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生活

           

 风靡一时的历史通俗小说《明朝那些事儿》,其作者“当年明月”  十年前还是天涯论坛一个籍籍无名的吧友。不曾想自己连载的这部通俗历史读物,后来会刊印上百万册  成为国人文化圈内炙手可热的历史读物。甚至后来 由此衍生出一大批风格类似的历史题材的小说作品。 有人感慨,当年明月竟然将原本严肃、厚重的史料  描写的如此生动鲜活,让人读来妙趣横生。 那些历史上手握重权的高官显贵,那些草根出身的泥腿子创业者  仿佛都从凝滞的历史黄卷中走出来,用现代人的性情 演绎者各自的悲喜人生。

  这部作品最让人感到不合常理的地方,在于作者“当年明月”  在篇尾并没有故作深沉的总结经验教训。 而是以中国古代真正意义上的 第一位旅行家徐霞客的生活轨迹,巧妙的做了结尾。  徐霞客少年时期学业不精  科举中屡试不中, 但这位差生 却有一种别人眼中不务正业的喜好,那就是徒步旅行。 徐霞客常常背起行囊就去远足,而他年迈的母亲  竟然也默许、甚至鼓励儿子的这种生活追求。  徐霞客几十年的光阴,都耗费在旅行当中  他攀登过黄山巅峰、攀登过武陵源   到达过太多前人从未涉足的地方。 甚至在旅途中,他多次遭遇抢劫、遭遇暴雨肆虐、遭遇病痛缠身  但他从未退缩,一旦排除了阻碍  依然坚毅的外出涉足,直到最后客死异乡。 留下了享誉国内外的旅行笔记《徐霞客游记》

  前些年山东卫视 著名的节目主持人大冰,给我的印象,是主持一档儿童娱乐节目《阳光快车道》。  但他近年创作的《乖,摸摸头》、 《阿弥陀佛么么哒》等作品,却意外的畅销国内各大图书店。 偶然读了他的作品,我才得知  原来这些年他身兼数职,做过“主持人、酒吧老板、流浪歌手、畅销书作家” 我不禁惊讶于他纷繁复杂的生活阅历。  在某次电台节目专访中,他谈到许多年轻人读他的作品之后  都萌生出去流浪,去旅行的想法。 向往他那种洒脱的生活状态  在青藏高原拉萨街头卖唱、或者在丽江古城照顾一条流浪狗。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

  那么,你理想中的生活是怎样呢? 是踩着一双恨天高,坐在华尔街的公司总部里高谈阔论   每天盯着市值和股价。  是蓄着胡子茬,端坐在工作室里  整天握着调色板描绘丹青。 还是待在手术室里,握着冰凉的手术器械  伴着监护仪器滴答声,做一位享誉业界的外科医生。 不论你现在是庸庸碌碌,还是小有所成  都没有人应该嘲笑你 评判你,理想是可以无拘束去设想的东西。

 如果谈起我理想的生活,我要做一名自由撰稿人,背上行囊去世界各地去采风、去旅行。 我旅途中的房子,可以挂满当地采风的照片。 有当地孩子红扑扑的淳朴笑脸,有背着草篓的老人  失去门牙的憨笑、还有扎着头巾的牧羊人挥动辫子 在山坡上驱赶着一朵朵流动的白云。 我品咂着当地人奉送的酸溜溜的野果 盛在晶莹的玻璃器皿里,顺便给杂志社各大专栏供稿  描绘当地的风土人情,看着自己的钢笔字变成铅字,刊印在各大刊物头版头条   引来外界的人们关注贫困地区的生活状态,引来人们品味当地的风味小吃。

 在我视野里,每天的景致都是新鲜的。这样的生活是闲适、也是随性,关键是能够让我身心愉悦  而不是闷着头遵循生活的既定规则,  在朝九晚五的在单位里上班,费尽心机揣摩上司的心思,用伪善的笑脸逢迎同事的喜好。

 有些人天性外向,擅长交际  那就随他们滕枝蔓延,自有适合他们的一份事业。  有些人,性格已然沉默内敛,那又何须费力改变  不如试着去接受它,这个世界本身就是形形色色  坚信各样的性格 都能开出各样的花朵,何必每个人都千篇一律。

  要敢于质疑生活,不用凡事迁就别人的意愿。适当的时候,辞掉那份让自己身心俱疲的工作。 跳脱圈子,放空自己 尝尝别样生活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