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娡:看我二婚也能入宫当皇后

她二婚入宫承宠,为扩充实力,让妹妹进宫成为自己的盟友,

她忍太后,斗小三,结盟大姑姐,一路通关成为皇后,

她的儿子庶出排第七,她用超高的情商将儿子推上皇帝宝座,

她就是汉景帝刘启的第二任皇后,王娡

01

王娡出生于槐里(今陕西兴平),出生日期不详。

王娡的母亲臧儿是名门之后,可惜家道早已中落,嫁给槐里的普通人王仲为妻,

生一子名叫王信,还有两个女儿,长女王娡,次女王皃姁。

后来王仲死了,臧儿又改嫁给长陵田氏,生两子田蚡、田胜。

王娡到了适婚年龄,父母做主,将她嫁给了平民金王孙,生有一女。

这基本就是普通人平淡无奇的生活之路,偏偏王娡有个不安分的母亲。

王娡的母亲臧儿念念不忘自己是名门之后这件事,如今这贫困低贱的生活,总让她心有不甘。

她梦想飞黄腾达、封侯拜相,指望自己已经没戏了,于是她找人给自己的子女算了一卦,没想到算命的说她的女儿王娡是大富大贵之人。

臧儿看看女婿金王孙,不像大富大贵的命,那卦象就是让女儿另择高枝的意思了,天命不可违啊,于是她去金王孙家将女儿强行接回,金家当然不肯。

为了避免金家纠缠,也为了走捷径,最快达到既定目标,臧儿隐瞒王娡已婚身份,托人找关系将王娡送进太子府做宫女。

已婚妇女王娡进了太子府,跨出了人生飞黄腾达的第一步。

02

太子府像王娡这样的宫女不计其数,像王娡一样谋划通过太子这课大树一步登天的也大有人在,

但王娡最后能脱颖而出成为太子的宠妾进而成为皇后,可见她是一个非常善于经营、颇有谋略的女人。

王娡进太子府没多久,就使手段让太子宠幸了自己,这对已婚的王娡来说不是难事,难的是如何荣宠不断,她详细分析了太子后院儿的情况:

