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告诉60后的爸妈“我是产品经理”?

产品几载,不论好与坏,不管对与错,总得有点产品思维,可每每到嘴边又说不出什么是产品思维,干脆!写吧,说不出来,我还写不出来吗?是吧~

正所谓:产品就是用户、场景和需求,再辅以解决方案。干吧!

1、用户分析

1.1、用户是谁?

  • 我1960年出生的爸爸
  • 我1961年出生的妈妈

1.2、用户环境

  • 生活环境

    1)我老妈:1961年出生在云南玉溪的一个小村庄,家庭就是一般的农村家庭,饿不着,也吃不好。上面有1个姐姐,2个哥哥,作为家里的老幺,也算是幸福。后面跟我爸结婚,嫁到了一个距离家里3公里的地方,换句话说,从出生到现在,将近56年的岁月里,我妈一直就生活在那方圆几公里的范围内

    2)我老爸:1960年出生在我外婆家旁边的小村庄,家庭条件那是相当一般了,10多岁我奶就去世了。我爸作为家里的长子,自然就承担了家庭的重担,毕竟下有2个妹妹,一个弟弟。从小到大主要生活在那个我心爱的小村庄里,之所以说“主要”,那是因为曾在到过北京打工,出过几年远门

    两年前家里买了1台电脑,有了网络

    两年前我给我爸买了第一台智能手机,到现在会接打电话,会看网易新闻,但对于文字输入型功能一窍不通,更复杂的,不好意思,暂时不会;

    一年前我给我妈买了第一台智能手机,到目前也仅仅只会接打电话和查看一眼微信,至于发短信、微信(主要是文字)这种“高科技”,那也是一窍不通;

    (当然,打死我这文章也不会让我爸妈看见的,各位看官不用担心我的安危~);

  • 工作环境
    1)我老妈:一辈子的农民
    2)我老爸:一辈子的农民,中间出过几年远门去干过建筑的活儿,偶尔也会干点零碎的活儿;
    我爸妈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真正脸朝黄土背朝天,主要以种植蔬菜、烤烟、水稻为主。恰巧又生活在四季如春的玉溪,365天均可劳作,一年保守估计有300天在地里吧。至于收入,那您别问我,看看我现在在这里干嘛看官就知道了吧?
    (当然,我以是农民的儿子而自豪,不过收入我知道确实不多,能有口饱饭吃而已)

  • 文化程度
    我妈初中毕业,我爸小学毕业。相信你也知道,50年前学的知识,估计早就还给那些可爱的老师了吧。

  • 爱好

    1)我老妈:如果信仰佛教不算爱好的话,那就只剩下广场舞了;可惜,现在腿脚有病后,跳舞就像过年,每年有一次就不错了。

    2)我老爸:如果抽烟筒不算爱好的话,那就是麻将了。不管下地里干活多累、多晚,也不管第二天起得多早,总归要去打把麻将。有时别的原因玩不了(比如钱输没了,哈哈),人都得去麻将馆溜两圈,看别人打也能待3、5个小时。

1.3、用户画像

此处算是抛砖引玉吧,做个简易的画像,关于更专业的用户画像,还请查看专业人士的文章。


产品思维之爸妈移情图.png

2、场景分析

春节回家,简单寒暄之后,接着就是爸爸的好酒,妈妈的好菜,开吃,闲余,少不了一番家长里短。二两酒下肚,气氛也热络了,爸妈的问题就接踵而至:

在北京过得好不好?
工作忙不忙?
辛苦不辛苦?

以上问题,那都好应对,三言两语轻松搞定,接着爸妈再问: 你工作具体都干什么啊?

1.1 正常场景

我:我是做产品经理的
爸妈:哦,挺好的;
我:........

  • 场景分析
    1、爸妈问我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2、我用直白的语言回答他们;
    3、爸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工作了,因为他们根本就不造我是干什么的。

1.2 异常场景

我:我...我...我,整天坐在电脑旁边,跟人一起弄点东西
爸妈:孩子,我们没文化,不懂大道理,但庄稼人讲究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脚踏实地,从不想不劳而获;.....此处省去100字;
我:爸妈,你们说啥呢,我干的都是正经工作,没做违法乱纪的事儿,赚的都是正经钱,都是辛苦钱;
爸妈:那天天在电脑旁边坐着,别人就给你好几千的工资
我:我是做产品经理的
爸妈:啊,你还做经理?那以后出事儿,担责更重啊;
我:爸妈,产品经理不是你们想的那个经理,只是一个职位,不管人、不管事儿,没有实权的
爸妈:哦哦,那担责还小点,但你也要做点正经事,看看你张叔家的二儿子,在县城XX局,早九晚五,工资还2千呢。
我:我的亲妈,我的亲爸啊,算了,我头疼,有机会再跟你们解释吧
爸妈:哎,从小到大就没让人省心,小时候.....此处省去1000字。

