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你一朵英雄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海子

【 给苏哥&俞少女:

从22号回到学校,都已经小半月了。信仰的天气也渐渐开始放晴,迎面吹来的风开始变成暖风,才算是渐渐适应了北方的初春。比起前些日子刚回到学校那那时候,一下子把自己投放到比在鼓浪屿的时候相差20度的感觉已经好太多了。

一直想着给你们寄些什么我这里的特产给你们来感谢一下前两个月里你们俩对我的照顾和的包容。成都的客人给你们寄去火锅底料;天津的小姐姐给你们邮去甜酒;还有不晓得哪里的客人居然送来了他们那里的一袋大米。我就跑去我们 这里的茶厂选了一些毛尖茶,不过今年的新茶听茶店的老板说还没能下来,所以就挑了三小罐也不知道什么样茶叶好,听了听老板的建议。

回到学校,每每跟室友提起整个假期待在鼓浪屿客栈的生活,她们都羡慕的不行,我也欢喜。

我跟她们讲,我们家客栈种满整个院子的绿植跟多肉;讲每天俞少女烧的一手好菜中午我们所有人围着院子里的木桌子吧唧吧唧各种吃,椅子不够我们就端着碗站着一样吃的一干二净;讲刚开始我打发票总是打错一张又一张,不是打斜就是填错开户行,最后害的苏哥再去税务局拿新的发票的时候看到一个月被我作废的二十几张的发票气得朝我瞪眼睛;讲客栈里那只叫土豆的狗狗每天被我满世界的牵着溜达,最后永远迷失在不足1.8公里的鼓浪屿小岛上。

我室友说我遇到一对有‘人情味'的老板呢。 我这个小孩脑子不够聪明,做事拧巴上手又慢,完全不了解人世间的风土人情;经常把你们气得心想:“也不晓得,哪家的小姑娘怎么这么傻?”

在来的时候就想呀:“你说,到底是哪家的客栈这么倒霉会遇见 我这么个小祸害?”

-------旗山一号公馆呀。

自己平日里都是以一位游客的身份满世界的乱跑,也是第一次尝试着以一个接待游客的视角去谋生活。

苏哥在一开始的时候就给我讲过:“狗狗呀,你会在这里学到许许多多原先在课本里学不到的却对你很有用的东西。”

是的,是这样的呢。

所以,真的是非常感谢这段突然出现在我生命里的时光呢。

比起俞少女的生活状态,可能我更像是一位上了年纪需要静养的中年人。一直以来就会很惊讶于你大海一样的酒量,以及能一直保持着一颗鲜活向上的少女心去谋生活的状态,不会去刻意的计较小的损失,做事情从来不拖泥带水干脆又果断。但也从未因此而失去了对生活热腾腾的仪式感;

那,苏哥呢。一直以来都扮演着会照顾到客栈生活的方方面面的角色。灯座坏了要想着去修,衣架少了一个轮子也可以找来工具换上,花费一下午的时间从阳台扯下来一根线说这里晚上要留一盏灯,怕客人下楼的时候会看不见。苏哥是万能的,哈哈。

他也会很耐心给我讲你们那个所处的阶段所需要扮演的角色,跟我很耐心的聊天教会我在自己的这个年龄阶段应该晓得一些道理。

放心吧,我都记着呢。

有时候就想着呀,我这个小孩好像每一次运气都超好,在路上行走总是会遇见一些个愿意帮助我的人。

所以,谢谢你们呀。

让我一点点的融进你们的生活中,悠然自乐的度过我大学时期的最后一个意义上的假期,现在我在五楼的额自习室给你们 写下这两个字,一会儿等阿姨来关灯我就回去了。

最后,像我每天早晨烧香的时候对着客栈大厅里的菩萨拜托的一样:可千万保佑我家公馆平平安安生意兴隆,拜托,拜托 。

嘻嘻。】

    ——-狗狗

遇见俞姐跟苏哥的客栈完全是个意外,就像当初爱丽丝在无聊的求婚晚宴上遇见兔子先生一样,一不小心掉进通往神奇世界的树洞吃掉可以变小的蘑菇来了一场华丽的大冒险。

[被俞少女种在枯树木头上的多肉]