正妻太子妃薄氏是薄太后的侄孙女,太子刘启对这个强制指婚的表姐一向不亲近,

但碍于登基为帝还需仰仗薄太后,不能因小失大,所以景帝对太子妃表面上还是能敷衍就敷衍的。

薄氏因为不受宠爱,一直无所出,但她性格淡泊,与世无争,所以也没像宫斗剧里演的戕害嫔妃、残害皇嗣。


太子府的当红炸子鸡是栗姬,栗姬艳冠京城,能歌善舞,太子刘启非常宠爱她,

栗姬已生皇长子刘荣,在太子府的地位相当于是侧妃,皇家爱长子,百姓疼小儿,母凭子贵的栗姬一时风光无限。

王娡受宠后虽然也没闲着,但她接二连三生的都是女儿,女儿意味着没有增加竞争力。

王娡苦思该如何扭转战局,很快她想到了年轻貌美的妹妹,于是王娡将自己的妹妹王皃姁送到了刘启的身边,

小王也确实争气,接二连三的给刘启生了四个儿子,不过可能是由于生的太多,身体累垮了,生完第四个儿子就早逝了。

03

公元前157年,太子刘启继位为帝,史称汉景帝,薄太子妃背景强大,毫无悬念升职为薄皇后。

这时,王娡也有了自己的儿子,这是刘启的第七个儿子,但却是他当皇帝后得到的第一个儿子。

为了好养活,给他取了一个贱名:彘儿—也就是猪儿,他的大名叫刘彻,就是后来如雷贯耳的汉武大帝。

传说王娡怀着刘彻的时候,梦到一轮太阳扑入腹中,就把这件事告诉给太子刘启,

太子说:“这是贵显的征兆。”孩子还没有出世,文帝去世,太子刘启即位。

刘彻自幼聪明伶俐,颇受汉景帝喜爱,

有了儿子的王娡身价自然也水涨船高了,被册封为王夫人,这几乎与栗姬平起平坐。

这期间发生了一件事,景帝继位后,薄皇后一直无所出,窦太后疼爱幼子,就让刘启立他弟弟为储君,

景帝当然不愿意,为保皇位一脉相承,景帝就立了栗姬生的皇长子刘荣为太子。

没多久,薄太后过世,景帝连敷衍都懒得敷衍了,直接以皇后无所出为由废了薄皇后,薄皇后也成为史上第一个废后。

薄后被废,皇后人选悬空,太子母亲栗姬自然呼声最高,栗姬更加风光无限了,众人纷纷巴结。

04

景帝的亲姐姐馆陶公主有个宝贝女儿陈阿娇,馆陶公主希望把阿娇嫁给太子刘荣,于是主动找到栗姬提亲,

栗姬因为馆陶公主给景帝进献过美人而怀恨在心,直接回绝了这门亲事,这可得罪了这位权势极大、威望极高的姑奶奶。

馆陶公主转头找到了另一个潜力股王娡,希望把阿娇许给年仅四岁的刘彻,王娡当然愿意给自己找一个强大的盟友,毫不犹豫的同意了这门亲事。

王娡的目标是让儿子做太子,继而做皇帝,馆陶公主的目标是让自己的女儿做皇后,他们没有约定的朝同一目标分头行动了。

为了把这个准女婿拱上帝位,馆陶公主真是绞尽脑汁,无所不用其极,她毕竟是宫庭的大红人,窦太后的掌上明珠。

她经常在景帝面前夸赞刘彻,同时又不断的搬弄是非离间栗姬。

有一次,馆陶公主和景帝说,栗姬经常让宫女们在背后用巫术诅咒唾骂皇帝喜爱的妃子,

景帝听后,对栗姬生出厌恶之心,但是因为夫妻感情深厚,所以对栗姬还是忍耐包容的。

后来,景帝生病时试探栗姬,说:“我百岁之后,你要善待其他妃子和她们的儿子啊”。

栗姬当时怀有愤恨之心,不但没有答应景帝,反而口出恶言,景帝对栗姬彻底失望,但是隐忍没有发作。

王娡知道,栗姬已在悬崖边,只差她一脚,就可以除掉这个竞争对手了。


她暗中指派一个大臣奏请立栗姬为皇后,这个大臣觉得巴结未来皇后的机会来了,

屁颠颠的在朝会上奏请景帝:“子以母贵,母以子贵,请封太子母亲栗姬为皇后”。

景帝非常生气,竟论罪处死了这个大臣,可怜这个大臣连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景帝用脚趾头猜也会猜这是栗姬迫不及待指使的,一气之下废了太子,改封为临江王。将栗姬打入冷宫。

05

太子废了,窦太后又有机会为小儿子争皇储之位了,虽然有大臣上书极力反对,但未免节外生枝,景帝必须马上册立新太子,

环视自己的几个儿子,他最中意的还是“梦日入怀”而生的刘彻,但刘彻庶出,而且排第七子,不过这点小事怎么能难倒皇帝呢。

景帝先册封王娡为皇后,皇后的儿子刘彻顺理成章的立为太子。

历经千辛万苦,王娡终于走上了皇后宝座,她终于将儿子捧上太子之位。

王娡做了九年皇后,景帝死后,太子刘彻继位,王娡成为皇太后,窦太后荣升为太皇太后。

王娡成为皇太后以后,也想效法她的婆婆窦太后当年一样,培植外戚力量,试图将来控制朝堂,

可惜长寿的窦太后仍然健在,太后和太皇太后明争暗斗了几次,旗鼓相当,谁也没有占到便宜,双方外戚专权的力量反倒削弱了。

窦太后过世以后,武帝刘彻已羽翼丰满,这位历史上大有作为的明君也没有给他母后外戚专权的机会。

公元前126年,皇太后王娡驾崩于长乐宫东殿,与汉景帝合葬阳陵。

王娡一个二婚的平民女子,没有靠山,没有背景,完全靠自己的努力过关斩将,将自己送上荣宠万千的皇后宝座,捧儿子登上至高无上的帝位。这一路走来,委实不易。

她的情商之高让人佩服,她的心机之深让人惧怕,也许在暗藏血雨腥风的皇权争夺中,为了生,为了荣,她只能成为王皇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