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8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序:“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一梦醒来,背后凉凉的。

  自然,也不可能是睡到自然醒了,突然间的坐起,像是做了一场梦,到了末尾却是惊醒,让人恐慌和失落,心有余悸。摸了摸胸口,总感觉隐隐在作痛,像是失去了什么重要的东西,再不完整,又像是胸口上放了块大石头,压的喘不过气来。

  山鬼看着窗外刚刚泛起微亮的天空,这叫做“破晓”,山鬼对于这在清楚不过了。看着窗外面的世界,她的思绪好像一下子回到了很多年前,同样子也是一个刚“破晓”的早晨,山鬼老早就已经醒来,忙不着吃饭便对着铜镜打扮自己,因为今天她和他的心上人约定要在巫山东北方的淤芳山上见面。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山鬼脸上微红,心中一道:你今天真美。

  那时候的山鬼,还是一个刚刚成年的女孩,山鬼并不是人,而是这片巫山大地上众多神灵中的一个山神,还并不是现在的巫山神女。每一代的巫山神女都是由上一代的巫山神女指定的,三年前,巫山神女的头衔才落到了山鬼的头上。

  山鬼的心上人是巫山东边平原上的大部落的部落族长的公子,人长的清秀俊美,尤其是一双眼睛,充满了灵性,这也是最吸引山鬼的地方。山鬼喜欢静静的看着公子的眼睛,一坐,就是半日,一看,便是余生。而公子最喜欢的就是山鬼的笑容,那么纯真,那么无邪,这是一种辛福,看着看着,公子有时候也想余生就这样悄然流逝。

  前些天公子托人捎来信话:本月下旬初的时候约在巫山东北的於芳山相见。这让山鬼高兴了好些日子。恋爱中的人总是这个样子。

  我总是觉得,心中有些道理,口中是说不出来的,但说不出来,并非就绝无道理,可见道理大过言语了。【山鬼的故事,写了删,删了写,再写又删,总感觉用语言描写出来缺少种情感,或是说意境,而这恰恰是我想表达的。《山鬼》本为楚辞且生僻难懂,听班长山鬼单循,如此明悟。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若如此,倒不如把原诗放出自行摸索聆听,在内心勾画出一幅幅山鬼画卷】

  《九歌·山鬼》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

被石兰兮带杜衡,折芳馨兮遗所思。

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路险难兮独后来。

表独立兮山之上,云容容兮而在下。

杳冥冥兮羌昼晦,东风飘兮神灵雨。

留灵修兮憺忘归,岁既晏兮孰华予?

采三秀兮于山间,石磊磊兮葛蔓蔓。

怨公子兮怅忘归,君思我兮不得闲。

山中人兮芳杜若,饮石泉兮荫松柏,

君思我兮然疑作。

雷填填兮雨冥冥,猨啾啾兮狖夜鸣。

风飒飒兮木萧萧,思公子兮徒离忧。

【分享Winky诗的单曲《山鬼》:http://music.163.com/song/28496172/?userid=502703055(来自@网易云音乐)】

  听《山鬼》千遍,知世界情爱。

  不知怎么回事,听《山鬼》的时候经常会想到一个故事:尾生抱柱。这个故事记录在《庄子·盗跖》,后人用以比喻坚守信约。而我独独看到了尾生和女子的爱情。

  庄子用二十二个字写了一篇小故事:“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却被后人在口耳间传颂了几千年。尾生和女子本是相约于桥下打算私奔高飞,约定期日天不凑巧,暴雨顷至,尾生苦等女子不至,河水上涨抱梁柱而溺亡。女子则是因为被父母发现禁锢在了家中,难以按约与尾生相会,后来伺机夤夜逃出家门,冒雨来到城外桥边,此时洪水已渐渐退去。姑娘看到紧抱桥柱而死的尾生,悲恸欲绝。她抱着尾生的尸体号啕大哭。阴阳相隔,生死一体,哭罢,便相拥纵身投入滚滚江中,谱写了中国文学史上第一幕惊心动魄的爱情悲剧。

  “尾生死前犹念伊”打一字谜,“尾生”生的末尾部是“一”,“死前”死的前部也是“一”,巧用“犹念伊”三宇排除多底,扣死“一”字。伊者,他也。五四前后有的文学作品中专指女姓的她。此中之“伊”,绾面正是指尾生抱柱死等而不来的“女子”,扣底则谐音“一(yi)”字,摒弃他人猜“二”。若非斫轮高手,安能三字两用、一箭双雕。

