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一只萤火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见一只萤火虫】

想来这是进入二十多分钟黑暗路途前的最后一片光。

顺着最后一个石桥一轱辘直下——不带刹车、更加不犹豫。其实,回头想想,这个从上而下的感觉,很像是钻进了一个不知道出口在哪个方向的黑袋子里。

很庆幸拍下这样一段视频——虽然单手操作,拍的效果不好,但是依然能感受到行走在路上的感觉。

也许是因为走过几次磨山景区,有点熟悉路,胆子也相对大一些。只是万万没想到,进了高大树林的磨山,没有路灯、没有一个人、没有声音、除了黑黑的柏油马路上画的两条白色边线有点识别度,其它的都是凭感觉。白天可以识别的分叉路口,到了黑嘛嘛的地方就是一片混乱了。幸好遇上一个正在抓蜈蚣的指路人,告诉我下山的方向。手机的灯光在这样开阔的视野,完全没有广度,我只能看见眼前的一米远,凭感觉是上坡还是下坡,是陡坡还是急转弯。一手拿手机照路,一面把档位调成低档3-1,单手骑车,万一遇上急下坡刹不住可就不好了。

被指路之后,在路上遇到同方向的两对情侣,他们步行,给我让了路,黑暗里,走到快靠近他们了才知道有人在路上。我的车行速度很慢了,路过这四位同行人,就再也没有跟我同路的了。一路忐忑地甩开路边的树,不敢看背后的黑暗,死死盯着路边的两条白色线,想着让车轮子和自己保持在线以内,肯定是安全的。好像也顾不上听树林里的声音,或者是根本没有声音?无论上坡多久都不敢下车,遇到下坡死命地减下速度慢慢前行。我现在想着,应该是晚上娘亲的饺子吃得过饱,不然怎么会没事闯进这黑暗无边的山林里?

磨山有一个又长又陡的坡,空手爬这个坡都要喘气好久。上次骑到这个坡时可是连推膜拜的力气都没有,这次当然也没有力气骑上去,下车走过这一百多米的山坡,内心是很多很多奇怪的想法的。

其实想来,一个人内心的恐惧,大概都是自己给的。约十多分钟的步行里,我想着应该告诉谁我现在在哪里?不然怎么有人找得到我?我在想会不会出来一只野狗?会不会出现一条蛇?会不会有人打劫身无分文的我?会不会……是的,我不敢往下想了,我以最快的速度在向前走、向前走,我知道离大门已经不远了,不远了。我不停地长舒着气,我还发现我的手心是凉的。

我很清楚:这是我最后一次这样的时间段这样的路线骑行这里了。已经不能用“恐惧”来形容了。

【经历过无边的黑暗,才能知道光的可贵;经历过,才能更加懂得。】

在强加给自己的恐惧里,偶遇了一只萤火虫,是的,只有一只。看见它飞舞的样子,想起童年的夏天和小伙伴一起看好多好多的萤火虫……它没有指引我走出黑暗,我也不可能停下来欣赏它的舞姿,那一刻,我只想走出去,离开这样的让我不安的环境。

终于走出磨山南门,看到光亮的绿道。速度慢下来了,尽管这个时间绿道已经寥寥几人,但是心里放松下来了,看到花丛里钻出的黄鼠狼,觉得特别可爱。闻到了荷花香,看到磨山大门附近海洋般的共享单车,才觉着自己回到了“人间”。

最后,感谢朋友们,是我不好让你们担心了,我保证以后会更加注意安全,大家安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