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妈妈的心灵课》—第一篇/第六章:消化过程的终点

读书笔记妈妈的心灵课——孩子、家庭与外面世界》

THE CHILD THE FAMILY AND THE OUTSIDE WORLD

第一篇:母亲与小孩/第六章:消化过程的终点


前面老温讲了婴儿在口腔的快感,现在老温又在讲肛门的快感。其实婴儿排泄和哺乳一样,都需要母亲用爱去照顾婴儿的排泄需求,先去跟随婴儿的排泄节奏,让婴儿先熟悉自己的消化系统的状况之后,婴儿才能有精力去形成良好的排泄习惯,更好地去度过接下来的肛欲期。这一切过程就需要母亲要有爱心和耐心去等待婴儿去熟悉,要耐心去照顾婴儿在这过程中的各种突发情况。

的确在现实生活中,婴儿在排泄上会比哺乳更容易产生很多问题,比如刚拉完换好尿布湿又拉一泡,有一两天没有排泄等等。而老一辈又会想给孩子提前训练排泄,以便控制好这些烦人问题的发生。但是这些都会是成人焦虑的转移,这会干扰了婴儿的自然发展过程,更加是容易让婴儿内在产生混乱感,而并非秩序感。

这就像中国文化里讲的,天地开始之初是混沌一片,后来是盘古睡够了才去开天辟地,才让天地间存在了秩序。同样,天体物理学家根据观察和演算发现宇宙刚开始都混沌的,也只有经过大爆炸之后才开始有更多的星球形成公转自转等一系列宇宙间秩序。

如果我们在婴儿期没有足够的放松和满足,这就会导致了来访者会在咨询室里出现并不能让自己在这困境或者感受中待着,无法允许自己在咨询里从混乱中找回自己内心的秩序,而是很想赶紧脱离当下困境的焦虑。

Here in the guts of the baby there is a great deal that goes on that does not concern the mother, and from the baby's point of view all this part of the process is a mystery.

我们的婴儿并不是无所不知,并不是一出生就会获得成人的知识,所以我们照顾婴儿时应该需要理解婴儿的无知,帮助婴儿去体验和认知自己内在发生的一切事情。

The fact is that the food is not all absorbed ; even perfectly good breast milk leaves some kind of residue, and in any case there is the wear and tear of the guts.

再好的东西也会有残余也无法被完全被吸收,所以我们不需要过于焦虑自己能力做不到的事情,我们需要关注的是自己能做的是什么,因为不管我们再怎么努力,我们都还是有做不好的地方。追求完美只会让我们生活充满焦虑和难受,而无法让我们真正享受生活。

You are giving every possible chance for him to find from experience that it feels good to collect the stuff and hold it for a while before passing it on, and even for the baby to discover that the result is interesting, and that in fact defecation can be an extremely satisfactory experience if all goes well.The establishment of this healthy attitude of the baby towards these things is the  only good foundation for anything you may want to do at a  later date in the way of training.

有时家长会很担心婴儿会不会形成自律地控制自己排泄,其实对于婴儿自身体验来说,婴儿学会去控制自己的排泄会是一件很愉悦兴奋满足的经历。婴儿最需要的是父母能允许婴儿按照自己的节奏来适应自己身体的变化,这样才能让婴儿真正从控制自己的排泄中获得满足感,从而为以后的排泄训练奠下健康基础。说白了,一件事情本身都不让自己感觉到高兴快乐或者掌控感,那再去做这样事情只能是煎熬,更不可能把事情做好。

所以咨询中只有让来访者体验到内心需求的“满足”,允许来访者一定程度上“操控”着咨询,让来访者觉得做咨询是件愉悦满足的事情,建立起良好的咨访关系,这才能帮助来访者在咨询中去改变。

If you never allow for his or her own development in these matters, you interfere with the beginnings of a natural process. Also you are missing good things.……You are now at the beginning of a new relationship with the baby, who cannot communicate with you in an ordinary grown-up way, but who has found a way of talking without words.……So you will not mind if you got there late, because the important thing was not keeping the baby clean, it was the answering of the call of a fellow human being.

