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怪兽王国遇到阿福童之后

怪兽王国

怪兽王国咋回事?今年,在我连续教了三年六年级,第一次教小学低年级段的孩子--河南省三门峡义马市第四小学三一班32名“小怪兽”。相比高年级的沉稳,他们实在是太活跃了。还记得九月刚走到教室后面的窗户口就看见他们往外看,还和同桌窃窃私语,大概是这样的话“(⊙o⊙)哇我们数学老师是张老师,她教过我姐姐,还教手工课……”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里就在想:“哈哈哈,这群小家伙还挺可爱,应该很乖”。后来……将近一学期,我基本都是不好惹的模样进到教室,歇斯底里的吼着下课,学生们上课“乖”到不行(因为啥也不会,上课就不吭声),三年级了,表内乘法背的也不熟练,基础之差无以言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着好吧,我把你们家长叫来治你们,结果家长根本叫不来,通过班主任了解我班学生留守儿童居多,不留守的父母不是早上四点多就起来做豆腐卖豆腐的,要不就是不识字的,还有些家庭背景复杂程度堪比电视剧,家里三四个孩子…

这样的一群娃,学习缺乏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和吃苦精神,生活习惯差、自卑自闭……简直是一群小怪兽啊。

作为一个严厉的数学老师,我深信只要我凶神恶煞,一定能镇住这群小怪兽,实则不然,他们只是表面服气,心里根本不服气,上课我一转身话下面的“悄悄话”就开始咯,成绩毫无进展,该会的不会,不会的更不会了。

遇见阿福童

赖好本大王火眼金睛,学生什么样,几天就可以看出来,他们这个样子我绝不允许。我需要改变教学方式?我想到暑假的时候去成都参加了阿福童财经工作坊学习。在那里,一群成年人坐在教室里激烈讨论,组建小组、团队建设、头脑风暴畅所欲言、还包含好玩的游戏……那时的我们坐在小板凳上跟学生一样学习几个小时仍然不亦说乎。我在想,数学课上我可以严厉,但我要通过其他方式改变我的形象,改变教学方式,目标锁定阿福童。

第一节阿福童财商课,我几乎吼了一节课。课前,我布置了黑板并告诉孩子们带上纸笔。上课了,学生们小组座位没有分配好、绘制时没有纸笔、哇哇哇说话声完全盖过了教室电脑上传来的主讲老师要求声……我在旁边一遍一遍重复李焕老师要求,告诉每个小组想名字时可以放开思路,这不是数学课。这节课孩子们给自己起的名字有:四只小熊、白云队、可爱的小鸡、勇敢的小鸟……通过这节课,我发现孩子们内心还是很单纯的,在数学课上鸦雀无声的,在阿福童财商课很活跃啊。

课后我为了引导孩子们上课时开动脑筋,于是便组织学生玩了“一棵树”的游戏(这是在暑假学习到游戏之一),游戏结束后,学生追着我问什么时候再玩。课下,有几个男生跑来跟我说话,问我数学问题。(在此之前,学生校园里老远见到我,就赶紧跑开。纠正一下其实我是个幽默风趣的人,奈何这群家伙太不上套,我气的不行,只能对他们恶狠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节课状况百出:1、上课前两次举手上麦都没有图像,一时找不到原因,索性就用手机又登录一个帐号,用手机举手,一举手嗡的声音特别大,李老师赶紧给我抱下去了,当时我也是好尴尬,所以今年来参与网络课感觉好事要多磨啊。后面居然发现我们的甜甜圈没有问题,是因为我没有把cctalk软件设备更改为甜甜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跟不上节奏。这节课李焕老师设计的每个环节,环环相扣。但每个环节的时间的确有点太短了,基本都在一分钟两分钟左右。我班三年级的学生还没来得及,就切到下一个环节了,所以我就在教室里不断的重复。

3、终于上麦了,学生居然不敢回答,没人举手了。

看看后边的还在偷笑

4、孩子们的分工还是不够明确,每个人都争着去画。结果有些小组该展示了,什么也拿不出来。

但这节课后也有一些好的地方:

