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同时喜欢上两个人,怎么办?

心稻呓谷

文I 心稻呓谷

01

桃花还冻在春寒料峭里,绵薄的细雨,微润着我的发梢。

野风遮挡了我的视线,让我在这荒芜的天地里驻足。

这个时空里,只我一人,与之对话。

无意间风停了,一根高高的芦苇隔着涂满艺术画的坍圮的围墙,冲我点头示意。

我转头望着前路悠悠,两排绿意盎然的小树,我想起了他。

是否在曾经的年华里,你也走过这条美院的小道,稀稀落落,唯有心情,不带旁人。

喜欢并不一定要在一起,在一起的未必是你爱的那个人。

相见时难别亦难,相守浮沉又岂是等闲之辈?

那束高高的芦苇,化作了他,隔着岁月的迷霜,我看着他分明与我同行,徜徉在这条迹无人烟的小道上。

他没有说话,只一路走着,他喜欢穿皮衣或者呢大衣,里面配一件正式的衬衫,在外面套上一件标准的背心。

他的穿着很讲究,在校园里更是难得,如果换做是在上流场合,也是合乎礼仪的。

每次看到他,总是带墨镜或者帽子,在人群里格外显眼,又把人群生生地隔开,让我眼里只出现他一人。

如果你要找他的身影,恍若《美国往事》里走来的绅士,又或者欧洲电影里的贵族子弟。

他周身散发着香水味,冷冷的,淡淡的,匆匆擦肩而过,空气里只弥漫着他的印迹。

我曾近距离地见过他两次。他全身上下再无其它的修饰品,让我看得透彻。

他身高一米七七左右,有健硕的身躯,就像一副衣架子,标准的阳刚之气。干净的脸庞,古铜色的肤质,带有一丝隐约的白皙。

那是一种贵族人群特有的肤质和阴郁,隔着千里,也能感受他不一样的存在。

他的眼神中,坚定的洞悉里,充满了忧郁,仿佛与身俱来的情愫,任谁也挥之不去。

每每记起他,我总觉得内心是伤感的,说不出的悲凉。他对于我而言是模糊地,朦朦胧胧,仿佛在雾气里,难以抓住。

他话不多,但声音很有磁性,由丹田带出的雄浑的力量。

那声音好似灵魂深处发出来的悲鸣,一入耳,久久余音,深入五脏六腑,再难忘却。

02

这一次他同样默默地没有说话,只是只顾走着,与我并肩毗邻。

稀薄的空气里,感受到了他此刻的冷漠,与我来说是个外人,不过罢了。

我忧思,他是忘了那场表白吗?

也是在这个风花雪月里,杭州的春天尤其冷意习习,犹如绵长的冬天,想和一个人相互取暖。

那天是晚霞铺陈,我刚从公交车上下来往学校方向走,口袋里的手机,有来信提醒,震动了两下。

我看到头条微信是:有空吗?

紧接着,几乎同一时间发出的:晚上一起吃西餐。

那时候,我已经注意到他很久了,他比我晚来这个学校,也要比我走得早。

因为他有一种忧郁的特质,所以我私下里喊他“忧郁王子”,好像安徒生童话里,在寒冷的冬季与燕子一起死去的王子,满怀忧心。

每次只要有碰面的机会,我透过高高低低的人群,总能一眼望到他。

有一次,在图书馆的转弯口,这一座三米的小桥,名为泉涌桥。却是建在路上的,实在让人难解。

看着他迎面走来,周身的风仿佛都被带动了,躁动起来。

我故意转身和旁边的人说话,与他只几公分的距离,一秒而过。

他没注意到我,正在专注地打电话,一口流利的法文,让我再次对他心声好感。

我跟男闺蜜回头,指出他说,就是他,忧郁王子。

男闺蜜看出我心中的涟漪,赶紧收入后宫吧。

我虽然大大咧咧,在感情的世界里也敢爱敢恨,但是真要我跟一个男生表白,这种事情还真做不来。

我说,看看就好了,别去打扰人家,他已经是“忧郁王子”了。

笑笑,不过尔尔。

我没想过,他真的会在意我,并且也喜欢着我。

03

要说与他的初次见面,是他图书馆前台借书的时候。

那是他到学校的第一天,黄昏已过,夜幕降临。

图书管里的灯明晃晃地像白昼一样,不然不顾外面的色彩变化。

我喜欢今晚的晚风,凉凉的,暖暖的,很舒服。

舒服到心酥。

我在桌子边和兼职的同学聊天。就在这时,他毫无防备地出现在我身边。

原来他要借书,打发这无聊而漫长的夜。但是还没有办理借书证。

他见我离得最近,突然开口问我借了:“学姐,能借一下你的读书证吗?”

