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8-佛法基础班二期第三讲 六道轮回


2017.06.18-佛法基础班二期第三讲:六道轮回 主讲人:智美多杰法师

点此在线收听此次课程录音

点此完成此次课程作业

点此下载此次课程资料

六道轮回

2017.06.18-佛法基础班二期第三讲

主讲人:智美多吉

顶礼大恩上师甲色白玛旺嘉仁波切

顶礼至尊度母吉尊玛

顶礼历代传承祖师

为了把尽虚空遍法界的母亲众生安置在佛的果位我们发誓成佛

为了圆成佛道我们精进闻思修持佛法

阿弥陀佛,师兄们,晚上好!

佛教入门知识

上节课我们一起学习了四圣界,介绍了佛的功德,还有菩萨法界、缘觉法界、声闻法界,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今天学习的内容是介绍六道。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佛法?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大多数人都是为了离苦得乐。因为我们在人生当中遇到了很多不如意、不顺心的事情,接触了佛法之后,佛为我们指引了解脱的方向,告诉我们怎么样离苦得乐。于是,我们对人生进行了思考,通过修学佛法,让自己增长了智慧,提升了慈悲心。在闻思修的过程中,生活的质量比以前有所提高,慢慢地醒悟到宇宙人生的实相。这是我们大多数人学佛的动机。在上师的引导下,我们不但为了自己离苦得乐,还为了法界一切如母有情离苦得乐而闻思修行佛法。

我们在修习佛法的过程中经常提到法界这个概念。法界有四圣法界,还有六凡。我们人道就处在六凡当中。六凡是指哪六凡呢?

第一、天法界,就是修善品。

“十善兼修禅定生于天界,受静妙之乐之境界也。”我们如果学《俱舍论》就知道欲界有四天王天,上面是忉利天,忉利天东南西北都有八个天,四八三十二,再加忉利天,就是三十三天,再往上就是夜摩天,兜率天(兜率天就是弥勒佛所居的兜率内院),然后是化乐天、他化自在天,合称欲界六天。

欲界六天的天人享受的福报要大过人类所有的大富长者乃至帝王将相的福报。由于天人们往昔修上品十善业(十善业包括:不杀、不盗、不淫;语:不两舌、不恶口、不妄语、不绮语;意:没有贪、嗔、痴),由十善再加上修习禅定,而感召了生于天界的殊胜果报。世俗讲天人就是“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不像人间还要工作,起早贪黑的谋生才能维持生活。天人无需劳作,一切都是福报所召感,所以一旦生到天界,生活便超越人类。但是生到天界究竟不究竟呢?不究竟。天人享受的乐虽然大过人世间,但是他们也有福报享尽的时候,且天人有行苦。天人享乐福报消亡的时候,也面临着五衰相:原本鲜花艳丽的花冠,有一天开始萎靡了;平常不出汗,福报享尽后腋下开始出汗了;平常衣服非常干净,可谓天衣无缝,福报享尽了后衣裳也开始有污秽了;平常身上有微光,福报享尽时非但没有微光,身上还产生臭气了;原本在自己的座位上很安乐的,突然对自己的座位没有安乐心,坐卧不安了……此时,天人以神通看到自己福报享尽时还要堕落到三恶道受苦,这时他们感受的苦比鱼在热沙中翻滚还要剧烈。可见天界虽然比人世间享受,但是天人的福报在衰亡的时候还是要去轮回。所以有些外道修炼成仙,或者想长生不死,可能吗?不可能。为什么?只要是有为法,都会在成住坏空、生住异灭这些变化中,有乐就会有苦。所以天人在六道里也是属于凡夫。只要是在凡夫的状态就会受苦。

