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如何挣钱?

我如很多人批判的那样,文章还没写顺就开始想码字挣钱了。

但我一点也不以为耻。我想以码字挣钱出自于对码字的热爱(痴狂),每天写着写着看到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变成几千字的文章是心里从来没有的满足感,于是时常想我能不能什么也不干,每天就看书和写作?这个想法的诱惑力十足,可是最大的障碍在于那吃什么呀?还有孩子要养大呢。

因此,我认真地进行了写作挣钱的可行性研究。以下分享我的研究“成果”,希望为同样对码字痴狂的同行者点亮一盏灯。

一、写作挣钱有哪些途径

最伟大的作家(最终也是挣到最多钱的作家)通过不问世事地写啊写成了著名作家然后挣到了钱,只是这样的作家凤毛麟角。

那么作为普通写作者,以及普通写作者在往伟大写作者奋斗途中有哪些挣钱的途径呢?我总结了几个途径供大家参考,按实现的难易程度从简单到复杂排列。

1)打赏

现在各种写作平台都开通了打赏功能,如简书,公众号(在获得原创标识以后),微博。

这个挣钱途径操作性最强,只是吸金能力要靠粉丝数。普通的写作者一个月能靠打赏挣到几杯咖啡钱。粉丝数超高的大号,如果一篇文章阅读量过10万,人均打赏2元,假如按0.2%的转化率有200人打赏,一篇文打赏能收到400元。每天发一篇文,一个月也能挣到一笔千位或上万的数字。

2)商业平台转载

指你的文章被其他商业平台或大的公众号转载。转载一篇文章费用大约300-400,也有可能在转载之后又被其他商业平台看中继续转载,这个收入则能成倍增长。

许多写作者都能写出不错的文章,离伟大有差距,但如作为一篇适合缝隙时间的快餐文还是完全合格的。有些这样的文章幸运地被商业平台转载了,但是大部分的写作者没有幸运地被商业平台发现。所以,要通过这个途径变现的话,写作者要积极去寻找和自己写作主题相关的商业平台,并积极投稿。

通过商业平台转载,一方面产生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提高自己的知名度,甚至为自己增加不少粉丝,间接提高自己的变现能力。

3)软文

指为商家进行广告宣传性质的文字写作,只是因为不是赤裸裸的宣传,所以与“硬广告”区别开来叫“软文”或“软广告”。

一篇软文的市场价大约在1000-2000元。如果你拥有一个人气旺的平台,同意商家在你的平台发文这个价钱可以更高。

如果商家定制软文框架和内容,由你写作,价钱可以更高,这个有点类似广告公司的专业文案写作了,对写作质量的要求会更高一些。

4)传统刊物投稿稿费

如果你悉心纯文学的创造,那么传统刊物的投稿还是一个可尝试的途径。稿费一般按千字多少钱来支付,范围在50-500不等,具体取决于各个刊物自行定义的标准。相较而言,纯文学刊物稿酬低。据某新闻称,郭敬明当初投稿给《收获》时稿酬仅为千字80元,但该新闻也称《收获》现已将稿费提高了4-5倍。

我在网上看到过一个较完整的各个刊物的稿费标准列表,根据该列表,《家庭》是千字稿酬最高的一份期刊。但该信息的真实度未考证,我也就不引用在文章中以免误导。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百度中搜索“稿费标准”,能搜出一长串的名单。

5)广告流量收入

越来越多的平台给写作者提供广告流量收入,比如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的头条号。

当流量很大时,会有广告主直接和公众号主签约投放广告,那么广告收入将更加不菲。

公众号

公众号除了打赏,发布软文,还有一个可能的收入,即广告收入。

微信公众平台有两个和广告收入相关的功能,“广告主”和“流量主”,在公众平台左手菜单的“推广”中可以找到。

“广告主”功能只针对企业公众号,而“流量主”功能向个人公众号开放。申请“流量主”功能后,微信广告在你的公众号内展示,微信按照广告流量向你支付一定的费用。

“流量主”功能的申请条件如下图截屏。

今日头条

根据今日头条今年8月18日发布的消息:

头条号作者7月总广告收入2236万元,头条号共20万个。

头条号开通广告功能门槛较低,只需头条指数超过650,并且发文超过10篇即可开通。

相较公众号,头条号是一个开放平台,所以文章很有可能达到几万几十万甚至更高的阅读量。如果以自媒体赚钱为目的,头条号相比公众号目前来说可能是一个更好的平台。

广告流量收入到底能有多少,取决于你的公众号或头条号发布的文章的阅读量和广告点击量,据网上各种写作者自己公布的数字,估计在每天几十到几千元不等。每日上千的广告收入,阅读量得达到100多万。

6)网上付费作品

有一些平台如豆瓣、起点、新浪读书的作品有付费阅读的。前两年有不少网络写手通过网络小说按章收费或收订阅费,网上查到的非官方信息显示网上每千字1~2分/次下载,我以前在新浪读书以0.1元一章的价钱付费看了不少小说。网上巨大的读者群加上长篇连载几十的章节,成功的作者也能有一定的收入。

