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改嫁最成功的女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汉武帝是历史上少有从政治、经济、军事、思想上都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帝王,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那么汉武帝的母亲王娡是个怎样的女人呢?

因为江湖术士一句话,抛夫弃女不手软

要了解王娡先从她母亲臧儿入手,臧儿是不折不扣的贵族后裔,她祖父曾是项羽分封的燕王——臧荼,与高祖刘邦平起平坐。汉王刘邦灭项羽后称帝,开始诛杀异姓王,臧荼铤而走险,起兵造反,被韩信剿灭后,臧氏家族一败涂地。如果燕王不倒,臧儿可是金枝玉叶的公主,可现在嫁进王家,生了一男两女,丈夫死了,改嫁田家又生了两个儿子,天天洗衣服做饭带孩子说不尽的辛苦,臧儿心里当然不服气,她寻思着怎么把自己失去的地位再夺回来呢?

有一天,她在街上遇到了一个算命先生,“算命先生,给我算一卦吧,看看我的命怎么样?”

算命先生叽里咕噜地念了点卦象说:“你的两个女儿将贵不可言啊!”

臧儿一听自己的机会来了,忙往大女儿家冲,大女儿王娡已经出嫁,嫁给了贵族后裔金王孙,金家算有钱有势,王娡成亲没多久就给金家生了个女儿,对普通女子来说,这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臧儿一见到王娡就说:“女儿,这婚得离。”

离婚?王娡糊涂了,怎么说离婚就离婚?丈夫对自己不错,女儿还小。

臧儿接着说:“我刚刚在街上算了一卦,说你和你的妹妹以后会贵不可言,这不是暗示你们能嫁进天子家吗?”

一般女儿家听到母亲这么说,一定会告诉母亲江湖术士的话不可信,自己已经嫁人了,生了女儿还怎么能随便离婚呢?

王娡却没有,她开始认真盘算起了母亲的话,母亲没少在女儿面前提起与臧家过去的辉煌和奢靡,她早把一颗野心埋进了王娡心里。王娡扭头看了看镜中的自己,还算年轻漂亮,远远超过大部分女人,她没有想想自己的丈夫和女儿,便答应了母亲。

丈夫回来了,“把女儿抱来我看看。”金王孙亲切又充满温情地对王娡说。

王娡没动,看都没看丈夫一眼就说:“我要和你离婚。”

“你要什么?”

“离婚!”

“为什么?”

“算命的说我会贵不可言,留在你们家算贵不可言吗?”

金王孙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夫人平日里算得上贤妻良母,温柔恭顺,怎么今天像变了个人一样?

“江湖术士的话怎么可以相信呢?他是为了哄你开心,好让你多给他点钱,我们家也没有亏待过你,不看别的,你也看看自己的女儿啊。”金王孙好声好气地劝她。

王娡一脸冷漠,毫不动心,“这么说你就是不肯喽?”

“当然不肯,你为了算命的几句话就要离婚,传出去让人笑死。”

王娡不再多说,举起手边的花盆砸在地上,一边砸一边骂,全然不顾哇哇大哭的女儿,温顺的小绵羊瞬间就成了凶狠的老虎。

闹了几天,金家实在忍不住了,王娡和金王孙的婚姻就此终结。王娡收拾好细软,没有多看一眼不舍的前夫和哭得喘不上气的女儿毅然决然地踏出了金家大门。

臧儿早已替她铺平了去太子宫的路,离开金家没多久的王娡进了太子宫。

低眉顺眼,暗谋太子

以王娡的身份进太子宫是非常冒险的行为,她嫁过人,生过孩子,以“再嫁女”的身份侍奉太子是大不敬,随时可能会被赶出太子宫。就算她的“过去”不被人知道,太子会不会看上自己呢?也有可能会永远不被太子看上,最后成了一个白头宫女。王娡明白她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走错一步小命会不保,可她还是愿意试一试。她不是稀里糊涂轻信了江湖术士的话,而是那句话给了她一个理由,一个通往太子宫的台阶,小小的金家承载不了王娡的野心。我的外曾祖父曾与太子的祖父平起平坐,现在一无所有,只能靠我自己博一把,王娡心想。

