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路向北,不问西东

一本书、一部电影、一段路,青春,是后视镜里的世界,留给我们的,只有是越来越远的道别。


那年我唱一路向北,正直年轻。现在我唱一路向北,却只能感叹。现在是毕业季,各种毕业场景泛滥朋友圈,那时我们正直高中,最喜欢周杰伦,老师特意在教室里放了一个录音机,那是用来放英语听力的,被我们拿来听音乐,那时候,是专辑《十一月的肖邦》上市,特意去买了,那个冬天,听着《夜曲》、《黑色毛衣》,有种说不出的温暖。现在再唱,已成回忆,有种失落和伤心的感觉,这些歌曾陪着我们长大,现在也陪着我们成熟,以后会陪着我们老去。


以前看至尊宝,完全以为是无厘头,现在再来看,原来它是这么的经典,这么地戳中泪点,原来,有些歌、有些电影都是给懂它的人听的、看的,不是说,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岁月,就是把杀猪刀,都把我们当猪宰,这过程我们只有嗷嗷叫的份。

很多人高考过后的人,都想着轻松了,而我们呢?并没有觉得轻松,因为富的人想去旅行,穷的人想挣钱,我们大山里的孩子,往往都是想着去打点零工,挣点零花钱,以前我们班就有,当然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去找了,没找到,只能乖乖地回家,放牛。不管去到哪里,有家的孩子总会想到回家,因为那是你寻找温暖最好的归宿。

不得不承认,年轻的女生在求职上确实有一定的优势。我们班有些女生去打零工了,给人卖衣服,据说老板很是照顾她,待她很好,每天都很客气,唯一不好的不好的,就是老板为人有点色,总喜欢偷偷地盯着她看。而她作为一个打工者,也只能逆来顺受,因为她惦记着那几百的工资。后来她跟我说起这个事,我就开玩笑跟她说,原来你老板在他的思想里,已经把你意淫N次了。每一个有姿色的女性,都是每一个好色男人的意淫对象,包括路人,哪怕他只见你一面。所以,越是年轻漂亮的,社会对你的包容新越大,潜在的危险也就越多,这个社会至始至终都是男性社会,为什么实行一夫一妻制?归根结底,还是在保护男人,不信?好好想想。

可能很多时候,面对职场的不开心,很多人都是选择沉默的,其实没有那么多的辞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是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原来我看电视剧《北京青年》,看到李晨饰演的那个北京公务员的角色辞职得那么潇洒,我由衷地佩服和欣赏,觉得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就该说走就走,可是看到后面,他们几个青年去旅行,他说,其实他辞职,他是有存款的,后来他拿这点钱出来跟人合伙做点生意了。看着这里,我恶心到了,我觉得这部剧我就不追了,怎么是这样得剧情呢?可是,现在想想,真是这么一回事,这才是切合实际的,作品本身源于生活,又回到了生活,情理之中。我现在原谅了我当时的无知,也为当初的年轻气盛而自豪。可能以后的我不会再有年轻时候那样的想法了。




昨天潘总跟我讲述他叔叔被他老婆抛弃了,我问怎么会是女的抛弃男的呢?原来他叔叔是教师,很早的时候,读的是中专,那时候读中专是分工的,说白了就是可以回来当个老师,是有编制的,那时候他叔叔正是青春期荷尔蒙膨胀的时期,那时候师生恋很正常。最典型就是老师也年轻,十七八岁的样子,跟着一个学生在一起了,后来自己供人家读到大学毕业,回来了,找了工作,但是呢?他叔叔现在的工资却没他老婆的高,慢慢地的,老婆嫌弃了,他说估计他叔叔那方面也不行了,走路都是飘飘的,哪来的性福?渐渐的出现了矛盾,各种事情加一起,闹了离婚。其实,男人要想说了算,在某一方面一定要盖过女人。

这使我想起了电影——《无问西东》,里面的那一对平凡的夫妻,王敏佳(章子怡饰)的老师许伯常和师母刘淑芬的故事,那是很多夫妻将会面临的故事,他们用真情的演绎,来诉说社会家庭的共性,就像许伯常说的,为什么很多东西都可以变,而唯独人就不可以变呢?其实,最易变的就是人。