  这一谜还是还是我三年前看到的,不过后来渐渐遗忘了,月初的时候初听《山鬼》才忆起,只是却忘了谜底是什么,问了度娘才对尾生的故事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后世人都言尾生不失约而溺亡。我看到的,怕只是那句“城外桥下,不见不散”的誓言。尾生怕女子来到之后见不到自己而着急、伤心。哪怕天雷滚滚,洪水滔天,尾生都没有离开那个等她的地方。

  我想,尾生一定是一个温柔的人。

  还是免不了的要夸赞班长一番,知道班长是一首《何处似樽前》,还是同样三年前的一个夏天,才接触到的古风圈,只知道蛐蛐儿、破图、五哥还有小诗【那时候喜欢叫winky诗叫小诗,很久以后才改叫班长】。那时候对班长喜欢的热度一般算不上太浓烈,关注度也一般。不过我只关注歌很少去关注歌手。

  《山鬼》是屈原的楚辞《九歌》当中的一篇,是描述楚国人民祭祀山神的一篇诗歌,在古代,所有的诗词都是可以吟唱的,只是经过岁月的更迭、战火的焚烧,那种在口耳间吟唱传诵的方法也早已消失不见。班长自己的作的曲子来再现这个古代巫山神女的美丽,打动了多少人的心,也敲进了我的心里。突然感觉楚辞也并不是那么难以理解,那些生僻字都像是有了灵魂气息,围着你的脑海在翩翩起舞。如果说以前中学时代学的语文,只是迫于应试教育的无奈为了考试而背默听写,只是一篇篇没有活着气息的诗词敲印在你的脑中,互不相识。那么现在的它们完全都是些小精灵,是你的挚友,在你脑海中活蹦乱跳。这或许可以说是诗歌在生活中的,写于生活,溶于生活,同样也是在生活中才能够读懂。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这是归有光的《项脊轩志》;“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这是刘禹锡的《西塞山怀古》;“漫卷诗书喜欲狂”这是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前些天在五哥的微信公众号看了一个消息,五哥在华东政法大学受邀参加的一个线下活动:百家讲坛第185讲传统文化在现代音乐中的融合。正如是《山鬼》由屈子作词,班长作曲加演唱。古时候的诗歌吟唱是什么样子我并不知晓,但现在的样子我却很喜欢。

  情感,世间人犹如飞蛾扑火般的哄涌上去,但这却像是个无底的深渊,吞噬了一波又一波的情侣。不明白那么多的道理,也不想去明白,可有的时候又觉得道理归道理,人生归人生。并非是要按着道理的去走,就像是卦象永远只是一卜卦,一个预象,而非是定死的剧本,我们也并非是演员要按着剧本的套路走。

  人讲,人生的极致追求是成长,躲避不掉,今生今世,来生再续,三生三世,直至达成正果。成长到不在为眼前得失而悲伤、欢喜,佛家讲修正果,摒世俗,弃红尘。然,圣人亦有己私,其亦为人哉!

  世间事,不可知,不可论。

  恍然如梦,恍然若失,

  恍然恍然,那年之后,

  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

  无人与我捻熄灯,无人共我书半生。

  无人与我把酒分,无人告我夜已深。

  无人与我缘相认,无人陪我度红尘。

  无人拘我言中泪,无人愁我路独行。

  无人与我比肩立,无人牵我共连理。

  无人与我诉衷肠,无人伴我白发生。

  浮生别走太慢,总被过往伤。浮生别走太快,怕心跟不去。若浮生,只是游戏一场,梦一场,何必走的那么苦痛那么伤。大梦谁觉醒,平生我不知。

  记忆中你无邪的微笑,此刻却刺痛我的心。

  你眼中的春与秋,胜过我见过爱过的一切山川与河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此在线收听此次课程录音 点此完成此次课程作业 点此下载此次课程资料 六道轮回 2017.06.18-佛法基础班二...
    dd2cf190289b阅读 2,182评论 0 1
  • Twinkle 爸爸,这是你的第一个父亲节,我能成为你孩子的母亲,我感到很荣幸!因为你儿子着实可爱又帅气! 伴随着...
    Twinkle_L阅读 145评论 0 0
  • 觉察日记 【事实】某学习群刚刚组建,按照管理规则邀请成员毛遂自荐竞选班长。组员A敢为人先,踊跃报名。紧随其后,组员...
    婉雯W阅读 281评论 3 3
  • 作业1.自学ppt2.每人写出5个尚未被满足的生活需求(不能是互联网产品的)3.每人写出1个“我那一次不好的体验”...
    Alas_阅读 188评论 0 0
  • 今年的天气总是很反复,天空昏沉小雨绵绵,预定的六点到七点练车想必也去不成了,单位今天也尤其的清闲。 坐...
    森鱼阅读 1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