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离开暖巢迈向独立的仪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距离开暖巢还有2天

      今晚在收拾物品的时候突然惆怅了,然后情绪就忍不住地上来了。今晚又陪了妈妈一晚,而且今晚妈妈都说得好爽快。这就是预兆了吗?确实,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而且是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独自生活,除了内心的小激动,还有些许紧张,当然更担心跟妈妈说话就少了。妈妈也有时就问我,你说,你走了我一个人咋过啊?我半开玩笑地回答:就那么过啊,多找找你的朋友,我和姐姐肯定抽空就和你通话啊。其实应该怎么回答呢?我也不知道,或许这就是我的成长和妈妈的老去所必须经历的部分吧,在得到的同时也在失去着,只希望这个过程再慢些吧。

        当然,去这么远的地方也是一种挑战。我会把它当成是一种历练,离开家,准确地说离开暖巢,离开各种保护伞,独自去面对一部分事情。不能随随便便回家了,而且除了宿舍似乎也无处可去。那天在网上看到一句话:上了大学,从此,放学和回家就成了两件事。说来也是快,还在回想高中三年来的事情,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尽管记忆不多,但就这么转眼过来了,我都觉得高中没怎么活过,尽是些苦楚的回忆。在大学,可能,不,一定很多事情都会变得不一样,会有一个全新的世界。我正试着去做这些转变,去慢慢地改变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每天都能见到各种过来人的分享,说大学会怎么样,要怎么做才好。有时想想,我管它呢,我有我自己的方式去过活,去经历,去见证。走弯路也好,潜规则也罢,雷霆雨露,俱是天恩

      我更愿意把它当成一种仪式,一种让我更接近社会的仪式。心灵的成长并非是一个抽象的过程,我们需要一些具体的仪式来呼应心灵成长的节拍。美国作家托马斯·摩尔在《灵魂的黑夜》里提到一句:我们想象着自己像建造中的摩天大厦直冲云霄,而不是像毛毛虫蜕变为蝴蝶。因为我从中不光会学到知识,还会有各种礼仪,规则,当然还有注入新鲜血液的世界观,还有更多需要承担的权利与义务,这些已与过去大不相同,这些会不断地丰富自己,给自己添砖加瓦。给自己一段仪式,开始一段征程。开始新征程的那一刻,我既未脱离过去,也未迈入未来,但同时,它也在告诉我,我正在脱离过去,我正在迈入未来,我正在成长为一个与过去不同的人。

      就这样吧,好好生活,好好学习,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距离开暖巢还有1天

      今天去到了妈妈的店里陪妈妈。交了电费,取了火车票,复印了证件,照了张相,然后收拾收拾不听话的电脑,帮妈妈打了张发票。

      很平静的一天,就如之前过的每一天,一切都在忙碌之中。到了晚上,妈妈的朋友请了顿饭,说是送行。妈妈的朋友少不了夸赞一番,说妈妈摊上了个好儿,要妈妈好好养我,要我好好努力。不过别的话倒是穿耳过,就唯独这一句到了心坎上,妈妈的朋友说:“每次你妈妈提起你时总是笑着的。”不知怎么泪就有些打转,好在还是忍住了。每每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妈妈也半开玩笑地说你要是不玩手机就能上武汉大学了,妈妈的朋友打趣道:“行连,有这么个儿你还图个啥?”后来舅妈还打来电话问个好,要妈妈别亏待了我。

      分别总是伴随着牵挂,儿行千里母担忧。妈妈明天早上说要包饺子,包子,保子。出远门前的最后一顿了,再尝一次妈妈做的味道吧(这么煽情,又不是不回来干嘛这样啊喂)。电话肯定是要打的,今年9月1日开始正式取消国内漫游费,也算是一个好消息了吧,话费贵再也不是理由,无论多忙多累都要打,让家人放心得下。

      想对自己说:出门后就没人能随时帮忙了,还得自己加油,少看点手机,多看点书,有了干货赶紧去践行,别老是堆一堆然后束之高阁。有了困难别怕,总会克服的。大学还是要好好学习,当然缘分来了也别克制;总之会有一个全新的世界,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离开暖巢啦,离开暖巢了

      早上早早地起来,躺在床上时还在想,要是停留在这一刻多好,还想睡是一个原因,当然还有不愿意离开。穿上新衣服,洗漱过后开始一样一样地收拾东西,总怕落下什么。然后像往常一样吃早饭,不过今天的早饭变成了水饺。可能是困的原因,并没有尝出什么不同的味道,跟往常的水饺一样,不能算美味,但还是有家的味道。

      顺顺畅畅赶到火车站,尽管火车晚点5分钟(5分钟算什么晚点啊),不过并没有影响心情。Pad没带,就看书吧。话说火车上盒饭好贵的啊,因为东西拿太多就没带吃的,然后就将就着一个不那么好吃还死贵的高铁动车盒饭(深深地吐槽)。吃完饭后就睡死过去……

      看到动态里有好多校友在分享他们的所见所闻,突然开始有点期待大学生活了。今天下雨,而且还是密密的小雨,所以都没来得及拍几张照片(委屈),不管怎样,明天不但一定要拍哒,而且还要拍得美美哒。下午去报道,人很多,学长学姐也特热情,报道后就去宿舍,得亏提前抢到了下铺,收拾东西,还要购买新用品,花的其实我都很心疼,但妈妈也没多说什么,或许这就是母爱吧。收拾完东西后给妈妈开了辆单车,我们一起骑到酒店,找了家小餐馆吃了顿饱。累了一天了,东西特别多好不容易收拾完一定要好好睡一觉,然后明天还要玩一天才好(再多陪妈妈一天),哈哈。

      在学校然后发现有好多需要我去探索,去琢磨,不知道将来会怎样,也不会知道将来会怎样,一切都由现在的我来决定,怀着好奇心走下去!

      实在想不到说什么好了,成长的仪式行将结束,新的征程马上开始,加油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1 视图 1.1.1.1 视图介绍 1. 在django中,视图对WEB请求进行回应 2. 视图接收req...
    AAA年华阅读 412评论 0 0
  • 备孕阶段除了叶酸和铁元素需要增加摄入量以外,另一种非常重要的备孕期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就是碘!碘元素对身体有什么作用?...
    大桃子的家阅读 1,20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