挑战的是,据不完全统计,每天在各大网络文学平台上更新的原创内容超过7000万字。你的作品如何在茫茫文海中吸引读者,让读者愿意为此付费看下去。

我想,如果想真正通过写作挣钱,这也许是一个必须经过的大浪淘沙的挑战,如果在网络上能够胜出,也能保证实体出书的销售量。

7)版税收入

版税收入是写作的终极收入。只有版税收入具有持久性,并被列为实现财富自由的被动收入之一。

版税之所以成为被动收入是因为它一劳永逸。一部成功的作品,出版,再版或翻成影视剧,您只需坐等收钱。甚至子孙都能受益在你身后继续收钱。

当一位写作者的作品大受欢迎,有千百万人愿意付费阅读自己作品的时候,写作才真正成了你能作为一生的吸金职业,养活自己,养活全家,甚至跻身富豪。

来看一下维基百科对版税的解释:

版税,又称版权使用费,是知识产权的原创人或版权持有人对其他使用其知识产权的人所收取的金钱利益。使用拥有版权、特许权、著作权、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的人士便可能需要付版税。一般而言,为了能够取得复制或演出作品的权利,即会支付给作品发明者或创作者款项作为版税[1]。

版税的计算公式:作家版税收入=书价*印刷量(或销售量)*版税率。

据我搜集的非官方资料,现在国内纸质书出版的版税率在6-10%,电子书的版税率可高达70%。

例如,一本书定价15元,印刷30万册,版税率10%,则该作家出版该书的第一版版税收入为=15*30万*10%=45万

如果该书畅销,出版商加印,则加印还需支付版税,只是再版的版税可能会低于首次出版(也不是信息说再版版税会更高)。

版税收入包括网上出版电子书,传统渠道出版实体书以及将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后的收入。

版税收入有多少呢?下面的数字胜过千言万语。

2014中国作家富豪榜:

1、张嘉佳1950万 34《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2、郑渊洁1900万 59《皮皮鲁送你100条命》

3、杨红樱1850万 52《淘气马小跳》系列

4、刘同1800万 33《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5、江南1700万 37《天之炽》

6、韩寒1500万 31《我所理解的生活》

7、郭敬明1300万 32《愿风裁尘》

8、沈石溪1000万 62《狼王梦》

9、伍美珍760万 48《阳光姐姐小书房》

10、曹文轩730万 60《草房子》

2013年中国作家富豪榜:

1 江南 安徽舒城 2550万 36 《龙族》系列

2 莫言 山东高密 2400万 58 《蛙》

3 郑渊洁 山西临汾 1800万 58 《皮皮鲁送你100条命》

4 雷欧幻像 湖南长沙 1780万 32 《查理九世》

5 杨红樱 四川成都 1750万 51 《笑猫日记》系列

6 张小娴 香港 1400万 46 《谢谢你离开我》

7 沈石溪 浙江慈溪 1350万 61 《狼王梦》

8 郭敬明 四川自贡 1300万 30 《小时代》系列

9 韩寒 上海 1200万 31 《我所理解的生活》

10 柴静 山西临汾 1150万 37 《看见》

2015年网络作家富豪榜:

排名 作家 籍贯 版税(万元) 作家年龄 经典代表作

1 唐家三少 北京 11000 34 《斗罗大陆》

2 天蚕土豆 四川德阳 4600 26 《斗破苍穹》

3 辰东 北京 3800 34 《神墓》

4 骷髅精灵 山东烟台 2800 34 《星战风暴》

5 高楼大厦 山东淄博 2100 35 《叱咤风云》

6 烟雨江南 辽宁沈阳 2000 41 《尘缘》

7 跳舞 江苏南京 1600 34 《天启之门》

8 月关 山东平原 1500 43 《回到明朝当王爷》

9 烽火戏诸侯 浙江杭州 1450 29 《雪中悍刀行》

10 流浪的蛤蟆 吉林长春 1420 40 《龙神诀》

11 方想 江西九江 1300 30 《修真世界》

12 妖夜 湖南郴州 1150 31 《焚天之怒》

13 无罪 江苏无锡 1125 36 《仙魔变》

14 何常在 河北石家庄 1120 39 《问鼎》

15 鱼人二代 黑龙江哈尔滨 1000 32 《校花的贴身高手》

以上富豪榜摘自百度百科。如需了解详情,请在百度输入“中国作家富豪榜”和“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即可。

看了以上的数字,大家是不是热血澎拜了?谁说码字不能挣钱?这30几岁靠写点字挣上几千万的版税是不是该成为每个写字的人的梦想啊?谁说爱好和挣钱不能合二为一?这些数字不都是鲜活的例子?

在此,我狠心地浇一浇冷水。不管是什么因素锻造一个高吸金能力的好作家,要明白的一点是,中国写作者大概几百万,而能挣到这个数字的钱的人大概只有几十个。你能不能跻身其中?