王娡一进太子宫就得到了太子的宠爱,在太子刘启眼中王娡温柔、善良、贤惠,还貌美如花。一年后王娡的妹妹也进了太子宫,王氏姐妹一共给刘启生了三个女儿,五个儿子,可见其受宠的程度。王娡在生下三个女儿之后,迫切地想要一个儿子,这是走上巅峰的第一步。公元前156年,太子刘启继位,史称汉景帝,景帝登基没多久,王娡终于如愿以偿地给景帝生下了他第十个儿子,取名刘彘。当王娡刚生完孩子,气息恹恹地躺在床上,她抓着景帝的手说:“妾刚做了一个梦,梦到太阳飞进了妾的肚子里。”

景帝当然很高兴,这个儿子肯定不是个普通孩子,不管有没有这个梦,王娡都在景帝心里留下“这个儿子和别的儿子都不同”的印象,这句话也为刘彘以后当太子赢得了一分。

汉景帝登基以后,立了祖母薄氏钦点的太子妃薄氏为皇后,虽然他一点儿也不喜欢这个女人,薄氏无儿无女,太子不能从嫡子中选,只能选长子,于是景帝立栗姬的儿子刘荣为太子,皇十子刘彘为胶东王。这时的王娡被封为王美人,品级不算高,刘彘排行第十,非嫡非长。王娡抱着刘彘咬紧牙关,越发的恭敬温顺,她明白还不到时候,自己无权无势,没有本领去争太子之位。她混在给栗姬道喜的人群中,看着春风得意的栗姬,把礼物送上去,脸上堆满了笑容,好听的恭维话一股脑全用在了栗姬身上。笑吧,笑吧,总有一天我也会像你这么笑的王娡心里想着。

对手是个“少女心”

栗姬因为儿子刘荣成了太子,变得炙手可热起来,她长得不错,当年在太子宫也是深受宠爱,为景帝生三个儿子,如今年纪大了,景帝当了皇上身边的“小鲜花”自然更多了,栗姬渐渐被冷落。可她却是个“少女心”十足的女人,儿子当了太子固然是件好事,可她更想要的是丈夫景帝的爱。如果她是个普通的妃嫔,偶尔吃醋撒娇也可以容忍,可她是太子的母亲,未来的国母,栗姬不但不收敛她的“少女心”,反而无时无刻不想表露一番。

馆陶长公主刘嫖是窦太后唯一的女儿,景帝唯一的同母姐姐,不管在母亲面前还是在弟弟面前,她都能说得上话。她也是个有野心的女人,弟弟立了太子,现成有个太子妃的位置向她招手,她能不动心吗?为了女儿陈阿娇,长公主提着礼物,陪着笑脸来到栗姬宫里。

“哎哟,恭喜恭喜啊,您真是好福气。”长公主笑着向她道喜。

栗姬却不待见她,这长公主平时正事不干,整天往景帝那里送女人,景帝还个个都喜欢,弄得现在连看都不看自己,长公主是罪魁祸首。看着栗姬没好气,爱答不理的样子,长公主有了三分不开心。

“咱们荣儿也十九岁了,当了太子,没有个太子妃不像样子。我那小女儿阿娇,小小年纪相貌、人品都不错,他们俩呀,简直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栗姬一听就想笑,陈阿娇才几岁而已,我儿子已经是个大人了,怎么看出来天造地设的?长公主虽然是公主,到底也只是个嫁出去的女儿,也配高攀太子?一想到长公主整天给景帝找女人,栗姬更加气愤,不假思索地说:“太子还小,婚配的事等两年再说,如果到时候选个姬妾会考虑你们阿娇的。”

长公主一听,这也太看不起人了,让自己的女儿当妾?气得拂袖而去,栗姬只顾一时痛快,却不知道自己气走的不仅仅是个嫁出去的公主,她位同诸侯,说的话比任何一个诸侯王都有分量,更能让太后和皇帝听得进去。

王娡听说栗姬气跑长公主的事,立刻抱着刘彘去安慰长公主,她知道这位公主的重要,如果能拉拢她,许多事就好办很多了。

“姐姐,你别生气了,栗姬的脾气有什么说什么,等她回过头来想明白了就好了。”王娡拿出一贯温柔恭顺的态度劝慰长公主。

“她想明白了又怎样?我们家阿娇能给她儿子当妾?别说是太子皇帝都不行!”长公主还在气头上。

“姐姐,这话可不能乱说。”

“怕什么,陛下可是我亲弟弟,他还能说我这个出嫁姐姐的不是。”长公主长一边说一边看向自己的女儿,正和刘彘闹成一团。

“我们阿娇小小年纪长得又好,被那个女人白抢一顿,真是委屈死了。”

“说起阿娇,彘儿常说阿娇姐姐长得漂亮呢!”王娡顺水推舟。

“是嘛?”长公主听了立刻笑逐颜开,拉过刘彘,“告诉姑妈,阿娇姐姐美不美?”