1、课堂纪律稍微好了一些。上周第一次上课,我基本听不到直播李老师的声音。于是我把声音开的特别大,其它班的老师都来找我。本周上课,孩子们依然兴奋,但是稍微知道了讨论的时候悄悄说。

2、制作方面有提高:上一次就是单纯的铅笔去制作,而这一次通过对别的学校的学习,知道用彩笔去绘制,也懂了一点简单的设计。

3、最主要的是这节课“话唠”上麦互动了,这个家伙平时课堂上话特别多,爱做小动作,今天他第一次上麦后,清晰的展示了他们小组的成果。下麦后,我在全班面前对他进行了表扬,同时引导孩子们:上课可以说话,但一定要说有用的话。(阿福童提供了很好的教育孩子们的契机)

第三节课我还是要吼,但是吼一声教室马上安静下来了。这要得益于团队建设,特别上节课我们的同学上麦展示之后,孩子们更懂得在别人分享的时候要学会聆听。

孩子们专注的完成老师要求
孩子们专注完成老师要求

第四节课时孩子们开始自己布置黑板。上课中孩子们在设计自己的农场的时候,有一个平时很调皮的孩子想到给小鸡建立游泳池 ,说小鸡要多锻炼,不像其他孩子总想着给小鸡建立医院,买药品,这算不算思维的发散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黑球是病菌

第五节:学生的作品,为了让孩子能充分发挥,让他们拿回家画了,出差回来后依然收到他们的作品,我很开心,毕竟数学作业都不能按时完成。在怎么得到米,土豆这个环节,孩子们想的还是不够充分,孩子们想了很多,我们还谈到种地的辛苦,父母的辛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农场设备完善

第六节:今天由于我有事外出培训,所以这节课由我们班的英语老师代我做助教。课前我没有跟英语老师交代需要布置黑板,但是孩子们在她去教室之前就已经布置好黑板了,上课带着老师一起上课。我觉得挺好,换了老师,孩子们依然可以上课,这就是自我学习的一种提现吧。阿福童希望孩子们有独立自主的能力和权利,孩子们正在慢慢独立。

第一次学习思维导图
第一次学习思维导图

第七节:《农场主,一起来做计划》学生们计划表制作得很详细!

农场运动会计划
农场运动会计划
农场运动会计划

第八节:在这节课中,李老师先让学生说一说自己的家乡有什么特色或者是特产。孩子们兴致特别的高,但是真说起来的时候,却说不出个123,最后我引导学生缩小范围,就说一说学校周边有什么特色。因为三年级学生对方位基本是没有学过的,所以在这时引导学生来说一说学校的前后左右一些熟悉的地方来简单的绘制方位说起有哪些地方是好玩的,孩子们想到了公园,但是你让孩子们画从学校到公园或者是从家到公园,怎么走那个路线,孩子们基本是话不清楚,因此再后来绘制导游路线图的时候,出现了很多问题,孩子们普遍画的也比较简单,因此我建议孩子们可以添加一些自己将来想建成的一些娱乐场地啊,比如说有些孩子就在他的导游图上画出了玩具城。总之这节课可能数学知识讲得稍微多一点,或许我们可以老师可以多说一说,咱们这个路线到底怎么画这种导游图应该怎样去绘制。包括去年六年级学生好像画的也不是特别好,可能孩子们对于这个地图、方位啊,都不是太熟悉。(但这部分内容是数学必学内容,我可以提早给孩子介绍,这群“笨鸟”必须得“早起”)或许低年级可以用文字记录下。

想把家乡打造成花的海洋

第九课:小朋友们在思索藏宝洞,李子娇同学图文并茂的介绍了自己的藏宝地方。云朵里--真有想象力,或许未来每个人都会领取一片属于自己的云朵并负责管理它也说不定呢。你想不到的藏宝地点击可以看更多藏宝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十一课:关于储蓄,大王老师讲的很实在。对于零花钱,孩子们并不陌生,你问他钱都去哪里了,他会告诉你买各种东西了,需要一个神器来帮助自己记录--记账本。这下难住了,解释了一会儿。但是我感觉用一张纸记录不行,于是又拓展了教他们一个手工小本子,随后怎么记录需要一周展示一次。

