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味道

文/朱小丫

网图:父与女

人的记忆总是很奇怪,有时候明明很小很久远的事情,却又记忆深刻,就像镌刻在脑海里,怎么也抹不掉,时不时还会出来撞击一下你的心房,让你感时伤怀一番。而有时候你明明很想去记住的某件事,却发现,不管怎么努力你都记不起来。

从小跟父亲相处的时间说长也不算长,说不长其实算算跟他待在一起的时间还是很长的。只是我们都不是那种善于言语的人,处在一起基本也是各忙各的,很少有那种交流谈心的时候。那个年代,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也不会有那种跟着父母游游乐场或者外出旅行的经历。所以记忆变得平凡而单一。

所以对我来说,对父亲记忆最深刻的就只剩下和他一起品尝过的几种味道了。

说来也奇怪,我对小时候的记忆很模糊,却独独记住了与父亲在一起时吃过的几种东西的味道,有时候看到同样的东西,我总是会将它与曾经的联系起来,总想去尝尝,却怎么也尝不出当年的味道了。

第一个味道是,在湖北(具体哪里我也不记得了)的一个小县城,那年不到五岁。那时候,村里的人都喜欢到外地去做油货生意,父母也经常出去,家里有两个孩子,父母带不过来,妹妹那时太小,只能寄养在亲戚家,而我却能跟着他们走南闯北。

虽然旅途辛苦,但那时觉得跟着父母就是幸福的,不管到哪里,心里都有一种安全感。或许喜欢到处游玩的习惯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吧。

听妈妈说,那时候我最喜欢到处跑了,有时候一眨眼人就不见了,一开始他们还会急着到处找,可后来发现我每次都能找回家,渐渐的他们也就不那么急了,只是每次出门都要嘱咐我不能走太远,不能吃陌生人的东西,更不能跟陌生人走。还说那时候胆子真大,居然放心我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自由行走,没被人贩子拐跑已经谢天谢地了。

知道我喜欢出去,爸爸给我做了一个名牌挂在脖子上,每天还往我袋子里放上两毛钱(那时候还有一分的,一毛钱可以买两块牛皮糖,是不是暴露年龄了),他担心我饿肚子,每天早晨起来后,他都会带我上自家店铺对面的一家早餐店吃碗面(这都是父母帮着回忆的)。

记忆也是从这时候开始的,模糊的记忆里,煮面条的是个五大十粗的阿姨,说起话来噼里啪啦,反正我是没有听懂过,头上总戴着一顶白色的帽子,有点像医生帽,但又不像。

那时吃早餐的人很多,每次都是挤满了人,白色的热气弥漫在整个餐馆里,别有一番韵味。

那时,爸爸总会点一碗干拌面(后来我想这应该是热干面)和一碗甜米酒,虽然我很想吃肉包子,但爸爸总是让我吃面,我也没办法,只能遵命。

面里面除了芝麻酱,什么也没放,也没有肉,端上来,还要自己拌两下才能吃。

不过面很劲道,伴有芝麻酱的香味。甜米酒是小小的一碗,色泽如玉般莹润,酸酸甜甜,喝后嘴里很久都还会留有那种酸酸的味道。

后来每次出去吃早餐,看到有干拌面的,总要点一碗来尝尝,虽然每次都尝不到那个味道,但还是忍不住想要去尝试,或许这就是一种情怀吧。我感觉总有一天,我会因为一碗面而走遍湖北的大街小巷。

第二个味道是葡萄酒的味道,那年六岁,也是跟着父母走南闯北的最后一个年头,那年去的是江西,姑外婆就嫁在江西,那一年妹妹也来了,当然,是在爸爸准备送我回家时才来的,感觉我们像交换生一样,她来到我的地方,原后我又去到她的地方。

妈妈说那是元旦的时候,表舅舅结婚,姑外婆邀请我们一家去喝喜酒,那时第一次见到红色的“饮料”,看爸爸他们喝的津津有味,忍不住吞了口口水,爸爸看我眼巴巴地望着他,知道我想干什么,就拿着他的杯子,就到我嘴边,示意我抿一小口。

出于对颜值的信任,也出于对他们尝过后的神情的考察,我个人判断这应该是很美味的东西。所以当爸爸的酒杯递过来时,我毫不犹豫的用手抓住杯子,大口喝了两口,初入口时,味道怪怪的,是苦涩的,等到片刻,嘴里却有点香香甜甜的,感觉还不错。

妈妈说小孩子不能喝这个,谁知姑外公看见了,大笑不止,说这是葡萄酒,是用葡萄做的,小孩子喝点没事,还给我倒了一小杯。原来酒量也是从那时候好起来的,我想应该是这样。

第三个味道,这个味道比较特别,那是准备上学的前一个月,由于父母要外出做生意,家里没人带,之前答应照顾我的亲戚又反悔了,最后无奈之下,爸爸只好将我送到舅舅家(那时舅舅在江西还没回),外公去世的早,外婆已经改嫁了,不过外婆还是答应回来带我。

