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市净率来分析一家公司的股票是否值得入手

文/清姝小栈(qingshuxiaozhan)

今天咱们来聊聊市净率,它可以估值公司股票也可以估值指数。

最早咱们接触市净率是从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常用的估值方法来算算公司的净资产。我们如果用低于净资产的价格买入一家公司,是不是赚钱的几率就大了一些呢?

一、市净率

1、什么是市净率

市净率的高低代表我们为净资产付出了多少溢价,一家公司的资产减去负债就是这家公司的净资产。

举例:

比如一家餐厅,桌椅板凳锅碗瓢盆加一起价值60万,同时欠员工工资、菜商原料费10万,那么这家餐厅的净资产就是50万。

如果现在老板不打算经营了,用100万的价格出售。那我们就得用100/50=2,即两倍的溢价来购买餐厅,市净率就为2。

在股市上,市净率有两个公式:

市净率=总市值/净资产

市净率=当前股价/每股净资产

后面的公式相当于前面那个公式分子分母同时除以总股本,效果是一样的。

虽然看起来很复杂的,但是别害怕,市净率不用咱们算,随便一个券商app上都有。

2、适用账面价值稳定的公司

我们本能的就会觉得,溢价越少,价格就越划算。如果市净率小于1,就是我们现在买入的价格比它的资产都少,打折销售啊。而且折扣越多越合适啊。

但是别高兴,咱们按照市净率排名,发现市净率低的都是一些严重亏损的ST股票,有的市净率都<0,证明资不抵债啊,这样的公司咱们肯定不能去赌博啊。

再说了,资产和资产的质量也不一样,十年前的土地现在可能翻了好几倍,但是十年前的一件库存衣服现在估计只能做抹布了。

我们用市净率来衡量的一定是账面价值稳定的行业,用的最多的是银行、券商、保险这些金融类公司。因为他们的大部分资产和负债都是金融类资产和负债,净资产就是市值。

这也是我们看大V的估值表的时候,其他行业都用市盈率,只有券商、银行用市净率的原因。

二、市净率估值

知道了市净率的是什么,咱们后面解决怎么用的问题。

1、比较法

还记得咱们在市盈率里面用的挖优狗么?它能够比较我们现在的市净率在历史中的位置是高位还是低位,当然在低位的时候相对低估。

清姝最近总拿券商的龙头中信证券(600030)举例子,它只在牛市的时候出现高市净率,最高的时候3.9,大部分时候市净率都是比较低的,最低的时候是1.29。

结合前面咱们查到的中信证券市净率1.4,已经很低了,甚至比12年、13年的底部还要低。

2、乘数法

复习一下上面的公式:

市净率=当前股价/每股净资产

推演一下:

当前股价=市净率*每股净资产

咱们了解一下,行业市净率再乘以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得出的是行业平均的价格,拿它来对比当前的股价,就能知道这家公司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高估还是低估了。

a.每股净资产:

还是挖优狗,点击财报数据--净资产--每股净资产

中信证券现在的每股净资产是12.61

b.行业市净率:

我们再中证指数官网,找到下面的行业市盈率,搜索中信证券代码,可以看到中信证券的行业代码,点击确定,我们可以看到中信证券的行业代码是J67。

我们再回到中证指数官网的行业市盈率界面,找到市净率界面,再找到J67的行业市净率,是1.33。

c.合理股价:

合理股价=行业市净率*公司每股净资产

中信证券的合理股价就为1.33*12.61=16.77

现在中信证券的股价为17.56,算是正常高估。

三、综合判断

你可能觉得奇怪,同样是市净率法,两个方法的出来的结论是不一样的。究竟该信哪一个呢?

实际上我们的估值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得出来的结论不一样是很正常的。用比较法是从中信证券的自身历史来判断,就会存在失真的可能性,因为将来不一定是历史的简单重复。尤其当公司资产重组、收购并购后,资产不一样,未来也会存在不一样。

乘数法是将中信证券放入行业中进行比较,不同的公司经营不同,中信证券一直是行业的龙头老大,效率高一些,对应的市净率永远比效率低的小弟高也是很正常的,不能因为比行业平均高就一竿子打死是。

听到这里,清姝也唠叨了半天,如果没给一个确定的答案,告诉你它到底是高估还是低估,你可能很想打死清姝。但是没办法,世界本来就是复杂不确定的,对于估值,主观判断更多。

我们刚刚只是用了市净率而已,后面再用现金折算等等方法,还能得出更多结论来。不过没关系,只有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翻来覆去的去分析一家公司时,才能更好地判断一家公司。

哈哈,今天先就酱紫啦。有没有被清姝给搞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