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复仇是它华丽的外表,等待和希望才是真正的救赎

基督山伯爵


《基督山伯爵》是法国作家大仲马的代表作之一。

故事讲述19世纪法国皇帝拿破仑“百日王朝”时期,法老号大副埃德蒙·唐戴斯因为一封信,被两个卑鄙小人和法官陷害为“拿破仑党人”,被关进伊夫堡监狱整整14年。在狱里他结识了学识渊博的法利亚神甫,神甫向他传授各种知识,并在临终前把埋于基督山岛上的一批宝藏的秘密告诉了他。唐戴斯越狱后找到了宝藏,成为巨富,也得知他的仇人已经成为巴黎贵族。他从此化名基督山伯爵,经过精心策划,报答了恩人,也成功地复了仇。整本小说其实就是一出精彩绝伦的复仇记,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充满了传奇色彩。

01

“那么再过半个钟头,”马克西米利安声音低沉地说,“我们的姓氏就要蒙受耻辱了。”
“鲜血可以洗清耻辱,”莫雷尔说。
“您说得对,父亲,我明白您的意思。” 说完,他伸手去拿手枪。
“一支您用,一支我用,”他说,“谢谢。”

这一段发生在莫雷尔船长还不起债务即将破产的时候。这段让我印象深刻,是因为莫雷尔一家为了不让姓氏蒙受耻辱而甘愿舍弃生命的伟大精神。

没有人不热爱自己的生命,但他们有比生命看的更重的东西,为了保住那些东西,生命也可以舍弃。

就像孟子在《鱼我所欲也》里所说:生亦我所欲也,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

02

“那些出身在富贵人家,什么也不缺的人,”埃马纽埃尔说,“是不会懂得这有多幸福的;正如那些没有漂浮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靠几块船板捡回一条命的经历的人,不会知道晴朗的天空有多可贵。”

只有失去了,才会明白其中的宝贵,大抵人都是如此。

小说最后,当马克西米利安因为瓦朗蒂娜的死而想要寻死时,伯爵劝慰他说一切都会过去了,在他无缘无故被关进监狱整整十四年里,他也曾想寻死,但他最终还是活下来了。而马克西米利安却说:“您不过是失去了十四年的自由。”

从来没有失去过自由的人,不会明白自由有多可贵。

03

每个人都有个撩拨得他心痒痒的癖好,就如每个果子都有它的虫子一样。这个急报员的癖好,就是种花莳草。

有一小部分人的特殊癖好,因为不符合大众审美,可能就会被大家抵制和嘲讽,即使他并没有伤害到别人。

《刺客伍六七》中的那个爱收集女性内裤的大叔,即使那些内裤是他自己买的和捡的,不是偷的,但还是受到大家的抵制。

伍六七对大叔说:“你是变态,但你不是坏人。”

04

“后来我就坐了牢,夫人,这您知道。可是您不知道,夫人,这坐牢一坐就是十四年;您不知道,整整十四年我就给关在伊夫堡的地牢里,离您才四分之一里路;您不知道,这十四年里,我天天在心里对自己重复第一天就立下的复仇誓言,可我却不知道您已经嫁给了诬告我的费尔南,也不知道我的父亲已经死了,而且是饿死的!”

伯爵,是一个从坟墓里爬出来的人。

他被嫉妒,被背叛,被出卖,在监狱里度过了人生最宝贵的十四年,回来之后,唯一的亲人已经离世,恋人嫁给了仇人,仇人个个飞黄腾达,有恩于自己的人却饱受折磨。

世界从来就是不公平的,我们想要什么,得靠自己去争取。

05

等待和希望,复仇与救赎。

一场诬陷和背叛,十四年的地牢监禁生涯,埃德蒙失去了自由、爱情和幸福,也得到了知识、财富和权势。

他是从坟墓里爬出来的幽灵,是披着天主审判之翼的复仇之神,他是基督山岛上的基督山伯爵,他不再是水手埃德蒙。他死去了,他又重生了,他带着财富和知识,像死亡之神悄悄潜入仇人之间。

他无法宽恕,他又怎么能宽恕?他的父亲因为那场迫害忧郁死去,他的心上人嫁给了迫害他的人,他的恩人历经磨难几近自杀,而他的仇人,却一个个步步高升飞黄腾达成为巴黎贵族!

他们得意洋洋,依靠阴谋和背叛一点一点累积财富和地位,造成了那么多人活在痛苦的深渊中!他们当然不值得宽恕!

你有财富,那我就让你破产!你有地位,那我就让你身败名裂!你从我手中夺走爱人,我就让你再一次失去她!一场复仇之火熊熊燃烧,蔓延千里,烧死了仇人,也灼伤了无辜的人。

当伯爵从崎岖的山坡登上复仇的顶峰时,他看到的确实疑惑的平原。 我做错了吗?我做得是不是太过分了?我有没有过于使用天主赋予我的权利?我给很多人带来的痛苦又该如何补偿呢?伯爵疑惑了。

复仇只会带来毁灭,爱和被爱,才是真正的救赎。

伯爵最终选择宽恕他的仇人,他说:“我宽恕你,是因为我也需要被宽恕。”

伯爵,重新开始追求幸福,因为他明白他还是拥有幸福着的权利的。

等待和希望。全书以这五个字结尾,或许是想告诉我们:当你绝望地认为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幸的人时,当你认为只有死亡才可以让你摆脱痛苦时,请耐心地等待一下,你就会发现:希望是无处不在的。

复仇是它华丽的外表,等待和希望才是核心。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