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你,所以我愿赌服输

我不希望有一个如你一般的

2016年12月05日,我走在长脖子先生旁边,说:“如果以后我要写小说了,你在我的小说里就叫长脖子。”

他瞪了我一眼,凶巴巴的像初识时一样。

然而,我今天就想写下我们的故事。我怕太久了,我会忘,又怕太久了,便来不及把这份心意传达给他了。

我和长脖子先生的故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就让我慢慢和你说吧。

(一)我从未想过有一天会爱上你

认识长脖子先生的时候,我才大一,只不过那时候不熟,接触也少,只知道他是社团联编辑部的副部,大我一届的学长,我室友的老乡,仅此而已。

我大二那年,成为了文学社的主编,从此受到主管社团联编辑部的长脖子先生的管制,那一年社团联编辑部正好换了一个名字叫,新闻传媒中心,所以我一直都喊他长脖子主任。至于我为什么讨厌他,这要从大二开学开始说起。

因为除了文学社,我还在院学生会,除此以外,我又给自己揽了一个瓷器活,当大一新生的副班,每天忙起来累的跟狗一样。幸好社团到十一之后才开始招新,不然我觉得我可能会猝死。

好巧不巧,兰花菇凉在我刚刚画完两块军训展板回来的晚上跟我说,长脖子先生让你们部门分两个人去他们部门,过去直接做副部长,帮忙写东西,他们人手不够。

我这暴脾气,一听就炸了,语气不佳地说,我们部门除了我,总共就四个副主编,到时候征文比赛开始了,哪有人手给他,不给不给!

没想到过了没两天,我最好的副编就被他挖走了,气得我牙痒痒。

我还没从忙碌的任务中解脱出来,兰花菇凉又跑来和我说,长脖子先生让我们协会编辑部帮他们这一个总结稿。第一次,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我认了。毕竟他是学长,要尊老。

还有一个难以启齿的原因,其实我有点怕他,我唯一参加过的一次编辑部例会,他全程板着脸,平时在路上碰到了我笑着喊长脖子主任,他也总是冷冷地应一声。

结果俗话说得好,有一就有二三四五六,气的我想把电脑拍在他脸上,我直接在qq上跟他说,如果他在让我们部门帮他写稿子,我就翻脸了!

后来终于消停下去了,但是每次听到他的名字我都烦不过,编辑部的例会也就全部推了让兰花菇凉帮我去。不过实话说,早知道我会有如今的感情,当初绝不会是那样的态度。

后来我们整整一年多没有联系,也只是偶尔会从我的副编(后称小仙女)口中听到他的名字。

再次在图书馆遇到的时候,虽没了以前那种抗拒的情绪,但也从未想到过,有一天,我会爱上他,很爱很爱,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

(二)你那么好,我怎么能不心动

就像从来没有想过会爱上他一样,我也从未想过有一天我和小仙女会闹翻。

所以说合租真的是十分考验感情的一件事情,最好不要和你要好的朋友合租,生活上的小细节随时会打败你们的友谊。

我们学校有两个图书馆,是相连的,考研主力军大部分都在t2,所以我和小仙女一开始就在t2自习,以至于闹翻了之后,我赌一口气,也要自己在t2占座位,不愿去t1投奔我的班长。

每天早上5点起来真心是一件很考验毅力的事情,所以在某一天清晨,我起床失败了,在兵荒马乱之中,我遇见了长脖子先生,他告诉我,他那里有位子。

你们应该还记得,之前被挖去长脖子先生那的小仙女,因为在一个部门待过,他们的感情很好,所以在我和小仙女刚来t2的时候,每次从一楼经过的时候她都会和长脖子先生打招呼、聊聊天。

有一天晚上长脖子先生在二楼背书的时候,我遇见他,和他聊了很久很久,对他的印象也开始改变。正是因为如此,那天我怄着一口气,接受了长脖子先生的好意。

从那以后,每天长脖子先生如果比我来的早,都会为我多占一个位子。每天坐在一起,朝夕相处的原因,我发现,有很多事情都和我当初认为的不一样。

你有想过有一天你会爱上一开始就讨厌的人么?

