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 晨读感悟】 我们的痛苦从何而来

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对于亚洲文化的影响可谓是深远而厚重,作为佛教的发源地印度自然不用说,佛教在东亚和东南亚发展也是非常繁荣,这也是印度人经常引以为傲的炫耀资本,印度人依靠佛教文化征服了亚洲,尤其是在中国、泰国、日本等国家,佛教成为了主流宗教,在中国人的内心深处,总有一个让人敬畏的“神”,他似乎在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人们的行为,似乎在他那里有一个账本,记录着人们的行为和规范,最终获得不同的命运结局。

抛开这些玄幻的想象不谈,从哲学的角度来理解佛学,我们还是可以从中得到一些感悟,增进对我们自己的了解,也可以用于指导自己的行为。我们先从佛学的教义入手。

苦海无涯,回头是岸

罗伯特·赖特在其新书《为什么佛学是真的》中以进化心理学的角度来解读佛学,佛学的教义便是我们的痛苦来自于我们的欲望,我们在不断追求满足欲望,不断扩大自己的欲望,然后追求更多以满足更大的欲望,佛学对于这个循环是不推崇的,佛学认为人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但是人的能力却是有天花板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想要买房子,一开始50平米的就让你心满意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发现100平的更让你满足,你就继续努力赚钱去换100平的房子,当你达成目标之后,你又看上了150平,再满足,你又喜欢上300平的别墅,对于欲望而言,是没有止境的,当你满足了当下的欲望,你的欲望就会变本加厉变得更巨大,总有大到你能力范围之外的时候,无法满足,感受到痛苦。

泰格马特在其书《生命3.0》中阐述了人类生存的目的是与宇宙的目的是一致的,就是形成局部的有序,让周围的环境变得更加无序,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就是不断传播自己的基因,形成有序,继而不断制造更大的混乱。当繁衍成为人类的第一要务的时候,人类基因的各种设计也都围绕着这个目标不断丰富和完善。比如你想要吃高热量和高油脂的食物,是为了让自己获得更多的能量以便完成主要目标,你想要更大的房子是为了更安全的环境来实现这一目标。你喜欢高富帅和白富美是因为你想让你的基因更优秀,更高概率的延续下去。而我们所谓的苦则来源于这些需求的不满足。

看破红尘、遁入空门

在现实中那些出家的人不一定都是能够看破红尘的人,也有很多为了生计而入门的。既然我们的痛苦来自于我们无法满足的欲望,那我们就需要来控制自己的欲望,从而减少自己的苦,正所谓无欲则刚,我们都害怕死亡,究其原因就是死亡会带来基因的无法延续,尤其是那些没有完成人类主要目标的人更是惧怕,当你没有这种欲望的时候,你还会怕吗?你的存在已失去了终极的意义,对于你而言存在和消失只是两种不同的状态,也许会有人反驳这种想法:人不可能消除对死亡的恐惧。换个说法就是人类不可能消除掉自己的欲望。这些都是在基因中经历了几十万年进化而来,是无法改变的,即便你看破红尘,也只能尽力控制自己的欲望成长。

各大门派大师的私生子之所以容易上头条就在于大师并没有给世人展示出看破红尘的状态,他仍没有摆脱人类基因的固有设计,是大师在打自己的脸,是让那些对于佛学本有怀疑的人更加确信佛学的非科学性。

快乐是一种错觉

我们每天都追求快乐,当我们的欲望得到满足时,我们会感觉到快乐,比如你想买量新车,第二天就开上了,那你自然是快乐的,这种感觉让人们迷恋,但是你的快乐的感觉却不会持续太久,哪怕是你换的是兰博基尼这种千万级的豪车,快乐的感觉也不会因为你花费的多少而多停留时日,最多只能是在快乐的强度上有所增加,时光过去之后,形成的是你对于更大快乐的追求,如果你当下还无法满足,你就会感受到痛苦,你看快乐过后是痛苦,追求快乐的过程最终会落到那些痛苦之上,快乐只是一个诱饵,背后是真正的痛苦。

我们既然明白了这个道理,那我们是不是就能不去追求快乐,就能避免痛苦呢?答案是不能,这些快乐和痛苦还都只是表象,真正要实现的还是人类的终极目标---基因延续,生命就是让你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手段来实现基因的传播和延续,在爷爷眼中的孙子和父亲眼中的儿子是不一样的,在祖辈看来,孙辈是自己基因的更深度延续和扩展,就会形成一种更深层次的保护欲,这也就解释了老子打儿子驾轻就熟,但到了孙子这一辈就下不去手了。

我们从佛学中明白了这些道理:

1、        我们的痛苦来自于我们欲望的不满足;

2、        我们无法消除掉我们的欲望,我们只能控制它的生长;

3、        快乐是诱饵,让我们去追求更大的欲望;

4、        不满足是人类进步的源动力。

明白道理我们才好调整自己的行为,我们无法改变人类的基因设计,但是我们看清本质,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也许繁衍并不是我们生命存在的唯一目的,我们需要更伟大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