第二、修罗界。

天人下面就是阿修罗。阿修罗也属于天人,但是由于他们在修善业时曾经有嫉妒心,所以召感到阿修罗这一道。他们虽然福报大,但是经常打仗,经常和天人发生战争。天人要夺取阿修罗的天女,而阿修罗对天人有无量的妙宝产生嫉妒心,想夺取天人的妙宝而产生战争。推及到人间,其实也一样,人们看到有些国家虽然很富有,但是特别好战。像中东,他们由于往昔的福报召感很丰富的物产,石油等,物产极其丰富,但是战争接连不断。这就有点像阿修罗,虽然福报大,但是嫉妒心、嗔恨心也比较大。六道其实也可以推及到我们人间,比如有的人看着特别贤善,特别慈悲善良,为人特别大方,经常为别人着想,很可能是天界下来的;有的人特别自私,贪嗔痴具足,这样的人很可能是从三恶道来的。有人会想,都说人身难得,可是我们看到火车站、汽车站,尤其到逢年过节,人员不计其数,可谓人山人海的,怎么会说人身难得呢?我们这里讲的人身难得,是指暇满人身难得,就是那些具足了八无暇、十圆满的人身宝。如果这期生命失去,再得这样的暇满人身是非常难的。至于平时看到的很多的人,人山人海,这些人有可能是天界福报享尽了来到人间的,有可能是从三恶道受苦受尽了而感召下一期生命的人身。所以从人道我们就看出了六道。再看我们的内心世界,也有六道轮回的存在。为什么呢?我们的一念善心就是天人,比如哪天产生了一个善的念头,想帮助别人,想帮助家里人,帮他们分担一些家务,一些劳作的事情,动了一念善心,这就是天界;哪天想起来要念佛、诵经,以这功德回向给法界一切众生,动了这个善的念头,那就是菩萨、佛的状态;某天出去逛街看到有好吃的美食,产生了贪心,看到了好的日用品,好的资具,产生贪心了,心就到三恶道去了……所以我们每一天的心妄想纷飞,有善的分别念,有恶的分别念,实际上自己的内心就具足了六道十法界。阿修罗由于常年处在战争的状态,身心不宁,非常痛苦,如同锅中炒谷物一般恒时受苦。这样就要精进的修习禅定。所以天界也是有种种的痛苦。

那人道的种种呢,我们天天身处其中,感受是最直截了当的。有人说我们看不到天界,看不到地狱,也看不到恶鬼。但是作为人,我们可以好好地观察自己。人类的根本是修五戒,中品的十善业。五戒就是不杀、不盗、不淫、不妄语、不饮酒,再修中品的十善业,感受人中的苦乐。

第三、人法界。

人有什么苦呢?

1.苦苦。

比如一个麻风病人头上长了毒疮,他这种痛苦还没有消除,不幸又患上了另外一种,这样就非常难受,可谓苦上加苦,叫苦苦。

2.变苦。

比如一户人家正在娶新娘、正在跳舞、正在欢庆,结果惨遭房屋倒塌的不幸,快乐的事情突然间变成天灾人祸了,叫变苦。在人世间,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那样的变苦,都会感受到。

3.行苦。

就比如服毒或者加害他人后世会受苦,凡将成为痛苦不幸的都是行苦。这个行苦非常细致,就像阿罗汉看我们人、天人、三恶道的众生,感受到行苦的时候,就如同针扎眼睛一样难受。只是由于我们凡夫的心很粗,观察不到行苦。为了脱离这些痛苦,我们一定要闻思修行佛法。

4.生老病死苦。

就像上一节课我们看到的那样,释迦太子在王宫里享受着人世间的荣华富贵,但是他看到了民间有生老病死,最后感召他觉得法界在六道轮回里面,如同佛经讲“三界不安犹如火宅”。虽然我们很多人眼下享受了人世间的荣华富贵,但有朝一日福报会享尽,然后继续在六道轮回里受苦——生老病死苦、苦苦、坏苦、行苦。与其苦苦不绝,不如早日觉醒,早日找到宇宙人生的实相,找到真正的安乐。所以释迦太子示现了逾城出家示善离,舍弃王位,行作沙门,开始了修行佛法的道路。

(1)生苦。

我们每一个人来到人间都是怎样来的?都是哭着出来的。为什么没有笑着出来的?因为痛苦,所以才流泪、才哭。当我们在中阴身的时候,我们是在漂泊的状态,看到父母的精血,我们的神识就投胎,就开始形成身的所依,在母胎七七四十九天形成了凝酪、疱膜,直接形成了身体,之后逐渐增长,这种状态叫胎狱。而在母胎期间,我们感召的臭气熏天的果报简直令人发呕。为什么?因为周边都是大肠小肠缠绕着婴儿的身体,所处如荆;身体始终蜷曲不得舒展;母亲如果吃东西,例如夏天到了,口渴,母亲喝杯冰水感觉身体很舒服,但孩子可惨了,在母亲的胎里却如呆在寒冰地狱一般,由冻、由冰冷而感受到的痛苦难以忍受;有时母亲喝杯热水觉得身体会很舒服,但孩子在母体当中却如同掉到火烧地狱一样,浑身火烧火燎。为什么?因为小孩子身体皮肤非常嫩,对热的感觉非常敏感;而如果母亲喜欢运动,蹦蹦跳跳、俯身翻转,孩子在里面被挤压,象在挤压的地狱一样……总而言之,婴儿在母胎当中如同处在胎狱,如堕深渊那般恐怖;且因头足长时处于颠倒状态而瑟瑟发抖,痛苦不堪。这些,母腹中的孩子都表达不出来。而等他出生的时候,则如同众合地狱一般,顷刻就昏厥了。落地时身体被手接触如同宝剑割肉一般无法忍受。孩子突然间从母亲的身体内产出来,就如同压甘蔗汁的机器一样,甘蔗放在机器里不断的挤压,最后才把甘蔗汁挤出来了,但甘蔗已被压瘪。婴儿从母亲的身体里出来亦复如是,身体被压迫的难以忍受。出生之后被大人手一抚摸,身体如宝剑割肉一样痛苦。这种痛苦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只不过都忘记了。

