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爱滋养过的孩子,学会了爱人

每个生命都是独特的存在,不同环境下的孩子呈现出来的生命状态也完全不一样。

被批评过的孩子,学会了谴责;

被威胁过的孩子,学会了控制;

被吓唬过的孩子,学会了恐惧;

被怜悯过的孩子,学会了自责;

被讽刺过的孩子,学会了害羞;

只有被爱过的孩子,才学会了爱人。


你来过,在我的心里种下一颗爱的种子。

 

一年前,熺熺刚新生入园,初来乍到,周围都是陌生的人。找不到熟悉的父母,每天都很焦虑。尽管老师陪伴在身边,但依然少了点什么。当时的仔仔哥哥,在熺熺手足无措的时候,主动承担起照顾他的责任。


当熺熺难过的时候,仔仔跑去告知老师:“老师,他想妈妈了,你去安慰安慰他!”或者,直接对熺熺说:“来,我带你去找妈妈!”尔后,带着熺熺满院子的跑,或荡秋千,或角色扮演,或一起玩沙,让熺熺的焦虑思绪在风中消散。


当熺熺需要帮助的时候,仔仔主动帮忙。熺熺找不到前往卧室的路,仔仔牵手带熺熺去;熺熺不知道该如何使用透明胶座,仔仔看到了,二话不说就撕下透明胶递给熺熺;仔仔DIY了好多纸枪和纸棒,熺熺眨巴着眼睛看着仔仔,仔仔心领神会,把自己的手工作品送给熺熺。


孙老师说:“爱,首先是一种感觉,一种细微的情感,一种心的投向和归属,那投向中有一种安全感、自由感、轻松感、幸福感,一种完整的、被解救的感觉。”

谢谢你,仔仔,在你身边,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爱意,把我从与父母分离的焦虑里,解救出来。

你升班了,爱的种子在我心里悄悄生根发芽,不知不觉间,我就成了你。

 

一年后,熺熺变成了班里的小哥哥,开始主动帮助刚入园的新生小乐乐,就像当初仔仔哥哥帮助熺熺一样。现在是哥哥带妹妹。


当小乐乐因想妈妈而难过的时候,熺熺看到了,对乐乐说:“乐乐,我们一起去荡秋千好不好?”尔后,带着乐乐去荡秋千,玩滑梯,一起奔跑,加入璇璇、加加,一起进行角色游戏。小乐乐因此也兴奋起来。


手工区工作时间,熺熺坐在乐乐旁边,乐乐安静地涂色,涂色过后,乐乐拿着剪刀有点不知所措,熺熺看到了,问乐乐:“你是想要把它剪下来是嘛?”乐乐看着熺熺点点头,熺熺说:“来,我帮你!”于是,熺熺拿起剪刀帮乐乐把简笔画按轮廓线剪下来。乐乐看到了,高兴得手舞足蹈。


体育活动时,当小乐乐不知道要做些什么的时候,熺熺主动牵起乐乐的手,带着乐乐一起排队,爬吊梯,为乐乐加油打气,当小乐乐顺利爬过吊梯时,熺熺给了乐乐一个大大的拥抱。


孙老师说:“怎样才能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得到爱呢?给予孩子成长的机会并让孩子感知到你的爱,为孩子的发展和每一个生活细节提供条件和帮助。”

谢谢你,熺熺,你给我的爱,我感受到了。


你正在走我来时的路,我懂你所有的孤独与无措。

 

刚入园三个月的两岁半的小辣椒,在帮助新入园两岁半的宁宁穿鞋子。小辣椒拿着宁宁的鞋对准宁宁的脚说:“来,宁宁,请把脚伸进鞋子里。”说完,小辣椒把鞋子套进宁宁的脚里,细心地用小手提起鞋后跟,穿好了一个再穿另一个鞋,宁宁给了小辣椒一个甜甜的吻。这场景多像小辣椒初入园,诺诺姐姐也曾细心地帮小辣椒穿鞋。


手工区,手工材料洒满一地,孩子们说:“是宁宁弄的!”在引导宁宁回来归位时,宁宁扭捏着身体不肯归位。诺诺姐姐看到了,主动拾起洒满一地的手工材料,一边说:“因为他还是新孩子,还不懂得这里的规则,没关系,我可以帮助他。”随后,诺诺把手工材料整齐的归位。宁宁看到了,对诺诺甜甜地说了声:“谢谢!”


午餐过后,老师一时半会走不开,向诺诺请求道:“诺诺,请问你愿意带米妮上卧室嘛?她还是新孩子,不知道卧室在哪里。”诺诺满口答应:“可以啊,我们一起走吧,米妮!”于是,三五个孩子一起牵着米妮的手,前往卧室。


体育锻炼时间,我们的活动内容是攀爬吊梯,新生子恒由于身高不足,无法触碰到吊梯,周围的小伙伴们看到了,争先恐后地把子恒一把抱起,好让子恒能伸手抓握吊梯。就像老师帮助子恒抓握吊梯一样。

 “他还是个新孩子”成了我们之间的暗号。

他还是新孩子,还不懂这里的规则。

——没关系,我们一起帮助他。

他还是新孩子,他想妈妈了。

——没关系,我们一起陪陪他。

他还是新孩子,还不知道卧室在哪里,请问你们愿意带他进卧室么?

——愿意!于是,手牵手的前往卧室。

他还是新孩子,还没交到好朋友,请问你们愿意跟他一起玩嘛?

——好呀~我们一起玩吧!

当他违反规则或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就拿了我的物品,问老师:他是新孩子嘛?

当得到肯定的答复时,好吧,没关系,我原谅你。


是的,新孩子就是有这样的“特殊待遇”。

你正在走我来时的路,我懂你所有的孤独与无措。

被爱过的孩子,学会了爱人。

孙老师曾说过:“爱,其次是一种给予的幸福,因为你曾感受过爱,知道被爱的感觉。而给予,就是独立的内涵。”

正因为我曾感受过爱的滋养,知道被爱的滋味,我愿意把这份爱的幸福给予你!

爱使人独立,独立使精神发展,爱是智力发展的基础,有了爱,才谈得上独立。爱就是儿童成长的土壤。

孙老师曾说:“我们一生能够给予孩子的,只有一样,那就是爱!”

正因为有爱的流入,才会有爱的输出,爱,一直在流动。


被爱滋养过的孩子,学会了爱人。

一点愿景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感受~

我们一起探讨一下吧~

愿每个孩子都拥有五彩缤纷的童年,

愿每个生命都能被爱所照亮。

我是资深幼教,育儿问答达人,正面管教,爱和自由追随者,关注我@谜婷幼教小课堂 ,陪您用系统观的全新视角读懂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个勤劳的母亲。 爸爸在外地做事,一年到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家里全都是奶奶和老妈在照顾。整个小学期间,我的生...
    清晰无言阅读 574评论 0 0
  • 一自狂歌四十年,期间不易有佳篇。 本来清思知无尽,终竟微才得八千。 总是辛勤任寻觅,何妨逸趣独留连。 时时都在感怀...
    雪窗_武立之阅读 903评论 7 21
  • 晨曦冷调原野 寂静睡熟山庄 庆聚桶空人散 哀女独显麦场 夫君执戈前方 壮士今归家乡 凱旋无夫身影 尸骨裹埋边疆 年...
    勇夫归愚阅读 687评论 15 10
  • 感恩公公早起帮我准备早餐。 感恩同事分享的特色美食,让我足不出户就可以品尝全国美味。 感恩同事帮忙录入问卷,提交P...
    唐娟娟阅读 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