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没能长成你妻子的模样

01

“对了,你和林骁打算什么时候结婚?”

苏晓桐正在专心致志吃着碗里的涮羊肉,徐莉莉的声音就顺着火锅的烟雾飘飘忽忽地传了过来,吓的苏晓桐硬生生把自己舌尖咬出血来。

她赶紧喝了口冰啤酒,惊魂未定一般盯着徐莉莉,翻着白眼道:“怎么?我妈催我还不够,现在轮到你来催我了?”

徐莉莉像是恨铁不成钢一样,用筷子指着苏晓桐的脑袋,咬牙切齿道:“苏晓桐,你给我认真一点!要不是因为你妈是我大姑,我才懒得操心你这二世祖呢!”

苏晓桐看徐莉莉真要生气了,立刻笑嘻嘻地把刚煮好的牛肉丸夹到徐莉莉碗里,道:“姐,你也说我是二世祖了,哪有二世祖那么早就结婚的?”

“你说说,林骁多好?住的是二环,开的是奥迪,对你体贴不说,人还长得贼帅,要不是我结婚结得早,还轮的着你?”

“是是是,你说的是。”苏晓桐腆着脸附和道,“你就转告我妈,我和林骁好着呢,不结婚照样过。”

徐莉莉不说话,盯着苏晓桐的脸,目光古古怪怪,像是要把她看出一个洞来。

苏晓桐受不了徐莉莉这样打探的目光,连忙摆摆手道,“姐,你有话直说。你这样我心里发慌。”

徐莉莉叹了口气,把自己的手机滑开,递过去给苏晓桐,“苏晓桐,我知道你想些什么,有些事你别惦记着了。人家林骁真挺好的,你要是喜欢人家就好好把握,别和以前一样不着调。

苏晓桐听了徐莉莉的话,拿手机的手都不自觉一颤,只是片刻,她又恢复之前那样嬉皮笑脸的样子。

手机屏幕上是徐莉莉的大学同学微信群,虽然苏晓桐觉得时隔多年,很多事都已经被自己彻底抛诸脑后,但是看见微信群里的那个名字,她还是忍不住眼睛刺痛,像是被细密的小针扎着,找不到任何可以缓解疼痛的办法。

高凌的头像一直没有变,是张模模糊糊的自拍,只能偶尔窥见他的眼镜和那双亮晶晶的眼睛。

他在微信群里说道:“下个月二十号我结婚,你们能来的都来。咱们也好久没聚了,到时候提早来,吃住我都包了。”

他甚至连说话的语气都没有变,带着点阔绰的慷慨和听不起喜怒的平静。

苏晓桐弯起嘴角笑了笑,抬起头问:“姐,你这很意味深长呀。”

“意个屁!”徐莉莉把手机抢回来,“我就是告诉你,高凌也要结婚了。你那点破事,你妈不知道,我还能不知道?”

苏晓桐的笑容终于僵硬在了嘴角,脸色苍白而又可怕。

她痛恨徐莉莉说起这个人,可是却又感激徐莉莉说起这个人。

02

如果不是徐莉莉,也许她不会允许自己再次去面对这个名字,再次去回忆起这个人。

没读大学之前,苏晓桐早已经从徐莉莉口中知道了高凌的名字。徐莉莉是个标准的颜控,而且眼高于顶,根据她嘴里出现这个名字的频率,苏晓桐不用脑子都知道高凌的长相。

新生入学的那一天,徐莉莉打扮精致地出现在她面前。

苏晓桐看着自己大包小包,浑身汗涔涔的样子,立马不高兴了,“徐莉莉,我看出你的目的了,你专门说来接我肯定是要炫耀你的新裙子!”

徐莉莉笑嘻嘻地凑上前去,一把扯住苏晓桐的马尾辫,“小妹妹,姐姐给你介绍个小伙子!”

这时候苏晓桐才发现,徐莉莉身后站着一个男孩,正一脸戏谑地看着她被徐莉莉捉弄。

那个男孩伸出修长干净的手指,把苏晓桐肩上的背包拿了过来,才笑着道:“你好,我是徐莉莉的同学,我叫高凌。”

那一刻,丘比特准准射中了苏晓桐,那是一支名叫“高凌”的金箭。

苏晓桐天生就长得娇小可爱,上到唱歌跳舞,下到桌游喝酒无一不精,再加上徐莉莉是她表姐,她几乎是毫无阻碍地进入了高凌与徐莉莉的朋友圈子,而且混的风生水起。

03

高凌并不是一个好男孩,苏晓桐一直都知道。

仗着家里有钱,同时交往着好几个漂亮的女朋友,说起甜言蜜语,没有人能分出他话里的真心假意;十二三岁开始抽烟喝酒打架泡吧,身边跟着一群同样不务正业的好兄弟,到大学也没有改掉暴躁的坏脾气;偶尔睡过头就干脆不去上课,期末考试挂了科也能像中了奖一样请朋友出去吃饭。

就连徐莉莉与高凌是过命的死党交情,也难得一本正经地警告苏晓桐,“别和高凌走的太近,乖乖找个小男朋友谈恋爱。”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苏晓桐却偏偏只能看见高凌的优点。