我们无始劫来生生世世感受到无数次的轮回。我们人生什么样才是有福报?买个好房子,买一台好车,看着自己的存款数位在不断增长,有好的婚姻……好多人认为这是我们所追求的幸福。实际上错了,这些都是靠不住的,这些我们无始劫都曾经得到过,但是最后都是一场空。那什么样才是真正的福报?就是遇到成就者,遇到具足德相的上师,我们生起了信心依止上师,闻思修行佛法,这是我们修行人所应追求的福报。这种福报我们要好好珍惜,好好闻思修行,今生就能够了脱生死。《无量寿经》讲,“虽一世精进勤苦,后生无量寿国,快乐无极。”世间人是用短暂的人天安乐换取生生世世的痛苦,非常不划算。修行人是舍弃今生,换来无始劫的解脱的安乐,换得了成佛利益众生的究竟安乐。所以学佛是一种智慧的心。

(2)老苦。

人衰老的时候,诸根的功能丧失,体力难以站立,行动不便,眼观不清,耳闻不明,意念模糊。其实人间五十年相当于四天王天的一日。天人看我们人类如同我们人看蚂蚁一样,从早忙到晚。蚂蚁为了它的生存忙忙碌碌,实际上只不过为一点点小事,就为了生存。天人看我们人也是一样,从早忙到晚,十年如一日乃至一生。忙些什么呢?无非吃饭穿衣睡觉。一旦这期生命完结,就继续去轮回。可是再得人身呢,几乎没有可能了。为什么?印光大师在《文钞》里讲过,往生极乐世界比得人身还要容易,因为得人身是要靠自力,非常难。有的人说:“师父,不难啊,我这一生也没做过什么坏事。”可是,你所谓的没有做过坏事,真的是没有做过坏事吗?看看我们这一天,吃饭时要吃掉多少众生的肉?推及一生,我们光命债就不计其数,又怎敢说自己没做过什么坏事?《地藏经》讲,一个善人他一生做了无数的善事,临终时,恶道鬼神都会变为他的眷属接引他去三恶道,这还是一个善人的处境。何况一个人未必能保证一生做善事,因为有意无意或多或少都做过损害众生的事情,这样想再得人身就非常非常难。所以印光大师说,往生极乐世界比得人身容易,因为往生是靠阿弥陀佛的愿力,是靠他力法。就如我们同修学大圆满是靠上师的力量,是靠他力一样。所以解脱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的。那得人身呢?是靠自力,所以是相当难的。人的这一生如果没有依止上师,没有闻思修行佛法,就非常可惜,因为再得人身万劫难得。人一到老,风脉减退了,会变得如孩童般没有主见;感觉变粗大,因身心改变而遭受诸多的疾病损害,令众人心不悦意。人一旦老时各方面器官都衰竭,行动不便,年轻时走路铿锵有力,坐下站起易如反掌。等到老了,坐下站起来也要他人帮忙扶一下。这说明什么?身体一老就老苦。无论我们如何不愿意受老苦,老苦都不可避免。如果我们同修当中有老居士,我们就应该更精进,因为我们一生中大半生已经用在红尘俗世当中了。在西藏有个好习惯,人一老就住寺庙去了。像我们的更庆寺,看那些个老年人,每天拿着转经筒,坐在寺庙走廊里面,天天就是念“嗡玛尼呗美吽”,或者念阿弥陀佛圣号,从早念到晚。这样的老人就非常有福报,他生活在智慧光明里面,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在准备什么。准备的就是下一期生命的开始,准备到极乐世界去成佛。所以他们每天生活在法喜之中。而没有信仰的老人,对未来一片迷茫,不知生从何来死去何处,心里头常常恐慌,每天打打麻将、跳跳广场舞,用好多无意义的琐碎的事情把自己人生最后一段宝贵的时光打发掉,实在可惜。

我们年轻人如果学好佛法,最终极的报答父母恩就是劝父母修习佛法,念佛往生极乐世界。如果我们有老年的同修道友,现在更要珍惜自己宝贵的时光,对上师阿弥陀佛产生信心,对极乐世界要有深信切愿的愿心,时刻心归极乐,让自己今生就能了脱生死,以后再来就是乘愿再来。所以今生一定要了生死大事。所谓“所作已办,不受后有”,这样的一生才是我们所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老年人都会感受到身体各方面器官开始衰竭,感受这样那样的病苦,这时候我们就要观修无常,产生对极乐世界的希望之心,希求之心。

