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四年,为什么天差地别?

是什么,让我们渐行渐远?
文/黎甜

1

大学时,我的同乡小任专业很好,并且非常努力,是我们老师口中的榜样。

当我还在默默的投机取巧奋斗二级运动员证时,他已经一路斩获一级运动员证、一级裁判证、教师资格证。

2010年大学毕业,没有教师资格证,我做不了专业对口的老师工作,于是我进入职场做文员。工资两千,扣完五险,剩下可怜巴巴的一千五。还总是加班、受气。

小任呢,因为有各种证、专业过硬,因为老师这个职业人人都说好,理所当然的进入我们当地有名的小学做体育代课老师(当地特色,进学校先做代课老师,后考编制,考试通过后转正)。因为他专业好,学校还专门开了特长班,他上课,赚课时费。两部分的收入加起来,扣完五险,还有三千多。工作时间更是爽得不要不要的,双休、寒暑假,没课的时候还可以坐办公室闲聊、看小说。

一千五与三千的反差,工作时间、工作强度的反差,直接刺激了不平衡的我,差点没把他拉入黑名单。之后几年再也没联系过。

在2014年的下半年,他突然更新了一条QQ个性签名,大意是他已在XX保险公司接受培训,有的需要可以找他!

文/黎甜

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他不是应该考编转正,然后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最高峰吗?这又是哪一出?

于是我回复“不是做体育老师吗?怎么改行了?”

他私聊我说:

“这四年里,我考了三次编制,每次都差零点几分被挤下来,看看那些考到编的人,我终于知道,没有裙带关系、没有钱,是考不到编制的。”

“我今年27岁了,家里情况不好,我想成家,买房的首付在哪里?我想追一个女孩,可是我连结婚的礼金我都付不起!

“我不想再在这个有双休有寒暑假的清贫岗位上消磨自己的青春,我想在30岁前存下首付,存下礼金!我不出来做销售,我能做什么?”

刚毕业的时候,你们都羡慕我。羡慕我稳定、羡慕我假多事少、羡慕我工资是你们的翻倍,这样的环境让我也很满足,从来没想过以后的事。可是才四年,你们的工资早就是我的翻倍了,最重要的是,你们早就有了自己的方向并且能独当一面了。而我,还是只会示范动作、分解动作!”

因为随波逐流~

毕业四年,从小学老师到保险销售。

文/黎甜

2

大学时,另一个同乡的女朋友小曹,专业很一般,但是很喜欢瑜伽。在暑假时,小曹专门花了三千学费,去北京学瑜伽考证。

2010年大学毕业后,小曹跟随男友回到我们城市。男友去他叔叔的工厂从低做起。小曹呢,去各大健身房、瑜伽馆做自己喜欢的瑜伽教练。

别人上课都是一百、一百五一节课。而小曹由于长相特别一般,又没有经验,大健身房都不要,只能去小健身房,五十、八十一节课。

刚开始一段时间,她都找不到足够多的健身房要她,以至于总是给我打电话,让我帮忙。(一家健身房一周只上两节课,需要找多家健身房,才能活下来。)

那个时候,我就问她,一个月能赚多少钱,她说:八百块,还要减去来回跑近两百的路费。

听完小曹的回答,我不禁暗自惊叹:频繁奔波于各大健身会所,别人休假她加班,每月到手不过600结余的工作,任谁来看这也不是最佳的职业选择。

2013年年初,小曹的男朋友,调去了他叔叔在隔壁小城市新开的工厂做管理层。小曹跟着过去了。可是,小城市,健身房就那几家,小曹根本找不到工作!

男友劝她换份工作,但是小曹根本不愿意做其他工作,她一根筋的坚持自己由衷喜欢的瑜伽。

于是,两人一合计,拿出了三年的储蓄,还问叔叔借了五万块钱,在最繁华的地段,租下一间房间,简单的装修后,就开了一家小瑜伽馆。

小曹自己一个人干了所有的工作,贴宣传单、报名接待、上课、搞卫生。连我都心疼这个毕业后就没好好休息过的姑娘。

2015年春节前,她跟男友回来过年,请我吃饭。我问瑜伽馆生意怎么样?

她说:

三家店的生意都还可以。

叔叔的钱还清了。

她怀孕了,馆里都是代课老师,她只负责接待,现在很轻松。

因为喜欢且努力~

毕业四年,从50元一节课到三家瑜伽馆。

文/黎甜

3

2010年毕业,我去一家公司做文员。当时正好公司来了个大四的实习生小孙,做前台。

我与小孙的交集在,她第一天上班的下午。那天下午公司有重要会议,行政部的我们需要端茶倒水。

我跟行政主管忙前忙后,她站在一边傻站着。我怒吼“还不过来帮忙!”她呆萌的说“欧欧,我不知道做什么”。

此后半年,我跟她陷入了“我吼她,她呆萌,我教她”的怪圈。当然,我跟她的感情也持续升温。不是那种感情,是闺密的感情。

她是本省外地人,想去大城市发展,又不想离家太远,就只身一人来到我们城市。她是211本科会计专业,一直想做会计,但是找工作并不顺利。

会计的入门岗位是出纳。

小公司她不想去,想去的公司,招出纳不是要担保人都是要抵押。

在这陌生的城市,哪有她的担保人!