“美啊,阿娇姐姐是我见过最美的人。”

“那把阿娇姐姐给你当媳妇好不好?”

“那当然好啊!如果阿娇姐姐当了我的媳妇,我就用金子造一间大房子给阿娇姐姐住。”

长公主和王娡都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长公主心爱的女儿在太子那儿受了侮辱,却在刘彘这儿得到了最高的赞扬,她当然开心。王娡看着儿子能把长公主哄得服服帖帖,比自己说一车子的好话还管用,自然也很高兴。

“那好,王美人,我们就结个娃娃亲吧。”

“彘儿怎么配得上阿娇呢?”

“有什么配不上的?我看彘儿很好,比太子还好,你放心,彘儿做了我的女婿,我不会让他一辈子当胶东王的。”

王娡装作听不懂的样子,应承了这桩婚事,形势开始有了转机。

宫里刮起了一阵风,说栗姬嫉妒其她妃嫔,常常向她们吐口水,诅咒她们,长公主把这阵风吹到了景帝的耳边,景帝如何不知道他这位妃子是怎样的脾气?当然深信不疑,长公主又夸刘彘多么聪明机智,景帝想起了当年王娡“太阳入怀”的梦,他不做声,多讨厌栗姬一分,多喜欢刘彘一分。

这时王娡又迎来了自己另一个机会,公元前155年,太皇太后薄氏去世,皇后失去了唯一的依靠,没有丈夫的宠爱,没有儿子的皇后被景帝废黜,成了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废后。薄氏善良温和,她平静地接受了自己的命运,没有一丝对丈夫的恼怒和怨恨,搬离了中宫,偌大的皇宫没有人关心她,四年后她悄无声息地去世了。

薄氏被废,皇后之位空缺出来,按道理景帝如果想巩固太子刘荣的地位,应该立栗姬为皇后,可他没有这么做,栗姬的表现实在不让人满意,景帝犹豫起来,后位空置是王娡最好的机会,不过帮了王娡大忙的却是这位“少女心”栗姬。

三十八岁的景帝大病一场,在汉代三十八岁已经步入老年,景帝担心自己熬不过这场病去,他找来栗姬,“你侍奉我也有二十多年了,真是辛苦,太子要你多照顾,还有我其他几个儿子和妃嫔,你会不会照顾他们?”景帝试探地问栗姬。

栗姬本来听着还挺开心的,听到别人的儿子和妃嫔生气了。自己是太子的母亲,相当于半个皇后,景帝不想着多关心自己,还总惦记着别人。

她撒起娇来,“妾能照顾好自己和太子就不错了,管不了别人,各人有各人的福,他们还是求自己多福吧。”

景帝发怒了,从前有个妻子让丈夫的儿子自求多福,丈夫一死,这个妻子就杀了五个不是自己生的儿子,这个女人是吕后。景帝知道栗姬未必有吕后的手段和魄力,但她心肠歹毒可见一斑,景帝把栗姬赶出了寝宫。

王娡听说了这件事,她想了想,时机终于成熟了,是时候该出手了,她找了个大臣,如此这般地一说,大臣眉开眼笑地走了。

景帝康复没多久,这个大臣就上疏景帝说,“母以子贵,子以母贵,如今没有皇后,太子的母亲应该被立为皇后。”

好个栗姬,还敢跟前朝勾结?景帝认定这番话是栗姬指示大臣说得,他对这位太子生母已经容忍到了极限,这样一个妒忌的女人教育不出仁厚的帝王。景帝雷霆之怒来得很快,他下诏废了太子刘荣,同一时间命令酷吏郅都抓捕栗姬在京城中所有的亲属,全部处死。

第二天天一亮,王美人被封为了王皇后,儿子刘彘被封为了太子,王皇后成功地打败了栗姬,赢得了后位和儿子的太子之位。十年后,儿子刘彻顺利即位,弟弟田蚡官拜丞相,二弟田胜封武安侯,母亲臧儿封平原君,父亲王仲追封共侯。就连她和金王孙生的女儿也被武帝封为了修成君。王娡一生的心愿全都得以满足,在汉宫中安度自己的晚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