父母太急于让婴儿跳过自己当下的发展阶段进入下一个阶段,这就好比我们只想尽快到目的地而无法很好去欣赏沿途的风景,要知道我们再快也还是需要时间,我们需要学会在过程中享受。在抚养孩子过程中,重要的是把孩子当成人来对待和回应,而不只是按时按量喂养,把孩子弄干净。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唯一且不可逆的,所以我们需要学会在陪伴孩子成长中,不把这些孩子做的任何事认为是给自己造成麻烦,更重要是去享受孩子成长各阶段所带来的不同乐趣。

这样同样体现在咨询当中,咨询师只有认清来访者问题的发展趋势,咨询师才不会过于焦虑来访者什么时候变好,或者被来访者牵着鼻子走,着急来访者什么时候才能变好,而是把关注点放在来访者内心真正渴望和需求的回应上。

Unhurried management over a long period of time naturally lays the basis for a sense of order in the baby's relation to his excretory functions. If you are in a hurry, and cannot allow for the total experience, the baby will start off in a muddle.

婴儿学会去处理好自己排泄功能是需要时间和经历,并不会按照父母的意愿而发生。相反,父母无法从容地去面对婴儿的排泄问题以及由此带来的麻烦,这反而会让婴儿内心处在混乱和焦虑当中。这就好比,孩子都还没学会爬,家长就要孩子学会去跑,那孩子最终无法连爬都掌握不了,更不知道该怎么去走了。

如果婴儿在父母的紧张或者不耐烦下去面对自己的成长,长大成人后很难去意识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会出现一片空白或者无法表达的情况,因为婴儿内化了家长的焦虑和不耐烦,自己也对自己的发生的一切都很焦虑或者不耐烦。这也是超我苛刻一面的形成。

Only the mother feels it is worth while to follow the infant's needs in detail, so enabling the exciting experience of the body to become part of a love relationship between two persons, the baby and herself.

一段有包容性的亲子关系才会让婴儿感受到这是爱的关系。婴儿需要母亲在生活细节上跟随婴儿的节奏,而不是母亲的节奏,这样婴儿才感受到自己身心感受是一致的、是被允许的、是被爱的。否则婴儿长大成人了后,总是无意识地去渴望得到别人的跟随或者无条件包容,或者总是无意识地无法相信别人说爱自己真的是爱自己。

Here again is an example of the way in which the foundations of health are laid down by the ordinary mother in her  ordinary loving care of her own baby.

其实母亲真的不需要什么高技能去照顾和爱护自己的孩子,只是需要让自己保持在平常状态,用爱心去照顾孩子,而不是处于起起伏伏状态,就能更好地去发挥自己能力去照顾孩子。这就是老温一直强调的是,母亲要信任自己的能力,降低自己的焦虑,这样才能更好地去回应婴儿。平凡的爱才是最伟大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ljs by sennchi Timeline of History Part One The Cognitiv...
    sennchi阅读 7,115评论 0 10
  • The Inner Game of Tennis W Timothy Gallwey Jonathan Cape ...
    网事_79a3阅读 11,029评论 2 18
  • 许多年前, 我住此岸,你在彼岸, 门口没有桥, 流水潺潺。 我会掷颗小石子到对岸, 谁幸运被我砸中? 清波会漂来花...
    紫静花阅读 667评论 5 30
  • 不舍得,不愿意都抵不过时间的前行。 3月2号回去上班的日子很快就到了,在此前的前一个星期,奶奶就开始算我要离开的时...
    今聿阅读 238评论 0 0
  • (一) 嘈杂的人群一哄而散,偌大的房间很快恢复了平静。 下午五点,落日的余晖透过窗户玻璃,照在老黄严肃的脸上。 看...
    诡蝉阅读 50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