舅舅家里一个人也没有,爸爸将房子收拾了一下,转眼看,天已经快黑了,想着去厨房做点吃的,可是到那一看,除了米,什么也没有,到外面菜园瞧瞧,除了几颗被草吞没的小葱,就啥也没有了。那时交通不方便,也不能上街去买菜。

爸爸站在厨房里想了半天,最后煮了米饭,做了一个汤,现在网上笑传的名菜“游龙戏水”,是的,就是加点葱花的盐巴汤。

除了咸味和小葱的香味,就什么也没有了,爸爸将饭泡在汤里,端给我吃,说这是好吃的汤泡饭,我尽然相信了,还吃了两碗,我想那时候我应该是饿极了,其实我最讨厌的就是汤泡饭了。

不过那个味道至今任记得,因为那是我记忆中吃的最后一碗也是唯一一碗汤泡饭了。从那以后,一直到现在,我都没吃过汤泡饭,每次看别人用汤泡饭吃,我都要问上一句,这好吃吗?

尝到第四个味道时,那是六年后,我读小学五年级时,那时候父母从外面回来了,我和妹妹也结束了留守的生活(妹妹是在我读二年级时回来的)。

一个周末,我的一个同学来我家玩,快到午餐时间了,我留她在家里吃饭,她答应了。那时妈妈不在家,是爸爸给我们做的饭,其他菜我不记得了,只记得那天爸爸的煎蛋做的非常好。

用现在的话说,给360个赞都不为过。刚好一个圆盘大小,连形状都跟圆盘一样,金黄金黄的,像馕一样高高鼓起,尝起来外酥里嫩,一顿饭下来,大部分的蛋都被我吃了。

我同学直夸爸爸的厨艺好,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饭菜,说的我心里美滋滋的。只是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吃过爸爸的煎蛋了。其他菜倒是吃过,不过那么好吃的煎蛋没有过了。

第五个味道,那是初一时,爸爸妈妈从长沙回来,带来了一些糯米粑粑。

从妹妹回来后,早上上学时,我跟妹妹一般都是泡方便面吃,那天爸爸起的很早,等我们洗刷完毕,爸爸的早餐也做好了。

粑粑煎熟了,外面还裹上了一层糖,晶晶莹莹的,看起来就很有食欲。

我跟妹妹你一个我一个分在小碗里,甜甜糯糯的味道,但又不像街上买的那种会粘到牙齿,饱餐一顿后,我跟妹妹就骑着自行车上学去了。

这是记忆中爸爸带给我的五个味道,现在都很难吃到爸爸做的东西了,爸爸也很少下厨房了。每次回去都换我做给他吃,可我的厨艺自己都后怕,可想而知,每次除了填饱肚子,总会剩下很多。

很多时候,我都在追寻着那几种味道,有时候看着看着电视,也会突然冒出那些记忆,然后又开始想起那些味道来。我知道,它们已经刻在了我的心里,不管时光怎么流逝,这些都不会失去。

跟父亲还是如以前一样,没有过多交流,也没有很贴心地去说暖心的话,更多时候,我们都在各忙各的,有时甚至很长时间不会去联系。

岁月在流逝,我长大了,他却老了。成长的烦恼是,我不得不去面对很多事情,有时候我们也会争吵,他脾气不好,其实我的也不好,但我们都不会破口大骂,最多的就是选择沉默,你不理我,我不睬你,时间长了,我们变得越来越没话聊了。

很多时候,我发现,其实只是我们太像,原来真的有自己跟自己处不好的,脾气都是一样又倔又敏感,什么事都喜欢闷在心里。

说实话,每次看到闺蜜跟她父亲相处,我就很羡慕,我也很想靠在父亲怀里撒娇,也很想在他面前肆无忌惮地说东说西,也很想很想在我难过的时候,他能抱抱我,可是,这个拥抱总是迟迟不来。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相视一笑也成了我们之间最和谐的相处方式了,我天生是个倔强的矫情人,他或许现在是个淡漠的人,我想在我走九十九步的时候,希望能盼着他向我走来那最重要的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夫人是宝鸡人,这次清明来到宝鸡,多少有点问祖之意,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没有拜访长辈,我陪着夫人在市区转了很久,我...
    上善若水的人阅读 439评论 0 3
  • 老齁 父亲一生好酒。 印象最深的,是夏日傍晚,父亲打生产队回来,水缸里舀两瓢水,脑袋脖子一秃噜,把那盆...
    老齁阅读 378评论 4 4
  • 我说过,我爹是文人,他的生活里,有书,有笔,但是没有茶。有的时候我觉得我爹又不像文人,只是这个世界中最平凡的那个人...
    灿灿_e560阅读 226评论 3 7
  •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
    恩瑶花开阅读 120评论 2 7
  • 我的父亲是一个普通人,普通到没有什么华丽的形容词可以描述他。从我记事起,父亲的味道淡得可怜,这种淡不仅仅表现在我没...
    默默远观阅读 2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