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女书记连载二十

快要寒露的时候,王禄旺的“绿禄农产品综合加工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营业了。开业大吉,王禄旺自然要庆祝一番的,他除了请塬上的秧歌队来助兴外,还在公司门口搭起了简易舞台,请张艳和六六的“艳艳唢呐奏唱艺术团”来登台表演。他还邀请了众多的嘉宾,这些人大都是全县有名头的企业家、社会名流。本村和邻村的好几百号人则是自发前来,一为看他的企业,二为看红火热闹。

正午十二点整,礼炮声响起。王禄旺请镇长和魏兰军为他的企业揭了牌,宣读了贺词。他自己还饱含深情地讲了一番精心打造企业,立志报效家乡、造福百姓的讲话,其心之真诚,情之戚戚,令在场的人为之动容。

初出茅庐的“艳艳唢呐奏唱艺术团”,一开场就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张艳和六六的一曲唢呐合奏《百鸟嘲凤》声情并茂,唯妙唯肖。不仅打动了观众,还让他们体验到了唢呐的神奇。接下来由张艳单独用大中小唢呐、哨子轮换吹奏起了小曲、民歌,精湛的演奏技巧赢得了下面人群的阵阵喝彩;六六上场时唱起了民歌小调,张艳用小唢呐与他对唱,一答一对,一扭一捏,新颖别致,风雅动人。魏兰军站在台下,两眼紧紧地盯着他们俩人的表演,脸上惊异着、兴奋着…

王禄旺站在人群里大呼过瘾,高兴之余,当场让财务人员取出一万元现金,乘演出间隙交给了张艳和六六。台上的演奏人员受到奖励,恨不得使出浑身解数,极力卖好。接下来张艳主奏、六六和郑光清辅奏的晋剧《打金枝》、《下河东》、《金水桥》悉数登场。山西人谁不爱听晋剧?谁不哼几句山西梆子?用唢呐吹奏的山西梆子既恢宏大气,又悠扬婉转,在场的人不醉才怪。

演出还没完,不少企业老板就找张艳和六六约定台口,邀请乐团到他们的企业去演出。

第二天一大早,魏兰军还在李婶家吃早饭,赵局长就打来电话,说李副县长已从省里回来,县委决定后天在塬上村召开全县脱贫工作现场会。到时县委书记、县长、李副县长还有全县各乡镇和单位的头头都要来参会。赵局长还格外嘱咐,要她认真写个经验介绍材料,准备会上发言。

全县的头头脑脑都来塬上开会,这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事,自然含糊不得。挂了赵局长的电话,魏兰军又一一给两委干部拔了电话,通知他们回村委开会。

郭平则今天没出车,接到魏兰军的电话就往村委跑。他现在参加会的次数明显多了起来,不出门的时候也乐意参与村委的工作。自从“纳股”风波后,他似乎认识到投机取巧和自私自利在群众中是没有市场的,加上村里现在蒸蒸日上,他改变了不少,说话行事都比以前低调多了。

会上,魏兰军和宋金山把村干部分成了三个组:郑狗娃、付丑小负责全村打扫卫生;宋金山、郭平则负责参观点上的事;魏兰军、杜珍珍搞后勤接待。

镇里也派了干部下来帮助村里做准备工作。他们补拍了好多照片,重点突出了县领导和镇领导抓塬上村脱贫工作的事迹,找人连夜赶制了六七十米长的版面墙,展览在大槐树下面的开阔地。

紧张准备了两天后,最紧张的时刻到来了。大约上午九点时分,两辆小车、两辆中巴徐徐开进了塬上,停在了大槐树侧面的路口。郑狗娃指挥着伞头秧歌扭了起来,舞曲声中,领导们下了车,驻足观赏了一会秧歌,又走到版面墙前,仔佃看着版面墙上的一幅幅照片。魏兰军手里攥着一份她熬了两夜才写好的经验介绍材料,瞄好了机会,打开正准备念时,镇党委书记拿着手提话筒,走到一群领导前面,操着一口地方普通话介绍了起来。魏兰军屏住气,听了老半天,最后,自己也不知听进去了没。她咽了口唾沫,把手里的材料偷偷揉成团,藏在了身上。

去现场参观的时候,李副县长把魏兰军叫了过来,点名要她到点儿上做详细介绍。他指着魏兰军对县委书记说:

“这就是塬上村的第一书记,村里的扶贫工作就是她一手抓起来的。她刚来村任职,就把父母给她攒的嫁妆钱垫给村里修了路。”

县委书记微笑地点了点头,主动走上前和她握了手。

魏兰军被李副县长夸的有点不好意思,县委书记和她握手时竟不知说什么好。她腼腆了半天才缓过神来,带着一群领导依次参观了文化大院、核桃防冻一号嫁接点、绿禄公司、富生养猪场、宋金山养牛场。顺路还看了水、路、路灯、危房改造的情况,每到一处魏兰军都口头作了介绍,回答了领导们的提问。末了,当县委书记问到今后还有什么打算和困难时,魏兰军毫不犹豫地说了开发乡村文化旅游项目立项难的问题。县委书记当即叫来有关单位领导,指示要迅速对接省市部门,尽快落实。