有几家公司看中她的学历,想招她,但是让她押家里的房产证复印件。她不敢,便放弃了。

思来想去,她便想出了“曲线就业”的方法。先从一个公司文员开始做起,等领导信任她了,她就申请转岗转会计。

于是她找工作,没有任何工资待遇要求,只要一个承诺,能转岗做会计!我们公司答应了,她就来了。

我在那家公司呆了半年,就跳槽了,之后三年,我又换了三份工作才安分下来。而她一直在做前台。她与其他前台不同的是,她在努力的考会计证,从初级到中级。

2013年下半年,她给我发消息说,公司有个新楼盘要开盘了,需要出纳到楼盘上收钱,她申请调过去,公司同意了。

2014年下半年,她说请我吃饭,因为她跳槽成功,跳槽到交通枢纽局的子公司做会计。工资从三千五翻到五千,如果有车,每个月还有一千八的油费补贴。于是,她马不停蹄的买了辆代步车。

吃饭的时候,我问她,公司这么好,面试这个岗位的人应该很多吧。她说,是的,最后一面中,三个候选人,她的经验是最少的。

我说,你有问过面试官,为什么选了经验最少的你吗?

她回去后去问财务总监。财务总监告诉她:因为你为了做会计,能在一个前台的岗位呆三年,那么我给你会计岗位,并把你带出来,我相信我至少可以轻松十年!

因为职业目标清晰~

毕业四年,从前台到国企会计。

文/黎甜

4

毕业这几年里,除开20%的官二代、富二代按照既定的路在走,其他80%的普通人,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难怪有本书名是《毕业五年,决定人的一生》。

到底是什么,让我们这80%的普通人,在毕业四年里,天差地别?

是能力吗?不不,如果是能力,小任早就考了编制,转了正。

是证书吗?不不,证书只是敲门砖,不是护身符。

是出身吗?不不,我这三个朋友,都是普通家庭出身。

那到底是什么呢?

(duang~)


文/黎甜

一、努力!

中国13亿人,最不缺的便是人!想要过的好,想要脱颖而出,努力是最起码的基础。小曹默默的跑健身馆上课,小孙默默的考会计证,没有这些前提,就没有后来开馆、跳槽的资格!

二、努力的方向:职业规划!

小曹在大学就知道自己喜欢瑜伽,并为此专门花钱去北京考证,大学毕业,也是从事瑜伽老师的工作。无论去隔壁小城市,还是留在我们城市,她都会开瑜伽馆,时间早晚而已。因为,这是她那年去北京就规划好了的。

小孙职业目标清晰,从读大学以前就想做会计,大学读的会计,找工作首选找会计,曲线就业仍然为了会计!她最终会成为出色的会计师,这是她早就规划好了的!

小曹和小孙,早早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而大学出色,大学毕业时人人羡慕的小任,为什么,年近30岁的时候,还要出来做销售?

因为他从来没有结合自身情况,家庭情况做过职业规划。因为他只是毕业时,自己能轻松找到老师的工作。因为人人都说老师好。

他没有考虑过喜欢还是不喜欢,他没有想过这份工作是不是他想要的,他甚至都没有想过,这份工作能不能让他承受不同年纪的经济压力。

其实,即使他考上了编制,按我们城市教师的工资水平,30岁,他仍然买不起房。

毕业后,不要随便找一份工作,不要听学校忽悠什么“先就业后择业”,学校都是有就业率指标的!

你就业的岗位、行业,那是一个相对固定的圈子,他会影响你对工作、对职场、对职业发展的认知。

就像小任,一开始做体育老师,在学校那样单纯的环境,除了考编,就没有其他的发展。

我们的职业规划,应该要知道自己喜欢/擅长做什么,有清晰的职业目标,并且能以此为生!

你喜欢画画,可是家里很穷,毕业能去做专职画家吗?

除非大学时代,你已成名,你已经能靠卖画养活自己,否则,建议你去做画画相关工作,例如室内设计师。平时坚持画画投稿,还可以画插画、去画室代课,既赚外块又赚名声。等到小有名气,再走专职之路。

文/黎甜

大学毕业就22、23岁了,再迷茫四年,在26、27岁的时候,看到别人家的谁谁谁结婚生孩子,别人家的谁谁谁买车又买房,别人家的谁谁谁升职又加薪。才忽然觉醒,忽然要从头开始。年近30,重新到人才市场找一份最底层的工作。这难道就是你想要的人生?

(职业规划简单方法见另外一篇文《穿越回大学,我会这样过》第4点)

求喜欢,么么哒~如果6月13日前评论或者打赏有彩蛋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