记账本做储蓄计划
记账本做储蓄计划
记账本做储蓄计划

第十二课这节课很好的和数学融合了起来:1,计算。三年级刚学习了两三位数乘以一位数。他们在计算的时候,一直增加很多东西,然后但是又不太会列表。不懂其他学校的孩子们是怎么样去列举这些东西的。我们的学生刚开始就是一股脑把自己想要的东西都写出来然后不知道用单价乘以数量,所以他们写的乱七八糟,有些小组没有算出结果。有两个小组的同学列举的非常有规律,所以这两个小组很快算出了结果。

列出购物清单
很有规矩的一张
女孩的细心影响三个男生

第十三课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听的是回放课。而且最大的不同是这节课孩子们戴上了期待已久的阿福童头巾。每个人都露出了灿烂的笑脸。看看我们的生意

我的生意

在这节中,提出做生意,孩子们考虑最多的生意就是卖文具,这可能与他们年龄有关

我的生意

这个的特点就是还有文具店守则。对人有礼貌,做一个有礼貌的孩子,生意才会更兴隆。

第十四课:这节课学生了解了买和卖,体会到要做生意,不仅仅是把摆在货架上的物品卖出去,还有很多其他工作要做,比如进货、实地考察、突发状况……班级里有的学生家长做生意,这下体会到家长要做那么多事情。

思维导图丰富了
思维导图丰富了

蔡春宇是个不写作业的孩子,我问他“你为什么不写作业”他回答“我回到家得帮爸妈干活,捡豆子、打扫卫生……”于是,我请来了他的爸爸,我建议他爸爸把他领回家体验生活。两天,孩子没有来学校。起初,我很着急,怕孩子不会改变。来学校后,他改变很多,他说“我爸不让我学习,让我跟着他一样干活,晚上一点多钟捡完豆子,四点起来做豆腐,七点多出门卖豆腐,我觉得父母真的好辛苦”他话语中有些哽咽。但是阿福童带给孩子们这种体验式教学改变了他,他现在作业按时完成,数学成绩90分以上。

第十五课今天是我们学校开展阿福童财商课以来,第一次组织孩子们组织孩子们进行集市。活动前期,利用一节课时间让孩子们制作广告包含门店名称等,有些孩子还带来了自行车,要进行买卖。家长也是很重视。

终于活动开展起来了,摆到了校园里,太热闹了,在这个环节里,我相信孩子们体验了买卖,也在这个过程中体验了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

校园集市
校园集市
校园集市
开心乐园

一个学期的阿福童财商课结束了,在这一个学期中,“小怪兽”们越来越可爱,我也得到很多成长:我发现孩子们就是一张白纸,你能培养成任何你想象的样子。本来三年级带他们数学课,数学课对他们各种烦恼,到了阿福童课他们很活跃,我只是提了一句,以后黑板你们要自己布置,孩子们很上心,早早的布置,为什么数学课我不能给孩子们信任呢?

教学和做人是一样的,你若真诚,学生们定能真诚以待。在一次阿福童财商课中,李焕老师闭着眼睛撕纸,其实大人往往觉得跟孩子玩游戏随便玩玩就行,我们却不知道孩子们都很认真。

未来,我会一如既往的参加阿福童财商课,及时做好总结,反思提升,让每一次阿福童课之后有拓展,有深度。下个学期,争取通过阿福童财商课让这群小可爱养成良好习惯,创建属于三一班的开心乐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到一种现象,有人拿着“谦虚”做幌子,骗取别人的信任,看着就可气!我还亲身体会过,一个没有一点工作思路的人,...
    做一个有态度的人阅读 266评论 0 0
  • 12.18刘润商学院日课感悟:系统流程化 龙蛇斗中的强龙如何产生?流程、所有系统中的规律流程。 遇到新的环境...
    徐猛_Merlin阅读 352评论 0 0
  • 如今,我们所面对的一切,已经不是我们之前想象的那般,更不是我们希冀的固定模式。在我看来,很多事都不值一提,可如今我...
    6521d5bb6dd6阅读 229评论 0 0
  • 雨淅沥沥的下着,我坐在窗前,望着雨中匆匆奔走的行人和来来往往的车辆,思绪万千…… 他们奔忙于雨中,或许...
    雅舍墨梅阅读 1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