(3)病苦。

人患病的时候四大不调,病苦感受极为强烈。因身体的改变,心不悦意,暴躁易怒。如果人得病了躺在床上,口渴想喝一杯水力气都没有,所以人道真是太无常。《四十二章经》讲“国脆人危,人命无常”,无常来时,人对一切都不感兴趣,会心烦意乱。所以你如果问幸福究竟为何物?你问口渴的人,他说喝一杯水就是幸福;如果问病人,他认为身体好就是幸福……幸福究竟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但是终极的答案,幸福就是获得佛果,证得跟佛无二无别无漏的智慧,然后在法界当中任运地度化有情,这是最究竟的幸福。

人一得病了就有各种各样的痛苦,魔障病魔缠身,一反常态,害怕死亡的痛苦,极为强烈,极其难忍。如我们到了医院,看那些手术室的病人,就非常痛苦。曾经有师兄得病住在医院,我去守夜。整个病房的人,看上去都痛苦难忍。因为我们是出家人,相对容易感化世人,就劝他们赶紧念佛,观想阿弥陀佛放光照在整个医院,照在每个病人的身心世界。然后几个师父就在病房里静悄悄地念佛。佛力就是这么不可思议,有出家师父念佛的这个病房的病人,这一整个晚上,他们的病苦就好像没有了,他们的身心显得特别的清净祥和。早上起来的时候,病人也有这种感念,说师父你们昨天晚上都在病房里看守病人,念经,我们就感觉病房从来没有这么清凉、安详、宁静。这就是佛的力量。十法界就具足在我们凡夫的心性里。我们每一个众生,心都具足十法界。我们在忆念佛陀的时候,忆念上师三宝的时候,我们的心就跟佛的法界相融,佛的功德就会在我们相续当中显现出来,那种自在、祥和、健康、喜悦都会显现出来。而如果我们的心随着自己的业报,执着于痛苦,随着烦恼漂泊,则会感召三恶道的痛苦。现在我们虽然上的是佛法基础班,但是不离我们大圆满心髓的体系,一切都回归到我们每个人的自性,每个人的心性,这就是如来藏。

(4)死苦。

人在死亡时,最后的时光留在床榻,即使有再好的衣服、饮食,都没有心情去享受。此时眷属在周边围绕,自己则痛苦地感受死亡的折磨。前路的迷乱开始显现,神识开始步入中阴的狭道当中,身体四大隐没,这种痛苦,健在的人难以理解。《俱舍论》讲,人在临终时,地、水、火、风这四大开始分解,如生龟剥壳一样。试想乌龟活活地被剥壳,或者是一头牛被人把皮给生生地剥去,那譔是怎样的痛苦。四大分解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如同在深海里浸泡,这是水大分离;如同山压在身体上,这是地大分离;如同万把针扎在身上,这是风大分离。种种的痛苦开始在心相续当中显现出来,这个时候,不要说自己的财产,就是一粒米都带不走。所以佛经讲“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我们带不走曾经有的任何物质的财富,只把这一世所造的善恶业带到下一世去了。

人这一生真的要好好的观待,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我们如果有了家庭,也要尽职尽责,就象印光大师讲的“敦伦尽分,闲邪存正”。不是说我们知道了念佛重要,念佛就一定要去寺院里,我们修法就一定要出家。当然如果能出家那是最好了,但这需要无始劫的因缘、善根福德。如果没有出家的缘份,我们只要做到心出家,平时还是要把家庭照顾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甚至要比不学佛的人做得更好,真正做到“敦伦尽分”。作为家庭的丈夫、妻子,要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把家里事务处理好,挤出时间来闻思修行,我们通过这样的行为,感化家人,让家人感觉到,我们通过修行佛法,家庭更井井有条了,更祥和了,更吉祥了……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修行佛法,就能够更好地接引家里人、邻居、朋友也来修学佛法。千万不要因为我们自己修学佛法,把家务事放一边,家里的事也不管不问,孩子也不照顾,这样会让身边人产生讥嫌,会让人感觉修学佛法的人好像连家都不顾了,反而障碍了他人的佛法种子的发芽。我们要有智慧,要象印光大师讲的那样“闲邪存正”,修一切善,断一切恶,“敦伦尽分”,把自己的职责做好。这样就是一个合格的、大乘的修学行者,就是大乘的菩萨,觉有情。

