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生花

她再次走入这个房间时显得非常局促不安,双手无意识地搓着衣角,眼神左右飘移。我做了个安抚的动作,让她在沙发上坐下,接着倒了杯茶送到她手上。

“医生,我决定进行催眠治疗。”她低着头沉默了一会,忽然这样说,是下了很大决心的样子。这本就在我的意料当中,我只是微微点了点头。

我是这所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师。一个周以前,这个女生主动找到我希望得到我的帮助。

“所以,你是觉得你的心里藏着另一个你,是吗?”

“不是的……准确地来说……不是这样的。”她深深吸了口气,直视着我,“是我的灵魂里住了另一个人。”

“那这种情况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大概……3年前”

“3年前发生了什么吗?”

“抱歉,我不记得了,我真的不记得了。”

“这样吧,我建议用催眠的方式来辅助治疗,今天时间不够了,你如果想好了可以下个周来找我。”于是她今天来了这里,并向我说明她愿意接受治疗的想法。说实话,如果她的确如她所言是多重人格患者,我其实是无法将她催眠的。但我的直觉告诉我,她对我的描述隐瞒了一些关键的东西,而那些东西,我现在还说不准究竟是什么。

我收回思绪,示意她慢慢放松身体,她点了点头,还是一副紧张的样子。

“你很害怕吗?”我暗自叹了口气。“这样吧,我们从你的头顶一点点放松……你现在深吸一口气,把全部精力放在你的头顶上……”她稍微平静了一下,逐渐进入状态。

“很好,你已经……进入了你的意识深处。”她依言将头慢慢垂下。

“你已经来到了三年前的那一天,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

她静静瘫坐在沙发上,手指无意识地轻轻颤抖,表情抗拒,“雨水,很大的雨……”

很好,我松了口气,这已经是很好的结果—她被我成功催眠,她所说的第二重人格并没有出现。

“除了雨你还能看到什么?”

“一座……桥。桥上有人……她在那里……她在!”

“她是谁?”我注意到她的恐惧,意识到那个人似乎是问题的关键。

“乔……萌。”乔萌是她的名字,她看到自己为什么会感到那么恐惧?

“乔萌在做什么?她在看着你吗?”

“她在……救我,我在桥上滑倒了,她……”她开始啜泣,双手在空中挥舞。

“她……掉下去了。”乔萌放下了手臂,满面泪水。

“你很难过吗?”我问。

她顿了一下,极艰难地说:“乔萌死了。”接着,她睁开了眼睛,是与刚才全然不同的神态。

我压下心底的微凉,用尽量淡然的语气对面前悲凉的女孩说:“乔萌死了,所以你替她活下来了是吗?”

“宋琳是个好女孩,我们从小一起长大,感情十分深厚,可以说,她是另一个我。她接受不了我死掉的现实,在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不说话。”

“后来,宋琳为了化解悲伤,按照乔萌的方式生活,并且改名为乔萌,她在不知不觉中模仿乔萌的行为,并且创造出了你,也就是她的副人格。”我补充道。

“没错。”面前的姑娘叹了口气,“她不知道自己是宋琳,她只认为自己是乔萌。她身边的很多人都去劝她,可是她并不相信。”

“我从来没有想过去伤害她,准确地说,我的出现只是她的自我保护机制。”

“可是她却对因为你出现而导致的暂时性失忆产生了恐惧。”

“所以我希望你能帮她。帮她找回真正的自己。”她坚定地说,脸上还带着刚才哭过的泪水。

我迟疑了一下,“很少有副人格主动要求自己消失。”

“一切是时候结束了。我不想看着她以我的方式过她的一辈子,那样对她不公平。”乔萌朝我微笑,诚恳地请求,“所以,拜托了。”

我再次见到乔萌是半年后了,因为副人格的积极配合,她已接近痊愈。

“最近很少做噩梦了吧。”我问。

“是的,谢谢医生。”她看上去精神很好,“谢谢您这么长时间的照顾,帮我……找回真正的我。”

乔萌,不,应该叫她宋琳,不再执着与懵懂,终于记起自己是谁,但她依旧没有把名字改回她的本名—宋琳。

“这样是为了更好地纪念我的朋友。”她这样解释道。

那天临走时,她送了我一盆绿色的植物。少女琥珀色的眸子映着夕阳金色的光芒,她就那样淡然地侧头朝我微笑告别。那样的神态,我曾经在乔萌身上见过,我还来不及想什么,她已经离开。

回过头,我辨认出桌子上的植物是一朵双生花。互相缠绕,相互依偎。

乔萌与宋琳之间亲密无间,她们能从对方身上看到另一个自己,仿佛是灵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又像是紧紧缠绕的一支双生花。因此当一方在人世间迷失,另一方就生生活成了她的模样。能在茫茫宇宙中找到另一个自己多么有幸,失去朋友后也丢掉真正的自己又是多么不幸。

回想起她临别时放松愉悦的微笑,我抚着花瓣轻笑一声:宋琳是否真的痊愈只有她自己知道,可是无论结果怎样,这都是她深思熟虑后做出的最好选择,不是吗?



                                                                                                              张宇琦 

                                                                                                           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出版学170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