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旅社》的A栋是如何把一副“好牌”给浪费的?

青春旅社.jpg

此文是产品思维系列的第二篇,后续也会不定时的更新此系列,以此来絮叨产品经理的“神经”职业病。

前面系列文,可以参考:

一、背景介绍

《青春旅社》是一款真人秀类型的慢综艺,节目组请一批明星,分两组去经营A栋、B栋两家旅社。两家相距100米左右,每当有客人到来,均会有广播提醒,于是两栋就需要去争取客人到自家客栈入住,并需招待客人,包括衣食住行。

节目共有12期,但此文主要是针对前3期而写。

1、成员介绍
  • A栋旅社成员:王源(TFBoys成员)、景甜(神秘的流量女子)、李小璐(中国著名妈妈)、赵英俊(才气逼人的音乐制作人)、王自如(与相声罗“锤子”PK被KO的男子);

  • B栋旅社成员:李静(知名主持人)、戴军(“阿莲”的妇女之友)、“名模什么的”—名模指何穗,“什么”指程晓玥(郑凯前女友),“的”指郭劲岐(男子跳高运动员),对了, 还有狄倩伊(秋老师,西点餐饮高级厨师)。

2、旅社介绍
  • A栋:“帅哥美女招待所”,一栋现代度假装修风格的旅社,硬件设施配置完善,房间宽敞明亮,有游泳池,有露天天台等。

  • B栋:“Green.山居”,正常的3层名宿,除了客厅还算可以之外,其他硬件设施均一般。

3、结局

A栋在三大优势(硬件设施完胜,拥有流量小生,能歌能舞)的加持之下,客户满意度却非常低;而B栋在看似毫无优势的情况下,竟然赢得满堂喝彩,甚至让A栋的成员都大有“背叛”之势。

为什么呢?因为吃饭~

二、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1、A/B栋优劣势拆解

1)A栋优势

  • 硬件设施完善:环境舒适,房间宽敞明亮,配套设施齐全,有明显卖点(泳池+天台),即A栋已在获客上已占有先机;

  • 明星代言:有王源、景甜(第一期好几个客人竟然只认识她)坐镇,拥有非常好的导流入口,即A栋获客成本进一步降低;

  • 能歌能舞:赵英俊自弹自唱,王源独唱,李小璐伴舞,即A栋已有优秀的增值服务;

  • 其他增值服务:如王源在抢客时提供饮用水、景甜在抢客时提供打伞服务等。

2)B栋优势

  • 厨师:拥有米其林认证厨师-秋老师;样样精通,做饭也不例外的“妇女之友”-戴军。即B栋拥有了旅店的核心技能之一——美味的餐饮;

  • 环境清静:硬件实在没法比,只能用个虚词来替代优势。

3)A栋劣势

  • 不会做饭:5位成员,只有赵英俊会做一个菜-红烧肉,让4-5位相互陌生的客人同坐一桌,吃一个红烧肉,那种尴尬,我透着屏幕都可以感觉到。

4)B栋劣势

  • 硬件配置相对差:没有泳池,没有露天天台,更没有宽敞明亮的房间;
  • 增值服务少:跟A栋比,确实相差不小。
2、旅客入住需求分析

1)基本型需求

  • 可以睡觉;
  • 可以吃饭。

2)期望型需求

  • 可以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下,舒适、清静的房间里睡觉;

  • 可以在卫生、整洁的餐厅里吃上美味、合口的饭菜,且量得足够。

3)兴奋型需求

  • 与明星一起进行自己喜欢的活动,如喜欢演艺的旅客,可与明星一起唱歌跳舞;喜欢运动的旅客可与明星一起运动;喜欢做饭的旅客,可与明星一起做饭等;

  • 明星贴心的服务:如明星给旅客端茶倒水;明星给旅客拖拉行李、遮阳避雨;明星给旅客亲自制作礼物等;

4)无差异型需求

  • 暂无

5)反向型需求

  • 饲养宠物:可能会让部分旅客反感,当然也可能会让部分旅客更满意,暂且就归为反向型吧。
3、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需求 A栋 B栋 需求类型
睡觉 支持 支持 基础型
吃饭 支持 支持 基础型
睡好觉 支持 支持 期望型
吃好饭 不支持 支持 期望型
与明星一起活动 支持 支持 兴奋型
享受明星贴心服务 支持 不支持 兴奋型
饲养宠物 不支持 支持 反向型

由上表分析可知,A栋除了吃好饭没做到外,其余均做到;B栋在贴心服务与饲养宠物部分都没做好。

从数量上比较的话,A栋略胜一筹,但需求不能这么算,A栋缺少的是期望型需求,而B栋缺少只是兴奋型需求和一个不是很明显的反向型需求。
毕竟期望型需求一旦得不到满足,其他的做的再好,旅客肯定会引起极大不满;但兴奋型需求没满足,旅客并不会在意,至于那个反向型需求,在此并没那么明显。

三、我们从中得到了什么?

1、产品需求一定要分优先级

2、产品需求中,基础型、期望型需求必须满足。如A栋的期望型功能-吃好饭没满足,导致满盘皆输;

3、如果企业有流量优势,也需要掌握导入的时机,与产品保持统一节奏,不能盲目。如A栋导流节奏就有问题,不考虑吃饭问题,盲目导流。

4、当硬件或先天条件与竞争对手差异明显时,不要硬碰硬,而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与优势,厚积薄发。如B栋一样,定位在环境安静与吃好饭。

最后,再次声明:此文仅是针对《青春旅社》前3期所写,因为后面黄雅莉的到来已经完全解决了A栋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要好好的剖析一下自己,这个想法有了很久,但是一直没有能进行,今天,来试一试。 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做事虎头蛇...
    敏姐静好阅读 238评论 0 0
  • 先说一则不幸的消息。 7月12日,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发布公告说,综合各种证据,相信章莹颖已经死...
    太虚见阅读 368评论 0 0
  • 心美,世界到处都美:眼中看到的是美景,耳中听到的是美言,心中想到的是美事。一切诸法,皆由心造,能有一颗慈心、善心、...
    妍阳天阅读 141评论 0 0
  • SaaS,真是让人看不懂。 一会儿“中国SaaS春天论”甚嚣尘上:美国SaaS发展的多红火,看Salesforce...
    刘昭liuzhao阅读 1,061评论 2 4
  • 很久之前就一直想好好的去写一篇关于我们几个的日记,一直没有写,一直觉得还没有到那个时候,现在想想,到什么时候才叫到...
    Anna安娜_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