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通俗小说的巅峰之作

1.

2016年年末,读完《基督山伯爵》上册;2017年年初,读完下册。读之前,我知道这是一个复仇故事:好人被陷害,越狱逃生,获得巨额财富,变身伯爵,向昔日陷害过自己的人,一一报复,最终善恶有报,花好月圆。但我不知道的是,主人公为什么被陷害,怎么陷害,怎么越狱,又怎么获得财富,怎么报复,他的最终结局是什么?

带着读网络小说般的快感,我进入了埃德蒙·唐代斯的世界。

他是一个志满意得的“法老”号大副,停船靠岸,一心想着可以成为下一任船长,迎娶与自己情投意合的姑娘。不料,他遭到“法老”号会计丹格拉尔、爱慕自己未婚妻的菲尔南及隔壁邻居卡德鲁斯的陷害,诬告他密谋要帮拿破仑重登帝位。在唐代斯订婚的那天,他被抓走,接受审判。检察官维尔福知悉唐代斯的案件详情后,明知他是无辜的,还硬把他判了刑,关进监狱。因为唐代斯案件与维尔福的父亲,一位拿破仑的忠实守护者,息息相关。为了自己的前途,为了父亲的安危,维尔福违心断案,几乎给一位春风得意的青年判了死刑。

埃德蒙·唐代斯进入监狱后,挣扎过,渴望过,想尽一切办法,希望得到公平审判,希望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被关进监狱。但,这一切只是徒劳。他在暗无天日的监狱中,结实了隔壁的神甫。这神甫教他读书写字、学习外语、历史、物理、化学甚至药物知识,帮他分析究竟是谁在陷害他,两人还一起策划越狱。可惜,神甫命不好,因病死在监狱。唐代斯带着神甫的神秘遗嘱来了一招偷天换日:他装成神甫的尸体,躲进尸袋,而把神甫放在自己的狱室,借此逃生。

经历过种种磨难,唐代斯终于如愿逃出监狱,之后,找到神甫遗嘱中所说的那座基督山,挖开上亿银元的宝藏。从此,唐代斯摇身一变,成为德·基督山伯爵。

他第一时间去找自己的父亲和姑娘。结果,父亲活生生饿死。姑娘嫁给了菲尔南,就是曾陷害他的情敌,现因战功赫赫被封为伯爵。至于那位会计丹格拉尔,现在成了法国最富有的银行家。在他的仇人列表上,还有一位维尔福,维尔福现在也是显赫一时的巴黎的检察官。

德·基督山伯爵展开了自己的复仇之路。十四年监狱生涯已经让他变成了另一个人,包括容貌、才识、智慧。他利用自己的巨额财富和过人的智慧及出人意表的举措,打入巴黎的社交圈,成为社交红人。昔日的仇敌与他建立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也在层层剥茧,发现了这些仇敌的软肋。最终让最在乎名誉的菲尔南,在议会里身败名裂,然后妻离子散,自杀身亡;让最在乎财富的丹格拉尔,银行破产,经历生死幻灭,带着小钱离开;让最敬业的检察官,亲自判处自己亲生儿子死刑,见识妻死子亡,然后疯掉。

而当初,最为正直善良的莫雷尔,也就是“法老”号的老板,他始终在为狱中的唐代斯奔走,试图救出他来。后来,遭遇破产危机,幸得基督山伯爵出手相助。伯爵回馈恩情的方式,可不止于一代。莫雷尔的儿子,马克西米连,正直勇敢,在伯爵的帮助下,收获真爱。同时,伯爵的大部分财产继承权都留给了马克西米连。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君子报仇,十四年不晚。为善者,天佑之;为恶者,天灭之。种什么因,便会得什么果。

2.