譬如,我一直以为小仙女是被长脖子先生挖过去的,但事实是,小仙女是主动要求去长脖子先生他们部门的。

又例如,我一直以为当初的那些破事,都是长脖子先生要我们部门做的,后来才发现是社团联主席说的,而长脖子先生成了背锅的。

长脖子先生其实是个很傲娇的人,总是嘴上说着拒绝,然后身体又很诚实地为你把那件做好。

从我遇见长脖子先生后,我姨妈来的那一段时间,他从来没有让我占过位子,甚至会帮我延长休息的时间。

我们图书馆开门是有规律的,两边开一边的门,所以t1开门的时候,在t2坐的人要横穿整个图书馆。直到长脖子先生去重庆的时候,我才突然发现,我从来没有在t1开门的那天占过位子。

我有段时间天天嚷嚷着要吃橙子,长脖子先生在某一天早上从书包里掏出了两个橙子,说,我昨天买苹果的时候看到了橙子,就想起你说你要吃橙子,给你买了两个。

后来才知道,他还特地问了他同学,什么样的橙子比较好吃。

还有一次,中午一起吃完饭,我们一群人走在那,长脖子先生被我怼了一句,一般这种情况下我还会接一句,“你咬我呀”。

长脖子先生的嘴特别毒,立刻就回了一句,我不吃屎。

还有很多很多的小细节,不只是我,他会记住身边人的一些习惯和无意中提到的小事,然后给你惊喜,你说,这么好的他,我怎么能不心动。

(三)只有在你面前我才像个小女生

长脖子先生在重庆的时候,我养成了他每天给他打电话的习惯。他被老乡拉去喝酒,喝了三瓶二锅头大小的白酒。我在听到这件事的时候,在心里把他老乡骂了千万遍。

我说:“你是不是傻,你明天还要现场确认,干嘛喝那么多酒,一身酒气,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怎么办?而且……”你一个人在那边,我又不在你身边,明天早上头疼了怎么办。

后面的话我全部吞回了肚子里,那个时候我才明白对他的心意,哪怕我从不在意爱情里谁主动谁被动,谁付出的多或少,也不想在快考试的这个时候告诉他我的心意,扰乱他的步调。

不过喝醉酒的长脖子先生,怎么说呢,真的萌炸了我的少女心。

他老乡把他塞进了出租车,长脖子先生比往常还要傲娇,但同时也少了一份疏远感。平日里,他虽然对所有人都很好,但是却总觉他在他的心上隔了一道墙,能当朋友,却不能深交。

他压低嗓子对我说了一句话,隔着电话我没听清,他重复了一遍之后我还是没懂,他就开始像小孩子一样撒娇道:“不说啦,不说啦,我不好意思,我现在想去洪崖洞啦,到洪崖洞和你说好不好。”

我一听就怒了,感觉自己像他妈一样:“你喝了那么多酒,又九点多了,你乱跑什么,快回去!”

“我不嘛,我早就想去了,只不过今天一直没有找到时间。我今天先去探探路,等你来了,我就可以当导游了。待会到了洪崖洞给你直播好不好,用微信直播。”

他第二句话就这样触碰到了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原来他一直把我放在心上呢。听到他会直播,也就放下了心,再三嘱咐他要记得直播才挂了电话。

过了一会,他给我发微信,问,怎么用微信直播啊?

我折腾了一下,才想起来,微信根本不能直播。果然智商都被他拉低了,那个时候已经十点多了,他又喝多了,我不放心还是给他打了电话。

电话一接通,他就说:“我好想真的喝多了,我现在在地上坐着不想起来。”

“那我打电话让谷阳来接你好不好?”

“不要,这都几点了,你不要麻烦人家,人家跟我们不一样。”

“哪里不一样了啊!”

“人家是重大的,人家跟我们不一样!”