高凌很疼他后母带过来的小女儿,高凌唱歌唱的很好听,高凌其实额外读了很多哲学书,高凌对女生很有礼貌,高凌其实很讲道理······

那不过是很细碎的优点,同高凌的斑斑劣迹比不起根本不算什么,可是在苏晓桐的眼里,那些优点日复一日地在她眼睛里被放大,最后变成全世界最美好最珍贵的特质。

勇敢如苏晓桐,可是这一次,她却第一次退缩。

在感情世界里,高凌手段太好段位太高,她怕稍微一靠近,就会成为高凌眼中最没有价值的猎物。

她越是想要控制自己,却越是控制不住自己。对高凌的喜欢超越了自己的想象,最后终究演变成了一场剧烈的暴风雨,迅速果断地席卷了她的全身。

她小心翼翼地跟在高凌身边,就像是他最疼爱的小妹妹,看着高凌送走一批批旧女友,然后又来了一群群肤白貌美腿长的新女友。

高凌疼苏晓桐,全校皆知。

无论去哪里,他总要带着她,帮她挡酒,给她唱歌弹吉他,甚至能准确无误地知道她大姨妈的日期,深夜帮她去便利店买卫生巾。

除了爱,高凌在苏晓桐面前,给了他所有能给的温柔和耐心。

但苏晓桐活的浑浑噩噩迟迟钝钝,却唯独对一件事有着极为清楚准确的认知,那就是高凌不爱她,他对她,正如他对那个毫无血缘的妹妹一般,只是一个大男孩对小女孩与生俱来的宠爱。

她知道,所以即便勇敢如苏晓桐,也不敢跨出那最后一步。

04

时间就像是一把最尖锐的利剑,即便是最隐晦的秘密,也会随着离别的出现不得不曝光。

苏晓桐和高凌感情的天平也因为高凌即将毕业而彻底失衡。

高凌毕业酒会的时候,苏晓桐没跟去。她向来是个害怕分离的人,更何况那个是高凌,是她整个大学时代的红朱砂白月光。

高凌也没有坚持,带着他的新女朋友就风度翩翩地走了。苏晓桐把他们送到校门口,竭力想从他脸上找到一些遗憾和失落,可高凌却笑的像是最明媚的阳光,最后那失落便悄悄爬上苏晓桐的脸上。

半夜的时候,苏晓桐接到徐莉莉的电话,她睡的朦朦胧胧,就听见徐莉莉在手机那头大喊:“苏晓桐!快出来!高凌撒酒疯了,到处找你呢!”

苏晓桐的瞌睡在那一刻被彻底惊醒,她甚至没来得及思考,换上衣服打了车就跑到他们喝酒的KTV去。

徐莉莉在门口等着,她身边还聚着一群人,都是高凌玩得好的死党。他的女朋友站在边上,看见苏晓桐来了,脸色阴沉的走到边上去,也不愿意拿正眼瞧她。

苏晓桐耸着肩小声问道:“高凌呢?不是说撒酒疯呢?”

“在包厢睡着了!”徐莉莉没好气道,“也不知道是怎么了!”

“那我进去看看他!”苏晓桐觉得气氛诡异的可怕,便急忙跑进去看高凌。

刚刚打开房间,就看见他坐在沙发上,目光清晰。

苏晓桐笑着道:“哟,原来是装疯呀!”

“不装疯怕你不来看我!”高凌也跟着她笑,拍拍沙发,“过来坐坐。”

苏晓桐撇了撇嘴,还是一脸温顺地坐了过去。

“以后也不知道见不见得着了···”高凌点了支烟,模模糊糊地说道,“我爸让我回广州去,他在那里给我找了工作,挺好的,工资高也清闲···北京是好,但终究不是我地盘,你说是不是?”

苏晓桐没搭话,只是很轻很轻地“嗯”了一声。

高凌叹了口气,低声叹息道:“我这个人啊,就不喜欢被人家绑着,就算是喜欢的女人也不行。我就想现在好好玩,以后到了三十岁再去想稳定的事情···”

苏晓桐有些不耐烦,她厌极了高凌如此故作高深的样子,“你到底想说什么?大半夜和我谈人生理想?”

高凌掐了烟,抬起手来揉了把苏晓桐细碎的短发,默然道:“是因为我曾经说喜欢短发的女生,所以你才把头发剪短的吧?”

苏晓桐哗地一下站了起来,连带着撞倒几个酒瓶子,空旷的包厢就发出一声巨响。

那是个疑问句,可是苏晓桐却分明从高凌的眼睛里看出肯定的神色。

高凌没等她辩解,继续道:“晓桐,你是我见过最好最对我胃口的女孩···但是也因为这样,我不能和你在一块,因为我这个人,就是停不下来的,我舍不得放弃自由和你在一块···”

那是高凌给苏晓桐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我舍不得放弃自由和你在一块···”

05

苏晓桐带着林骁去参加了高凌的婚礼,请柬是他托徐莉莉转交给苏晓桐。

她仔细算了算,高凌今年才二十八岁,比他曾经说的三十岁早了两年。也因为这样,苏晓桐才更加好奇,能够让高凌提早结束浪子生涯的姑娘究竟长什么样。

见到新娘的时候,苏晓桐有些说不上来的情绪。新娘长得很普通,但是却很温柔文静,与高凌之前交往过的所有女孩都不一样,可苏晓桐却偏偏觉得那是最适合高凌的女孩。

高凌走过来给她敬酒,笑容如同多年前一样,“你还是长头发好看。”

“是啊!”苏晓桐看了一眼身边的林骁,他正在对她笑的宠溺,“真是对不起呀,没能长成你妻子的样子,所以只能做别人老婆了!”

她嬉皮笑脸好像在开玩笑一般,然后紧紧抓住林骁的手,那是未来她的全部和天地。

苏晓桐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忽然间觉得解脱和释然,这些年来对于高凌的挂念与不甘,终究在这一刻彻底消释。

她和高凌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他们一起长大再选择分别。

苏晓桐知道,她为了高凌把头发剪短,却也愿意为了林骁再把头发留长。

她只是没能长成高凌妻子的模样,可是她却从来没有失去过幸福。

苏晓桐转过头看林骁,笑着道:“林先生,我酒量不好。”

林骁的眼睛像是盛着湖水,“林太太,我会带你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