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拍了18年的电影,告诉你怎样才算是灵魂伴侣

灵魂伴侣可遇不可求


朋友给我推荐了一部经典爱情电影,跌宕起伏的剧情,惊险刺激的场面,奇幻逼真的特效,都跟这部电影不!沾!边!

每隔9年拍一部,拍了三部,主演18年没换过。找个清闲的午后,最好一口气看完三部,看着男主从阳光小鲜肉变成中年老大叔,女主从清纯少女变成唠叨的主妇。岁月是把杀猪刀,也是技艺最高超的化妆师。

半天看尽半生的爱情,若能了然于心,倒是十分值得的。

在中国,据我所知,大概只有一部剧可以与之比肩。那就是有中国《权力的游戏》、东北《纸牌屋》、辽东半岛《琅琊榜》之称的《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

乡村爱情

2006年至2017年拍完九部,主演也未曾换过。希望他们活到老拍到老,未来肯定能成为东北最经典的爱情片儿。

好了,瞎胡扯的毛病得改改了,言归正传。

~~~~~~~~~~~~~~~~~~~~~扯淡唠嗑与一本正经分界线~~~~~~~~~~~~~~~~~~~~~~

今天要说的是经典的话痨爱情电影三部曲,豆瓣评分8.7.

1993年:第一部《爱在黎明破晓前》--浪漫邂逅

2004年:第二部《爱在日落黄昏时》--久别重逢

2013年:第三部《爱在午夜降临时》--爱的升华


第二部


比一见钟情更靠谱的是一聊钟情。

你愿意说,我愿意听

每个人都很孤独,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廖一梅《柔软》

电影剧情很简单,几乎都是男女主的日常聊天,接近爱情本质,更接近生活本质。

大多数人的生活很平凡,不会有《泰坦尼克号》的催人泪下,《廊桥遗梦》里的抱憾终生,你当然更不希望与爱人有《人鬼情未了》那样的生死离别。

电影终归是电影,生活终究是琐碎。

但电影毕竟是高于生活的艺术形式,话痨电影看似日常的聊天里,



朋友推荐的是第二部,各大网站网友们的评论也都是倾向于第二部,男女主角在巴黎一天一夜后,约定,在阐述爱这件事上,第三部赢了。

人都会把大部分关注力用在当下,20岁时不懂爱情,30岁不懂婚姻,40岁不懂生活,每个年龄段的人,都会喜欢靠近自己年龄的那一部,因为能够感同身受,在演员们的聊天过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或许是逃避,或许是后知后觉

第一部虽然浪漫,聊天内容涉及到两性,生死,宗教,教育,诗歌、宿命等丰富的领域,但与第二部相比,褪去了年轻时的青涩,三十岁的三观增添了几分淡然,对真爱仍然憧憬。人们无法抑制久别重逢后的喜悦,人生中的错过和遗憾都已经够多了,。第一部的结尾是分别,而第二部的结尾是团圆。

在看第三部时,有评论说,不喜欢第三部是因为女主已经老态尽显,电影后半段还是不愉快的争吵。

吵架时,中年杰西说妻子很美,并且在妻子喋喋不休时还能保持风度的赞美她,说I love you。塞林娜也问过杰西,如果是现在样子,在火车上相遇,杰西还会来搭讪吗?

因为在他心中,他们是灵魂伴侣,精神上的契合远超过了外貌。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与其说他们是一见钟情,不及一聊钟情来得恰当,若妻子只是个绣花枕头,恐怕不会令杰西18年还对她深爱如初

既然是灵魂伴侣,容颜的衰老根本不是问题。女人若只有姿色而没有内涵,待到人老珠黄时,大概连自己都会厌恶镜中的自己了。

喜欢看鲜肉美女电影的人,可以直接去看维密大秀,那里有全世界最美好的脸蛋和肉体,且常换常新。选择看一部“灵魂”电影,就拿电影的内涵说事儿。

至于不愉快的争吵,是非常精彩的一段。

没有歇斯底里,没有蛮不讲理,堪称吵架典范!两个人各自代表了现在大部分已婚男女的立场,各有各的道理。孩子、陪伴、工作、朋友、旅行等等这些,都会随着为人父母而有所改变,不要等到40岁才幡然醒悟,原来无论多浪漫的邂逅和刻骨铭心,终归于朝夕相处的平淡。