我有些头疼,这丫的,喝多酒了就跟个小孩子一样,但却也让我想下一秒就飞到重庆去,抱着他哄。拖着长音撒娇的他让我的心都苏了,所以在第二天他回来的时候,我跟他说,以后再也不准喝那么多的酒了,要喝也要我在的时候才可以。

我自私地想要把他每个样子都据为己有,我觉得要撒娇也只可以对我一个人撒娇,我还在脑海里幻想了考完试他被灌醉,抱着我撒娇不让我走的可爱模样,不过我没敢跟他说,毕竟在平日里,我还是蛮怕长脖子先生的,他一板着脸不说话我就乖乖闭嘴了。这大概也是我为什么爱着他的原因,因为只有在他面前,我才觉得自己活得像个小女生。

我只希望那个人是你

(四)我后悔了,在最开始的时候就不该留在你的身边

我和长脖子先生有了认识这么久以来最凶残的两次矛盾,间隔不长,但两次我都对他说了“我后悔了,在最开始的时候就不该留在你的身边”,那样我就不会爱上你。

那段时间我特别喜欢单曲循环《分手快乐》,原因无他,里面有两句歌词我特别喜欢,“如果他总为别人撑伞,你有何必非为他等在雨中”,“只是我不舍,朋友爱的那么苦痛。”

班长跟我说了好几次,长脖子先生不是适合我的人。

之前我没问什么,在第二次矛盾之后,我问他,为什么觉得长脖子先生不适合我?

班长说,就拿你们寝室形容我的话来说,形容他是一样的。谁如果成了我女朋友,肯定会被气死。

班长在说完这句话之后,我便懂了他的意思,长脖子先生和他一样,对身边所有人都很好,都属于中央空调的类型。有些事情,懂了归懂了,却做不到。

第一次和长脖子先生吵架的起因很简单,他看到小仙女会主动和她说话,热情而亲昵,换成别人,他也可以谈笑风生,偏偏我不可以,那段时间,我总听到的一句话就是好好学习,所以本来每天和他上楼背书的我,嫉妒得快要抓狂,索性楼都不上了。

因为T2后来开了一个新的自修室,我们就从外面挪到了里面,而我们的位置也从一开始的毗邻变成了横跨整个自修室,就像我和他之间的距离,先近后远,尤其在他从重庆回来之后。

每天换着法子折腾到他旁边学习,想和他用情侣聊天壁纸,可能这份爱意袒露地太过明显了,他那那天晚上在微信上和我说,如果不考研的话,其实无所谓,他是个害怕孤单又特别贪玩的人,离考试只有一个月了,我是女生、他是二战,我们都耽误不起。

其实这句话我百分之两百理解,但是,喜欢的人突然变了态度,那种落差最容易让人崩溃,而我们也因此发生了第一次矛盾。

他开始下意识地避开我,微信也爱答不理的回着,我也开始不找理由去他身边学习了,每天坐在位置上,却又一个字都看不进去,我和朋友袒露了这件事,说,“我好像喜欢上他了。”可是他开始疏远我了,那种从内心散发的悲伤让我感到绝望。

表面上的平静终会崩塌,哪怕我装作若无其事,可是深夜滚落在红糖姜茶里的眼泪告诉我,我爱上他了,很爱很爱,哪怕遍体鳞伤,我也不愿放手。

那天洗澡洗到一半就没有了热水,我下意识就想给他打电话,却被他挂了电话,那一刻的心就像在厕所里一样,数九寒冬。哪怕他后来微信问我怎么了,也没办法阻止那股从心底泛上来的寒意。

可我还是用很轻松地语气问他:“明天要不要一起吃饭。”

“明天小仙女请我吃饭,就不和你一起吃早饭了。”

我捧着红糖姜茶,眼泪像打开了开关的水龙头,无声无息,却又惊天动地,第二天早上,在我蹲在花坛边上快哭晕过去的时候,他给我送纸过来,却没有问为什么。

其实那只是我的小心思,想看看他会不会因为我的眼泪而手忙脚乱,事实是,我的眼泪在看到他的那一刻停住了,而他也不似我预计的那样,会来抱抱我。

晚上扛不住的我,跟他摊了牌,还说,我后悔了,在最开始的时候就不该留在他身边。

看到他回复的那条消息,我的心才定下来,忐忑不安地听着他说,他从来没有爱过任何人,他家庭条件不好,考的那个学校难度又很大,而时间也就剩下了二十多天,他压力很大。他记得我说过在他旁边效率特别高,想要开口喊我过去,却一直没能说出口。

看完他陈述的家庭近况,我突然萌生了一种想要抱抱他的冲动,觉得自己真是罪该万死,在这个时候和他闹,所以本来已经躺在被窝里的我,穿上了衣服,想去找他。

虽然最后被他劝回去了,但我第一次发现,原来爱一个人,哪怕被他身上的刺扎得遍体鳞伤,也仍然固执地想要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