  • 场景分析
    1、爸妈问我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2、我尽量转换成白话文回答他们;
    3、爸妈用他们的思维方式想象我的工作,并得出“不劳而获”的结论;
    4、我再用直白、简洁的语言解释;
    5、爸妈再次用他们的思维方式得出结论——“不止不劳而获,犯法且责任还不小”;
    6、我欲哭无泪,只能默默承受着无止境的唠叨;

    场景是真实场景,例子稍有加工,但差不离,这是为什么呢?你问我?那我....下面告诉你

3、需求分析

产品思维之爸妈需求分析图.png

4、解决方案

综合用户分析、场景分析、需求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爸妈与我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文化水平、年龄等的不同,导致我们思维方式、理解能力天差地别,因此我不能用我的思维方式去与他们交流,更不能用我理解的语言来跟他们沟通;

2、我一直觉得的爸妈的需求是想知道我的工作内容,但实质是担心我、关心我,而我用敷衍、无用的言语跟他们沟通,自以为有用,实际效果更糟;

3、我爸跟我妈也不是一个整体,也不能用统一的语言跟他们沟通。

So,关于如何告诉60后爸妈“我是产品经理”的解决方案如下:

  • 针对我妈

    妈:儿子,你在北京现在都做什么工作啊?
    我:妈,我在一家教育公司做教育相关的工作,我们请了很多老师,他们用电脑或手机给小学、初中、高中的孩子补习,帮助孩子们考更好的大学。上课的过程就像我用微信跟你们视频聊天一样,这边是老师,那边是学生
    妈:哦哦,那你具体干些什么呢?累不累啊?
    我:我们视频聊天用微信,那我们的学生跟老师上课就用我做的东西。但这个东西不是我自己就可以做出来的,就好比你们跳舞,好多人一起才能跳出一个好的舞蹈。而舞蹈呢,首先得有人设计舞蹈流程跟动作,然后有人学会后再教会你们,是吧?我就相当于设计舞蹈流程跟动作的人,我们的老师跟学生就好比是跳舞的人,这下明白了吧?
    妈:恩,差不多了。
    我:嗯嗯,你这么理解就差不多了,再细节的你也不关心了,哈哈

  • 针对我爸
    前半段与我妈的一致,下面只写下半段。
    版本一:麻将版
    我:麻将需要有人设计出来,你们才可以玩,比如麻将的有自己的规则,麻将需要多少张牌、几个色都是有人设计的,对吧?我就是相当于设计麻将规则的人,而我们的老师跟学生就好比是玩麻将的人。

    版本二:建筑版
    我:建造房子之前,需要有人设计图纸,然后工程师才会根据图纸去建房,而且还会有人催着你们的工期,保证房子按时按量的完成,对吧?我就相当于设计图纸的人,同时也会兼顾保证工期按时完成,但唯一的区别是建筑队里催工期的人都是你们的领导,而我不是跟我一起干活的人的领导,也不是领导,有点像帮老板跟进进度的而已

5、写在最后

1、免责声明

  • 文章里的两张图的方式并非本人原创,我仅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完成自己的想法而已;
  • 文章里的对话并非我爸妈与我的真实生活,此处为了说明问题,加了不少夸张与想象的成分;
  • 本人主要是做To C(针对个人用户)的产品,因此文章里的内容不一定适用于To B(针对企业用户)的产品
  • 再次声明:我是农民,我骄而不燥!

2、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邢小作之家,闲来无事也会写一文半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雪白的床单上,阳光撒在上面,但是近旁的木椅上却躺着一个瘦弱的身躯 ,轻微的呼吸声,毫无生机的面庞,他从健康到不健...
    很轴阅读 139评论 0 0
  • “这是哪里?”我在心里问道。 双眼只能勉强睁开,隐约能看到前方的河流。头昏涨无比,身体剩下的能量已经不足以支持我站...
    梦影l阅读 382评论 0 0
  • 本文提供两种在树莓派上搭建Live555流媒体服务器端的方法:1)直接在树莓派上对live555进行编译2)交叉编...
    加菲猫Jack阅读 3,600评论 0 0
  • 当妹妹平淡地和我说,“我感觉医生比路人还冷漠”,我说“是啊,我有时候也觉得”。并非是为了迎合妹妹的感受,我是真的...
    杨杏阅读 151评论 4 2
  • 斑马设计
    蛮将阅读 5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