在三部电影中,难得出现争吵,也道出爱的真谛:爱,不是你有多好才在一起,而是明知道你有各种小毛病和缺点,还是不离不弃。

赛琳娜三次摔门而去,再转身回来,是因为爱,但最后一次他对杰西说,我想我不爱你了,就再也没回来。而杰西还像九年前重逢时那样,在赛琳娜情绪难以平复的时候耐心解释,寻找她想办法哄她,就像眼前坐着的,是他十八年前在火车初遇的那个女孩。

十八年前的那一夜是爱吗?九年前久别重逢后那一天是爱吗?那是爱的表象。如果没有在一起,那两次相遇都会是彼此心里永久的回忆。任何有过这种经历的人都会认为那是爱。

《v字仇杀队》里有一张脸,面具永远在笑,你永远看不到面具背后真实的表情。赛琳娜和杰西的喜怒哀乐都愿意在对方面前毫不掩饰毫无保留。他们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任何事情都愿意分享沟通,不让矛盾过夜,最终到达彼此理解包容的伊甸园,这才是爱真实的样子啊。

周星驰的《大话西游》最初我们是当普通喜剧看的,《肖申克的救赎》刚上映时也是反响平平,经历过时间的洗礼后,真爱需要磨练,金子总会发光。

如果你在电影里只看到爱情,那就亏大了。

观影过程中,除了个别片段,你的心情可能是平静的,这显然不是看爱情片的状态。二人滔滔不绝的交谈中,涉及到的范围已经远远超过爱情。虽然主要是两个人在说,但实际是很多人在说。

人一生中要扮演很多角色,于是就有了很多看待问题的角度。最初他们是学生,在维也纳是游客,后来结为夫妻,男主成了作家,教师,女主戏里戏外都是个女权主义者,再后来为人父母,与朋友讨论文学,每个人生角色所呈现的状态都是不一样的,所表达的也就不同了。

这实际上是在讲人与人的沟通和相处,方式就是聊天。

你遇到过能跟你聊一整天的人吗?

你和朋友家人平常都聊什么呢?你们愿意相互倾听吗?

除了琐事,有没有在三观、喜好、经历等方面深入探讨过?

每次吵架是不是有一方总喜欢冷战,或者双方吵到不可开交?

你是那个先低头道歉的人吗?

你有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角度想过吗?

你有没有想要改造你的另一半,或者身边的人?

。。。。。。。。。

当你脑袋生出这些问题,并开始思考,然后愿意倾听和交谈,那收获的将远不止爱情。

彩蛋!!!电影的灵感来源于真实的故事

《爱在午夜降临前(Before Midnight)》是包括《爱在日出之前(Before Sunrise)》、《爱在日落之前(Before Sunset)》在内的三部曲之中的最后一部。如果你坚持看完了这部电影结束时的演职员名单的话,你会看到导演将这部电影献给了一个人,而这个人的名字就算是最死忠的影迷也从没有听说过——艾米·赖豪普特(Amy Lehrhaupt)。差不多25年前,艾米·赖豪普特遇见了一个叫做理查德·林克莱特(Richard Linklater)的年轻人,并与之共度一晚,这一晚让他难以忘怀。他们的这次偶遇激发了林克莱特构想并执导《爱在日出之前》的灵感,这也是此三部曲中的第一部。然而,她并没有看到该片,因为林克莱特并不知道,在这部影片上映之前,赖豪普特已经香消玉殒了。

原文网址: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5998941/感兴趣的自己去看。

原本还有很多想说的,不知不觉码了三千多字的废话,用女主的台词表达我此刻的心情

“我们别说话了,开看吧!”


最后的唠叨:

这世上一定有这样一个人,愿意倾听你的牢骚,也愿意与你聊一辈子。时光荏苒,容颜不在,但在浩瀚的精神世界里,你们永远年轻。那些用爱浸润过的,从心底生出的话,如涓涓细流,两两交汇,静静地流淌在彼此的生命里,滋润灵魂,温暖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