还有一组数字没有完整的榜单参考,信息来源来自于网上传言或者作者文中自述。现今有些成功的大号和网上略成功的高人气作家据说也能月入几万或十几万,如周冲,彭小六。他们的收入模式包含了广告流量收入,软文收入、此外还通过讲座,微课,直播等其他商业化途径产生收入。

此收入模式还属于需要持续工作才能产生的,相比版税收入可持续性较弱。但离大家可能更近一些。

可能因为这个极低概率的事件,世人多认为写作是不务正业,因为除非你特别成功,否则微薄的稿费和软文收入很难给你带来很好的物质生活。

但是,既然成功的可能性不是零,大家也不必放弃梦想的火花!

二、写作收入预测

结合上面所解释的几种挣钱途径,我们来算一下你在不同阶段可能产生的收入预测。

阶段一:小白阶段

公众号,头条号各个平台人气约几百或千,文章阅读量也在百千。

这个时候能创造的收入主要靠软文和平台投稿。如果一个月写3篇软文,被平台收录两次,你的写作收入=3*1000+2*400=3800元左右

阶段二:跻身大号

公众号粉丝过万,文章阅读量在几千,甚至能过万。头条号文章阅读量几万。文章被更多的平台收录。

这个阶段的收入预测:

一个月写3篇软文,每篇2000元:3*2000=6,000元

每个月被平台收录文章4篇:400*4=1,600元

广告流量收入:以每篇文章10,000阅读量为例,假设流量广告按千次展现5元支付,并且保持两个平台同等流量。月广告流量收入=5*10000/1000*30*2=3,000元

如果流量能达到50000以上,月广告流量收入将过万。这些平台的具体流量单价没有公开的官方资料,以上关于千次展现的数据基于我的行业经验以及网上搜到的非官方资料。

该阶段月写作收入=6,000+1,600+3,000=10,600元

如果粉丝数和阅读量10万+,月收入轻松超5万。

阶段三:出版并有销量

软广告和流量收入照旧。

假设出版电子书,1.5元一本,网上销售2万本,版税10%,电子书版税收入=1.5*20000*70%=21,000

如果出版实体书,15元一本,销售5万册,版税7%,实体书版税收入=15*50000*7%=52,500

年版税收入=21,000+52,500=73,500元

加上软文,广告收入,总计年收入=73,500+10,600*12=200,700

当然,如果你的书畅销,达到10万册,几十万册,甚至上百万册,那么恭喜你,也许你能通过写作跻身百万年薪收入的行列。

另外,如果你的书被影视或游戏相中,版权收入见更客观了。

三、你是否应该靠写作挣钱


写此文的目的是帮助写作者看清写作的钱景,以上的数字说明写作钱景广阔单道路漫长又曲折。这条路上势必挫折无数,甚至写好几十万字上百万字也只能挣到勉强度日的钱。坚持下去是否能见彩虹?也许。也许不。

基于此,是否应该靠写作挣钱完全是一个个人选择。

假如你只把它当一个兴趣爱好,那么挣多挣少不重要,能在享受的同时掙点外快也未尝不可。如果希望纯粹写作不与金钱也完全可以。

假如你把它当作一个崇高的理想,那么挣多挣少也不重要,因为理想的实现不是以金钱来衡量的。只是如此必须做好忍受清贫的准备。

假如你的写作以挣钱为目的,那么以上数字充分体现了它挣钱的可能性。你所要做的则是坚持不懈,提高能力,有纪律有毅力地采取行动。

也许一直会有人劝你说写作不能维生,也许是劝你的人没有找到挣钱的方法;也有人劝你写作的路太难,那么我会反问哪条路不难?

难与不难在于你是否有充分的知识,技能,执行力和毅力。

一切的选择需要充分了解其前景,困难和后果,但最重要的是忠实于自己的内心。因为,只有是内心真正渴望的东西,才可能坚持!

此文特意为一群友而写。我了解她的梦想和渴望,彷徨和努力。希望此文能成为她求索途中的一点微光。

觉得该文有帮助的话请点赞和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前很多自媒体人都认为公众号的红利期已过,对于自媒体人的前途也是极其悲观。直到Papi酱以横空出世,以2200万的...
    骑着三轮去环球阅读 647评论 0 0
  • 注意内容: 创建与合并分支 分支管理策略 分支暂存 补丁 多人协作开发 一、创建与合并分支 1.1 相关概念 ma...
    yjaal阅读 340评论 0 0
  • 【遇见一只萤火虫】 想来这是进入二十多分钟黑暗路途前的最后一片光。 顺着最后一个石桥一轱辘直下——不带刹车、更加不...
    敏姑娘33阅读 384评论 0 1
  • 据说,当时白洛真神抱着归然的遗体罩于屏障之中十天十夜谁都不让碰。 直到上古界三大长老到了,说要议商安排葬祭之事。她...
    嚒嚒哒阅读 125评论 0 0
  • 喜欢的事物要学着去争取,喜欢的人也要学着去争取。不去试一试怎么知道没有开始的可能。找工作的第一天,幸好主动的询问了...
    Elainejiamei阅读 4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