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年流转,怀念成奠

想要给你写一些文字的时候,我并无把握,是否能够让那些早已逝去的岁月一笔一笔在纸上再现。因为年岁的增长,我越发觉得记忆像衰败的野草,在一片辽远的故地荒芜着走向殆灭。

现在,我所能凭依的,或许只有一点残存的情绪了。凭着它逆流而上,把残垣断壁的时光慢慢复原。这种情绪,我不想再给它太多的含义,姑且把它叙述成一种蓦然回首的缅怀。是对青春,对时光,对你对我,一场似水年华里的肤浅祭奠。

{一}

彼刻,你不是岩井俊二麦田里面庞干净的沉默少年,我也不是矫情的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的忧伤孩子。

我们只是偶然相遇必然相识的两个陌路人,在彼此寂寞年生里相伴着走了一段路途。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不缺少的一段路,一段小路,却在你我漫漫的人生旅途中,不知不觉成为风景最美的一段。

回到时光彼岸。

沉闷的秋天,潮湿的空气里充满了方便面的味道。

你像一个说书人,手里拿着方便面口袋里的三国人物卡片,站在学校高大的梧桐树下,站在开满桂花的花坛旁边,站在尘烟飞扬的跑道上,袖口潇洒一挥,立刻会招徕许多忠实听众,鸦雀无声地听你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将赵云的有勇有谋娓娓道来。

那个时候,我只是一个过客。路过你的舞台,短暂停留。看着你把书上死板的故事说的风生水起,看着三国里的厉害角色在你身上游刃有余的变换,看着这个沉闷的秋天因为你的存在而绽放出绚烂的色彩。

那年我十三岁,你十四岁。

很多年后的这个秋日的午后,我因为忙碌乏味的生活而无奈撕开方便面口袋时,会有梧桐树叶被秋阳投下的稀疏光影,会有繁茂的桂花的郁郁幽香,会有呛鼻的尘土飞扬。方便面的味道,像投影仪一样把你活生生的投放在我面前,连同那些被岁月模糊了的背景。

我站在你的对面,看着旧时光里毫不知觉的你,恍若隔世。

{二}

十三岁的少年,因了性格里的孤僻安静,并没有立刻把对同龄人的欣赏转变为实际行动,借着喝彩的名义把欣赏向更进一步的意愿表达。我不作声息的聆听,然后不作声息的离开,并不知道我们日后是否会有交集。也不去作假设,亦不会有期待。

那些年月,年纪尚浅,但内心已秉承了冷暖自知的心愿,在人生的轨迹上踽踽独行。生命里不会因为缺乏热闹而显得冷清,自然也不会刻意去经营所谓的生命力最长久的感情,来填补旁人怜悯目光里透析出来的寂寞孤单。只是持续的向前行走,并不环顾左右,留意路上风景变换。

不想,偶然抬头,又在下一个路口相遇。

那是学校办的一个小型作文比赛。并不是在虚荣心的怂恿下才把自己的作品交上去,只是喜欢了书写,才从自己安静的世界打开一个口子,走进这场喧嚣。

之后仍然安安分分垂头走路,不会日日翘首期盼,那个并无太多意义的结果。

一个月后,是语文老师在一节语文课课间告诉我的结果,我拿了第一。

面无表情的走上台领奖时,我看到了你——她忘了告诉我,这次比赛,还有一个学生因为一篇对三国人物的精彩解析而获得了全体评委的青睐。

所以在众人羡慕的目光注视下,是两个少年各怀表情接受过剩的廉价赞誉。

那个时候,是晚风习习的傍晚,身后的旗杆上,五星红旗轻轻的飘来飘去。夕阳最后一丝阳光落在你的身上,也落在了我的身上。我们转过脸去,看见彼此脸上虔诚的微笑。

两条平行线,在某种力量的牵引之下,开始汇聚。

{三}

这样的故事情节终究太寡淡,可是我已经欢喜至极。或者,其实我也需要一些热闹。

是习惯了寂寞,才不觉得冷清。

偶然走进了热闹,竟又发觉热闹的好来,希望自己寂静的世界被人为的扯出个口子,喧嚣被一点一点的塞进来——自己终究不愿意亲手去打破自己早年种下的藩篱。如同有些话,决然无法亲口说出。唯唯诺诺的样子,是希望有人可以前来解救。

