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的电脑游戏"Yes, Prime Minister"

无错!这是游戏“是,首相”(Yes, Prime Minister),1987年的电脑游戏!发行在Sinclair家的8位个人电脑ZX Spectrum 48K上——对该48K是RAM——来缅怀一下时代吧,有谁用过8位个人电脑?

ZX Spectrum 48K, 使用磁带作存储介质,运行Sinclair BASIC系统,长上图这个样子。

游戏从4月1日开始,要求控制哈克在唐宁街10号生存一周(5个工作日),面临的大大小小挑战从猫奴狗厨协会邀请你当会长到国防部长丢失文件到毛子逮了英国间谍不等。游戏的wordplay与讽刺性非常原汁原味——三人的台词都十分出色而且有趣——任务设定也有许多隐性地雷。哈克的初始民意支持是50%,每个选择都会带来不同的变动,有些任务甚至无论你怎么选反正会丢失民意的。(我一度成功的把民意支持刷到52%,但一周目完结的时候便还是落到了可悲的44%)

首先,来,游戏下载:Yes, Prime Minister
注意下下来的谜文件是磁带镜像,个头倒是相当的迷你。为了运行这等谜格式游戏,我们必须要有一个ZX Spetrum的模拟器(模拟器Spectuaculator)。

我测试过了该模拟器运行顺畅,唯一诡异的地方是键位与操作,上下是Q与A,左右是O与P,确认是空格,让人十分不习惯。

一切准备完毕后,我们就可以进入游戏。
首先是哈克同学的开场白:



跟书里一样,以哈克同学的日记形式展开。

游戏的主场场景是哈克的办公室:



用QAOP移动那个蓝色的手,大部分东西都可以点,包括备忘录、电话机、传真机、抽屉、门、民意箱等等,各有各的功能,值得一提的是桌面上台历右边的那台机器,正是ZX Spectrum本身,在游戏中用作通信器让哈克与汉弗莱可以直接互发信息。点门则可以出门,但出门后去往别人的办公室都是文字选项,没有这样的图形界面。

一旦开始,时间就开始流逝,你可以在办公室里无聊等待日程表上的预定时间到来,或者出门去溜达——但是一旦出门溜达,就要耗许多时间,一不小心,就会错过事件——我一周目的时候就曾经错过了一个电话。

小伯纳给你做的日程样板:


下面俩忠告,一个是点抽屉点出来的、一个是点国旗点出来的,忘了哪个是哪个了。



这是很靠前的一个任务,基本上会在第一天遇到,非常原汁原味,哈克的选择枝都非常哈克:




(顺带提供豆知识: Taoiseach <-- 这词念作“提舍赫”,是爱尔兰总理这职位的爱尔兰语)

爱尔兰总理还是很好办的,处理完爱尔兰总理之后,俺的民意支持从50%升到52%了!下一个任务是国防部长在饭店丢失了重要文件……


中途还要考虑竞选口号之类:




要不要卖竞选T:


跟书里一样,偶尔也有从伯纳的回忆录里摘的段落:



有时候传真机也会嘎吱嘎吱的工作起来,带来新的消息和任务:


自然少不了EEC与法兰西相关的任务:


也有外交部的memo,MI6在苏联被捕事件:



汉皮的日记:



《锅匠·裁缝·士兵·哈克》的摘录:

传真机继续带来消息:


有时也有无关的活跃气氛的小设定:




无事时溜去偷窥汉皮与小伯纳会看到诸如“伯纳热切的吃着燕麦糊”"汉皮在咀嚼硬面包""汉皮在偷偷大啃三明治""汉皮在划最新版牛津词典的新单词"之类。





偶尔也可以跟小伯纳商量一下怎么作弄一下汉弗莱:


三个文科生有时候会讨论一下不懂的名词:



偶尔还有对宅宅的吐槽:


小伯纳的下班时间:


这是狗厨协会任务:



我看有很古早的游戏回忆里说有猫奴协会,但我打到的是狗厨协会,可能有随机选择,总之讨好狗党会得罪猫党讨好猫党会得罪狗党……

汉皮的周末总结:



周五下班时间更是可以偷窥到小伯纳已经迫不及待的收拾冲浪板准备过周末去了:



而汉皮以莲花坐姿态在办公桌上做着瑜伽感慨一周过去了:


总之非常棒的游戏,绝对不下电视剧的水准,完全不拖后腿。流程也不长,基本上2个钟头就能愉快的玩通一周。话说究竟有没有强者可以打出最后民意支持高于50%的结果啊?我一周目44%、二周目41%真是每况愈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