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病,你只是缺乏勇气

症状

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你身边有很多人都有一种共同的特征,我管这叫“被害妄想症”。

什么叫被害妄想症?就是你不管跟一个人说什么新事物,ta都倾向于认为可能是对ta有害的。有可能是图ta的钱,有可能图ta的肉体,也有可能是图ta的其他可图之处,反正就是要图ta点啥。

而且,这个“病”经常发生在你身边最亲近的人身上,比如父母、子女、亲密的朋友。

我有两个朋友L和H。去年,我对他们俩说过同样的一件事,就是花12块钱去学个理财小白课。

L就不断的点头:“嗯,对,好,不错。”然后呢,没有然后了。

H呢,不怎么吭声,只是认真听了,听了以后,他回去立马就去报名学习了。

后来和L闲聊起来,他说:“你说这老师都这么牛逼了,他干嘛要教别人呢?自己闷声发大财不好吗?”

这话的潜台词是什么呢?

“这么好的事他会告诉别人?!多半是骗子!”

我能说什么呢?“嗯,你说得有道理。”

如果我不是他那么熟悉的人,说不定他会认为我也是骗子。我图他什么呢?我也不知道。

现在呢,在过去的短短半年多的时间,H已经从一个纯小白到靠投资赚了好几万了的人了,而L依然还是那个L。

本质

当一个人接收到一个他没有多少认知的信息时,一般会有两种常见反应,一种是不假思索地否定,或者自以为很懂地否定;一种是先接纳、再学习,经过独立思考,最后下结论。当然,还有一种最可怜的,就是装作不知道,装作“与我无关”,于是,久而久之,自然也就完全与他无关了。

被害妄想症就属于第一种。他们对新事物的态度往往是抗拒的、抵触的、甚至厌恶的,他们总有自己的理由,“我没有时间”,“我不是那块料”,有的人甚至可能反过来教育你:“长点心吧,这世上哪有这样的好事?!这肯定是骗子!”但他们的观点最多也就是基于所谓“经验”和“阅历”得出的主观臆断,可他们不知道的是,这种主观的感受其实就是个幻觉,因为没有逻辑,更别说科学依据——和意淫没啥区别。

可这是为什么呢?

很简单——缺乏勇气。

依照阿德勒的“目的论”,不想接受新事物是因为没有勇气面对因此可能带来的失败或者错误,努力维持现状才能让他们感到舒适、才是他们内心的真实目的。

你以为是他们不想学习、不想变好吗?并不是,你什么时候见过谁说自己不愿意“变好”的?连三岁小孩都知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但他们就是看似无可奈何地——实则是主动地选择了不改变,下定决心不改变。因为只有如此才能避免一切犯错或失败的可能性,所谓少做少错、不做不错,就这么简单。

所以,被害妄想症的本质就是四个字——缺乏勇气。

处方

至于治病的处方,你先想想:你是不是真的有啥让别人可图的地方?一般说来,有这毛病的人大概率都没啥值得被人图的。

如果竟然有,那你就高兴吧,因为这本身就是一种价值。

你首先必须要面对自己最真实的内心,因为勇气这东西,它是无法伪造的;

我害怕失败吗?

我害怕丢人吗?

我害怕接受自己不如别人这个事实吗?

我应当如何面对我自己?

当我们可以坦然面对自己的时候,我们就拥有了面对一切的勇气。

然后,你得有一个开放的心态——绿灯思维,记得吧?甭管是啥,先选择接纳,然后去了解了解,琢磨一下,再下结论;

这里要请出乔帮主说过的那个金句:


然后,你可能还得从零开始挣扎着去学;

最后你还得去实践,不断地调整、修正,再调整、再修正;

最终做到!

挺麻烦的,有没有更简单的办法?

有!

就一个字:践!

想到了,学到了,就去做吧!

至践者无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 旅途中丢了一只袜子,其他一切正常。 我不满意崔健歌里面一句词,以至于每次在KTV我都要按照我的理解...
    Clytie李咸阅读 802评论 0 1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6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