第二天,县里的各个媒体第一时间就晒出了头头脑脑们现场观摩塬上村扶贫工作的新闻,县电视台还制作了塬上村扶贫事迹专题片,分早中晚滚动播出。媒体的热炒,让塬上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一夜之间就出了名,成了全县扶贫工作的先进典型。村里也一下子热闹了起来,不少贫困村纷纷派人来取经学习,把魏兰军和几个村干部搞的蟹忙虾乱了好一阵。

一晃又过了两个月,塬上已是万物萧杀,冬日的寒风粗暴地撞击着土地,掀起一波又一波黄土沫,然后肆虐地呼啸而去。

魏兰军蜷缩在村委办公室,身上厚厚的外套让她看起来像只大熊猫。办公室没有安装暖气,原来用个旧空调,昨天不知咋回事,坏了。宋金山就拉到镇里去修,还没修好。现在只插个小电暖,略胜于无。她呵着气,跺着脚,把每一户贫困户的档案拿出来,用笔细细地填写着。这些都是上面验收脱贫时要看的东西,马虎不得,她必须亲自填写。每当手冻得实在写不动时,她就蹲下身子烤烤小电暖,然后再接着写。

张艳今晚来的早,推开门看到魏兰军还爬在那儿萎眉楚眼写划着,哈了哈气说道:

“兰姐,你多会是个头儿呢,都写了一两个月了,还没个完。”

“艳儿,你今咋来的这么早,没演出去?”

“演了,王家沟村今有家祝八十寿的,演了半天就回来。”

“我也没顾上问你,你感觉你这职业咋样?”

“还行吧,就是冬天冷,出去有点受罪,不过,我和六六商量好了,我们准备买辆带空调的面包车,出去连人和乐器一块就拉上了。”

“哟,才几天,你们就能买车了?”

张艳朝窗户看了看,怕人听到似的,放低了声音说道:

“姐,实话告诉你,自王禄旺企业开业以来,我们大小演了三十几场,场均三千元,除了乐队八个人的工资外,我俩能收入一半。现在我积攒了三万多,六六花过来也攒两万多,买个面包车差不多了。”

“好嘛!鬼丫头,你都快成小富婆了,也不请我客。”

“我请了你几次去我家吃饭,你不肯,对了,镇里新开了家麻辣烫馆,味道还好,改天我请你尝尝。”

“好,你先记着。”

“呀,只顾和你说话了,今天怎么这么冷呢?我可受不了。现在,不,明天,明天让我哥给咱买个大电暖来,他不疼我这个妹妹,总不会不疼姐——你吧?”

张艳说完瞟了一眼魏兰军。

“好你个鬼丫头,我还没说你呢,你倒说起我来了。”

说完把笔往桌上一丢,站起身来,两手挠起了张艳胳膊窝,张艳被挠的“咯咯咯”地笑着,倒在了床上。

等张艳笑完,魏兰军问道:

“艳儿,我可看出来了,六六对你够关心的,你们俩是不是……”

魏兰军停住话,神秘兮兮地笑着。

张艳惊异地看了看魏兰军,脸“腾”地红了起来,站起身,用手堵住魏兰军的嘴说:

“姐,你这张口啥时学会乱嚼舌头了。”

说完用劲挠起魏兰军痒痒来,这下轮到魏兰军咕咕咕笑个不停了。

第二天,魏兰军吃了早饭,照例填写起了扶贫档案,她想趁自己现在有空,抓紧把这些档案完善好。半晌时,赵局长突然打来了电话,让她即刻和村干部带上公章来城里。

魏兰军不敢磨蹭,叫上宋金山、郑狗娃驱车直奔县城。三人气急马爬见到赵局长,赵局长说:

“好消息,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已经立项了,两千万资金已经下达,李副县长指示,要你们尽快去有关部门办理手续。这下可有干头了,项目设计、招标、建设,事情多得很,你们扑倒身子好好干吧。”

三人兴奋得不知说什么好。他们知道,这个项目的落地,预示着塬上从此彻底拨掉了穷根,所有人的生活都将翻开崭新的一页,村的繁荣富强还有文明,已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

二十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天到了,塬上到处弥漫着成熟了的五谷香味儿,村里的人都被空气里的五谷醇香熏得醉醉的,嘴里说着激情的话,身上的每块肌...
    岸之石阅读 281评论 1 4
  • 眨眼已到伏天。后晌的太阳毒毒地照着,麻雀和鹁鸪受不了炙烤,飞入林中栖息去了。狗躺在墙角的阴凉处耷拉着舌头不停地喘着...
    岸之石阅读 557评论 0 3
  • 三月的塬上,煦日和风,田野里,小草已从泥土中钻了出来,露着尖尖的绿。去年新嫁接的核桃树上,树枝已青绿了起来,新接的...
    岸之石阅读 318评论 0 1
  • 第二天,王碌旺的工程队就在郑光清和六六琴胡、唢呐合奏的晋剧曲牌中浩浩荡荡开进了村。 王禄旺头戴白色安全帽,一边指挥...
    岸之石阅读 355评论 0 3
  • 郑光清的破四合院子里像搭起了戏台,锣鼓声,唱笑声不绝于耳。村里有几十号人报名参加了秧歌队,算上看红火凑热闹的人,院...
    岸之石阅读 2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