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那点事儿第一部 47

        兵营集中了大约500名新兵,其中三分之二是女兵,99%来自北京,100%是后门兵,70%是部队干部子女,20%是地方干部子女,10%来自普通人家,最大的23岁(男),最小的9岁(女),不过年龄多集中在16岁左右,所以我算是偏大的。

        男兵是新兵一连,女兵是新兵二、三连,“露”姐当然被分配到女兵连。

        七十年代部队的女兵,我没有具体统计,但是估计,起码70%是后门兵,或许比这个比例还要高很多。

        我在部队几年接触过的女兵,和后来复员以后认识的有过服役经历的那个时代的女孩子,都是走后门当的兵,一个不漏!

        印象中,在北京征兵过程中,女兵很少,起码“丰中”没有听说过。我想,即使有女兵入伍指标下到类似“丰中”这种学校,也被提前内定了。

        女孩子当兵,飒爽英姿地穿上绿军装,配上领章帽徽,手持钢枪,更是很多女孩子心中的向往!

        我们这些又屌又熊的屁孩儿,都管女兵叫“军蜜”。

        兵营里有300多“军蜜”,虽然她们还是新兵蛋子,穿着肥大的军装,土了吧唧的,不过喊起号子唱起军歌,听着甚是悦耳。

      分完连以后,我们立刻从小楼房里被“请”了出来,留给女兵专用。

        全体男兵集中住在一个大约400平米的房间里,横向摆了四排、纵向靠墙摆了两列地铺,新兵编好班排顺序入铺,约150人集中在这点地方打地铺。

        虽然风大、天寒、睡在地上(下面垫稻草),不过大家拥挤在一起,觉得比在楼上好,起码一点,夜里睡觉绝对不冷。

        吃喝拉撒睡,无外乎就这点事儿,但需要一个实实在在的适应过程。

        1977年部队士兵的伙食标准是每天0.35元,每个月45斤粮食。也就是每天大约是1.5斤粮食耗费。粗细粮标准,和城市居民差不多,比例是面40%,米20%,粗粮40%,外加一人半斤食用油,不过部队在训练期间,每天会有1毛钱补贴。

      如果是普通人,这种标准应该还是不错的,但是部队不可能是普通人,正常训练,一天下来,一斤半粮食基本吃不饱也饿不着。

        副食虽然非常紧张了,不过在那时,按照这个标准计算,即使是干最累的活儿,也是令人羡慕的。

        事实上,部队的膳食情况,一般都高于规定标准。

        以前的部队,有“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传统,利用训练的空挡,养猪种菜,非常常见,而大部分士兵和军官都是农家子弟,干起来也在行。

        部队的各种活动都是以连为标准一般连队都会有一些“家底子”。由于各种连队的任务不同,不同连队,往往在伙食上差异非常大,长期驻军,比经常搬家的连队要好一些,可以通过生产运动,积累很厚的家底子。部队有一句话,“搬一次家破一次产”。

        新兵连是临时编制,没有任何家底,训练期间也没有任何补贴,吃的伙食当然最差。

        我们的伙食特别简单,一天三顿,早晚都是窝头咸菜玉米粥(管够),中午两个大馒头或一大碗米饭,不够,窝头管够;一道素材,清水炖萝卜或者是清水熬白菜,一人一勺子,不够,咸菜管够。星期天有一道不太硬的肉菜,不管够!

        新兵连第一天训练下来,我们的食量开始大增。我常年吃食堂,中午一般都是四两,可是在新兵连,早上就是两大碗玉米面粥,两三个大窝头,每个窝头足有1.5两;午饭通常是两个大白馒头起步,随后最少两个窝头跟进;晚上比早上还会多吃一个窝头,对自己突然剧增的饭量,都很吃惊。

        班里其他新兵,和我一个吊样,都是饿死鬼脱胎,个个吃起来都如虎狼一般!

      唯独班长,笑眯眯地看着我们,撂下一句话,“一群新兵蛋子,屌样!”,吃完两个大馒头和一勺子菜,溜了。

        这厮,肯定到老兵连队找补去了,别看我是新兵蛋子,这点破事一目了然。瞧着,哥们早晚摆你一道。

        别看我这个人挺熊,但是我还真不怵新兵连这种清了吧唧的伙食,毕竟我是从石磨村出来的,不就是吃三个月吗,无所谓!

        不过我最怵的就是刷碗!全连一百多号人,就用两个行军锅的清水刷碗,一个锅涮第一遍,一个锅涮第二遍,把碗里的残物涮出,就算完事,下一顿各自用各自的碗!

        妈呀,十几个人涮一下,两行军锅水基本就是粥了,150多人各涮一遍,两个行军锅粥基本就是浆糊了。那碗,如果放进去涮一下,比不涮还脏。

        办法只有一个,快吃,抢先刷碗。我还行,性子急,吃得不慢,每次基本可以抢进前20去涮碗,虽然是“粥洗碗”,马马虎虎,将就吧。

        新兵连的炊事班都是老连队抽上来的老兵组成,问他们为什么不更换涮碗水(不是刷碗),答案是,剩下黏糊糊的涮碗水,再掺糊一点清水,可以让十几头猪饱餐一顿。

        三个新兵连一概平等,每天三顿18大行军锅新兵的涮碗水,十几口猪的“饭票”就轻易到手了,“942”兵营里的猪们一定乐开花了。

        原来如此,新兵后面还有猪们等候就餐。

        都这样,男女平等!嫌恶心,两个字:“回家!”

        话说,不怕得病吗?

        气温实在太低了,出现瘟疫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我们这群后门兵,一进营房,就被老兵在背后指指点点,被称之为“少爷、小姐兵”,后来我才知道,这种刷碗方式,是有人刻意整的,大概一个月以后,才结束这种方式刷碗。

        大家都坚持下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照片中大红门的房子,就是1977年“924”新兵集中居住的那个400多平米的房间,2017年12月拍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