六十余万字的小说,有三个点,分外动容。

第一个是基督山伯爵越狱后,寻卡德鲁斯探问当年的情况。他知道父亲已经去世。眼下,对他来说,重要的是了解当年陷害他的三个仇人的现状。但是,他最先问的还是他那可怜的老父亲死前的一切。十四年的仇恨,十四年对父亲和姑娘炙热的爱,支撑他活下来。出狱后,他最迫切想要知道的那部分,是爱。是自己的父亲。是父亲的点点滴滴。也就是说,在庞大的仇恨面前,敌不过唐代斯心里最后残留的爱。

第二个是基督山伯爵与昔日情人现为仇敌夫人的儿子,决斗前夕,夫人恳求伯爵放过自己的儿子。伯爵苦心孤诣,筹划许久,眼看自己的复仇大业就要成功了。结果,曾经的未婚妻恳求他放过她儿子。在爱情面前,仇恨再一次让步。他痛苦地答应了夫人的请求。他不会杀她儿子。但贵族间的决斗,是要见生死的。也就是说,伯爵将在决斗中,成为必死的那一方。他的全部财富也好,他收获的海蒂、莫雷尔等人的真挚情感也好,他十四年咬牙切齿的仇恨也好,都将在决斗中覆灭。只因,自己爱着的那位姑娘,恳求自己放过她儿子。

第三个点是在菲尔南自杀、丹格拉尔破产后,伯爵最后一位仇人维尔福的事情处理上。维尔福夫人,贪得无厌,谋财害命,先后杀死了自己继女的外公、外婆、爷爷的忠实仆人,甚至继女本身。为的,只是继女继承的巨额遗产可以转嫁给自己的小儿子身上。维尔福身为检察官,知晓真相,只能逼迫自己的夫人自杀谢罪。可是,当他在全巴黎人面前,身败名裂后,回到家,发现夫人和儿子都吞毒自杀了。他疯了。伯爵看到自己的复仇计划连累了无辜的小男孩,一度产生幻灭感,觉得自己的复仇不过是另一种恶而已。他陷入了对自己的怀疑中。也正是因为这份怀疑,让他原谅了丹格拉尔,让他尽全力用爱情拯救可怜的莫雷尔,让他用尽一切补偿他人,为旁人争取宽恕与幸福。这个事情告诉我们,基督山伯爵的仇恨固然强大,但也是立于人性之上的。他不会株连,不希望累及旁人。只是以牙还牙,谁种下的恶果,谁自己去尝。

3.

整本书,前四分之一,是埃德蒙·唐代斯被关进监狱,并越狱逃生的故事,活脱脱的一版“肖申克的救赎”。后四分之三,是基督山伯爵复仇的故事。

复仇的方式很值得玩味儿,基督山从来没有直接下手,设计陷害,使用“恶”的力量来摧毁仇人。而是仇人们自食其果。以菲尔南为例,他曾背叛恩主,背叛故土,并利欲熏心贩卖恩主的妻女谋取暴利。他的一切行,都为他身败名裂的果,埋下了伏笔。基督山伯爵只需要稍稍推动一下,让他的行为假借他人之手曝光,他也就只能承受命运的恶果,自杀身亡了。

基督山伯爵所承担的,只是上帝这个角色。他对仇人做审判,给自己所有的,说自己所知的,让罪恶自动显露,让恶人承受自身的恶果。这个复仇方式,远比带队绞杀或一枪爆头来得合乎上帝的准则。

想想我们所知的复仇记,朴赞郁导演的复仇三部曲,中国的“英雄本色”系列,等等,这些复仇讲究的都是暴力制裁。在当时的巴黎社会中,法律之外,是可以进行关乎荣誉的决斗的。而基督山伯爵的武力值无疑是巴黎界的“小李飞刀”加“枪中之神”。只要他愿意,他可以轻易地挑起决斗,然后秒杀那些仇人们。但是他没有。天道昭昭,谁人能躲过命运的裁决。

4.

这是一部通俗小说,因为他首重故事情节,语言只是为故事而服务的。在形式上,语言并不是非此不可的精确。但是,它的伟大,在于书中所囊括的关于人类的一切:关于背叛,关于抉择,关于苦难,关于忍受,关于宽恕,关于上帝,关于荣誉,关于爱情,关于亲情,关于恩情,关于生死,关于勇敢,关于正直,关于人性与上帝,都做出了自己的,几乎是最好的诠释。

从未见过一部小说,如此大气磅礴地容纳所有。时间已经为《基督山伯爵》证明了它的经典地位。剩下的,就交给我们去读,去感受基督山伯爵的魅力,去体味人性的光辉,领略炙热的爱情与恩仇各有其命的上帝法则。

P.s. 我读的《基督山伯爵》的版本,是李玉民老师翻译的。但是,如果你们读的话,我更推荐周克希老师翻译的版本,或者韩沪麟老师的版本,或者周克希与韩沪麟老师合译的版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