我心想我长得比你老吗,怎么就能看出来我就有读书证了……

但我又不好意思推脱。

其实,我这个人很怕生人,但是人家一旦找上门来,也不懂得拒绝。

我从书包的夹层里默默掏出贴了怪盗基德的饭卡,放到他手中。

“给你。”

他说他可以留下号码,我也没有推脱,看他也不像是来搭讪的。

我一个学姐,还能被你一个学弟耍了不成。

当时,我内心是怕他不还,书借在我名下,万一他跑了,学校肯定是要我赔偿的。

所以,看着他手机上有来电显示,是我的号码,我才安心地放他走。

过了几天,我看到电脑显示器上,这本书没有了,心想他是看完了来还掉了。

这以后,偶尔会上微信上互相点个赞什么的,翻翻朋友圈,也没有多大交集。

唯一一次接到他电话,我也是在外面high。

我这边包厢里,同学因为失恋,鬼哭狼嚎的,根本听不清。

后来,我出去找了个稍微安静点的地方,才听清他的声音。

电话那头的他是和朋友一起迷路了,他说他只存了我的号码。

我微信又不回,所以就直接打电话给我。

最后我也没帮上什么忙,因为本身我也是路痴,即使比他早来几个月,也是人生地不熟。

所以,他这次约我吃饭,我还是挺惊讶的。

04

我一直没有把他当成同龄人,其实他是比我小,我就总是不自觉地用过来人的身份跟他聊天,把自己当姐姐看。

其实,我知道对于这微小年龄差他并不care,我也不care。

可能就是一种“近乡情更怯”的感觉,让我有些畏缩。

当知道一个你有特殊感觉的人,正要约会你的时候,我心中不免暗自欢喜,但却还是故作矜持。

我找了个借口,说我还有事,晚上不能陪他。

他没有再回复我,我也其实晚上真有事。但如果我想我一定要去约会,这件事也不算事。

一个月后,天气已开始回暖,校园里春暖花开的,像课本上的插画。

大概晚上八九点的时候,他的头像再一次置顶了,我点开了图标上右上角的小红点。

这次他真是来表白的。

我感觉到周围的空气都随着他的到来,都变得清新了,让人心旷神怡。

他说,他不怎么懂女生,但是从第一眼看我到,就觉得我很美。喜欢他的有很多,但都是碧池。

他说,这是他第一次跟一个女生表白,很害羞。

我当时竟然略过了重点,还傻啦吧唧地问他:“碧池是什么?”原谅我这么多年来学霸的头衔,不是盖的。在谈情说爱的时候,也要来这么一出。

“bitch”

“好吧。”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对于他的暧昧,我总是会闪躲。我怕我伸出手的那一瞬间,所有的幸福都消失了。

与他的相遇更像是《廊桥遗梦》里面的情节。

而所有的故事里爱情的桥段,终归都要回到故事里去的。

我犹豫了很久,终于打出一段字,也许这段文字,是我至今遗失的美好。

“很抱歉,比你早之前,也有人在追我,长得跟你很像,我先答应别人了。”

过了许久,时间仿佛窒息了,只有分针安静地走着。随着“咚”,屏幕上出现三个字。

是他他说了声“对不起”就消失了。

05

他从我的世界消失了。仿佛人间蒸发了一样。

窗外蒙蒙细雨,白天也是混混的,校园像住烧开的锅里一样,潮湿灰蒙。

我在图书馆的桌上枕着我最爱的《莎士比亚》,昏昏欲睡。

突然有人拍了我一下肩膀,原来是宇哥,我的男闺蜜:“你吓死我了,难得这样的天气,适合睡觉。”

“你是不是失恋了?这么颓废,你最爱的小说如今都拿来当枕头了?”宇调侃着我,顺便说,“你的快递来了,又偷懒,填我电话,自己去拿。”

我“哦”了一声,实在没心情跟他逗趣,因为我好像喜欢上了两个人,怎么办?

我的内心是矛盾的,怎么可以这么花心,你是有男朋友的人了,怎么还可以想着别人。

有人说,当你同时喜欢两个人的时候,一定要选第二个。

如果你足够喜欢第一个,怎么会爱上第二个呢?

可是,我骨子里很传统,我是那个熬到最后的人,因为我知道留下来的人最悲伤。

而我和他从未开始,即使心心相印,觉得是命中注定的灵魂伴侣又怎样,我们从未开始过,又哪来的伤痛?

被宇推攘着去拿快递,因为外面下雨,同学都拿着雨伞在图书馆的大厅走进走出。

我只好快速避过人群,想着拿完快递继续回来睡觉,多好,什么都不用想。

所以,我没选择坐电梯,径直往逃生口的楼梯一路小跑。

我推开门,怎么好像搁着什么东西了,门缝这么小?

