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眺:一身愁心,谢如秋叶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图山来自网络


知道这样一个词人,却是由他人之诗,偏爱于山水诗人,偏爱于悲情人物,却不该偏爱于他的,饶是未知该多好,断不会思念比天长。

《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李白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是的,知道他,是因李白的这首诗“中间小谢又清发”,小谢清发,抒尽唇齿意,满是山水气。

提及山水诗派,自然其以王维、孟浩然为尤,其次陶渊明、韦应物,更有前辈“大谢”谢灵运,因此,南齐小谢之名,所知者甚少。倘若不是李白的极力推崇,大抵也不会知晓这样一个悲情词人。

01

谢眺,字玄晖,汉族,出身高门士族,家世显赫,与“大谢”谢灵运同出一族,祖母是《后汉书》作者范晔的姊妹,祖父谢述,为朝廷重臣,父亲谢纬,官位颇高,母亲是刘宋的长城公主。

权势显赫,在南朝是幸亦是不幸,时局动荡,人人自危。

一个钟鸣鼎食的显宦之家,昨日门前车马塞道人声喧哗,今日就可以被诛家族灭查无音讯。早在刘宋之世,谢朓的生母虽是帝家之女,然而他的伯父谢综、谢约却因卷进政治案件,与舅公范晔一起被处死,而谢朓父母因受牵连,一度也被迫迁离京邑。

图片来自网络


却又因着世族之家推举制,19岁的他,未及弱冠,便可担任参军。后与竟陵王萧子良西邸之游,因其文采,为“竟陵八友”之一,与沈约一见如故,互为知己。而后,晋升为宣城太守,在宣城期间,诗词成就最高,又称之为“谢宣城”。

他担任一些无关紧要的小官,过着轻裘肥马,广结诗友的贵族生活,实现了他“凌风翰”“恣山泉”的愿望。

他既舍不得放弃衮衮公服,又想远离残酷的现实,只得追求一种“仕隐”的境界 。

入世与处世,儒家与道家,在他眼里,大隐隐于市,衣食住行即是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生逢乱世,独善其身亦是道。

然,他欲在滚滚洪流之中洁身自好,世道却不能容他,灾祸从天而降。

皇子萧子隆对他的才能十分欣赏,因而引起了他人的忌恨,进谗言将他召回。

因帝业之争,无意卷入的“竟陵八友”之一的王融被诛,萧子良忧惧而死,他友人君主皆在一息而逝,心中忧愁更甚。

因其家族名望、个人声誉显赫,被迫成为皇子拉拢的对象,又因诗文讽刺世道贪官污吏,被人诬陷谋反而入狱。

入狱不久,病逝,而年仅36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他是备受宠爱的贵公子,却被迫卷入权力之争,受人诬陷而郁郁而终。

他是才华横溢的词人,却不得不流连于官宦之家,违心作歌功颂德之词。

他是满怀热忱的少年郎,却亲眼目睹亲人流离,亲子夺位,民不聊生的乱象。

是啊,他本是想一展抱负入仕为官,救国就民的少年,然而,世道不能容他,才华横溢是错,独善其身是错,离世索居也是错。

这黑白不分的世道,他又能如何?

《赠西府同僚》中结尾四句:“常恐鹰隼击,时菊委严霜。寄言罻罗者,寥廓已高翔。”是了,恐惧与忧虑已经远胜于入仕之心,他半官半隐,徜徉于山水,然而这也成了一种错。

《之宣城郡出新林浦向板桥》
江路西南永,归流东北骛。
天际识归舟,云中辨江树。
旅思倦摇摇,孤游昔已屡。
既欢怀禄情,复协沧洲趣。
嚣尘自兹隔,赏心于此遇。
虽无玄豹姿,终隐南山雾。
《游东田》
戚戚苦无悰,携手共行乐。
寻云陟累榭,随山望菌阁。
远树暖阡阡,生烟纷漠漠。
鱼戏新荷动,鸟散余花落。
不对芳春酒,还望青山郭。

在山水之中,他是自由的,他是快乐的,他亦是豪情万丈的,寥寥数语,尺寸之间,山河尽收。

最为喜欢的因是这首,与王维之词颇为相似,带着佛意,心境安然。

《晚登三山还望京邑》
灞涘望长安,河阳视京县。
白日丽飞甍,参差皆可见。
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
喧鸟覆春洲,杂英满芳甸。

南齐的诗和唐诗相比,生僻字多了不少,清谈和玄学成分亦是不大懂,虽不甚解,却觉心境甚好。

清代王士禛《论诗绝句》说李白“一生低首谢宣城”。

梁武帝称:“不读谢诗三日觉口臭。”

沈约称:“二百年来无此诗也。”

在世多磨难,诗词留后人,一生忧愁心,凋谢如秋叶。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谁家少年郎,误入我心肠,满城风雨皆为你,一睹芳华不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