考完研的第三天,我就飞奔到一座叫鼓浪屿的小岛上。那时候仅仅是通过手机给俞少女发过去一份个人简历,俞少女在那边说:“你来吧,来了看看呗”

“好嘞”于是在不晓得过去到底是什么情景的情况下,我坐上10个小时的硬座到了厦门。第二天拉着拉杆箱坐上船到了鼓浪屿的岛上。俞少女坐在院子在手机上给我开通共享位置看着手机上代表我的红点绕呀绕到了他们家客栈,第一次就见识到了我路痴的硬伤。

那天刚好是个大晴天有温暖的风吹过,俞少女坐在院子里一边泡茶一边等我。等我到了,放下行李先给我倒的是一杯厦门人的茶。

要问我大概是什么时候决定留下的,应该就是俞少女带着我参观客栈的基本情况的时候,路过一群长在枯木树干上的多肉时跟我讲:“这是我种在木桩子上的多肉,我瞧着树上光秃秃的不好看,就种了一些多肉,居然活了”

那时候,我就想呀。这是一位热爱生活的老板娘呢。

[种满花的园子]

鼓浪屿的小岛上待久了你会发现这里不管是客栈也好青旅也好,还是各种千奇百怪的建筑风格,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凡是你眼睛可以涉及到的地方你都可以看得到花朵,不管阴天晴天客栈里的花一直都开着,所以我会觉着这里没有冬天这个词。

[客栈里摆满各种盆栽]

园子里的植物每天下午都会有个伯伯来给它们浇水,从挂在墙上的空气凤梨到池塘里的夜荷;一个都不落下。

[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种满千奇百怪的多肉]

[迷迭香]

自己代理着一种叫做“迷迭香”的纯露,等到在现实生活中上真正见到迷迭香这种植物居然是在俞少女的客栈里,跟九层塔种在一起。

那,迷迭香的功效是:去粉刺 治闭口

[九层塔]

园子里不光种的有花跟多肉,底下开垦出来的一小片土地被俞少女栽上小葱,煮饭的时候随手随手可以摘下两把小葱丢进锅里。我是第一次见到九层塔,俞少女说这是一个味道很浓郁的调味料,炒菜的时候放进去两片炒出来的菜就会非常香。

她给我摘下两片让我闻,真的,真的有一股非常好闻又浓郁的香味。后来等我留下的时候,不止一次我在厨房打下手的时候,俞少女嘱咐我:“狗狗呀,摘点九层塔下来哦”

[一片金灿灿的菊花]

在靠着我们下面厨房的小路两边,有着一片金灿灿的菊花。快走的那几天下雨,把这些菊花染成崭新的颜色。

[俞少女秘制的菊花茶]

俞少女经常喜欢早晨起床上来的时候,路过种满菊花的小路两旁时候摘下一两朵的菊花放在水管那里洗干净,烧上一壶热水将整个菊花放进去什么也不加。等到水的颜色也变成金灿灿倒出一杯来就可以喝了。

我尝过,有一股苦涩但是很干净的味道。

[皮皮虾]

过年那会儿,客栈里给在岛上过年的的客人准备年夜饭。小米大厨跟俞少女在厨房里忙活,我不会做饭就帮她们端做好的菜给客人送上去。端上来的时候路过一丛丛的花朵,我就喜欢摘下一朵来点缀盘子。

客人说:“你家的皮皮虾长出一朵花呀”

[草莓炒饭]

客栈里的人谁都比我会做饭,我成了最不会做饭的那个人。但是蛋炒饭还是会的,有时候人少的时候我会炒一大锅饭,然后用我手边尽可能多的东西来装饰它们。

然后大张旗鼓的对着来吃饭的人讲:“大厨的炒饭!”