我侧着身子穿过门缝,这一幕看起来很浪漫,心里却会隐隐心酸到无泪。

他颀长的身子靠着墙,闭着双眼,有一位女生吻上了他的唇,正在和他“壁咚”。

我慌乱地跑走了,不说看到陌生人这样私密的事情会很尴尬,何况是他。

06

再以后,我总是躲着那条道走。觉得多数人的选择还是靠谱的,坐电梯多好,向高科技站队。

但他留给我悸动,仍像初见时的蓬勃。

过后,我常常想起这场表白。是不是过于平淡,是不是只是孤单时的荷尔蒙。

其实与他来说,这就是爱的方式吧。爱我便要我。

只是被我一次一次扼杀在了摇篮里。

我从来没有给过他机会,允许他到我的生命里来,演绎一场爱恋的可能。

如果那天我答应去和他约会,是不是就可以浪漫了?

如果我答应了那场表白,是不是也能相守了?

再如果,也许那通电话,只存我一人,就可以去追爱了?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所有相遇都是安排。

原来朋友圈里所有的话,都是对我说的。

其实,他在图书馆陪了我不知道多少个日夜,只是静静坐在一处隐蔽的地方看着我。

那天是他和宇还有那位姑娘一起演的一出戏。这出戏,叫引起你注意,让你吃醋。

可最终我竟信以为真。

那天我在他的微信朋友圈看到他的一句心情:你就像f'(x)dx ,而我正如f(x),我只不过是你的一个选择,而你却是我唯一的答案。

我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是他俩热恋初期的你侬我侬。

殊不知,一个男人的爱有多深沉。他不想给我造成困扰,但又不甘心就此放手。

而我以后才明白,他的用心。

更明白,一个刚成熟的男人的是何等的自尊。

而在青春里,我们没有履历,没有资本,有的只是敢于放弃所有,维护自己仅有的自尊。

可惜他来得太迟了,一切都迟到了。

07

对于他,我心中一直留有一份美好的念想。

我只想和他面对面,在不远不近的距离,在西湖边的西餐厅,影碟机上放着一首悠悠的曲子,我和他共进晚餐。

一次,足以。

一次,足以,回味一生。

他说他喜欢杭州,因为杭州的南山小路像极了欧洲的小镇。

树木葱郁,节奏缓慢,闲适的心情,可以闭上眼感受生活的样子。

时光不会倒转,流水不会回复,生命不会重来,我与他错失在经久的流年里。

虽然我们还互相保留了联系方式,但谁也不会再说起这段往事,两个人默契般地成了微信不联系的好友。

他的微信里留有一句话,一个男人究竟要走多少路,才能成为一个男人。

配图是他在一望无际的雪地里,迎着茫茫风雪,只身走着,没有回头,只留下一个背影。

他也一直在履行这句诺言,不间断地走在这条世间的路上,在每一个孤寂的地方停留,然后赶赴下一场孤单的盛筵。

他化作风,化作雨,化作每一场初雪,来到我身边,孤独地行走着。

今夜,我再走过那座泉涌桥,空气中灼灼桃花香,我仿佛看你朝我走来。

你说,泉涌桥头,再无泉源。

源是你的名字。

那天早早看到了我。

你是为我而来,为我换了路线,为我走了这座桥。

我沿着这座桥,走到了图书馆。大学刚开学,学生稀稀拉拉,零星有几个位置上坐着一对对情侣。

真好,还是熟悉的大学。

我找到我之前的莎士比亚,和看过的几本无人问津的爱不释手的旧书。

捧在桌上,摞起来,拍照留念一下青春的书卷气。

照片发出去后,我打开一本,想摩挲一下这熟悉的味道,仿佛回到了大学时代。

书的首页是几行铅笔字,记着往昔的日期和一句话,我在你看得见的地方,等你。

翻开好几本书,都有这样接近的日期,和一摸一样的笔记。

我恍然想起了什么……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滴落在泛黄的字迹上,晕染开来。

我在莎翁的尾页,断断续续地拿笔写上:

如果来生,我们再相见。

你再来早一点,带着罗曼蒂克的浪漫,带着塞班罗那的光辉,带着满腔真挚,来跟我表白。

我会毫不犹豫答应你。

日期:2016年3月6日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8.6 武夷山 大晴天 “新年快乐、五一快乐、十一快乐……”这些节日是很快乐啊!为什么?因为放假啦!可以...
    奇葩爨阅读 208评论 0 1
  • 一、进入vi的命令 vi filename :打开或新建文件,并将光标置于第一行首 vi +n filename ...
    _士心_阅读 1,805评论 0 0
  • 闰月春雪寒,风起雪梅飞。
    党军岗阅读 184评论 0 0
  • 笔记女王系列一共有四本书,分别是:笔记女王的手账活页术、偷看别人的笔记、成功圆梦的笔记和超效率时间管理攻略。 如何...
    夜的记录阅读 1,208评论 0 9
  • “丫头怎么有空来找我吃饭了?”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安安抬头看着刚走进来的哥哥安峰。 “路过就来看你啊。”安安一边给哥...
    张瓓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