(五)对你我从来都没有原则

长脖子先生是个特别不会表达爱意的人,闺蜜在听完的陈述之后,说我们两像个小孩子一样,用着最拙劣地方式表达自己的爱意。

像我这种躺在床上就被封印了的,考研的日子里,大部分时间我会选择在图书馆睡,那天长脖子先生回去画画了(马克笔有很大的味道,在图书馆很不方便),中午来的时候我正睡得香,起来的时候手机上就多了一段我睡觉的小视频,我的第一反应是,幸好今天中午没流口水(因为趴着睡,基本上每天睡熟了都会流哈喇子)。

然后我就拿着手机气势汹汹地跨越了整个自习室去找长脖子先生算账,还没走过去便发现他也在趴着睡,真是天赐良机。

他睡眼惺忪地坐在那发愣的时候,我笑得一脸猥琐地晃了晃手机,他立刻就明白了我的意思。

“你也拍了小视频?”

“对啊,这叫礼尚往来。”

我相信闺蜜的说法,但我属于那种一旦表明了心意,便不会再藏着,情话说起来我自己都怕,大概是因为我骨子里就是个深藏的文艺少女。

和长脖子先生第二次矛盾,起因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考研群,我同学糖吉也是个嘴巴很毒的人,他和长脖子先生每天都在群里互怼。

那天我艾特糖有事,突然发现他把备注改成了长脖子先生他爸,我觉得这个备注特别好,感觉就冠上了长脖子先生之姓的感觉。

之前长脖子先生和我们群里一对情侣一起吃早饭,当了电灯泡,还非要说自己是小太阳。

而我有一天晚上走的时候给他剥了一个橙子放在他的座位上,顺便给他杯子里换了一杯热水,那时候他还在楼上背书,我就留了一张纸条说,请叫我小太阳~

他后来微信上跟我说,你充其量就是个向日葵。

我立马就知道他在说我脸大,立刻说道,谢谢你夸我脸小啊。

他只回了一个字,圆。

我索性无视了这个字,说,你是小太阳,我是向日葵,天生一对,那一刻我忘记了向日葵的花语是沉默的爱。

那天晚上我把群备注改成了长脖子先生家的向日葵。

长脖子先生说,我这样他会找不到女朋友的。

我说好吧。

然后把备注改成了小太阳家的向日葵。

后来脑子一热,我在群里说,“不对啊,你还想找女朋友?我要把备注改回来,找不到就找不到了呗。”反正有我就够了呀。

现在想想,可能是那段时间长脖子先生对我的态度太好了,三天不凶,我就上房揭瓦了。

不过长脖子先生的脾气也不见得好到哪去,“那你别后悔。”

我不知哪来的迷之底气,坚定地说:“不后悔!”

过一会我看到其他小伙伴拉长脖子先生入群他又退群的消息我就开始怂了,什么骨气啊都丢在了脑后。

在群里撂了一句:“你们别管了,我自己解决。”就开始给他打电话,结果被挂了,从那个时候我就开始手足无措了,怕他不能及时看到微信,短信一条一条地给他发过去,大致就是我错了,我把名字改回来,我后悔了行不行,他每一次生气我就特别方,让他回群里来诸如此类的。

长脖子先生先后回了我几条短信,说他没有生气,让我好好休息,明天去图书馆又是新的一天啊,之类的。

然后我就说,那我把你拉回去,你别在退了啊。

他说,我说过了,我不会再进去的了。

我小脾气又上来了,威胁他道,你要是再退了,我们就绝交!

我已经退了。

看着屏幕上这几个字,我真是委屈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我问他,你到底要我怎么样,你才肯回去?

他说,我就是这个脾气,别白费力气了。

我这暴脾气一上来,就开始不过脑子说话了,通常伤人又伤己。

我噼里啪啦在这边,一段一段地打字过去,不管不顾地把想说的话一股脑都说给他听。

“好一句你脾气就这样!

算是我瞎了眼了,才会把真心送给你踩,行不行!