新来的义工唐亮是个很善解人意的小孩,他很会做饭,前年毕了业之后开始了他为期一年的毕业游,前台、酒吧、义工......什么都尝试过。一个地方呆腻了就换一个地方。

炒饭上的草莓是他帮我洗的。

[小米做的早餐馄饨 ]

小米是过年的时候来到客栈的,来都给年后来的客人做年夜饭的小姑娘。这个从高中毕业十八岁就开始接触社会的小孩,她是浙江温州人,不得不说温州人好像天生都有着经商的头脑。

做的一手的好菜。在岛的对面厦门市有属于自己的餐饮小店,早餐给客人提供的有馄饨,我们自己买好新鲜的肉剁碎调好味道,一有空就坐在院子里包馄饨。

包好的馄饨小米煮出来给我跟唐亮当早餐,上面撒上好看的葱花我又放上一朵美人蕉。

写在最后:

苏哥说我这个小孩就像一块还没有被打磨的璞玉,我需要被以后遇到的许许多多的事情打磨掉外面的灰尘,然后才能一点一点的露出好看的一面。

来的时候我就想着到底是哪家的客栈这么倒霉,会遇见我这么个祸害。刚开始做事的时候上手极慢经常把工作做的一塌糊涂然后一脸哀愁地等着另外一个跟我换班的小哥哥来处理。

后来我们约定,我做错一件事情罚刷两天碗,然后直到最后我走的时候还欠着他一星期的碗。

我会打错发票,记不清楚房型,跟顾客说错房价,就像爱丽丝刚刚掉进兔子洞那样手忙脚乱的破坏掉皇后的茶话会。

半年的备研期间将我的心态变得极其地不欢喜,可是我这个小姑娘又不喜欢在人家面前暴露出我任性又暴躁的一面,就这么憋在心里像一团小火苗随着时间的发酵一点点膨胀。这也是后来我决定将自己安置在小岛上两个月都不出岛的原因。

后来,那段意外出现在我生命里的那些个人:总是会教会我道理的苏哥;有着少女心态的俞姐;永远在我做错事情后一脸呆萌的等着帮我善后的另外一个前台的小哥哥;会跑下去专门给我做煎蛋的义工小孩;还有每天被我拉着满世界跑的土豆;来自全国各地说着不一样方言讲讲各种故事的旅行人,以及满院子被打理的闪闪发光的植物,所有的一切都开始一点点的治愈,眼前的小乌云开始一点点的被拨开终于看见太阳了。

你说,我这个小孩,怎么会每次都这么幸运呢?

后来在图书馆给俞少女苏哥写下这封信的时候,文字的力量一下子将我带进那个氛围里

,该不会做了很长很长的梦吧。

最后,再拜一拜观世音菩萨:可千万保佑我家公馆平平安安,发大财。

拜托拜托。

校稿 |  哲小猪

图片拍摄| 狗狗

这世间不温柔,

你来趟人间不易,

一定要多看看太阳,和喜欢的人散散步。

愿你有朵英雄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演讲形式和场景都很特别!一位318岁来自长生不老的外星球的女子,为了陪伴患病的心爱的妻子,不惜放弃永恒的生命来地球...
    喵了个喵__阅读 328评论 0 0
  • 国家的兴衰、和平与战争、破碎的家室、远在异国的公子、独居夫人滴血的伤痛…… 家国情怀与儿女情长的完美糅合。 东门之...
    钧树阅读 218评论 1 2
  • 家乡下雪了 我又兴起了想念 站立在未建成的楼顶 俯视我穿梭于城市与乡村之间 来来回回 曾经逗留的时间点// 我把北...
    不问春秋阅读 204评论 0 1
  • 第一次搜索汇总,CCF:http://www.ccf.org.cn/xspj/wlyxxaq/ 看的范围是: “网...
    minlover阅读 4,1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