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

重新认识人生

以前的自己,总是标榜着要努力学习,为自己的家人争取更多的利益。用自己知识的力量来改变家人,给家人带来更好的环境,更舒适的环境。

但是,一切都只是空口说白话。一切都只是只说不练。

有印象的,很努力,很认真,发自内心去好好读书的,只有在初三复读的时候。

那时,因为复读,感觉羞愧,感觉身边的同学都会议论自己,各种压力的打压下,觉得唯有成绩才能说话。在刚开始上课的时候,觉得抬不起头,上课都不敢抬头看黑板,但是却很认真的做好所有的课堂笔记。那时候,还不知道自己做的笔记就是思维导图。根据老师在上面讲的东西,自己提炼一些要点出来,用主分支的方法写在纸上。下课后不断地回顾。每次复习或背诵的时候,也是用这种思维导图的方法不断地演练,不断地记忆,效果非常地好。

现在回想起来,原来那个就是刻意练习。需要不停地回顾,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人只有可以去学习了,记住了要点,才能真正掌握这个知识点。

因为当时没有机会读那些关于刻意练习的这些书,所以,会很不坚定自己的方法。甚至会觉得,这样如此的刻意,每天的花费大量的时间背诵,就算在走路去学校的路上都不放过自己回顾的时间,如果持续下去是不是会疯掉?

加上自己刻意地疏远身边的人,总是觉得他们的注意力会在自己身上,总是想着如果自己做不好会得到很多的嘲讽,所以,刻意地少说话,导致了原本很开朗的自己变得寡言少语,上了高中后甚至觉得自己应该摆脱这样的困境,自己应该做回以前的开朗,轻松的那个自己。于是,就放松了学习,觉得学习应该有个度,不应该将所有时间都沉浸在里面。

其实更多的是思想的逆反。觉得复读初三时那种刻苦练习的经历让自己压抑了太多,想要迫切地摆脱这种情况就是让自己越放松越好。加上自己在初中积累的一些基础,在学习上面总是如鱼得水。各种的奖励和随随便便的好成绩让自己愈加的膨胀。

但是,好景不会太长,没有输入怎么会有输出。高二开始,成绩就持续地往下走,但是自己仍然不会意识到这样的放松状态会影响自己的成绩。

这样的不上进的佛系心理一直持续到现在,直到加入到时间管理。

因为周遭的生活环境,工作压力,经济压力等迫切地想要自己改变。而且也反思不作为,没有规划,没有能力的人生会让你走进死胡同。

于是大半夜心血来潮地列出目标,每天践行早睡早起,每天去快走,每天听音频,发现这样的状态自己很享受,并且确实会给自己带来很多的正能量。断断续续坚持了两个多月后,觉得无论生活,或者工作,都离不开规划,都离不开积极的人生。尽管其中有懈怠的时候,但是我相信自己坚信的东西不会改变,自己也在不断地在实践中调整计划,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

重新认识时间

时间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无论是烦恼或是喜悦,第二天,每人24小时,时间都会发放到位。

初三复读那一年,感觉自己的时间是不够用的。每天早上很早起来,还得做家务。每天中午,不断地记笔记,不断地背诵。每天中午的午休时间只有10分钟,那断日子,连自己都佩服自己。

但是之后,就完全没有了这种感觉。每一次都希望时间快快地过去,因为就算过去了也还是会有日复一日,用不尽的日子。

自从有了小孩后,内心总是抱怨自己的个人时间不够,然后在抱怨中度过。

出来工作后,也总是抱怨工作的时间太多,不能像以前读书时那样很好地去玩耍。

但是其实,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人应该随着年龄阶段的不同而做着不一样的事。但是却不知道,很多人在做着与年龄相符的事情的同时,会将大量的碎片化时间运用起来。会尽量地去挖掘自己可用的时间。

自从加入时间管理以来,学着早起,学着利用碎片时间,再利用这些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这种感觉很好。拾起了前两年就中断了的写日记的习惯,重新开始了阅读,重新开始喜欢上运动,重新开始了自从毕业后就没有再学习过的英语。这些的一切,都是归功于对时间地利用。

重新认识金钱

一直以来想要什么父母总会满足的心理,导致对金钱没有丝毫的概念。

一直不懂得如何节约,只会想着及时行乐。

社会的发展,让超前消费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的一种消费常态。物质欲的不断膨胀,不断地想要满足自己,于是,花销越来越多。直到还不起信用卡,还不起网贷时的那种无助,也仍然没能够唤醒自己。

解决了这个月的还款之后,又继续的肆无忌惮的挥霍。

对花销没有任何的概念,对节约没有任何的意识。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

为什么会这样挥霍无度,是因为物质欲。总是给自己找借口说,我需要这个东西,丫头需要这个东西,我们家需要这个东西。但其实,很多东西买回来后,自己都不懂得珍惜。

要怎么更好地认识金钱?

首先,先要记录自己的开销。记录每天的花销,让自己所花都有据可查。

其次,要控制自己的消费。什么是必须买的,什么是可买可不买的,什么是不需要买的,列出清单。而且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采购一次。给自己时间去缓冲,让自己多思考为什么要买,是否也可以不买。

列出所有的账单,什么时候还,要还多少。哪些是必须先要还的,哪些是可以再缓缓的。不能让欠款消磨了自己的意志,让自己变得无能为力。

还有就是,需要理财。每个月必须的开销,比如伙食费,房租,必须要在发工资的第二天先存起来,这个钱是不能去动的。在还完欠款之后,还必须要将工资的20%当作存款定期存,以便急用。

减少外出花销的次数。每个月只能外出休闲2次,是指跟同事的聚会,在外面的吃喝。不包含去公园等不用花太多钱的休闲时间。

重新认识工作

工作是自己获得生活保障,提高生活质量的现在唯一途径。

努力工作,认真工作,思考如何更好地提高销售额,如果更好地增加自己的收益,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惬意。

以一个老板的身份去经营公司,做好公司的事,而不要以一个打工者的心态去干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