之前说我后悔遇见你是气话,那么今天,我是真的后悔了,我琢磨不透你的心思。

我从今天起,彻彻底底退出你的世界,我们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吧。”

其实哪是什么真心话,还不是气话,争吵没关系,但有些事情,一定要说清楚,有些话,只有在不理智的情况下才能说出来,也能够让你更加了解到对方的想法。

过了一会,我觉得不甘心,就跑去发了很长很长一段喜欢他的自我剖析,本来感冒加大姨妈的我早就撑不住了,把手机丢一边睡了过去。不过事实证明他对我的影响超乎我的估计,哪怕之前我再喜欢一个人,也不会失眠或者难以下咽,而那天是我第二次失眠,快零点睡的,三点钟就醒了,看着他回我的消息,我又炸了。

我接受所有拒绝的理由,甚至无理由的拒绝,就是不能接受他口中的门不当户不对。

我开始逐条分析我们其实是门当户对的,等我平静下来的时候已经清晨五点多了,果断把手机丢到一边,接着睡。

等我在拿起手机的时候,有一种很沉重的无力感,长脖子先生说,他觉得我们思想上存在差距,尤其是再看了我写的文章之后,他发现我的文学素养远高于他。

我真是黑人问号脸啊,这句话就像你跟一个理科生说,你的数学水平远高于我,所以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跟学中文的比文学素养,are u kidding me?

索性说开了,我说,我再问最后一个问题,我昨天晚上说的话还作数。

“你到底是因为什么退的群?”

“不是因为你。”

“所以我成了背锅的?”

“对,所以对不起。”

我当时又想把书呼在他脸上,对不起有用的话要警察干什么?

本来下定决心不再理他的我,觉得自己还有一个问题要问,反正没皮没脸的次数多了,也不怕。

“我不甘心,还是有一个问题要问。你有没有对我有一点点心动?”其实我想问的是,你有没有喜欢过我。

“你果然只有那八个字作数。”

“哪八个字?”

“一别两宽”,长脖子先生顿了一下,接着说道,“你对我那么好,换谁都会心动。”

看到这句话,我弱弱地回了一句,“我连那八个字都不想作数了。”

“到底有没有原则!”

“没有,对你我从来都没有原则。”

长脖子先生几乎同时和我发的消息,“没有原则的话,我们还能继续想前天一样。”

对你哪需要什么原则,只要可以继续留在你身边,落到尘埃里又怎样,我连开不开的出花来都不在乎了。

(六)因为爱你,我愿赌服输

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题目呢?这源于我和长脖子先生这小半年总是在打赌中度过的。

我和他轮流占座位的那段日子,图书馆每天开门的时间不定,有时候会在五点钟就开了,一般这种情况我们就会打个赌,譬如如果他五点十分到了,小视频为证,我就请他吃那天早上的早饭。轮到我占座位的那一天就换过来,我到了他就请我。

其实没有多大意义,不过我们仍然乐此不疲地玩着这个游戏。

记得后来我们都不占座位了,有一天打赌,他六点之前到的话,我就请他吃早餐。

五点五十四的时候我觉得今天他要请我吃早饭了,我刚在微信群里说完,他就在微信上私聊我。

“我两分钟之后到,

如果没到,请在看一遍上面那句话。”

果不其然,他踩着五点的尾巴,在五十八的时候踏进了自习室。

记得还有一次,我陪他去买东西,我们两个纠结那个要不要买,索性就提议石头剪刀布,他赢了就买,我赢了就不买。

当时导购员在旁边看着我们在那猜拳,乐到不行,现在想想,我们也确实不怕丢人啊。

但是这种类似小情侣的举动却让我偷偷乐了好久。

输赢其实无所谓,爱上长脖子先生那一刻本来就是一场豪赌,输了,就把心送给他,赢了,就交换彼此的心呗。

所以,因为爱你,我愿赌服输。

你们要的我和长脖子先生的结局(╥ω╥`)  

与子一别,愿君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消磨时间不可能不伤及永恒。--梭罗 1. 你是否经常觉得什么都没做,一天就过了呢。你是否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如果答案...
    忆遥呀阅读 567评论 1 0
  • (时令咏) 文/菊 西风劲扫残枝落, 梅怒花骄寒日天; 独秀园林松柏树, 万科羞色愧无颜。 【中华新韵】八寒 (丙...
    斌之志阅读 507评论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