这里讲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娶了四个妻子。第四个妻子最得丈夫恩宠,不论坐着、站着,丈夫都和这第四个妻子形影不离。第三个妻子是经过一番辛苦才得到的,丈夫常常在她身边甜言蜜语,但不如对第四个妻子那样宠爱。第二个妻子和丈夫天天见面,互相安慰,宛如朋友一样,只要在一块,彼此就特别心满意足,一旦分离,就互相思念夫妻之间几天不见就要打电话互相问候一下,你在哪了?做什么了?而第一个妻子最惨,相当于奴婢,家中的一切繁重劳作都由她来承担。虽然她深陷各种苦恼,却毫无怨言,但在丈夫心里几乎没有地位。有一天,这个人要出国长途旅行,他就对四个妻子说:“你跟我一块去吗?”第四个妻子回答:“我可不愿跟你去。”丈夫恨她无情,就把第三个妻子叫来,说:“你能陪我一块去吗?”第三个妻子回答:“你平常最喜欢第四个妻子,她都不愿意跟你去,我凭什么跟你去?”丈夫非常懊恼,又跑到第二个妻子身边说:“你陪我出国走一趟吧?”第二个妻子跟他说:“我受过你的恩宠,可以送你一程,但只送你到城外,你让我陪你出国,我就不愿意了。”丈夫觉得第二个妻子也无情无义,自己平常对她这么好,现在也不愿意跟自己出国。他无可奈何跑到第一个妻子面前说:“你愿不愿意陪我出国?”你知道第一个妻子怎么说?她说:“我离开了父母,委身托付给你了。不论你苦也好,饿也好,生也好,死也好,我都不会离开你,不论你去哪,走多远,我都跟着你一块去。”这个人特别感动,说:“我平常疼爱那三个妻子,她们都不肯跟我去,唯独你愿意跟我走。”

这个故事看着很简单,其实却含着深刻的哲学道理。这个人去国外是去哪?是去死亡的世界。他拥有的这四个妻子也都象征着不同的意义。第四个妻子是什么?它代表着我们人类的身体。我们的这具身体,我们天天都在呵护她:天气热了,装空调,装电扇,换凉席,买夏天的服装,还要洗澡,香葩涂抹,我们每天要花很多的时间来梳理打扮她,我们的身体就相当于我们的第四个妻子。但当我们死的时候,身体跟我们走吗?不可能,她不跟我们走,在汉地就化为一抔黄土,要在西藏就天藏了,身体最后都不会跟我们走。

第三个妻子,相当于我们人间的财富。我们每天从早忙到晚,绞尽脑汁付出很多辛苦是为什么?就为了财富,为了多赚一点钱,然后省吃俭用节省下来。最后等我们闭眼的时候,却一分一毫也带不走。这相当于我们的第三个妻子,虽然我们费了很大的努力得到她,但当你要死亡的时候,第三个妻子愿意跟你走吗?她也不愿意。所以说,我们所积累的财富都属于身外之物。那么人生什么事是头等大事?了生死是头等大事。

第二个妻子相当于我们的父母、妻子、儿女、兄弟、姐妹、亲戚、朋友。活在世上时我们互相关爱,逢年过节大家团聚一起,出远门时彼此思念,有时还要书信电话往来。但是当死神来临的时候,他们只会哭哭啼啼地表达一下孝心,送我们到坟墓,用不了多久就会把死亡这件事给忘了。剩下我们自己孤苦伶仃的一个人,仍在爱欲中独生独死,独去独来。

所以,我们真的要看破轮回的本性,它的本质就是苦空无常,从而生起对轮回的厌离之心。无始劫我们都在六道里轮回,不止这一世。有句佛经讲“积骨过须弥,乳泪胜海深”。无始劫我们仅仅是做蚂蚁,堆积起来的头骨都比须弥山还要高;无始劫我们受苦流的眼泪汇集起来比四大海水还要多。有的人说我痛苦啊,掉了几滴眼泪,这一生也许掉了很多眼泪,那能跟四大洋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比吗?而无始劫我们受苦而流的眼泪,要比这四大洋的海水多得多。我们不要再贪着于五欲六法尘,对轮回要产生厌离之心。我们这一世,每个人都想获得什么,有的人觉得有钱就幸福,有权就幸福。可是如果我们放眼世界,通过佛法来观待轮回,我们无始劫在天界都生活了无数次了,每个人都做过帝释天,而且做过无数次。人间的国王、将相跟帝释天比就是乞丐跟国王比。我们帝释天都做过了,转轮王也做过了,最后轮回还是一个凡夫而已。这一世我们再争取、再拼搏,所得到的一切身外之物也都不过如此,因为无始劫我们都得到了,还有什么身外之物值得我们再去苦苦追求?