潘总似乎还是站在他叔叔的那边,觉得婶婶怎么可以这样?人要懂得报恩,哪怕你做牛做马都是应该的,要懂得还债,说白了,就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说别拿良心去绑架别人,那是别人的家事,你无权干预,也无需过于担心,你永远都是第三方,不是当事人,既然会闹成这样,那是迟早的事,你又何必操心呢?如果给你叔叔再年轻一次,他也会选择你婶婶的,因为那是他这辈子应该有的劫。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就是瞎操心,因为我们压根就帮不到别人什么,我们很多的时间都是浪费在为别人操心的事上,是不是觉得我很自私?你一天抱着这么多的大爱干嘛啊?不累?其实,我们总爱谈论别人的家事,或是幸灾乐祸,或是感同身受,或是闲的蛋疼,真正能做到闲谈莫到他人非的,又有几个?可是,闲着真蛋疼,人,都喜欢热闹。

他走的时候,问了我一句,你信命吗?

我说:信,或是不信,我也不确定。

他说:我不信。


从小我们就喜欢仰望,为什么仰望?因为我们得不到。比如说清华北大,当年我也有上清华北大的希望,只是在高考的时候,不说这个了。没上,也挺好,不然也就不会有这个遗憾了。

当我们毕业的时候,很多的父母并不支持你往北上广深走,不想你在陌生的城市,总想方设法的把孩子留在他们的身边,我们这里属于小地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弄个编制当当,因为他们觉得有了编制,有了铁饭碗就等于你有了保障。

很多公务员的父母都想着自己的孩子也是个公务员,我觉得这样的父母是合格的,你得这么想,父母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在了几十年了,已经有了很深的关系网了,你考上了,相当于你就可以直接利用这个关系网了,你在这里就是中上层了,而如果你在陌生的城市呢?就是浮萍,就有漂的份,没根。原来关系是可以接力的,就像接力赛,而这样的选手永远都是跑在前面。

每个人的轨迹,看似是有机会改变的。但是弹性都不大,因为无法跳出家庭对一个人约束和束缚,你的选择,跟你父母的眼界有很大关系,哪怕他们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但是你的行为总会折射出他们的影子,这就是家庭教育的在孩子成长中潜伏的结果。


我在想,我们的生活轨迹是不是就这样了,过了一定的年纪,就开始自暴自弃了,工作不变了,学历不提升了,凡事都无所谓了,没了追求,没了激情,没了自我,邋遢,懒散,自满,圆滑,种种原来自己不喜欢的样子,正在慢慢地去接受和适应,原来,所谓的改变就是变成你曾经厌恶的样子。

以后,兴许我逢人也会说,如果当年年轻的时候我怎么样,现在就不一样了。那年正青春,我们只顾向前,忘了还有向左向右和向后,或许这一身,太执拗,这一生,从不问西东,只顾一路向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事是养花能手,家里的花总是争奇斗艳,郁郁葱葱。尽管是在手机照片都能感受到花的芬芳。 我本是爱花之...
    素颜梦阅读 365评论 0 0
  • 秋天的云 秋天的云飘的很低,没有边角,感觉马上就要散去似地。 秋天的云飘的很快,着急着赶去远方。 秋天的云不美,不...
    乐高智慧商业阅读 636评论 0 2
  • 文/无量水2017.6.23 爱你不是两三天,爱你已经很多年。 记得还是上小学时候,一个寒假刚刚结束,新学...
    诸葛恩德阅读 346评论 0 1
  • 作者:尹宇豪 编辑:晓得么 我们每个人每天要说好多好多话 说的话比走过的路还多(可见你有多懒) 但是我们有时候总因...
    你晓得吗阅读 701评论 0 0
  • 你是否会在某一个阶段,很迷茫、很无助、很失去自我? 你会不会迷茫于未来的遥遥无期,不所适从,不知如何是好?明明当下...
    考拉要抱抱阅读 3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