所以,现在我终于明白——你,当初是来解救我的吧。

所有的一切都被埋下了伏笔,从悄然经过你的舞台开始。继而是作文比赛。继而是,图书馆。

习惯了拿眼睛打量声音而不是用嘴巴与之对峙,走路从来低着头,吃饭的时候无声无息。这么乏味的人,你却是明白我的去处的。没有早先约定,你可以轻易的在图书馆的五楼里找到我。

那里面成堆的旧书散发着浓烈的腐气,除了我,大抵没有人愿意去。

所以,你看到我孑然一身的样子,才会忽然觉得难过。嘴角始终勾勒不出那道优美的弧线,直到我转身望你,你还在那么艰难的琢磨一个最恰当的表情。

似乎没有错愕,可是谁也看不透棉质衬衣下的一颗心微微一震。我当夕阳下那个虔诚的微笑是约定么,约定从那一刻开始,允许你来解救在青春里落单的我?否则,为什么那么淡然面对转身的遇见?

哗啦一声,我似乎听见玻璃碎裂的声音。

阳光走进来,走进我的心里来。

{四}

此后,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

是在图书馆过渡了剩余的陌生。彼此交换着喜欢或者不喜欢的书本,但是仍然常常不说话,静候岁月流转。

偶尔小声谈吐,说的也不过某本书上某个句子的矫情,或者天空某一片云朵下一刻的模样。彼此没有更深入探寻彼此的意愿,仿佛内心并没有把这些定义为疏离。

所谓的熟悉,为什么不可以是这样,安静的坐在图书馆,沉入寂寞安然的文字,直到天黑,又转向天明?

或者是因了这样奇怪的想法,此前的年生才如此寂寥。而你明白凡此种种,所以能够轻而易举的走进来。不像旁人,只能观望,无法洞穿。他们从身旁来来去去,去去来来,像一阵十月掠过的风,带来的不过一阵秋寒。

亦有如你般良善的人,想来开启我的寂寞,拿着和善的钥匙,却从来没有找到过锁眼。终究,他们还少你几分聪慧。

又或者,我持续的排斥着这个世界,划道成河,遥遥站在彼岸。你知通往此处的桥是文字,你亦可以轻易造这样一座桥。所以,现在,思念成河,站在对岸的,是你而不是其他人。

{五}

幸而这不是一篇小说,只是几瓣朝花,我在余晖落尽时,俯身拾起。

所以,所以你无声无息的离开了,这并不是一个烂俗的桥段。我亦不用费尽心机,揣摩时光一样雕琢故事的下一个走向,为了吸引读者片刻心绪。我只要这么顺理成章的敲出几个字:你,离开了。

毫无征兆。某个周一的午后,图书馆的五楼已经不见你的身影。只有一本《三国志》,下面压着一张窄窄的便笺。

不会是地址,也不会是邮箱电话。你已然明白,知会我一声的,仅仅是:我走了,在海的另一面。

那么优秀的你,我早该想到,你有不一般的家庭。依然,会有不一样的方向,不一样的征途,不一样的人生。

人事疏离。下一刻,或许连自己身在何方也难以知晓。这世间的变数太多太多,如若太过在乎,那么心不知道何时才得一许安宁。这么安慰自己,然后回到原来安然寂静的世界,继续落单的青春。

曾经这么走过长长一段冷暖自知的年月,不知不觉踏进一条花开满途的小径,如今又走回自己的路。想必,依然能够把生活过的风平浪静,不会陌生后面长长的冷清。

只是,日后漫长的年生,或许再不会有一个方便面少年,在腐气充斥的书堆里,默然随我到天光散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