如果我们这样思维的话,对轮回就产生了厌离之心。所以佛经有一个比喻:“好的马不用打在身上,一听鞭子它就跑”,如果善根利智的时候,观六道的本质是痛苦,马上就生起了出离之心;“中等的马就要鞭子响,抽在身上才跑”,就相当于中根的人,要身临其境感觉到轮回的痛苦,不断思维,最后才在心里产生定解,轮回的确是痛苦的,慢慢地才产生厌离心;“下等根机就如同下等的马抽在身上还不带动的”,有的下等根机由于没有智慧福德,就是对佛说的法不相信。佛说轮回是痛苦,他偏偏不信,最后受了这样那样的痛苦还不觉醒,那一生当中来时欢喜,去时悲,白来一世,最后在三恶道里遥遥无期地受轮回的痛苦,这样真是太可悲了。

我们闻思修佛法一定要当难遭遇想,而且自己要时刻观照自己的相续:有没有象历代祖师所说的,产生出离心了吗?菩提心有没有增长?有没有悟到缘起性空的中观见?我们通过闻思,要增长自己的智慧。

5.求不得苦、怨憎恚苦、爱离别苦、近取蕴苦。

(1)怨憎恚苦:遇到不欢喜的人,出现所担忧的损害,不愿意遭遇痛苦的不幸。

例如,两个人谁看谁也不顺眼,偏偏在一个家庭,或者偏偏在一个单位,天天低头不见抬头见,但谁见谁也都不欢喜,这叫什么呢?怨憎恚苦。所以我们要多修善法,跟众生结善缘,结了善缘,来世这样的众生看见你就非常欢喜。佛法有句“未成佛道,先结人缘”。你多放生,修法多回向一切众生,以后就感召众生对你产生欢喜心。你再讲经说法,众生就非常喜欢听,所以要一切转为道用。凡夫有意无意伤害人,所以会感召怨憎恚苦。真正修行人不会怨别人,如果感召怨憎恚苦,只能惭愧自己的业力,业障深重所召感。

(2)爱离别苦:亲朋好友离开自己了,或者是死去了,一旦想到他的优点、音容笑貌,心里就特别的难过。像父母送子女去他方城市读大学、参军、出国,内心都非常难受,这叫爱离别苦。

(3)求不得苦:就是失去美好的事物,福德减少,对不合意之事,都生起忧伤。比如想看好的东西,就是得不到,这种心就是一种求不得苦。

(4)近取蕴苦:色、受、想、行、识为自近取五蕴,它们是作为痛苦之处、痛苦所依、痛苦的来源,是苦的本性。什么叫近取蕴苦呢?就比如我们身上扎了一个刺,我们不小心摸到椅子,椅子上有个刺,扎在我们手上了。色为刺痛;受为知痛之心,受是领纳,“这特别疼,这刺扎在肉上”,这就是受,是为知痛之心;刺痛刹那连续为想;再次刺痛为行,知觉刺痛之相为识。身上的刺痛在心中产生的一切痛苦唯是在此五蕴上产生的。

《心经》里面讲“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我们凡夫在六道里轮回,就因为五蕴不空,如果用智慧来观照这五蕴,里面没有一个实在的自性。我们凡夫最大的烦恼就是我执,把这五蕴执着于一个自我。五蕴就是色蕴、受蕴、想蕴、识蕴、行蕴堆积起来的。我们凡夫认为这就是真实的自我,就开始在六道轮回了。而以上师、佛菩萨无漏的智慧观照,这五蕴里面没有一个实在的自我,是纯大苦蕴集,“纯”是什么?就是无我的意思。“大”是什么?无始无终在六道里轮回。“苦蕴”是什么?就是色受想行识堆积起来的无我的有情。在六道里轮回,当照见五蕴皆空时,我执彻底断除,轮回当下就解脱了,因为轮回的主体没有了,所以当下也就没有轮回了。学佛就是为了破除对外境的执着,断除我执,断除法执,这样,当下轮回就熄灭了。

但是,我们凡夫就有这种五取蕴之苦,因此,断除此等的痛苦,我们必须获得无有苦谛中有漏近取蕴苦之圣者的智慧。就是上师所传给我们的大圆满前行、大圆满的加行、大圆满的窍诀、益西喇嘛,这些都是摧毁凡夫对自我执着的甘露妙法。

四、鬼法界:就是犯下品五逆十恶,受饥渴苦之恶鬼神境界。

五、畜生法界:犯中品五逆十恶,受吞啖杀戮苦之畜类境界。

六:地狱法界:犯上品五逆十恶,受寒热叫唤苦之最下境界。

总之,感受果报有十种不同,故为十法界。

五逆是指什么?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这属于五逆。还有一个近五逆:堕胎。这一点要引起大家的注意,堕胎也属于近五逆罪,如果有些人犯过这个,要多修百字明,多修大礼拜,多放生,一定把罪业忏悔掉,因为这些五逆十恶都会感召三恶道的果报。

