,我想爱的,却那么没有力量。因为她的果实不值钱,没有荔枝果子值钱。不管她长得多么好。没有人可以注视她,可以珍惜她。我唯一能为她做的就是,哭着抱着她的干,跟她说,小桃树啊,你一定要活过来啊。一定要,好不好。我每天还去看她,后来她长出了几片很小的叶子,像似感应了我的祈祷,可是,那几片叶子很快就变黄了。我的小桃树,终究不能敌过命运的捉弄。她就那么死了,死到连干都没有了,不知道哪里手多心狠的路人,把她拔了,带走了。我曾长久的惆怅,默默的悲伤。可是,我却是那么的无能为力。 

        小桃树也许陪了我一年吧,她绿了很久,只开过一次花,结了一次果子。可是,在和她相处的日子,我们早就成了伙伴。我不知道,也许,我们的对话。大人是听不懂的。然后,我就要小学毕业了,在那个暑假,我花了很多很多的时间来种花种草,我像待小桃树一样待她们。浇水施肥,去弄一些草铺在花下,它长出青苔一样青绿的草。下雨的时候,我怕她们被风雨打伤了。我一盆盆的把花从天台外,移会楼梯内,在太阳出来的时候,再把她们移出去。一次次,看见她们安然无恙,我就觉得很心安。爸爸妈妈常常笑我,家里出了个疯子。可是我不管,我喜欢她们。就像喜欢我的小桃树。我的花很争气,开得很美,我带姐姐上楼去看,她很不解的笑我,真是花痴,怎么有那么喜欢花的人。花有什么好呢?可是姐姐不知道,在我眼里,没有不好看的花,也没有不好看的草。尤其是,当那些花草是你苦心经营的。不管美丑,只要她们活着,你都会觉得快乐。 

      去了初中,第一次回家,我的花,全被我爸赶尽杀绝了。我这次疯了,我大哭大喊,乱扔东西。我很生气啊,生气极了。我的心,像被什么使劲的拧伤了,淤血,结着深深的紫色。妈妈好像从我破碎的泪水里,看出了我深藏不露的悲伤。她一个劲的安慰我,说花可以帮我去取一些回来。爸爸则不以为然,说我的花碍地,弄脏了天棚。那一晚,我真的是哭着睡去的,我做了一个梦,在一个百花园里,我所有的花都开了,我的小桃树也开了,我穿着裙子,幸福的像一只蝶在那里飞舞。可是,忽然一阵风吹来,一阵狂风,我还没来的及把花抱回去藏好。所有的花,就扑到了地上,一地的叶子,一地的干,一地的花瓣,那红红的,像是花带血的微笑···我使劲的哭,然后我看见自己化成了一朵花,像我的花儿一样睡在地上。我的泪水变成了殷红的血迹··· 

       很久很久了。没有人再提起我的小桃树,还有我的花。她们记住的是我孩子般的疯疯癫癫。偶尔的拿来作为茶余饭后的笑谈。可是我觉得,没有一个人真正的读懂过,我那孩子般的认真,没有人知道,我曾经像待人一样,爱着我所有的花草伙伴,没有一个家里人,可以成全一个小孩子,因为单纯的喜欢而用满心的欢喜和满心的爱去植种一份美丽。因为她们不在乎,所以从来不知道有,而我有过,虽然被扼杀了,但是,那些东西长久的存在于我的心里。并偶尔的走入我的梦乡。我想,我至少拥有过,我比别人幸福。 

     有一年回家,站在门口,我忽然感慨的说,要是我的小桃树还在的话,她应该很高了。妈妈立刻回应我了,她说,用来做什么呢?惹贼。我没有和她辩白。她说的贼自然是小孩子,我觉得,小孩子只是喜欢而已,她们并不是因为饿,既然他们喜欢,就让她们吃吧。如果我的小桃树还活着,在她结果的时候,我一定会把她分给大家的。可是她没有了,我们也很难感受《杏子熟了》那位老奶奶的一样的幸福。把东西分与他人的幸福。可我还是从另一棵树上感受了。 

      我们家还有另外一种果树,台湾青枣。每到冬天,她就结满椭圆形的比鸡蛋稍小的青色果子。有着淡而清甜的味道。也许是这种果子少吧,到结果时候,很多小孩,也成了偷青枣的馋猫。有一年冬天我回家,一天在院子里看书。突然有个小孩子,探出个小脑袋来,从围墙外。看见我呆着了,结结巴巴的说:我,我,我想捡青枣。我忽然看见了一些让我心忍忍的疼痛的东西。我笑笑说,上去摘吧,小心有刺。哇。可以摘啊,忽然围墙外又探出三四个小脑袋。看见我点头,她们沙的一声像猴子一样爬上了树。那一刻,我想起了我的一起偷果子的小伙伴,也想起了我的小桃树,花儿。其实偷果子不是因为饿,只是因为嘴馋,好奇,而且觉得好玩。我又怎么忍心像老爸扼杀我的小桃树花儿一样扼杀了孩子们那点天真的任性呢?我觉得,这不是一种纵容,而是一种理解和谅解。要是当年,老爸也有那么一颗心,我的桃树就不会死。 

     很久以前,很久以后,我会一直的爱着我的小桃树,花儿···爱着那么一份简单的美丽。我也喜欢,有着那么美丽的心灵的人们。因为,那里有着一个小孩子的梦,淡淡的粉红色,浅浅的绿。 我知道怀念她的最好方式,就是把对她的这份爱,播种下去,让她开出美丽的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世界的故事里,我为你留白。找不到你的印记,无法说出心中的不快。短暂的邂逅,注定解说不了长情的告白。愿每一次的理解...
    兰尼如诗阅读 76评论 0 1
  • 谁都不是谁的谁, 谁都是谁的过客。 谁都不能挽留谁的心, 谁都不能拥有谁。
    倾歆阅读 173评论 0 1
  • 这周的“半途而废”的主题,GET到了学习的最痛最痛点。回顾近一年多的学习历程,并非没有学习兴趣,喜欢并学习...
    广羽三的时间磨合阅读 273评论 0 0
  • (一) 说好了的春节回家 工作忙成了唯一的借口 岂知心酸往复泪已成殇 (二) 好好的非要作 鸡飞狗跳撕心裂肺 家成...
    不惑而歌阅读 171评论 4 15
  • 小琳美记 —— 有痘的痛苦,没痘的人永远体会不到! 我叫鲁欣琳,大家都喜欢叫我小琳。我深深的知道长痘的辛酸,长了满...
    小琳美记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