下面我们说说三恶道,介绍旁生界的痛苦。

1.旁生道:它们住于大海里,黑暗的岛屿中,海居的旁生,多如酒糟,相互啖食,愚昧无知;鸟兽等散居旁生虽然生存在人间、天界,却遭受宰杀、役使、殴打、责打、损害等折磨,也有无量的痛苦。

有人说你们佛法讲什么天人、阿修罗我们看不到,地狱、饿鬼看不到,但是我们反问他们,畜牲道,旁生道你应该看的到吧?我们可以观察一下旁生道的痛苦。比如牛、羊被人不断的奴役、鞭打,临终的时候还要被人宰杀。法王如意宝曾经开示,让大家尽量多放生。因为他在一次从成都回学院的路上,就看到好多牛被送到屠宰场。这些牛快到屠宰场的时候,听到里面同伴被宰杀的声音,外面的牛就号啕痛哭。法王就把这些牛都买下来,带到牧区,给它们念经后都放掉了。法王看到那些牛被宰杀,心里产生了大悲心。试想,这些动物不但被人奴役,最后还要被人宰杀,是非常痛苦的。现在随着科技的发达,宰杀动物的手段更加的残忍,那它们的痛苦更是无法想像。

我们观察旁生的痛苦时,自己好像跟这些众生没有关系。事实上,我们无始劫也做过各种各样的旁生,也切身感受过旁生的痛苦。今世我们因往昔的福德召感得了人身,就不要在六道里面再去轮回了。如果我们对三恶道轮回的痛苦产生了定解,我们就不会浪费任何的时间了。有的法师讲,达摩祖师来到了中国,他去面壁,在修什么呢?在观轮回的痛苦。有的说达摩祖师在入禅定,但我们也听一些法师讲,达摩祖师在观六道的痛苦。

观轮回的痛苦也是为我们示现,就为让我们产生出离心。出离心就是不贪恋、不耽着我们的人天福报。六道当中没有一个是我们究竟的安身之处,“三界无安犹如火宅”。我们了解六道里面的各种有情,它由什么业而召感,他们所处的苦苦、坏苦、行苦,是为让我们产生出离心。我们闻思佛法,听闻就是为修而服务,修的就是学的,学的就是修的,它们是相辅相成的。

2.饿鬼道:就是由犯下品五逆十恶而感召的。十恶业就是杀、盗、淫、两舌、恶语、粗口、绮语、贪、嗔、痴。

(1)外障饿鬼:身瘦肢细,喉咙如针眼一样细,但是肚子却比须弥山还要大,这种长相非常夸张。它们因福报极其少,常年吃不到东西。不要说吃东西,就连水的名字都听不到。这跟极乐世界刚好相反,极乐世界是“无有众苦,但受诸乐”,连三恶道的名字在极乐世界都听闻不到。所以这一切都是依报随着正报转:你的心清净了,具足慈悲心了,具足福报了,外界就非常悦意,就黄金为地;如果心里充满了烦恼,充满了贪嗔痴,自私自利,那外器的世界就跟饿鬼道一样。可见一切都是由心所变现出来的,心净则佛土净。所以宗喀巴大师讲“心善地道亦贤善,心恶地道也险恶”,一切都是观待于自相续,什么样的心决定什么样的外境。饿鬼因为贪婪,所以感召没有饮食,恒常感受饥渴、逼迫,且还被厉鬼追赶、打杀,心常不悦意。虽然看到大海、树林,但是由于往昔的业力,跑到大海边,大海都变成了火水,看到了树,走近却发现都被烧干了。

(2)内障饿鬼:心肺燃火,烟从口鼻冒出。

(3)特障饿鬼:身体住有许多的饿鬼,喝它们的血,吃它们的肉,十分的痛苦。

鬼道虽然我们肉眼看不到,但是以佛的圣言量,我们应该产生定解。《金刚经》讲“佛是真语者、如语者、不妄语者”,,都是把实相告之我们后人,以使我们产生定解。为了使我们不堕入到饿鬼道受苦,我们今生一定要依止善知识、听闻正法、如理思维、法随法行。

再说说地狱:是由犯上品五逆十恶,感受到寒热、叫唤之苦之最下的境界。

地狱又分八热地狱。

(1)复活地狱:众生聚集在燃烧的烈火境界中,彼此好似不共戴天的敌人相见一般,以业力之兵器相互残杀,待全部死亡时,从空中传来“愿复活”,于是又活了。有的人问地狱怎么还会有兵器,谁造的这些兵器,是现代化兵器还是过去的冷兵器?这些问题要观待于自己的心性,一切都是心所变现的。我们修行佛法最终还要回到自性,不要心外求,一切都是唯心所造。《华严经》里面就讲“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由心造”。地狱里的众生,地狱里的刑器,一切的境界都是我们的心所显现出来的。

(2)黑绳地狱:众生身上被阎罗狱卒画线,再被铁锯锯割,锯开之后又复合。

(3)众合地狱:众生被放在巨大的铁臼中磨成粉碎,复活之后再磨。如果诵《地藏经》,会发现里面讲得非常清楚。

(4)号叫地狱:众生被放入铁熔液里面煮、炖,由火烧身而大声号叫。比如夏天快到了,如果没有学佛法的人,随着烦恼而去造业,蚊子来了,啪,两手一拍,把蚊子打死了,他认为自己解了气了,蚊子也叮不了他了,好像自己打胜仗一样,沾沾自喜。如果从业因果报来看,打死这只蚊子以后会堕落到地狱的果报,会落到夹山地狱,会不断地被两座山给夹死,活了又被夹死。即使一个很小的恶业,好会感召三恶道的痛苦。所以如果不听闻佛法,人这一辈子非常的冤枉,非常的可悲。我们师兄如果有因缘,一个星期能够听闻《金刚经》、净土宗的老师讲课、还有“前行班”、包括“大圆满基础班”,都是我们每个人修的善根福德因缘,所以要珍惜。很多人这一辈子未必能听一堂佛法的课程,那是非常可惜的。我们要多听闻佛法,才增长智慧。

(5)燃烧地狱:众生被铜铁沸液中炖煮,腹部燃火。

(6)极热地狱:铁室内的烈火中燃烧,狱卒用三叉矛从它们双肩及头刺入。

(7)无间地狱:在十六个近边地狱所围绕的燃火铁室中,感受前面地狱所受的痛苦,并与火融为一体,发出号叫声。

夏天据说现在有些城市高温,四十多度,酷暑难熬,但如果跟燃烧地狱比,那完全没有可比性。因为我们无始劫,每个人都在燃烧地狱住过无量大劫。阿罗汉有宿命通,看到自己无始劫在六道轮回所受的惨状,吓得当场晕倒,从汗毛孔流出很多的血,那是被吓的。我们凡夫没有这种神通,所以看不到过去世在六道当中受苦。我们都麻木了。如果有一天,我们有宿命通,看到自己过去生曾经在畜牲道、饿鬼道、地狱道受苦,那我们的出离心也许马上就具足了,会非常的圆满。因为看到这些苦,我们就要出离了,谁也不想再受苦。现在我们通过上师,佛菩萨、历代祖师、经典、教言告知我们,轮回的本质是痛苦。我们就应该把这融入到自己的心相续当中去,知道怎么样取舍。

(8)近边地狱:在无间地狱十六个地方,每一个地狱有煻煨、尸粪、利刃原、无滩河等。这些地狱在《地藏经》里面我们可以参考一下,讲得非常清楚。

八寒地狱:非常寒冷,在雪山冰雪地带,以及风雪交加的地方,寒冷侵袭,身上长出水疱,叫疱声地狱。有的水疱裂口了就叫疱裂地狱。有的众生咬紧牙关叫紧牙地狱,因为无法表达了,话也说不出来了,冻得上牙下牙直打哆嗦。如果冬天我们去哈尔滨,零下三十度,冰天雪地很冷,但是跟寒冰地狱也没有可比性。寒冰地狱里面的众生冻的只有呼呼的声音,所以也叫呼呼婆地狱。身上冻的如青莲花一样,叫青莲花地狱。有的冻成了八瓣、十六瓣的,就叫大莲花地狱。

地狱里的众生,受苦都来不及,一分一秒都没有时间闻思修行佛法。一旦堕落到三恶道,再得人身很难。不要说地狱道,就是畜牲道,要再得人身也是难过上青天。例如一条大的鲸鱼,一天要吃几吨的小虾,它每天的杀业是不计其数的。动物每天睁眼就要杀生,才能够活命,它根本没有可能修善业,它不修善业怎么能够感召投生到天和人呢?所以一旦去三恶道,在三恶道的时间就非常的久远。我们听闻佛法不要光是听了,要不断地复习、串习,在心中产生定解。要产生什么样的定解?舍弃今生。我们这一世来干什么来的?就是依止大恩上师、闻思修行佛法、往生极乐世界、明心见性、成佛度众生来的。其余的事情,在佛法来讲都一文不值。

我们通过前面第一讲到今天的三节课的学习,希望诸位同修在学习佛法前首先调整好我们闻思修行的动机,使自己的心相续和上师相融,这就是我们闻思修的目的。

今天的课我们就上到这里,下面我们回向。

0G0E�C�A�?htt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